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愛自己》 郭明義2016/10/23

今天一個青少年問:「如何才是正確的愛自己?」

 《你愛自己嗎?》

在多愛自己以前,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愛自己嗎?」許多人是討厭自己的,討厭自己的人,如何愛自己?

「多愛自己一點」、「對自己好一點」似乎是現在的主流,有時讓人以為自私自利,只管自己高興,不委屈求全,不顧及別人的感受…就會快樂一點。或以為吃好一點、穿好一點…就會幸福。

「愛自己」其實並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客觀的看,要愛一個對象,不管是自己或別人,必須這個人有可愛之處,才能愛得下去。

如果自己是自私自利、個性惡霸易怒、貪心計較…有種種負面情緒與個性的人,那麼恐怕自己也很難愛自己。

多享受一點食慾、物慾,並不是真正的愛自己。

《成為一個可愛的人》

真正愛自己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別人愛我,我也對自己滿意,這樣自己才能愛自己。

如果只是拼命享受物質生活,或任性自私,為所欲為,不顧別人的感受,這種「愛自己」不會真的快樂,不會真的愛自己。

《只愛自己的結果是眾叛親離》

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後學一個遠親真的很愛自己,吃飯,一定要吃五星級飯店才開心,在家裡吃的話,無論媳婦煮、兒子煮都先嘆一口氣再臭著臉隨便吃兩口,她的名言是:「吃到肚子裡的才是自己的,留下來的都是別人的」下定決心把一生的積蓄財產全都吃到肚子裡,成為自己的。

餐餐大魚大肉盡情吃喝,中風二次,子女媳婦照顧她都要受她的氣,最後眾叛親離,兒子不想回家,女兒斷絕往來,媳婦都逃走…

她是我見過最愛自己的人,愛自己到達失去母性,一般父母寧願犧牲自己,也要子女幸福,她是寧願子女婚姻破裂,這樣子女就會回到她身邊。

但是最後失去所有子女的愛,面臨請外傭或住養老院的處境。

這種只愛自己的結果,只會失去親人的愛,不會得到幸福。

《成為自己愛的那種人》

「多愛自己一點」,不是多花一點錢,多一點任性自私,而是多讓自己變成自己愛的那種人。

如果我討厭自私吝嗇的人、自大白目的人、貪心嫉妒的人、斤斤計較的人、囉說嘮叨、是非八卦的人…就要努力不讓自己成為連自己都討厭的人。

然後問自己「我愛什麼樣的人?」想清楚後,努力成為一個自己愛的那種人。

譬如:我愛好相處的人、有愛心的人、不自私的人、心靈平靜的人…

所以我要努力變成我愛的那種人,這樣子才能夠真正愛自己,也才能夠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