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2013-10-30

真性現時口難言,如同嬰兒盼明天。

無人招引哈哈笑,樂中之樂對誰談?

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回迷失本性

真如本性流露出來時

法喜法樂,有口難言

真性現時口難言,如同嬰兒盼明天。無人招引哈哈笑,樂中之樂對誰談?”我們人的一生啊,最大的問題啊,不在於得不到自己所要的,而在於什麼呢?迷失本性

很多人就覺得,人生就是要追求自己所要的東西啊,如果追求不到就很痛苦啊。其實追求到了更痛若,這是莎士比亞說的。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得不到自己所要的東西,而更大的痛苦就是得到了。得到以後你就沒有希望啦。你沒有得到還有希望,人生的希望就放在有一天我可以得到我要的東西。等你得到以後才發現說啊,得到這個我還是痛苦啊,我還在煩惱啊,那就絕望了。所以我們要搞清楚,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就是怎麼樣把那個迷失的本性給找回來

所以“真性現時口難言”。好,我們今天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的真如本性,發現了,流露出來。那有一天真如本性出現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呢?“口難言”那,有口難言,沒辦法去形容。所以連祖師都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法。

一個如嬰兒般本性沒有迷失的人

世界是無窮盡的寶藏

對於明天充滿期盼

他是深解義趣啊,他非常地了解這裡面的義理,還有這裡面的樂趣,但是他沒辦法去形容,口難言。他只有用譬喻的,用接近的方式來譬喻。譬喻說,真如本性出現時候是什麼樣的景象,“如同嬰兒盼明天”。好像嬰兒啊,嬰兒晚上睡到半夜醒過來,天快亮了,他眼睛睜得大大的,然後在等待盼望說,哎,天亮了,看得到這個世界,叫“嬰兒盼明天”。

這世界有什麼好的?對我們來講,這個世界就是個受苦受難的世界啊。可是,嬰兒眼睛睜開來,對於明天充滿著期盼,每一天都是新鮮的、豐富的、快樂的。因為嬰兒本性沒有迷失啊。一個本性沒有迷失的人,這個世界是無窮盡的寶藏。看那、聽那、呼吸啦、手舞足蹈啦、手腳動一動啦,都是極樂世界,快樂的不得了。

不像我們人呢,對於明天,充滿了擔憂,充滿了不確定性,這還是好的。最可怕是充滿了確定性,就是明天又是煩惱的一天,我很清楚,明年還是這麼煩惱。

有一次,有一個教了一輩子書的高中老師跟我講,他說,很多人怕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他說我最怕的就是我很清楚我的未來在哪裡。已經20年了,每天都一樣,每天都一樣。我也知道再過十年還是一樣,我幾點會出門,到教室,到辦公室,然後去教書。然後碰到什麼樣的學生,要講什麼內容,講什麼樣內容的課。一成不變,太可怕了。

人生有什麼好期盼的?你有穩定的未來,也無法期盼;你有不確定的未來,更無法期盼。嬰兒不是喔,本性、天性沒有迷失的人,他面對這個世界,開心的不得了,很興奮、很期待他的生命現象是這樣子,大部分人不是啊。大部分人面對這個世界,恐懼、空虛、緊張、絕望、悲傷,反正百味雜陳,就沒什麼好事。什麼心情都有,就好心情很少,一閃即逝。

禮拜一有一位道親,老先生啊,道親帶他從台南來,到台中來開班,很發心。那老先生愁眉苦臉地問我,說“點傳師,我不要聽好話,你跟我講,我到底什麼地方做錯了?你告訴我,我要聽的是這個。”他已經七十幾歲了,他為什麼這麼迫切地問這個問題?因為他人生活得太痛苦了,愁眉苦臉的。所以他想我是做錯什麼了?我到底做錯什麼了?

我說“你一輩子啊,就是三個字,人生觀就三個字,‘錢最好’。”他說,“對啊,”他說,“我這輩子啊,什麼錢都賺,就差沒有扛棺材啊,就差死人的錢沒賺到而已,所有錢都賺。哪裡可以做事,做什麼都賺。但很不幸的是,”他說,“我辛苦賺的錢,我捨不得花。可是好不容易存個幾百萬去投資,做個生意啦,或去標個會啦什麼,一定賠光光。”沒有那個命啊,一定賠光光。

他本來想問我的是,為什麼他會賠錢?他要怎麼樣才能夠像別人一樣,賺錢賺得這麼輕鬆?去賣油嘛,賣假油就輕鬆了。哈哈。開洗衣店,早上四點鐘起來洗衣服;然後呢七點出門,去到那個建築工地去做苦工,一天可以賺一千五那種的苦工啊;然後晚上回來,再燙衣服、收衣服。哇,所有時間通通用在拼命賺錢,搞得全身都是病。錢賺到也賠了,沒有留住。

但他真的留住了,就快樂嗎?也未必見得啊。真的錢都留住了,就快樂了嗎?所以這個迷失本性。“你要問我,你最大錯是什麼?”我說“你最大的錯啊,就是把佛堂收了。就你以前當壇主,”因為很窮嘛,小學畢業就出來做苦工啦,窮困的時候就會修行啊,當壇主、辦道,很發心。後來哎,生意越來越好,賺錢的機會越來越多,就把佛堂給收了。我說,“你最大的錯誤就在這裡啊,你趕快把佛堂啊再開起來嘛。家裡的佛堂,怎麼可以隨便收起來呢?這就好像把父母親那,奉養父母奉養到一半,棄養了,就像這樣子。這是你最大的錯誤嘛。”他聽到以後垂頭喪氣,那不是他要的答案。

這就是很多人一生的寫照一輩子辛苦受盡,但是怎麼樣,結果四個字,沒有明天,沒有明天。不是不努力、不是不節儉,勤勞節儉,奮鬥一生,沒有明天。“嬰兒盼明天”,嬰兒一無所有,明天充滿了光明喜樂、平安自在,充滿期盼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我們忘記了,迷失本性啦,我們忘記了。人活的應該是這樣子的。上帝創造這麼完美的人,創造這麼完美的世界,完美的人在完美的世界活下去,還有什麼不好的?一切的不完美都是人造的啊,痛苦罪業都是人搞出來的飛機(事情)啊。

所以現在很多人不喜歡跟人在一起啊,喜歡養狗養貓,有沒有?為什麼?因為狗啊貓啊,比較自然一點。事實上狗貓的罪業很重,才會做狗做貓啊,但是他們比較自然一點,所以只要自然一點就可愛啦。人呢,太不自然了,貪心、妄想太多了。人如果自然的話,那當然是比貓狗要可愛千萬倍的,萬物之靈嘛。但是人,搞到禽獸不如啊,禽獸不如啊。那現在人家說那個賣假油,說禽獸的行為。那真的不要侮辱禽獸啊,禽獸不會乾這種事的,呵呵呵呵。

無人招引哈哈笑”。你看嬰兒怎麼樣,沒有人去逗他,哈哈哈哈,在那邊笑,呵呵笑,有沒有?我們大人如果呵呵呵呵笑,神經病啊?!無人招引哈哈笑”,生命的實相就是這樣子啊。當你把迷失的本性找回來的時候,你隨時隨地“無人招引哈哈笑”。那法喜充滿嘛,開心的不得了

活著就很開心了,活著就很開心了,最好的東西都在這裡了,這個大自然,這個身體,天地宇宙中最好的東西。從太空往地球看,哇,這是個寶地啊,裡面那麼有智慧的人在裡面走來走去的,享受啊。最好的房子就是這個地球啊,但我們把它搞得亂七八糟、烏煙瘴氣。

所以為什麼他會哈哈笑?本來生命就是一個充滿快樂的事情啊。那有一天死了,更好,到極樂世界更好。活得好,死了更好

蘇格拉底他要死了,他的弟子很難過。他說,我要去一個沒有身體的地方。開心的不得了。他說身體還是靈魂的監牢,而且是五星級的監牢。我們身體是監牢啊,最好的監牢了,但終究還是監牢。他說我要去一個沒有身體的地方,那裡只有光明,只有智慧,只有理性。所以活的很好啊,死了更好。那人生還有什麼好煩惱的?難怪要哈哈笑了。所以你看彌勒佛哈哈笑了。

本心本性流露出來就是道了

流露出來以後,哈哈笑啊

享受生命享受世界

活在沒有原因的快樂

所以“樂中之樂對誰談?”所以為什麼說“口難言”那?快樂中的快樂啊,沒有原因的快樂。一般人快樂有原因的嘛,喝到好茶啦、吃到好的食物啦、看到好朋友啦。簡單地說,你的六根,你的感官欲望得到滿足了,就快樂。嬰兒感官欲望有什麼得到滿足?嬰兒的食物是最難吃的。嬰兒奶粉有沒有喝過?最難吃的,淡然無味,因為它是模仿母奶的,但是樂中之樂。

樂中之樂”,不知道要對誰講了。所以這個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尋找失落的本性。我們修行的目的很簡單,“率性之謂道”嘛,把那個深埋在內心深處、更深處的那個本心那,那個本性,把它流露出來,那就是道啦。流露出來以後就是這樣子啊,興奮、期待、哈哈笑沒有原因的快樂生命的本質就是這樣的啊。

就像眼睛看得到是它的本質,心靈快樂是它的本質,不用追求。我們人總是覺得快樂是有條件的,我要得到什麼得到什麼,才可以快樂那是錯中之錯,那不是樂中之樂啊,是錯中之錯。結果你得到了還是痛苦,什麼都得到了還是痛苦。我們看這些榮華富貴的人,哪個不痛苦啊?只要迷失本性,不管你爬到什麼樣的位置,不管你擁有多少的財富,不管你多健康、多長壽,還是苦惱。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論語》

如果沒有迷失本性,本性流露出來了,“朝聞道,夕死可矣。從早上活到晚上,就夠了。活著太好了,死了更好。活著,在這個形而下的世界,享受這一切;死了以後,進入形而上的世界,超越一切。從享受一切到超越一切。生命就是一個過程,你生下來以後,就讓你享受一切;享受完以後呢,超越這一切,昇華了。享受完以後再昇華,還有比這更好的事嗎?沒有啦。

我們人,就是加了一個東西進去,毀了,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就是貪心。一個貪心進去,毀了。我們看看這個社會,問題都在這裡啊,縮小到一個家庭,只要有人貪心,就毀了。社會也是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什麼?貪心嘛,我們現在你看社會這麼多問題、這麼多罪惡,貪心。

最近那個咖啡店那個店長不是被判死刑了嘛,謝小姐,聰明美貌,交際手腕一流的。為什麼判死刑?貪心,簡單地說,就是貪心,賣假油。公司的董事長,現在身敗名裂,愁眉苦臉,為什麼?貪心,很簡單。人可以活得很好的啊,生命的實像就是這樣子啊,一個貪心,全毀了

我們從小有意無意受各種的教育,都是教你越來越貪心,非常可怕的事情。讓你追求這個、追求那個的,大錯特錯。所以我們來修道,就是要流露本性。不是叫你貪求什麼,而是叫你呢,無所求,把心收回來最好的已經給你了,要你享受你的生命、享受這個世界。光這個生命和這個世界,就享受不盡了,這一切結束以後,還有更好的東西等著你。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

談真錄29.
真性現時口難言 如同嬰兒盼明天 無人招引哈哈笑 樂中之樂對誰談
 
我們人的一生啊 大的問題不在於 得不到自己所要的。而在於什麼呢? 迷失本性。很多人就覺得 人生就是要追求自己所要的東西。如果追求不到就很痛苦。其實追求到了更痛啊 這是莎士比亞說的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得不到自己所要的東西, 更大的痛苦就是得到了。得到以後你就沒有希望了, 你沒有得到還有希望。人生的希望就放在有一天我可以得到我要的東西,等你得到以後才發現說啊,得到這個我還是痛苦啊,我還在煩惱啊。那就絕望了,所以我們要搞清楚 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就是怎麼樣把那個迷失的本性給找回來,所以真性現時口難言。 我們今天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的真如本性。發現了流露出來。那有一天真如本性出現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呢?口難言 有口難言,沒辦法去形容。所以連祖師都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他是深解義趣,他非常的瞭解這裡面的義理,還有這裡面的樂趣,但是他沒辦法去形容口難言。他只有用譬喻的 用接近的方式來譬喻。譬喻說,真如本性出現時候是什麼樣的景象? 「如同嬰兒盼明天」。好像嬰兒 嬰兒晚上睡到半夜醒過來,天快亮了,他眼睛睜得大大的。然後在等待盼望著天亮 看得到這個世界 叫「嬰兒盼明天」 這世界有什麼好的?對我們來講,這個世界就是個受苦受難的世界。 可是,嬰兒眼睛睜開來,對於明天充滿的期盼,每一天都是新鮮的,豐富的,快樂的。因為嬰兒本性沒有迷失。一個本性沒有迷失的人。這個世界是無窮盡的寶藏。看 聽 呼吸 手舞足蹈 手腳動一動,都是極樂世界 快樂的不得了。不像我們人呢,對於明天。充滿了擔憂,充滿了不確定性,這還是好的,最可怕是充滿了確定性,就是明天又是一天煩惱了一天,我很清楚 明年還是那麼煩惱啊。有一次有一個教了一輩子書的高中老師跟我講,他說,很多人怕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我最怕的就是我很清楚我的未來在哪裡 已經20年了,每天都一樣,每天都一樣。我也知道再過十年還是一樣。我幾點會出門 到教室 到辦公室,然後去教書。然後碰到什麼樣的學生 要講什麼內容,講什麼樣內容的課 一成不變 太可怕了。人生有什麼好期盼,你有穩定的未來,也無法期盼。你有不確定的未來,更無法期盼 嬰兒不是 本性天性,沒有迷失的人。面對這個世界開心的不得了,很興奮,很期待 他的生命現象是這樣子,大部分人不是 大部分人面對這個世界恐懼空虛,緊張,絕望,悲傷,反正百味雜陳就沒什麼好事。什麼心情都有 就好心情很少 一閃即逝。 禮拜一,有一位道親。老先生啊。道親帶他從台南來 從台南來開班很發心。那老先生愁眉苦臉的問我 點傳師我不要聽好話。你跟我講,我到底什麼地方做錯了?你告訴我,我要聽的是這個。已經七十幾歲了,他為什麼這麼迫切的問這個問題,因為他人生活得太痛苦,愁眉苦臉,所以他想我是做錯什麼了,我到底做錯什麼了?我說你一輩子就是三個字,人生觀就三個字,「錢最好」對啊,他說,我這輩子什麼錢都賺 就差沒有扛棺材啊,就差死人的錢沒賺到 所有錢都賺,哪裡可以做事啊,做什麼都賺。但很不幸的是,他說,我辛苦賺的錢,我捨不得花。可是好不容易存個幾百萬去投資,做個生意了。去標個會 什麼 一定賠光光。沒有那個命,賠光光,他本來想問我的是為什麼他會賠錢,他要怎麼樣才能夠 像別人一樣賺錢賺得這麼輕鬆。去賣油嘛 賣假油就輕鬆了。開洗衣店,早上四點鐘洗衣服。然後呢,七點出門 去到那個建築工地去做苦工。一天可以賺一千五那種苦工啊。然後晚上回來,再燙衣服收衣服,全部所有時間通通用在拼命賺錢,搞得全身都是病。錢賺到也賠了,然後沒有留住,但他真的留住了就快樂嗎?也未必見得啊,真的錢都留住了,就快樂了嗎?這個迷失本性,你要問我,你最大錯是什麼,我說你最大的錯,就是把佛堂收了 你以前當壇主。很窮 小學畢業就在就出來做苦工了,那有時候。窮困的時候就會修行 當壇主辦道?很發心 後來生意越做越好,賺錢的機會越來越多,就把佛堂給收了。 我說,你最大的錯誤就在這裡,你趕快把佛堂啊再開起來 家裡的佛堂 怎麼可以隨便收起來?這就好像把這個父母,奉養父母奉養到一半棄養了,就像這樣子 你最大的錯誤嘛 聽到以後垂頭喪氣。那不是他要的答案。這就是很多人一生的寫照。一輩子辛苦受盡,但是怎麼樣,結果四個字 沒有明天。沒有明天。不是不努力。不是不節儉,勤勞節儉,奮鬥一生 沒有明天,嬰兒盼明天 嬰兒一無所有。明天充滿了光明喜樂 平安自在 充滿期盼。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我們忘記了 迷失本性,忘記了 人活的應該是這樣子。上帝創造這麼完美的人,創造這麼完美的世界,完美的人在完美的世界活下去,還有什麼不好的,一切的不完美都是人造的 痛苦罪業都是人搞出來的飛機,所以現在很多人不喜歡跟人在一起啊。喜歡養狗養貓 有沒有 為什麼?因為狗啊貓啊,比較自然一點 事實上狗貓的罪業很重,才會做狗做貓啊。但他們比較自然一點,所以只要自然一點就可愛了,人太不自然了。貪心妄想太多。人如果自然的話,那當然是比貓狗要可愛千萬倍 萬物之靈 人搞到禽獸不如啊,對不對啊,禽獸不如啊。 現在人家說那個賣假油 禽獸的行為 那真的不要侮辱禽獸啊,禽獸不會幹這種事的。 「無人招引哈哈笑」,你看嬰兒怎麼樣,沒有人去逗他哈哈哈,在那邊笑,呵呵笑 有沒有 我們大人如果呵呵笑 ,神經病啊。無人招引哈哈笑。生命的實相就是這樣子。當你把迷失的本性找回來的時候,你隨時隨地無人招引哈哈笑。法喜充滿 開心的不得了。活著就很開心 活著就很開心了,最好的東西都在這裡了。這個大自然 這個身體。天地宇宙中最好的東西。從太空往地球看 這是個寶地啊啊,裡面那麼有智慧的人在裡面走來走去。享受啊。最好的房子就是這個地球,但我們把它搞得亂七八糟,烏煙瘴氣。所以為什麼他會哈哈笑? 本來生命就是一個充滿快樂的事情。那有一天死了 更好 到極樂世界更好。活得好 死了更好。像蘇格拉底他要死了,弟子很難過。他說,我要去一個沒有身體的地方,開心的不得了,身體還是靈魂的監牢,而且是五星級的監牢。對不對,我們的身體是監牢啊,最好的監牢了。但終究還是監牢,我要去一個沒有身體的地方。那裡只有光明,只有智慧,只有理性。所以活的很好,死了更好。那人生還有什麼好煩惱的啊,難怪小孩哈哈笑了,所以你看彌勒佛哈哈笑。 「樂中之樂對誰談」,所以為什麼有口難言 快樂中的快樂?沒有原因的快樂,一般人的快樂有原因的嘛,喝到好茶 吃到好的食物 看到好朋友,簡單的說,你的六根 你的感官欲望得到滿足了,就快樂。嬰兒感官欲望有什麼得到滿足?嬰兒的食物是最難吃的 嬰兒奶粉有沒喝過,最難吃的 淡然無味,因為是模仿母奶的,但是樂中之樂。 不知道要對誰講。這個就是 我們為什麼要尋找失落的本性 我們修行的目的很簡單,率性之謂道,把那個深埋在內心深處,更深處的那個本心呢。那個本性流露出來,那就是道了。流露出來以後就是這樣子啊,興奮,期待 哈哈笑啊。沒有原因的快樂。生命的本質就是這樣。就像眼睛看得到 是它的本質,心靈快樂是它的本質,不用追求,我們人總是覺得快樂是有條件。我要得到什麼,得到什麼才可以快樂,那是錯中之錯,那不是樂中之樂 錯中之錯。結果你得到了還是痛苦。什麼都得到還是痛苦。我們看這些榮華富貴的人哪個不痛苦,只要迷失本性,不管你爬到什麼樣的位置,不管你擁有多少的財富。不管你多健康,多長壽,還是苦惱。 如果沒有迷失本性 本性流露出來了。「朝聞道夕死,可矣」 從早上活到晚上。就夠了。活的太好了,死了更好 活著這個形而下的世界,享受這一切 死了以後進入形而上的世界。超越一切,從享受一切到超越一切 生命就是一個過程。你生下來以後,就讓你享受一切 享受完以後 超越這一切昇華了,享受完以後再昇華。還有比這更好的事嗎?沒有了,我們人就是加了一個東西進去毀了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就是貪心。 一個貪心進去 毀了 看看這個社會問題都在這裡 縮小到一個家庭,只要有人貪心就毀了。社會也是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什麼?貪心嘛,對不對,我們現在社會這麼多問題。這麼多罪惡 貪心。 最近那個咖啡店那個店長不是被判死刑了嗎?謝小姐。聰明美貌。交際手腕一流的,為什麼判死刑?貪心 簡單的說就是貪心。這個賣假油公司的董事長現在身敗名裂。愁眉苦臉,為什麼貪心很簡單啊? 人可以活的很好的啊,生命的實像就是這樣。那個貪心全毀了,我們從小從小有意無意,受各種的教育,都是教你越來越貪心,非常可怕的事情 讓你追求這個追求那個。大錯特錯。所以我們來修道就是要流露本性,不是叫你貪求什麼 是叫你呢 無所求把心收回來,最好的已經給你了,讓你享受你的生命享受這個世界 光這個生命和這個世界 就享受不盡 這一切結束以後還有更好的東西等著你。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