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問答  

《一貫道異聞錄》全文今天載完,感謝閱讀。目前排版準備印刷中(作者發願網路贈送) 出版時歡迎索取。

《一貫道異聞錄》—21

附錄    一貫道係蝦米挖勾?

        「你為什麼要吃素?」「一貫道是什麼?」「你們信仰什麼神?」「一貫道跟佛教像嗎?」「一貫道是道教嗎?」「吃素跟你的信仰有關嗎?」「一貫道平常要拜拜還是修行嗎?」

        從小到大,一直被該如何解釋我的信仰所困擾著,當別人得知我信仰一貫道時,有一半的人會說:「哦!我知道,我那某某遠房親戚也信一貫道。」另外一半的人會說:「我從來沒聽過一貫道。」但相同的是,不論是哪種反應的人,接下來都會連珠炮彈般扔出上面那些問題。或許眾多道親第二代也跟我一樣被這些問題深深困擾著,我決定請大咖出場,掌聲歡迎點傳師、我的父親大人為大家解惑。

第一問,一貫道是什麼?         我

 爸爸「什麼不是一貫道?」

        一貫道就是「道」,道是一條通往美好的道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跌跌撞撞、尋尋覓覓試圖找出一條通往一切解答、通往一切美好的康莊大道,在乎的、追求的也許是婚姻、愛情、學業或事業,但是往往事與願違,踏錯了步伐,走錯了路。

        「道」就是真正能夠通往美好生命的道路,透過傳道儀式以及簡單的修持,就能將生命轉化為美好,將痛苦轉化為歡樂,將惡轉化為善,漸漸地自己內在本有的美好品德就被發揚出來了。

        而當一個人的內在與外在都變得美好時,自然而然的,品德高尚傑出的人會靠近,好的機緣會發生,最終得以建立美好的人生。

  

第二問,為什麼信仰一貫道要吃素?我

 

爸爸眾道親:「我們也不想吃素啊!怎麼像喝了符水一樣,不能吃肉了呢?」

 

一貫道從未規定道親要吃素,只是信仰一貫道後生命自然而然的轉變,變得不忍傷害動物,並在生理上對肉食產生排斥甚至厭惡,所以求道後會自然而然地趨向素食。

 

第三問,一貫道算是宗教嗎?我

 

 爸爸「一貫道是宗教的upgrade版。」

 以教條戒律來約束規範思想行為的是「教」,由內而外轉化心靈生命的是「道」。

         一般宗教是由外而內的用教條來改變你的思想,用戒律來約束你的行為。舉例而言,一個人可能在心靈深處充滿怨恨嫉妒,但是受到教條影響而覺得做人應當寬恕仁慈,因而開始壓抑怨恨的情緒。一個人可能充滿報復行為,但是受到戒律的約束而強迫自己不去報復。這些怨恨和報復的衝動仍會埋在內心深處,教條戒律也許要經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才能慢慢地由外而內化去這些衝動。

        一貫道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在於,它是由內而外去改變你的生命,內心的怨恨衝動在自己都未察覺到的情況下一瞬間就消失無影蹤。透過求道、接近道場,那些吃肉的衝動、貪心的、嫉妒的、不願原諒他人的情緒都漸漸淡去、化為無形。舉例而言,一名開武術館的講師,從小練武,無肉不歡。他喜歡道場更喜愛研讀經典,卻完全無法接受吃素。但是在道場待久了,就在連他自己也不曉得的情況下被轉化了。有一天他到麵攤去點一碗鹹菜鴨,當那一碗鴨湯肉端上來時,他始終覺得彷彿看到一隻鴨子在碗裡游來游去的,此後他就吃素了。

 

第四問,一貫道拜什麼神呢?為什麼拜這麼多神呢?我

 爸爸「如果你一生正直,死了我們也拜你。」

          一貫道拜的神是人格神,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等,都是人格圓滿成為神聖的。除此之外還有對於明明上帝(老中)的信仰,祂不是人格神,而是天地宇宙的初始、創造一切的源頭,有點像基督教所說的上帝。

-----------------------------------------------------------------------------

        這些問題都是我真的被問過的,聽完點傳師的回答,下一次被炮彈轟炸時至少不會吱吱唔唔地答不出來了。 但是如果碰到這些問題問完還窮追猛打的難纏份子,我恐怕只能說:「要闡述一貫道的由來與傳承,我不是專家,我只能告訴你,我因為一貫道而得到內心的平靜與喜悅,所以我信仰它。」   ---- 全文完 ----感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