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 凡情不離休自誇 水中月影鏡中花 一朝大限臨頭上 始悔當年用意差

 

372014-03-26

 

凡情不離休自誇,水中月影鏡中花。

 

一朝大限臨頭上,始悔當年用意差。

 

一輩辛勤努力,享受很少

 

努力奮鬥,都是用來

 

跟別人比,誇耀

 

凡情不離休自誇,水中月影鏡中花。一朝大限臨頭上,始悔當年用意差。”其實我們這個世間呢,真正在縱欲啊、享福的人那並不多。會去拼命享受揮霍的人那,都是敗家子,敗家子終究是少數。大部分的人呢一輩子都是,辛勤努力呀。

 

我很多親戚朋友,都年老力衰了,但是還是捨不得那個工作、那份薪水。有一位道親來這邊找過我好幾次,都得了癌症了,小孩子也都成家立業了,他自己也超過退休年齡了,在公家機關,可是他捨不得那個薪水,還是要繼續做,所以辛勤努力呀。

 

然而當然也有人很有錢的,很有錢,因為一生奮鬥啊,所以也捨不得花錢,一個企業起來了,那也是不能退休的。所以大部分呢,努力奮鬥一生,都是誇耀而已,都是用來誇耀而已,是很無聊的一種行為,誇耀自己有多成功。所以我們仔細想想看,是不是這樣?

 

我們人能夠享受多少?而且經過一生的辛勞、煎熬,六根都很遲鈍那。你就算想要去享受喔,心情糾結太多,沒有辦法像小孩子那樣,哎,可以去享受吃喝玩樂了,沒有。你就算想要吃喝玩樂,你心情還是很鬱悶。最後就是誇耀,臭屁,就是這樣子而已。

 

所以祖師告訴我們,“凡情不離”呀“休自誇”。凡情就是名利嘛,我很有名氣啦,我賺到很多錢那,就名利。你沒有離開這個呢,不管你成功不成功啊,沒什麼好自誇的。大部分都是跟別人比嘛,總是有比我差的,我就可以跟他誇耀。

 

人生所追求、執著的一切

 

都是水中之月、鏡中之花

 

虛幻一生,夢幻一場

 

水中月影鏡中花”。這種凡夫俗子啊,一輩子七情六欲啊所追求的、所執著的一切,你離不開、你放不下,但是你真的抓得住嗎?你還是不得不放下、不得不離開,千嗟萬歎那,還是要放下。為什麼?“水中月影鏡中花”嘛,那一切都是水中之月啊、鏡中之花啊,看的到、摸不到的,沒辦法掌握的。連我們的身體,都是水中之月、鏡中之花最後虛幻一生那,夢幻一場

 

所以這個祖師也很通達人情世故,他就講一個“誇”而已。凡情不離,就是誇耀而已,就是人比人嘛,人和人比來比去的。最後,畢竟成空啊。所以說,“一朝大限臨頭上”啊,“始悔當年用意差。”有一天呢大限臨頭,死期將至啊,就會後悔啊,當年呢用心錯誤了,把心用在什麼,用在無常易朽之物上,沒有用在什麼金剛不壞的東西上面,無常易朽。

 

寧受一時之寂寞,毋取萬古之淒涼。——《菜根潭》

 

我們人珍惜的就這個東西,所以用錯心了。這些東西就是拿來誇耀一時而已,所謂得意一時,淒涼千古。只能用來炫耀,就是這樣,財富啦、名望啦、地位啦、甚至美貌啦、健康啦。這只能炫耀一時而已,它的功能就是這樣。因為它會壞掉的啊,它也不能恒常的啊,很容易就沒了。但是世間什麼東西是無常易朽的?你的身體,還有身外之物,這都是無常易朽的。

 

但除此之外還有別的東西嗎?有啊,有金剛不壞的東西。你有金剛佛性啊,這佛性,叫金剛不壞。這個是我們要用心去怎麼樣,存養的啊,所以“存心養性”啊,你要去存養它,這個很難存養。人很用心啊,在保護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的財物、保護自己的家庭、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但是沒辦法掌控。

 

有一位道親當醫生,他說他一個同班同學,是班上第一名,而且又高以帥。功課好,人又長得高帥,還加上富,家裡還很有錢,家裡栽培他當醫生。那父母親為了要讓他在那邊讀書方便,就在學校附近買一棟房子讓他住。哇,你看,照顧得多好。父母親這樣子栽培,他也很受教啊,也真的成為一個醫生啊。畢業以後做一年的住院實習醫師嘛,在醫院實習喔。住院醫師是要住在醫院裡邊的,所以才叫住院醫師啊。

 

他們住在同一個宿舍。他就發現這個同學不太對勁,因為他這個同學就說他不想當醫生,他沒有興趣。說醫生呢,要侍候人的,他是大少爺,受人侍候的,不想當醫生,覺得自己一生毫無意義。這位道親,他就拉著他,就跟他睡在同一個寢室,隨時盯著他,也跟他父母親聯絡。有一天這位道親出去辦點什麼事情,才離開一個半小時,跳樓自殺了,他這個同學就這樣跳樓自殺了。你看,在最後關頭,沒了。真是鏡花水月,你根本沒辦法掌握的。

 

一切數句非數句,與我靈覺何交涉?——永嘉大師《證道歌》

 

我們自己想想看,我們的一生也是一樣啊。我們所努力奮鬥的對象,如果是有形有相的東西,它都是無常的,都是所謂的夢幻泡影。所以呢,有一天呢,大限臨頭的時候,你就發現自己一生的奮鬥啊,毫無意義,帶不走。你乞丐也是這樣走了,總統也是這樣走了,我有幾十億的身家、百億的身家,我走了以後能夠怎麼樣呢?身後事辦得風光一點,如此而已啊。對你的靈性有什麼幫助?“與我靈覺何交涉?對你的靈性有什麼幫助?沒有啊。

 

所以呢,佛性要存養。到有一天呢,要離開這個世間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喔,這一輩子沒浪費時間,沒有浪費時間。

 

有道親跟我抱怨,不是我們的道親喔,我們道親都不會抱怨的,日子過得太好了。說他一個月要出來行功了願二十幾天,你們有沒有這種的,舉手我看看?你有二十幾天喔?沒有?喔,你是摸摸鼻子,不是默默舉手,哈哈哈哈。那辦事員都要二十幾天,說太辛苦了,來抱怨。

 

我說“您一次都出來多久?”他說“出來參個班那,兩三個小時;有時候假日的時候,就一整天。”哇,是滿多的喔?他說“好辛苦喔。”我說,“那你有在上班嗎?”他說,“有啊。”我說“一天工作多少小時?”他說,“現在責任制的,都是十幾個小時。”“辛苦嗎?”“辛苦。”我說“你怎麼沒跟我抱怨這個啊?這個應該比在道場要辛苦的多啦。”他說“對喔,我怎麼沒想到抱怨呢?”因為有錢可以賺那!

 

哎,我們人就這樣,已經被洗腦,有錢可以賺的事情,都不知道累。那道場的存心養性、存養、積功累德,都是看不到的嘛。但這看不到帶得走的哎,你錢賺了帶不走的。所以人怕辛苦嗎?不怕辛苦,怕的是你“用意”,關鍵就在“用意”。你認為那個重要嘛,你不怕辛苦。尊道貴德的人,哇,修道培德,花再多時間,不嫌多。好像喜歡音樂的人,再多時間去玩音樂,他都不嫌多,他也不嫌累。

 

像立法院那些學生都不嫌累呀,將來下一波就看他們的了。野百合之後就是太陽花了,哇,希望無窮,都不累,所以用心很重要。你看你貪名好利,還是尊道貴德。尊道貴德,這個是金剛不朽的東西、金剛不壞的東西。要養佛性,就是要道德啊,修道培德

 

所以開早上的班,我們道親還這麼多人來參與,不錯啦,就表示你,哎,重視心性,超過重視賺錢,哈哈。要不然這個時間,應該是工作賺錢的時間嘛,還是你們都失業了?哈哈哈哈,經濟不景氣,去立法院吧,都是那些人害的。

 

我們人有最好的東西啊,金剛佛性。那佛性到底有什麼功能呢?有啊,波若波羅蜜啊,所謂金剛波若波羅蜜啊。波羅蜜,到達彼岸、到達極樂世界。哎,我們人活著,無非就是希望到達一個美麗的世界嘛,你榮華富貴也不是極樂世界啊。剛才講的這些現在正在立法院奮鬥的這些學生,將來可能會當總統啊,不一定喔。真的當了總統,哇,可怕的前車之鑒就在眼前。

 

但是波羅蜜,真正到達清淨彼岸那。用什麼才可以到達?哎,不是你讀很多的書、賺很多的錢、很奮鬥努力地工作,就可以到達彼岸喏。要智慧,般若就是智慧、大智慧,可以到達彼岸。智慧,是看不到的啊,智慧,也不是書讀得多就一定有智慧呀。智慧在哪裡?每個人都有。凡情看破的話,智慧就現前了,智慧就現前了,“金剛波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雲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

 

以是名字,汝當奉持。——《金剛經》

 

所以說,金剛經裡邊這個須菩提,問釋迦牟尼佛,這部經應該叫什麼名字呢?我要怎麼樣子去受持呢?怎麼樣去信受奉行呢?怎麼樣子依法修持呢?釋迦牟尼佛說,這部經叫做《金剛波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這七個字就夠了,整部金剛經,你只要奉持這個“金剛般若波羅蜜”就夠了。因為不只是修行的目的,所有人生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波羅蜜”嘛,能夠到達一個理想的世界嘛,美好的世界。但是只有金剛般若,可以讓你到達理想的世界

 

所以你要存養的是這個東西,金剛般若,你要用心在這個上面,這個才可以讓你得到真正的幸福、永恆的幸福其他的都是一時自誇而已,只能一時的誇耀而已。不管多成功,也只能誇耀一時。

 

我們來三寶修持,也就是要恢復你的金剛般若。金剛般若不需要向外去追求啊,要向內去開發。它是本有的東西,只是被遮蔽住了而已。人人皆有金剛佛性啊,只是被雲霧封鎖啊。釋迦牟尼佛說,金剛佛性啊,好像太陽啊,被封鎖在雲霧之中啊。哪一天雲去霧散了,它就出現了。那我們修行就是要,這個雲霧呢就是我們的七情六欲嘛,就是我們的七情六欲它散掉以後呢,佛性現前,大智慧到達彼岸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啊。那我們的第一堂課,玄關式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