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時 大師見到廣韶(當地)以及四面八方來的
士 知識分子 達官貴人 庶 一般百姓
都集結到 山中道場來聽法
於是升座 告訴眾人
來!諸善知識!此事須從自性中起
此事 就是講 成佛的大事
成佛之事 須從自己本性中起
見性才可以成佛
見什麼都不能成佛 只有見到本性 才可以成佛
好像種樹 要有樹種 才會長出樹來
沒有種 種子
再怎麼努力耕耘栽培 不會結果
所以見性 是成佛之因 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修行就是要成佛成道
但是我們不見本性 老是見世間的恩愛名利
健康 家庭 事業 學業
只能成就世間法而已
成不了佛 所以要從自性中起
於一切時 念念自淨其心
怎樣從自性中起
怎樣讓菩提心能發芽 萌芽 開花結果
要一切時 隨時隨地 不間斷
念念自淨其心
念念都要清淨自己的心
要看清楚 自己的心有沒有 貪婪 忌妒 恐懼
憤怒 慾望
如果有的話 念念自淨其心
好像臉髒了 趕快把它擦乾淨
念念自淨其心
自修自行 修正自己的行為
不能光心好 你的言語行為都要修正
見自己法身 要看到自己的法身 不要只看到肉身
肉身有生滅 法身不生不滅
涅槃法身 要見得到
見到法身 自然不憂不懼
不憂不懼
憂愁 恐懼
人最大的憂愁恐懼 生死輪迴
生死 兩個極端 活著或死了
這樣的對待 在人生中 除了生死以外
還有禍福 吉凶 高低 大小 好壞 就是從生死兩極出來的
生出一大堆 對待心出來 然後憂愁恐懼
因為只見到肉身 肉身有一個特質 有生有死
它是從生到死 兩極的 不是無極的
所以見到肉身 自然就會陷入兩極對待
如果見到法身 就會脫離兩極對待
就沒有憂愁恐懼
所以要見自己的法身 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法身
告訴你要見到法身 法身不生不滅
法身在哪裡呢 無所不在
唯一的實相 肉身是暫時的 法身才是恆常的
見自己法身 見自心佛
見到自己的心就是佛 不要向外去找佛
當你見到自己法身 不要一天到晚看肉身
看到肉身就有 壽夭 生病 健康 美醜 胖瘦
這時候就有很多情緒出來
肉身很難伺候
好像一塊豬肉一樣 再怎麼樣它還是會臭掉
越來越臭 越來越不新鮮
我們這個肉身就是這樣 哪個人肉身不是
一直老 一直壞掉 很難伺候
而且怎麼弄都不高興
怎麼弄都不會滿足
所以心中就有很多苦惱憂愁
如果你見到法身就不同
見到法身 一切法皆是佛法
一切法皆是法身 都是不生不滅 要看到實相
心中就不會有亂七八糟的情緒 於是就看到自己的本心
本來清靜 本不生滅 本不動搖 如如不動 光明無限
這個心就是佛
一般人看不到本心 看到煩惱心
煩惱心就是因為看到肉身
擔憂這個肉身 就會有煩惱心
不要光看肉身 肉身就是一個 時限
好像衣服 穿久了就會壞掉
沒什麼好珍惜 珍惜也沒有用
衣服還好照顧 身體使用率太高
所以要見自心佛 見到自心即是佛 自心等佛
自度 自戒 始得 不假到此
自己度自己 自己戒律自己
然後才不會白白來到這裡一趟
既從遠來 一會於此 皆共有緣
今可各各胡跪 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
次授無相懺悔
胡跪 就是高跪
就像我們跪在佛前 平心靜氣看佛燈 傳三寶 這叫胡跪
現在祖師要來傳這個 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
要燒五炷香
獻香五炷 像請壇要獻香五炷
先獻香五炷 哪五炷
師曰 一戒香 即自心中
第一炷香 戒香
即自心中 無非 無惡 無嫉妒 無貪瞋 無劫害 名戒香
持戒最重要的是要戒律你的 心念
不是光嘴巴不說 不做 就好了
有時心中惡念大作 所以就很痛苦
人最大的痛苦來自心中有很多壞念頭
發出來也不行 吞下去也吞不下
燜燒 好像火在房子裡燜燒
所以要戒自己的心
然後問自己的心有沒有 非
非 就是是非心 一天到晚想誰對誰錯
這是第一個 是非心
大部分人心中有是非心
想 對錯是非 先生太太 道場壇主 點傳師 一大堆的是非
甚至社會 國家 政府 黨派 很多的是非心
是非心 我們很喜歡講是非 是非想著想就變成惡念了
想久以後 厭惡之心出來
因為有是非之心 再來就會厭惡
討厭你認為不好的東西 不好的事 不好的人
厭惡不能改變事情 厭惡只會汙染你的心
厭惡就來自這個是非心 一般人講要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 想是非想久了以後 就起厭惡之心
是非心很強的人 厭惡之心就會跟隨著他
厭惡心會破壞心靈品質
就好像你的手姿勢不對 就會痠
你的腳 姿勢不對 就會麻
姿勢錯誤 心不能常常有厭惡之心
人有一點不會自我檢討 就是厭惡
覺得理所當然 我討厭這種行為
討厭這個人 理直氣壯
不能說討厭他是錯的 他那麼壞我不能討厭
但是討厭的本身 會損害到心的品質
這是最重要的
會讓你的心產生忌妒 貪嗔還有劫害
產生不好的情緒
第一個忌妒心 看到人家好不只是羨慕 會忌妒
忌妒比羨慕糟糕 見不得別人好 看到別人好就眼紅
貪婪 瞋恨 貪心 瞋恨心
再來不只是想想而已 要去傷害別人攻擊別人搶奪別人 叫劫害
這都是惡心 很壞的心
這些心都是從 是非 好惡 來的
有是非就有好惡 我喜歡我厭惡
尤其是惡 就會產生忌妒 貪嗔 劫害
所以要認識自己的心
要知道忌妒傷害的心就是從厭惡來的
大部分人內心充滿厭惡 小孩就會說 我討厭
就開始破壞你的心 心的的質
厭惡之心就從 是非心來的
所以這一點一定要自我檢討 要戒
尤其要從 心中無非 開始戒起
問自己是不是時常有厭惡之心
一般忌妒憤怒仇恨傷害 這個我們會自我檢討這是錯的
但是厭惡不會去檢討 是非不會去檢討
但那是根本 是非和厭惡是根本
是其他一切惡念的樹根
樹根在地底下看不到
但整棵樹都是因為那個樹根長出來的
所以這個叫 戒香
所以我們要持戒 要想想你平時心裡在想什麼
你常常起的念頭是什麼
定香 即睹諸善惡境相 自心不亂 名定香
戒香 戒了以後要經得起考驗
面對善惡境相 善相惡相 外境 善境惡境 自心不亂
一般人看到外境 人事物 有善有惡 心中就起是非好惡
所以心就亂了 所以要有定力
不是起了是非心 我把它去除
最好能夠不起
第一個 戒香 是已經起來了我要讓它消失
第二個 定香 是能夠不起 不起是非好惡之心
尤其是非之心
睹諸善惡境相 會亂 就是起了是非心
認為一定要明辨是非 心就亂了
因為善惡境相 沒有絕對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沒有定論
永遠禍福相倚
善惡雜陳 一定是這樣
世間的真理 實相 就是不二
不二 就是像太極 陰中有陽 陽中有陰
而且是平等的
因中之陽雖小 但卻是核心
最核心的那一點 最有力量的那一點
陰裡面的一點陽 陽裡面的一點陰
所以陰陽力量是平等的
所以相生病 我們說生病是惡相
事實上生病裡面有很大的善
生病可以消業障
讓你停止一切的追逐
生重病才會 回歸本來 不再追求這個追求那個
生病好像是惡的 但惡中有善
所以不要去分別 自心不亂 定香
當你知道所有的壞裡面都有好的時候
所有好裡面都有壞 就不會起好惡之心
我們人就是因為認定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截然劃分 才會起好惡之心
如果發現好惡平等 就不會起好惡之心
不起好惡之心 就不會有忌妒 貪嗔 劫害
心就不會亂掉 這叫 定香
第三炷香
所以我們燒香時 就要像六祖惠能一樣
香插下去 明明上帝獻香五炷
就是 戒定慧 解脫 解脫知見
每獻一炷香 心中無非無惡 無忌妒貪嗔
再插第二炷香 睹諸善惡境相
心要定下來
第一炷香 戒 第二炷香 定 心要定下來
不受環境影響 不受外境影響 定下來
第一步 把我心中已經生出來的壞念頭
我沒有能力 要靠香來薰
要靠佛的香 法身香來薰
香一插下去 往內薰 我心中不好的東西 全部戒除了
所以燒香很重要
第二炷香一插 心定下來了
看到外境善惡境相 心不會亂掉
第三炷香插下去 自心無礙
慧香 智慧之香
自心無礙 常以智慧觀照自性
什麼叫智慧 什麼叫 自心無礙
我們的心為什麼有障礙 向外看就有障礙
要用智慧觀照自心 不要向外觀善惡境相
真正智慧是能夠看到自己的本性
本性是光明 不動的 如如不動 自在的
所以看到自己的本性 不生不死的
不要光看到肉身 有生有死
有胖有瘦 有美有醜
有善有惡 有禍有福
有貧賤 有富貴 這都是沒有智慧
落入二分法 就沒有智慧
用智慧觀照自性 自性是什麼 不二
不二之性 即是佛性
所以觀照自性的人 自然不會造諸惡
見境一定起好惡之心 每下愈況
見性之人 不會起惡心
就像你摸冰 不會有熱的感覺
冰是涼的 只有涼的感覺 裡面沒有熱
你摸火 不會有冰的感覺
火裡面沒有冰涼
所以自性還有一個特質 沒有惡
自然不會造諸惡
不會起惡念 開惡口 不會有惡心
而不是起了惡念以後再去壓制它
一般人都是這樣 沒有用智慧觀照自性
所以常起惡念 常開惡口 常造惡業
所以起了惡念 就要消滅惡念
開了惡口 就要懺悔
造了惡業 不是懺悔能解決 要還債
要清還宿債
太麻煩 所以要用智慧觀照自性
就不會造諸惡
一般人都是心中惡念起來 再去壓制它
非常苦惱 修行會很辛苦
沒有觀照自性也可以修 但是修得很辛苦
因為身口意都還在造惡
只是一般人放縱自己造惡
修行人壓制它對抗它
雖修眾善 心不執著
不造諸惡 修眾善 做很多好事 心也不執著功德 心不執著
一般人做好事 就會想有什麼好報
如果常以智慧 觀照自性
做什麼好事 都是自然
順其自然 不會想做好事要得好報
會想得好報 就因為做得不自然 做得辛苦
做好事的本身 就是好報了
就很快樂 好像魚在水裡游泳
魚會問嗎 我在水裡游泳 會得到什麼好報嗎
你在水裡面游 就是好報了
好像鼻子呼吸到空氣
好像小孩跟媽媽說 我吸一口空氣 你給我什麼賞賜什麼好處呢
吸空氣 就是好處了嘛
肚子餓 吃到飯 那就是好處了
哪需要功德 造善本身就是功德
其樂無比
一般人為什麼造善不覺得快樂
因為心中有惡念 有貪嗔癡慢
所以造善不覺得快樂
修善 很辛苦
所以想得到代價
就像小孩子 讀書讀得很痛苦 就想我讀書你要給我什麼好處
如果以讀書為樂 哪需要你賞賜他 不需要
要怎樣修眾善 以此為樂 就是要觀照自性 不造諸惡
那我們修什麼眾善呢
什麼叫修善呢
敬上念下 矜恤孤貧
這些還需要好報嗎 不需要
這些本身做起來就很愉快了
就像我們說的如魚得水
好像鳥在天空飛
人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就是 敬上念下
對上面的人 尊敬他 你的父母尊長哥哥姊姊
道場的前輩 社會上的長官 我們尊敬他
不一定事事順從 但恭敬
不要對上面的人 傲慢無禮
恭敬
對下面的人 念 眷念 念下
常常念著他們
很乖巧本分的 我們常念著他 很欣慰
走入歧途的 念著他 怎麼樣把他救回來
愚昧的 我們怎樣啟發他 這叫 念下
貪心憤怒的 我們怎樣去勸導教導他 這叫敬上念下
我們人際關係就是一個 上下的關係
一個上 一個下 我們在中間
每個人上面都有尊長 下面都有晚輩
面對長輩 就是尊敬
不要想去教導長輩 以尊敬為主
不要讓長輩覺得這個年輕人看不起我
有時長輩無理 要你順從 你不見得要順從 但不要忤逆衝突
讓長輩覺得 這個年輕人很有禮貌尊敬我
不管有沒有理 尊敬的感覺
念下 對下面的人很慈悲 眷念著他
矜恤孤貧 同情體恤孤獨貧窮的人
這就是智慧 真正的智慧不是腦筋裡面的經典哲學道理 不是
真正有智慧的人就是 不起惡念
然後 敬上念下 矜恤孤貧
沒有叫你做什麼 只是用心的問題
這樣的心是 同情心 柔軟心 尊敬心
關愛的心 這就是有智慧的心
這就是本心 本心就是這樣 沒什麼好求功德的
心處於這種狀況 就是最愉快的狀況
就像眼睛很亮 沒有近視遠視老花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
健康的眼睛 自在無礙
耳朵 沒有耳鳴 耳塞 聽得很清楚
鼻子沒有鼻塞 這不是很愉快自在無礙 心也是一樣
心處於這種 敬上念下 矜恤孤貧 是最佳狀態
這時候心保持在輕鬆快樂 安然自在
良心 好像我們的器官 都處於最健康狀態一樣
這時候就會充滿智慧
當你的心處於恭敬 關愛 同情 憐憫 這種情況最好
如果你處在相反的 沒有敬上 傲慢
也沒有念下 自私
無情 沒有 矜恤孤貧
你以為保護到自己 都不用付出
事實上 中毒了
心處於這種狀態 是最扭曲的狀態
就好像眼睛插了一把刀一樣
不斷的在流血 受傷流血 苦惱 自以為占盡便宜
這就沒有智慧 自作聰明
一般人以為 敬上念下 矜恤孤貧 一天到晚付出 委曲求全
沒有 你用心如是 就會發覺自己智慧廣大
有的是辦法去 敬上念下 矜恤孤貧
知道怎麼做得恰到好處
非但不會辛勞 而且非常自在
這就是智慧之香
香插下去 我要有智慧啊
什麼是有智慧 觀照自心
不是整天攀緣諸境
一般人心都是攀緣 攀緣境界 看不到本心
不懂什麼樣是本性 敬上念下 矜恤孤貧 就是人的本性
這也是很多人不願 讓自己的心放在這裡
自作聰明 事實上心處於這種狀態是最佳狀態
好像水處於流動狀態 沒有結冰
用途最大 劫了冰用途就小了
四 解脫香
第四炷香插下去 解脫香 要解脫
一般人覺得自己活在束縛之中
被家庭 感情 工作 社會綁住
其實最大綁住我們的是 攀緣心
攀緣心 如蠶吐絲 自己把自己綁起來
一個君子 患難不會束縛 不會被死亡綁住 富貴貧賤
沒有東西束縛得了他
誰束縛得了心 心無形無相光明自在
心 是不會被束縛的
什麼束縛我們的心 自己束縛自己
身體會受束縛 心可以不受束縛 就算植物人心也可以飛揚自在
就算你死了 靈魂靈性會爛在身體裡面嗎 不可能
所以只要 心 無所攀緣 就解脫了
什麼叫攀緣 所有一切因緣 我們攀著不放
攀就像 在懸崖上抓著繩索
我們以為一放手就完了 粉身碎骨 事實上不是
一放手 發現你離地只有一尺而已
摔不死 反而腳踏實地
更嚴重的就變精神官能了
就像他執著黑斑 我們執著 事業 婚姻 愛情 子女
就像這樣 好嚴重好嚴重
甚至性命 我得了重病死了怎麼辦
真的死了才發現解脫了
心在乎就被它綁住了 事實上心沒有任何東西綁得住它
眼睛有自由性 心也是一樣 它有自由性在
沒有東西綁得住心
你自己要不要攀援 所以說你無所攀援
不要去攀援 心 就解脫了
不思善不思惡 自在無礙 這叫解脫香
按兩下即可編輯
第五炷香 解脫知見香
自心無所攀緣 心無所攀援是不是整天
頭腦空空 耽空守寂呢 不是
不可以耽空守寂 不可以整天沉沒在空見裡面
整天心寂靜 什麼事都不要做了
相反的要 廣學多聞
識字本心 達諸佛理
就像 眼睛不要光看著這隻粉筆 什麼都可以看
我不看粉筆 不是什麼都不看 而是什麼都能看
手不要抓著毛巾不放 毛巾放下以後 是不是什麼都不要抓
以後杯子也不敢抓
有這種精神官能
我們覺得很可笑 其實很多人的執著都像這樣
以佛世界來看 都像這麼可笑
只是它是單一事件 我們是集體的
如果全部人都像他這樣就不稀奇了
所以心無所攀援 也不要耽空守寂
不要說 什麼都不要了 什麼都不能碰了
好像一碰就要黏住 不是
你可以碰它 不要黏住就好了
所以這時候反而可以廣學多聞
因為你不會黏
一般人不是 碰到什麼就黏了
就攀援取捨 所以能接觸的越來越有限
隨著年歲增長 讓你有興趣的東西越來越少 討厭的越來越多
所以反而生存的範圍越來越狹窄
如果無所攀援 就會發現 自己自由了
什麼都可以接觸 不害怕 不會黏住
不會碰到什麼就被電到 因為你戴著絕緣的手套 手不怕電到
所以廣學多聞 識自本心
廣學多聞 更能夠認識自己的本心
本心不是我守在這裡(玄關)耽空守寂
本心是無所不在的
不生不滅 不增不減 即心即佛 即佛即世界
法身遍滿虛空
所以你遍學諸法 才發現處處是本心
才可以真正認識自己的心
人 事 山海 大地 虛空 諸佛世界都是我們的心
唯心所造 所以學得越多對自己的心認識越清楚
所以廣學多聞 可以識自本心 通達佛理 達諸佛理
和光接物 收斂自己的光芒 接引眾生
接觸山河大地 一切萬事萬物
無我無人 直至菩提 真性不易
沒有自我 也沒有人我的界線
合同 無二無別
一直到證得菩提成佛 真性不易 本性不會改變
這叫 解脫知見香
這是五炷香
心無所攀緣以後 反而能知能見
所知所見都可以印證本心
通達諸佛之理 可以接引一切眾生
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破一切相 成一切佛
這叫 解脫知見香
所以燒這五炷香 戒 定 慧 解脫 解脫知見
每天獻香五炷 這五炷香
再來要受 無相懺悔
燒完五炷香以後 法身就會現前
再來就要受無相懺悔
無相懺悔簡單的說 離一切相 就是真正的懺悔
我們人為什麼造種種罪業 就是著相
著一切相 造一切惡業 離一切相 消一切罪業
所以叫 無相懺悔
離一切相 外相內相
外相 就是境界之相 內相 就是我相 都要離
這樣就可以 滅三世罪 現在 過去 未來的罪
令得三業清淨 自然身口意三業清淨
什麼是無相懺 怎麼懺悔
善知識 各隨我語 一時道
你們跟著我一起唸 就像我們一起唸愿懺文一樣
弟子等 從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愚迷染
第一個要懺的是 我的念
懺悔不是懺我以前說錯什麼話 做錯什麼事
最重要的是 念頭
要了解所有的惡業惡口 原因就是起了惡念
念頭是根本 什麼念頭是最壞的
什麼念頭是我們不能起的
不能說什都不想 釜底抽薪 要把有破壞性的念頭抓出來
就像一群人裡面躲著二三個壞蛋 你不能說一千個人都是壞蛋
所以不能說所有念頭都不想 特定幾個壞念頭要抓出來
那些都是禍首
第一個念頭就是 愚迷
前念 今念 後念
從現在開始 每一個念頭都不要掉到 愚迷 裡面
愚迷 就是 愚癡迷惘
我們愚癡什麼 迷惘什麼
人最大的愚癡 就是 不認識自家寶藏
所以就迷惘了
我要到哪裡去追求幸福 快樂 平安自在
不曉得自己活在樂園之中
不曉得我們活在大涅槃之中
無上大涅槃 圓明常寂照
沒有更好的 大涅槃 什麼叫涅槃 不生不滅
什麼是不生不滅 無極理天
無極 不落兩端 無極理天就是大涅槃
圓滿光明極境常照 大智慧大禪定
這個大涅槃 內在的禪定智慧 外在的極樂世界
已經送給你了 愚迷就愚迷在 不覺
祖師不會騙我們的
您今受一指 飄飄在天堂 無有生和死 終日煉神光
這就是大涅槃
你整天就是 終日煉神光 圓明極照
在神光之中 佛光普照之中
其他都是 迷惘愚癡 整天忙 辛勞得不得了
愚癡 不曉得自己已經 飄飄在天堂 即得登雲船
傳道講時得很清楚 在座諸位通通在無極裡天
無極裡天不是死了以後才去的
傳道就是把我們安厝在無極裡天
飄飄在天堂 是一個已經發生的事實 不是未來
所以這是最大的愚迷
像釋迦牟尼佛說的
吾觀一切眾生 本具如來智慧德相
諸佛如來的智慧功德我們都具足
自己不覺 這就叫 愚迷
最大的愚癡 迷惘
所以老是在追逐 爭奪
所以這是愚迷要懺悔 懺悔我們因為愚迷
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
從前所有因為愚迷而造的種種罪業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因為愚癡不曉得自家寶藏 不斷向外追求
甚至起很多惡念 心機 要去爭奪
比方說我要去跟人家搶一小塊黃金
卻不曉得自己住在黃金屋裡面
這就是愚癡 很傻
要深深覺受 飄飄在天堂 飛身來上岸
已經飛身來上岸 已經跳出苦海淵
今得此一著跳出苦海淵 不是未來跳出苦海淵
我們為什麼沒感覺 愚癡 愚眛
就像父母親很愛小孩 小孩不覺得 長大要離家出走
不代表父母親不愛他 是他不覺
就像我們在道場也是
身在福中不知福 自己恍然不覺
我們最不覺的就是 飄飄在天堂 這點不覺
不信
明師指點 告訴我們很清楚 不信
我沒有這種感覺 要去感覺
好像中風的人 刺他沒感覺
要想辦法去感覺 是你生病了你的問題
所以不要被愚癡所染
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憍誑染
從前所有惡業 憍誑等罪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我們人還有一個大惡念 憍誑
憍 就是驕傲 誑 就是欺騙
驕傲的人就會虛偽
裝模作樣 虛偽狡詐 虛心假意
這叫 憍誑
為什麼 憍誑 就是剛才講的 愚迷
愚迷不懺掉 再來就變憍誑
不覺自己 飄飄在天堂
也沒感覺到我和諸佛世界一切眾生 是民胞物與
是一體不二 你要去分別
覺得很孤立 一無所有 要去自我肯定 追求 就進入憍誑
誑 就是 偽裝 憍 是一種自大
因為覺得一無所有 所以要爭奪 壯大自己
光壯大自己不夠 壯大後要偽裝
一個人一旦陷入憍誑 就很難相處
自大 自我 不誠實
說的 做的 和心裡想的 兩回事
所以千萬不要被 憍誑 染上
憍誑染上以後 虛心假意 欺師滅祖都會發生
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憍誑染
人有時面對強者 就會 誑 偽裝
面對弱者就會 憍 驕傲
面對弱者 很大 強勢 要壓制別人
面對強者 自我偽裝
自己弱勢就虛偽 強勢就驕傲
所以 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很多惡業都來自 憍誑
憍誑 就會造很多罪業
要懺悔 憍誑 我的驕傲狡猾奸詐
希望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不再掉入這個窠臼
就像因為喝酒得了肝病
希望肝病消除 也希望我再也不要喝酒
不能希望肝病消除 酒不戒 酒不戒將來還是會得肝病
因為抽菸得了肺癌 希望上天慈悲讓我肺癌消失 我以後也不抽菸
弟子等 從前念今念及後念 念念不被嫉妒染
中國人嫉妒心很重
中國人 吃苦耐勞 省吃儉用
但是 最喜歡跟別人比 嫉妒
比較 人比人氣死人
嫉妒真的會汙染你的心 讓你的心加入一大堆毒素 痛苦不堪
嫉妒別人成功 有錢 美貌 幸福 無所不嫉妒
甚至辦道 嫉妒人家 道場大道親多
嫉妒 比大比小 比多比少 中國人最容易掉到嫉妒
嫉妒自己受傷最大
愚迷 憍誑 嫉妒 首先傷的就是自己
先傷己 再傷人 再造種種罪業
所以 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 悉皆懺悔
願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所以要檢討自己愚迷 憍誑 嫉妒 這些念頭有沒有
第一個愚迷 沒辦法感受到 天恩師德
很多人修道修得很辛苦 就是沒辦法感受到 天恩師德
我們都活在天恩師德中 飄飄在天堂
可以很放心的在老母懷抱 就是愚癡 恍然不覺
所以失去感動 新道親比較有感動 就會發心 發菩提心
感動 活在天恩師德的照顧中 要讓這種感動繼續下去
察覺上天用各種方法在照顧我 不是一昧的寵愛溺愛我
我該生病時叫我生病 我該死的時候叫我死 該事業失敗時 失敗
目的是好的 要用心去體會
真正天堂是這樣 真正好的父母是讓你日新又新 自強不息
天恩師德也是 天地是最好的父母
恩德很大 用各種方法成全你
成熟你 讓你成佛 你要去感受
所以不要愚痴 人在天恩師德中恍然不覺
如果你醒悟不過來 還是愚癡迷惘 沒辦法安身立命在天命之中
按兩下即可編輯
強烈的自我一定會產生 憍誑 虛偽
憍誑虛偽越陷越深 最後產生嫉妒
憍誑虛偽還是自圖生存
嫉妒 是損人不利己
看到別人混很差 心裡就很高興
看到別人好 心裡就難受
事實上別人好壞對你一點影響都沒有 只是不爽而已
所以這個一定要好好的(懺悔)
比方說嫉妒人家有錢 他很窮你就比較好了嗎 沒有
可是看到他很窮 我心裡就很爽
看到他很有錢 我心裡就難受 因為我認識他
沒辦法祝福別人 這叫嫉妒心
人性扭曲到一個程度 產生嫉妒
六祖惠能對心性非常了解
知道人性要扭曲到一個程度才會跑出嫉妒出來
所以很多人的痛苦都來自嫉妒
都來自覺得自己混得比別人差 來自嫉妒
善知識 以上是為無相懺悔 云何名懺 云何名悔
懺者 懺其前愆 從前所有惡業
愚迷憍誑嫉妒等罪 悉皆盡懺 永不復起
以前我犯過的 我要 懺
我不好的 愚迷憍誑嫉妒
這三個心念 我不要再起來
三個惡念造的所有罪業
上天慈悲 彌勒祖師妙法無邊讓我可以消除
祖師有這個力量幫我們清掉
但是不能 清其果 不斷其因
因在哪裡 愚迷憍誑嫉妒 一定要去除
因若不去除就會有悔
悔者 悔其後過
從今以後 所有惡業 愚迷憍誑嫉妒等罪
今已覺悟 悉皆永斷 更不復作 是名為悔
所以從今以後呢 上天慈悲把我們的罪業懺掉了
但是你不能再造
所以要照顧念頭 念念想到
第一個 時常感受自己活在天恩師德之中
發現自己活在老母的胚胎中 在無極理天接受最妥善的照顧
止於至善 生命的特質 止於至善 只是你覺不覺
眼睛 什麼都看得到 耳朵 什麼都聽得到 至善
人類的機器造不出比眼睛 耳朵更好的
這些都是本自俱足的
這些已經很珍貴 人類造不出來的機器都在你身上
何況還有形而上的 道 真正珍貴的是道
器 已經白白給你了 道 更是無所不在
這個器 就是要在道裡面運行
我們要感受到 我們不是光有其器 還有道
大道 灑灑沱沱大路坦 光明自在的大道
所以一定要覺悟
不要落入一種 沒有感恩的心
因為不知恩 不覺 不覺有恩就不會感恩
一旦感恩的心充滿 就不會憍誑嫉妒
愚迷不會損害你
愚迷只是讓你沒辦法覺受天恩師德
再下來憍誑嫉妒 就有損害破壞性
對自己 別人 社會 都有強大破壞性
所以 凡夫愚迷 只知懺其前愆 不知悔其後過
一般凡夫就這樣光知道上天慈悲幫我消業障
但是消除了又做 為什麼 只要有愚迷憍誑嫉妒 就會不斷造業
那是一切惡業之因
所以 以不悔故 前愆不滅 後過又生
因為不知道後悔 後悔愚迷憍誑嫉妒
在乎以前罪業有沒有消除
罪業消除以後又驕傲自大 虛心假意 充滿嫉妒
這叫 前愆不滅 後過又生 何名懺悔
那怎麼叫做懺悔呢
如果不懂愚迷憍誑嫉妒是錯的 那連過去業障都消不了
大懺悔班說 (懺悔後業障)去其七分 留其三分
那三分就是 愚迷 憍誑 嫉妒之心
那三分不消的話 七分很快就長滿了
跟地瓜葉一樣 割一割 下一場雨又長出來
很多人參加大懺悔班以後 很快又一蹋糊塗
地瓜葉切掉以後很快又長滿了
留個根在很快就長滿了
所以不要說我參加過懺悔班 罪業只剩下三分
你很快就長滿十分因為有三分在 愚迷憍誑嫉妒
再來就要發願
懺悔完以後就要發願
就像愿懺文 有懺有愿 懺悔佛前改過自新 共助天盤
共助天盤就是願
就是幫助老祖師 打幫助道
所以懺悔完不是什麼都不做 身心清淨 就要有善願
修道辦道和世俗人不同
世間人要靠有沒有腦力 能力 財力 學歷
或者有沒有人力 權力
修道辦道這些力都派不上用場 只有一個東西 愿力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
你的能力 財力 權力辦不了道
為什麼 形而上者謂之道 道 是無形無相的
阻礙我們修道的 都是無形的 幫助我們修道也是無形的
有形的是沒辦法阻礙我們 也沒辦法幫助我們
什麼是無形的 業障冤欠
有錢解決得了嗎 三軍統帥可以用飛機大砲去轟炸業障冤欠嗎
沒辦法 只有仙佛菩薩才可以消得了
無形的世界不是聰明才智通天本領可以解決的
只有佛力 而佛力只幫助有愿力的人
就像公司老闆只願意雇用願意為公司奉獻的人
願意替天行道 真正有善願
那上天 你不足的一切上天都會給你補足
你會發現口才 能力 學問 背景 在辦道路上都不管用
我們的能力只能做世俗的事
修道成佛之事
成就眾生 成佛的大事 我們的能力派不上用場
只有說 我願意 你能做的就是發起這個悲願
我願意 替上天辦事
當然如果全身罪業 沒心情想到這個
就像一個生病的人 你願意到醫院當志工
我願意 就是病先治好
今天懺悔 就是把我們的病治好
所以修道人不要在乎學歷低口才不好人長得醜反應慢 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 有沒有意願 強烈的意願
我願意為上天做事 為上天所用 要有這個願力
有願力以後 上天會叫你辦什麼事呢 什麼是上天要我們發的願
四弘誓願
各須用心正聽 第一個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第一個 就是要願意渡眾生
度什麼眾生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度眾生 如果眾生 你是你我是我 就度不下去了
要了解 眾生就是我 我就是眾生
自心眾生 一切眾生都不離開自己的心
唯心所造 所有眾生都是你的心
都是心中的眾生 心外無法
心外無法 無人 無世界
心外沒有法 沒有人 沒有世界 沒有一切
所以眾生都在自心中
所以不度眾生的話 心永遠修不好
金剛經說 菩薩應云何降伏其心
所有眾生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也許度不了 但一定要有這個願力
你願意上天就會幫你渡
就像一根電線一樣
我願意讓屋子充滿光明 但我沒電 沒關係
你可以當導電體 你一旦願意 你就變成電線了
你如果不願意 你就是木頭
沒辦法導電 絕緣體
所以 眾生無邊誓願渡 我怎麼渡 誓願
誓願度就好了
只要有這個願力 十方諸佛共伸一手
好像電力公司點覽接通 電纜本身不發電 但是可以導電
電力公司的電有限 大發電廠 老母的發電廠無窮無盡
佛力無邊
所以重點在 有沒有 誓願渡
不要想那是人家的事 那就是你自己的事
所以這邊講的就是自家事 眾生就是你心中的眾生
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
眾生就是你 渡眾生就等於渡自己
儒家也講 要愛人如己
因為人就是己 不愛他不行
不能說 我全身就照顧小指頭就好了
一個人光想顧自己 就像光想顧小指頭一樣
其他身體都爛掉 小指頭也沒辦法生存
覆巢之下無完卵
所以今天你只有發願度一切眾生
只要有這個願力就好了
人人都發願度一切眾生
渡他們到無極理天
怎麼渡 明師一指
指了以後 要覺 代天宣化啟發他們 覺悟
不要說你來道場可以求這個求那個的
求財得財 求健康得健康 沒這回事
道場中就只有道 道就是一切
道場 就只有道
但是道就是一切 灑灑沱沱大路坦
成全眾生 要讓他知道 尊道貴德
道可以讓你生命裡面的 德 都啟發出來
告訴你 道場裡面除了道 什麼都沒有
得道 就是 得道 不是得其他一切
所以第一個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渡
而一切眾生都是自己
如果你能夠這樣發心的話 就不會有煩惱
因為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眾生
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一切眾生 自己的煩惱很有限
只有度一切眾生入餘涅槃 煩惱才會消滅
為什麼 因為眾生就是你
所以菩薩慈悲充滿智慧 眾生有病故菩薩有病
菩薩與眾生一體 眾生有病 菩薩就有病
菩薩除了跟眾生一體 跟諸佛也一體
再多的眾生 有更多的仙佛菩薩來渡化
只要願意 有善願 願意渡一切眾生
才可以滅除一切煩惱
自私自利顧自己 越來越煩惱
自性法門無盡 誓願學
一切法門誓願學 孔子說的 好學不厭 誨人不倦
一切法門 不離自性
為什麼學一切法門 幫助你渡一切眾生
學法門目的在渡眾生
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這些都做到了 自然 無上佛道就能夠成就
所以渡眾生 消煩惱 遍學一切法
怎麼做呢 願意就好了
一般人心量小 學一二樣就覺得太多了
要遍學一切法 渡一切眾生 怎麼可能
不要渡自己 渡一切眾生 因為眾生才是真正的你
真正的自我 是一切眾生
範圍太大了 不大 你不能說身體太大了 我照顧一根毛就好了
身體再大 你有能力照顧它
你如果把能力限制在救一根毛就好了 你的能力就限縮在一根毛
你有多大的願力 就有多大的能力
所以一定要放眼渡眾生 不要只顧自己
修道人要頂劫救世
這樣才可以消除一切煩惱
人生就是要消除煩惱
有錢有勢長壽健康不就是希望少一點煩惱
怎麼弄都煩惱 因為發心錯誤
沒有發心渡一切眾生 遍學一切法
人生就很狹隘偏執
遍學一切法 法樂無窮
為什麼學一切法 不是負擔 法樂無窮
一切法裡面都有樂 什麼是一切法 一切法都是佛法
心量廣大 遍學一切法 遍渡一切眾生
這樣可以消除一切煩惱 成就無上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