close

感謝天恩師德 領導點傳師慈悲
諸位點傳師慈悲
諸位前賢大家晚安
於是普賢菩薩 來 我們一起念
於是普賢菩薩在大眾中 即從座起
頂禮佛足 右繞三匝 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大悲世尊 願為此會諸菩薩眾
及為末世一切眾生
修大乘者 聞此圓覺清淨境界 云何修行
世尊 若彼眾生知如幻者 身心亦幻
云何以幻還修於幻
若諸幻性一切盡滅 則無有心 誰為修行
云何復說修行如幻
若諸眾生 本不修行 于生死中常居幻化
曾不了知如幻境界 令妄想心云何解脫
願為末世一切眾生
作何方便漸次修習 令諸眾生永離諸幻
作是語已 五體投地 如是三請 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 善哉善哉
好 這一章,就是普賢菩薩
他為眾生 提出疑問
普賢菩薩 我們都知道是行願 行願菩薩
他可以持行他的願力 實踐他的願力
所以我們都發願 但你願發了 能不能了
普賢菩薩 就是善了願者
所以他也一樣 因為他要實踐的
他很重視實踐的
所以他要問的問題就是 要怎麼修行呢
他說 末世一切眾生 修大乘者
聞此圓覺清淨境界 云何修行
世尊 若彼眾生知如幻者 身心亦幻
云何以幻還修於幻
他說今天我們 上堂課我們講了
上一章講的 就一切
身心世界都是夢幻空花 夢幻空花
身心世界都是夢幻空花 那還修什麼
要怎麼樣修行呢 都是虛幻的啊
我也是虛幻的 我的心靈也是虛幻的
這世界是虛幻的 生死輪回也是虛幻的
那要怎麼修行呢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所以這個也是大眾的疑惑
他把它提出來了
世尊 若彼眾生知如幻者 身心亦幻
云何以幻還修於幻
他說眾生呢 他知道一切如幻
我們的身體 還有我們的心靈 也是虛幻的
然後要怎麼樣用這個虛幻的身心
去修行呢
這意思就是說 我們知道一切是虛幻的
那我們去修 修到這些幻滅無有啦
那我也不存在啦 一切都不存在啦
那還修些什麼呢
好像我們去修房子一樣 去蓋一個房子
那都是蓋好有人住進去吧
那蓋好了 這蓋的人是不存在的
那不是白蓋了嘛
你修成了 但是你自己是不存在的
那修成了有什麼意義呢
像我們修道 我們辛辛苦苦修
就好像一輩子努力
去買了一棟房子一樣
自己雖然住不到 也給子孫住嘛
我們修道 也是啊 修到最後有一個果位
這個果位誰來坐 當然是我去坐啦
我去享受這個成果嘛
那我不存在的
那要這個成果有什麼意義呢
這是他提出來的問題
若諸幻性一切盡滅 則無有心 誰為修行
甚至進一步的 如果一切都是幻滅的
那就沒有心 沒有心靈的存在
如果沒有心靈的存在
先不要講說修行的結果誰來享受
根本就沒有這個心靈 要怎麼修呢
誰來修啊
不要說修的結果怎麼樣了
連起修都沒辦法了 從哪裡修起呢
我們說你要用心修行 那心是虛幻的啊
那怎麼用呢 怎麼用心修行呢
不是說身心虛幻嘛
所以 云何復說修行如幻
那為什麼還要說要修這個修行
修什麼行呢 如幻之行啊 如幻三味啊
要修如幻三昧 誰來修啊
如幻三昧誰來修 哪一顆心來修
既然是如幻三昧 身也是幻
心也是幻 誰來修
誰來修行 誰來證果 簡單地說
可是如果眾生 既然一切如幻
就不要修行啦
若諸眾生 本不修行 于生死中常居幻化
曾不了知如幻境界 令妄想心云何解脫
好 那這樣不修吧
不修就永遠在這個虛幻之中 幻化之中
永遠在無明之中 永遠在生死輪回裡面
而不曉得這一切是虛幻的 不曉得
永遠在努力奮鬥 不曉得一切徒勞無功
那他的妄想心 要怎麼解脫呢
他永遠還是苦惱啊 要怎麼解脫
所以 願為末世一切眾生
作何方便漸次修習
令諸眾生永離諸幻
簡單地說 我們今天要讓眾生
離開一切的虛幻的境界
離開一切虛幻的境界
就像讓一個精神病患
離開他妄想的一個魔鬼的世界一樣
他幻想自己被魔鬼包圍了
事實上是自己幻想出來的
我們要怎麼樣讓他離開
同樣 我們也是啊
我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活在一個
這種恩怨情仇的世界裡邊
裡邊有我必須要追求的
就像我們講那些精神病患
裡邊有必須要逃避的
要對抗的魔鬼一樣
我們也是啊
我們認為我們有必須要追求的
必須要放棄的
必須要鞏固的 必須要保護的
有很多的必須
但是這些必須呢 都是虛幻的
所以一切是徒勞無功的 一切徒勞無功
所以後學在看一切的眾生
他隨著他年歲的增長
隨著他經驗的累積
他生命裡邊累積了什麼
很多徒勞無功的經驗
很多徒勞無功的經驗
再怎麼努力 和自己的期望太遙遠了
是遙不可及的
所以每個人臉上 都寫著失望
對先生失望 對太太失望
對社會失望 對國家失望
對自己也失望 甚至對道場也失望
對三寶也失望
對一切的一切都失望 為什麼
不了如幻嘛 當然要失望了
你不曉得那是虛幻的啊
你很認真努力地去打拼 絕對要失望的
所以最重要的
不是你去努力成就了什麼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
你要去努力成就什麼
你要努力地去學習 努力地去有所作為
然後可以成就 所以有所成就
不管是學業的成就 事業的成就
或者是道業的成就
或者是技術的成就 或者聲名的成就
但今天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不是這樣
是叫我們 永離諸幻
要離開這個幻想的世界 才可以解脫
才可以解脫 無所希望
像昨天才有一位很資深的道親來找我
昨天晚上8點鐘 跟我講到12點
我講課也沒有那麼辛苦
他更辛苦 痛哭流涕
資深的講師 資深的壇主 資深的辦事員
在社會上 也是電腦公司的一級主管
但是道對他來講呢
就像樹木生根的土地一樣
可是他在道場久了 他看到很多
很多很多的傾軋 鬥爭
欺詐 虛偽 好多的問題
上天考他
所以讓他覺得絕望 他修不下去了
可是他的願力很強啊
修道的心死了 又死不了
痛苦 那要怎麼辦呢
叫他退 他不能退 叫他退 他就沒有命了
他覺得他生命毫無意義了
叫他進嘛 沒辦法進
和稀泥 他覺得
我這樣修下去就是和稀泥
他們道場都是在道場裡邊做生意啦
做這個做那個的
聖凡不清 錢財不清 不像我們天律道場
很純淨的啊
很好運 你們閱歷太少 不曉得好壞
三清很難㖠
一個團體很大以後 三清很難的
你們不曉得三清有多困難
為什麼會提出三清 三清很難的啊
那這位道親 我是很熟識啦
他確實是一個非常 非常 發心非常純正
人品也非常端正的人
他在道場也只有犧牲奉獻
他可以在社會上過得很好啊
我剛才講的 是電腦公司的一級主管
但他大部分的時間 大部分的精力
都用在道場
所以他的悲痛 絕望 那種所謂的
宰相有權能割地 孤臣無力可回天
的那種悲憤 是可以想像的
我告訴他 就是因為你道念堅固
所以上天呢 現在要讓你面對
最重要的修道關卡 就是立命 立命
孔子三十而立啊 立什麼 立命
一般人不曉得什麼叫立命
一般人就是這邊講的
在虛幻的世界裡邊 不斷地努力
然後可以成就
他也算是努力成功的啊
學業 事業都成就啦 家庭也成就啦
有婚姻 有小孩 一切都很圓滿了
我們努力 一定要有成果的嘛
你種樹 要怎麼收穫 先這麼栽嘛
你已經這麼栽了 沒有收穫 你幹嗎要種
就不要做了嘛 一定是這樣子嘛
我們人的觀念就是這樣
但是告訴大家 這個不是立命之學
這個叫做修福
創造幸福人生
立命之學是什麼
夭壽不二
你明天死了 今天還是不變心
不要說成功失敗了 死了都不在乎
沒有希望的 沒有希望 我還是要走下去
一切如幻 夭也是幻 壽也是幻
有什麼好追求的
有什麼好在乎的 沒什麼好在乎的
孟子早就知道這個道理
他不講什麼如幻
他就直接告訴你
夭壽不二 君子所以 立命
不是說我修行 我可以長壽的
也不是說我一定短命
但是這跟我沒有關係
要怎麼行功了願
成敗不二 君子所以立功也
成功 失敗 不二 不在乎的啊
孔子是個成功的人嗎 沒有啊 他失敗啦
孟子成功了嗎 他失敗啦 退而講學嘛
這叫失敗啦 耶穌成功了嗎
師尊成功了嗎 師母成功了嗎
我們道場中的 從顯化大帝 圓覺大帝
到邱前人 施前人 成功了嗎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誰成功啦 不二 成也是幻
敗也是幻 這叫立命啊
所以不要認為說 哎呀 那什麼
永離諸幻什麼的
人生就是努力嘛 有成就嘛
努力修行 有成就 努力工作 有成就
努力讀書 有成就
事實上告訴大家
最後你都會碰到這個問題 絕望
你努力教小孩子 你努力維持婚姻
你努力做什麼
最後都發現 成就是假的 失敗是真的
破綻百出
太多的不確定 太多的自我安慰 太多了
我很幸福 你自己講的
你很幸福 那是你講了 我不覺得
有的人比較樂觀 說 我很幸福
哎 那是你講的 我不覺得
我們不追求這些的啊 這些是虛幻的
要立命 永離諸幻
成也是幻 敗也是幻 夭也是幻 壽也是幻
修道 不是為成功而修道的
所以我就告訴這位講師 你的問題就是
他一向都是很認真努力打拼的人
你的問題就是
因為你發現沒有希望了
所以你走不下去了
你不是世俗的人
世俗的人沒有希望 就走不下去
修道人就是要沒有希望 沒有希望
還是要走得下去
不是修道人 都沒有希望啊
修道人不在乎有希望沒希望
那是世俗人的想法
修道人 要看到一切如幻 我無所謂
道是什麼 我根本不用去了解 心裡覺悟
那不是思想 那不是一個認知的對象
什麼是道 什麼不是道
重點不是什麼是道 什麼不是道嘛
裡面也是道 外面也是道 無所不道
其它一切森羅萬象 都是我們唯心所變
唯心所現
不值得你去建立它 不值得你去毀滅它
好 我們來看看
釋迦牟尼佛怎麼教導我們
遠離諸幻 怎麼樣立命
我們都活在這種幻
幻相之中啊 沒有夢想
成功 長壽 美譽
我們講 成敗不二 君子所以立功也
毀譽不二 君子所以立德也
言默不二 君子所以立言也
立功 立德 立言
立德 毀譽不二
我德行很高尚 你稱讚我
或者我德行很高尚 你還譭謗我
那個不重要
德行沒有什麼高低的 德行就是德行
德就是得嘛
不需要去評論 也不在乎別人評論的
自得也嘛 德者自得也
跟你有什麼關係呢
前天 後學才去講天皇宮的種子師資班
我們這些師資
我們在座有很多參加過種子師資班的
你出來以後
你不見得有去代天宣化的機會
默然不言 也是在立言 也是在立言
默時說 說時默 大施門口無壅塞
法 不一定用嘴巴說的
有沒有聽過不言之教呢
有沒有聽過以心印心
言語的影響力 太有限了啦
我太太就時常埋怨我啊
說我都從來不會管教小孩呢
她不曉得我有絕招
以心印心 以心印心的絕招
我是不喜歡用言語去教化
你調整自己的心靈 對方就改變了
這是最實際的
今天才有一個壇主在跟我講
後學那邊的壇主
她說她最近有發現 她默默生氣
她自己生氣 然後臉上還是笑嘻嘻的
在道場已經訓練會這一招啦 別的不會
虛心假意會啊 她心裡在生氣
她說她的小孩還有先生
莫名其妙都在生氣
問他說 你到底有什麼好氣的
我也不知道 就是心裡很不舒服
你就知道 心靈的影響力有多大
你們自己好好去體會一下
你心情不好 別人心情就不好
你心裡貪婪 別人就貪婪
你自私 別人就自私
尤其是你身邊的人 你親愛的人
就是你首先毒害到的人
或者你首先加惠到的人
不言之教的厲害啊
所以君子所以立言也 言默不二
好 我們來看看佛陀怎麼說 善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