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的修行次第 2007-07-28農曆6月十五 大家晚安 今天要來談一貫道的修行次第 有道親問 一貫道次第在哪裡一貫道確實好像修持漫無目標 我們就來談談一貫道修行次第 有時人在局中慢慢在循序漸進 自己沒察覺 不知道自己走在什麼樣前進的路程 道親修行 第一階段 於相離相於念離念 第二階段 在諸佛願力護持之中 第三階段 安住在如來聖智三昧樂之中 第一階段於相離相於念離念 一般人活在 著相執念當中 生命就是我執著相執念固執 才可以得到我所追求的 財色名食睡 一切相 著相執念是整個人生的目標動力來源 求道以後對這種爭強爭名的相喪失興趣 這是修行第一階段,於相離相,於念離念 我們會爭的就是五種名相財色名食睡求道以後 突然喪失興趣 於相離相 有一位講師講起他從小到大進入道場的心路歷程 他從小爭強好勝什麼都要 第一 會瞧不起功課不好的人會主動跟功課最好的同學 攀交 簡單的說人生觀是叫我第一名 在高中的時候求道了因為哥哥求道度 他參加法會突然間這種爭強爭名的名相 本來最重視爭名名次突然間喪失興趣 這就是於相而離相 可是他不覺得是好事 覺得自己競爭求勝的戰鬥力失去了 從此以後就從前10名變成後10名 所以他覺得踏入一貫道是人生苦難的開始 以前多年以前認識一位胡講師是國術師在國術館學武術跌打損傷 後來求道以後他覺得道很好很認同 沒辦法吃素練武的人,覺得吃素不營養 他口才好聰明才智武功高強沒有人敢叫他吃素 有一次去餐館叫了一個鴨肉麵線 他說眼睛一花就看到一隻鴨子在麵線上面游再看清楚是鴨肉要吃又看到鴨子游從此就吃素了 有很多因緣時候到了就讓你於相而離相 在乎追求的自動就離了 慢慢離了時候到了很快就離了 於相離相於念離念第一個次第 不管是財色名食睡哪一條沒有勉強離相突然間跳出去 還有於念而離念我們心中有各種的念 念就是我們在乎的東西念念不捨有一位道親跟我講因為他沒結婚自然生理上的需求 有淫欲心這是一種念念起來會念念相續 他發現只要一守玄 淫欲心就不見了就好像蠟燭 呼 一吹就吹滅了 不是去壓制它疏導它或發洩都不是突然間就熄滅了於念而離念 今天有一位道親說怒氣怒火嗔恨起來的時候突然頭腦一片空白怒氣就消失了 於念而離念根本不用三寶上天一敲就空掉了護法敲一下就空了於念而離念 這種經驗我們道親生命中經常不斷發生 離念離相 離念離相,外而離相 內則離念 外,於相離相;內,於念而離念 這是在我們修行的一個階段不斷經常發生的 可是好像很空虛一事無成沒有衝勁很苦惱 一般人活在著相執念之中 一般人人生就在這裡啊 所以成也如是敗也如是 生命就是我執著相 有執念固執 才可以得到我所追求的財色名食睡這些相 所以著相和執念是一般人生的目標動力來源 但也是一切痛苦的淵藪 我們都被這些痛苦 可是離開這個好像很空虛要怎麼活下去 我沒有著相 我沒有執念 甚至我想著也著不了 會離 我想念也念不了 會離 怎麼辦 苦惱 離相又着相離念又執念很多道親徘徊在這邊 既然你已經走向這裡武功已經被廢了不要再練了 要走另外一條路 所以走向第二個階段 諸佛願力護持 真正看透了真正能夠離相離念 而且不是刻意修行 接受這個事實 常常親近道場 慢慢時候到了就走向離相離念 真正放下就進入第二個階段 第二個階段諸佛願力護持,我們會活在諸佛願力護持中 不要害怕著相執念都是要靠自己打拼 放下著相執念會發現我們不是孤單單的活著 我們是在諸佛護持德不孤必有鄰 離相離念就是有德之人 必有鄰不是鄰居來幫助你身邊都是仙佛菩薩 彌勒祖師妙法無邊就是一佛出世千佛助道 會真正感受到 活在諸佛願力護持之中 心想事成你想的到的你想不到都幫你準備好好的 小至一個考試諸佛護持大到生死關頭諸佛護持 有一位講師到柬埔寨開道突然間接到一個電話女兒跟他說媽媽病危了叫他趕快回來他趕快到佛堂叩求第二天打電話回家女兒跟他講媽媽出院了差那麼多重病垂危到出院病危就是業障現前 最近陳經理跟我說他媽媽快90歲 二個月前隨駕前人到了觀音閣 觀音閣是第十七代祖師的妹妹姑奶奶是觀世音菩薩轉世祂的道場 叫觀音閣現在還保存著 到了觀音閣那天打電話回家他媽媽快90歲中暑又感冒 呼吸困難 吃什麼藥都好不了奄奄一息 她趕快到觀音閣拜南海古佛叩求第二天好了完全好了恢復健康 所以大大小小諸佛願力護持隨便舉例講不完 你活在諸佛願力護持好省力道場流行一句話上天慈悲讓你看得到 好像用眼睛看到一樣不用猜測這麼明確 處處都是 在坐老修都可以講一堆 不用說自己光看的就不知多少 光一個諸佛願力護持就講不完 這是我們的第二次第諸佛願力護持 慢慢你覺得我有什麼好著有什麼好執的 所有一切上天都給你護持的好好的沒辦法想像不思議不可思議的護持 宏觀微調都在裡面大方向小細節都給你調適得好好 到最後進入 第三個階段 成道的階段 安住在如來聖智三昧樂之中 聖人的大智慧三昧大樂之中 心是這樣安定又快樂 安住在這種大樂 不管環境怎麼樣就算刀劍臨頭我亦安然不睬 禪師刀劍臨 頸部安然自在 不睬你 不甩你安然自在 我到基隆去講課領導詹點傳師 故意做這個示現 癌細胞已經到大腦很大顆醫生診斷已經 壓迫到痛覺神經 醫生很吃驚說應該每1小時要打一次嗎啡 最強劑量只能維持15分鐘局部止痛 也不能完全止痛最高劑量1個小時打一次只能維持15分鐘局部止痛 應該痛得整天哀嚎 她根本沒有打嗎啡 從醫學上來講她應該很痛苦她很快樂啊! 那時她住在基隆山上的道場 慈心觀音巖 很快樂啊!我去看她 喔~她還提醒我 你聽蟬叫的聲音好好聽 好陶醉 完全陶醉在不可思議的快樂,而且不是暫時的一直保持在那個狀態 就做這種示現 這叫安住如來聖智三昧樂中 像這種經驗覺受在我們道親生命會不斷發生 那天李講師跟我講那邊一位道親一天到晚用三寶 看到月亮覺得好美看到花看到樹什麼都覺得好美 有一次騎機車被撞倒了 撞倒第一個感覺是好快樂這是小道親的故事真實的覺受 安住在三昧樂之中 你沒辦法想像可是一定要經過這些過程 於相離相於念離念跳出那種著相執念又辛苦又徒勞無功又擔憂 又緊張這樣的一種生命模式 然後突然發現我們根本都活在仙佛嚴密的保護之中 那時才知道現在講沒用 才知道自己活在大慈大悲的護持之中 才知道彌勒祖師妙法無邊能夠這樣護庇眾生 不是光護庇我一切眾生都在他保護的範圍 而且用眼睛看得到用耳朵聽得到用身體感覺得到 最後心無罣礙安住在如來三昧樂中一直到永遠永遠的永遠 甚至面對死亡不能切斷你的安樂不能切斷你的禪定與快樂不能切斷你的光明 結論 這就是我們的修行次第 現在告訴大家然後 問問自己目前處於哪裡 只要沒有脫離道場時候到了就會於相離相於念離念 習性又要抓起 走回頭路 這時要提醒自己 可以放手不放手沒辦法進入第二個階段在諸佛願力護持之中 那時候才真正的長養聖胎我們活在聖胎之中 真正在成長好像在娘胎裡面越長越大 等到時候到了聖嬰誕生聖人出世 安住如來聖智三昧樂中 任何挫折打擊沒有影響 刀劍臨頭我亦安然不睬 不是空話自己感受得到 好今天就談到這裡 好 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