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 。

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 。

有德司契,無德司徹 。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再看四十二章
和大怨 必有餘怨 安可以為善
是以聖人執左契 而不責於人
有德司契 無德司徹
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
和大怨 必有餘怨 安可以為善
這意思是什麼呢
如果你有了很大的怨恨之心
就算你化解了 還是會餘怨 有餘怨在的
有時候你化解 別人還不見得會化解
所以最好不要有怨
我們一般人就 我很多的怨 不平
然後再慢慢化 修行來化這個怨氣
千萬不要有怨 積怨難解
會生的 好像生孩子一樣 越生越多
一個不平 一個怨 會累積 越積越多 越積越多
所以最好不要怨
怨 就是從事發生以後不滿嘛
這個也不滿 那個也不滿
在道場修道 也會有種種的不滿 也會有種種不滿
這不滿 很麻煩的 你不滿
你不滿在內的話 那只是一個不滿之心而已 一個氣
發出來以後變成怨 怨仇 怨恨 怨仇
怨仇就算化解了 也沒有用 必有餘怨
就餘怨在的 沒有人真正會化解的啦
我們時常講 一笑泯恩仇 那是騙人的
你吵過架以後 你再怎麼化解 心中都有芥蒂在的
有的夫妻也是 現在夫妻很喜歡這樣
大吵一頓以後再和解
下次吵架的時候 又會把上次的氣再發出來
都是這個樣
所以只要有這種不滿 有怨情 那就會積怨難解
所以 必有餘怨
而且不滿之心 首先就會內傷其身
這個後學有講過的 常在憤恨不滿之中的話
就會分泌去甲腎上腺素 這很毒的
所以 安可以為善 這叫餘怨
也許這個事情已經過去了
但是那個毒素還殘留在你身體裡邊
已經分泌出來了 那你要耗費很多的精力
新陳代謝 把它排泄出去 而且會累積毒素
不滿之心 會累積你生命裡面的毒素
這很可怕 這叫餘怨
會累積生命裡邊的毒素 會破壞你的身體機能
所以我看很多人生病 都是因為不滿 不滿
像今天來的那二個人
都很不滿 看起來
不知道對這個不滿 對那個不滿
從臉上都可以看得出來 不滿
好生病的人 都是喜歡心生不滿
老是這個不滿 那個不滿 就會有毒素
就會累積毒素 累積毒素 就會造成各種的病痛
所以已經出來以後 再去和 來不及了
有的人是他會有不滿 但是他會化 他會化
但是怨已經出來 就已經有毒素出來了
有餘怨在的 必然如此 必有餘怨
這個聖人 他很了解 很了解 安可以為善
餘怨在心的人 是沒辦法為善的
你想要為善 都沒辦法 餘怨在心
身體裡邊累積的毒素 佈滿了毒素
他那個氣就不和 他一股怨氣在的 無形的
最重要 不是他說什麼好話 做什麼好事
最重要是他要有一個和氣在的
這是道氣 和氣在的
所以我們傳道 首先傳你古合同
就是要讓你有那個和氣
合同 你就不會有什麼好怨的
彼此對待 才會怨
才會怨自己受到一種不平的待遇 就有不滿之心
合同就沒什麼好怨的
合同就 你是左手 我是右手 都是一體的
左手不會怪右手 一體的 叫合同
所以道親特別要注意
你心中老是常生不滿之心 是沒辦法去行善的
這就沒辦法為善
你走到哪裡 都有一股怨氣 破壞道氣的
就算你做很多好事 可是那個怨氣的殺傷力更大
最近後學時常看到一個訓文
有的道場還有三才揮鸞的 開沙的
那麼老師來批訓的時候 在各道場都批同樣的訓
我時常看到這個訓文 叫什麼
濟公老師來批訓 最喜歡什麼 最喜歡講這句話
「你們這些人那 在外行王道 在家行霸道」
這句話時常看到 在家裡行霸道
在海外批訓也好
在台北 在台南 在高雄 這句話時常會出現
在家裡行霸道
老是有種種的不滿 怨氣 霸道
這個都是 安可以為善
這都是破壞社會和諧的 破壞家庭和諧
就是有很多不滿
有時候在道場累積了很多不滿 回來發洩到家裡來
也有這種人
不要有不滿 有不滿一定要化掉
已經有了不滿 再化 都來不及了
最好不要生不滿 不要生出不滿之心
要怎麼樣不生出不滿之心呢
下面講了 是以聖人執左契 而不責於人
這個以前講契約 有左邊的 有右邊的
這個契約 就是一張 分作二半
左邊的這半 就是負債的人
右邊的這一半 是可以討債的 就你欠我的
那拿左邊這一半 就是我欠人家的
欠帳的這個帳單 是在左邊
那麼討債的帳單 是在右邊 右手邊
聖人執左契
就是聖人永遠手上拿的是欠債的帳單
永遠覺得我是欠債的 我欠人家的
這點很重要 我受到什麼不平的待遇
喔 我欠你的 這叫 執左契 而不責於人
所以就不會責備人 不會向人家討債
我是還債 我不是來討債的
這樣你就不會不滿
受到不平 都不會不滿
我欠你的 我欠的 我負債的 這叫執左契
他永遠手上抓的都是
我抓著一把帳單來投胎的 簡單地說
我要來還債的
這個達摩祖師講的四種修行裡邊的第一種
叫報怨行 欠債
我前世做的不好 所以今世受苦
被人欺淩嘛 他不會有不滿之心 這叫執左契
這也是事實
這也不是說一種修養而已 這是事實
今天會受到一些這種不平的待遇
那就是因為欠債嘛 簡單地說
坦然受之 就可以消業障
那心中生出不滿 不平的怨氣的話
就業上結業 製造新的仇恨
那就冤冤相報 永無了期
所以要想沒有怨氣呢 就是要常執左契
手中老是拿著帳單 欠債的這個帳單
有德司契 無德司徹
左邊的 那個叫做左契 右邊的 那個叫右徹
右邊的這個是徹 右邊的這張是徹
左邊的這張叫契
所以有德之人 他都抓左邊這一張
我寧可欠人家的債 我不要去討債
那麼無德之人呢 就是老是要去向人家討債
你欠我的 咄咄逼人
卻不曉得自己也是背著債呀
今天你沒有債 不會來到人間世的
你沒有負債 你不會來到人間世的
人都是有業障 才會來到這個世間
所以業障 就是你負的債了 欠的債
所以叫冤家夫妻兒女債 都是欠債的
你要有這種心理 我來還債的
你不要來當討債的
如果你有債的話 你不要討啦
算了 我要去往生了 我不要來討債了
為了要討這筆債 好像說有人欠你債 跑到地獄去了
我要下地獄去討債
結果自己也到地獄受苦 這種最笨的
欠債 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我就去了
那也是沒辦法 我欠人家債 我必須要來還
還清我就要走
千萬不要有討債的觀念
這個人欠我的 我要去討回來 那最傻了
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為了討那筆債 付出很多代價
像今天要問諸位前賢
有一天歸空了 回到極樂世界
你心裡想說 有一個人上輩子欠我一百萬
我要再投胎到他家裡邊去
把他那一百萬吃完 我再回來
有沒有人要幹這種事
絕對沒有的 笨人才幹這種事
但世間多的是這種笨人
就為了要把那一百萬吃回來
投胎轉世 受種種的苦 受種種的苦
又重新造好多的罪業
最後還欠了人家幾百萬 然後才離開人間世
最後就來來往往 永無了期
所以 有德司契
有德之人 永遠不會想去討債的
就算有債 也撕掉了 不要了 不要了
人家欠你債 我不要了 我不討了
何苦呢 為了討債 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
天之道 它不會親近誰的 常與善人
什麼叫善人 這邊講的很清楚 沒有怨氣的人
常存報冤之行 受苦不怨的人 這就是善良的人
善良的人 不一定說做很多的好事
有人做很多的好事 怒氣衝天的多的是
他一團和氣 他永遠不會說有一股怨氣
這個人間世 最怕的不是你做好事 做壞事
最怕就是怨氣沖天
這個怨氣在內 可以製造毒素 傷害你的五臟六腑
在外 可以製造戰爭 可以製造戰爭
戰爭帶給人類最大的痛苦
人與人之間產生戰爭
而且這種怨氣一旦沖天以後 有干天和
這很麻煩那 有干天和的話
那種和氣都被破壞了
人的怨氣很可怕的 最後還會降下災 疫
災難 病疫 這些 層出不窮
所以 天道無親 常與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