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mily  

福二代答覆第二代道親留言

第二代道親出走」一文,最近有一則留言,提出的問題值得大家關注討論。後學也以自己的經驗提出看法供道親參考,歡迎更多第一代、二代、三代道親共同討論解決這些問題。

道親留言

關於第二代的道親為何出走問題,我就簡單敘述我的親身感受(我也是胎裡素)......

1.童年不明白道理下被要求吃素而被同學塑造成"與眾不同"的異類。

2.為了兼顧家庭的和諧與避免自己被視為異類,漸漸養成在家一個樣,外出一個樣的雙重人格而模糊自己。

3.周邊道親那種"看熱鬧"的高標準檢視,造成心理極大的排斥與壓力。

4.佛堂的傳承,是極大的問題,如果第二代不繼承佛堂,就必須切割與第一代的親情關係,第二代所承受的壓力,您想想看,第二代會想把這壓力傳承給捧在手心的第三代嗎??? 5.

如果修道必須承受如此的壓力,那寧可選擇不修道的95%,就是"一般人" 結論:最大的問題就是"家庭佛堂"的機制--有了"家庭"就會有親情的糾葛,有了"佛堂"就必須接受宗教道德的檢視,所以"家庭佛堂"也意味著"親情與宗教"的淺在衝突,身邊也有如果第二代不繼承佛堂,第一代的母親就要把財產如數捐獻給道場的例子(如此也造成第一代雙方的衝突),而您想想這樣的結果道務會鴻展嗎?人不會離開嗎?家庭不會四分五裂嗎? 單純的三歲小孩也會選擇糖果×吃,而不選擇苦瓜,若一直被餵苦瓜,等到二代成長後,能叫他不去尋找心理渴望的"糖果"再次感謝您在道務上的付出,後學也深信您也承受過如此壓力,感恩

 

郭明義點傳師的回覆

   很高興看到道親第二代的心聲,這些問題的確存在,也有賴全體道親共同努力來解決這些第二代道親的問題。相信只要更多道親注意到問題也面對問題,終可以有改善的一天。

在一一解答您提出的4點以前,想要說一句:能當道親第二代是一種福氣。

我們都是某種二代

   道親第二代真的有很多委屈與壓力,但也很有福氣。

   後學是道親第一代,如果可以選擇,我一千萬個願意當道親第二代。

   每個人都是某種二代,都無可逃避的必須繼承父母、家庭的一切好與壞,而以後學自己來看,道二代是福二代,非常有福報的第二代。

   這社會上有所謂的富二代官二代,也有窮二代、家暴二代、夫妻吵架二代、離婚二代、情緒暴力二代、言語暴力二代…我們都無可逃避無從選擇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就成為什麼二代,也都繼承一切好與壞,也都在壓力下。

   每個人都是某種二代,這是我們的福報或業障。比起道二代,沒有修道的二代也有屬於他們的痛苦壓力災難,後學自己認為絕不會比道二代好命。

無福二代

   後學自己是窮二代、無福二代,從小繼承家裡的窮苦,繼承災難疾病,成長過程的艱辛,不要說吃素,三餐無以為繼,沒得吃到蝸牛、青蛙…什麼都吃過,在災難、暴力、疾病下成長,父母非打即罵,終日暴跳如雷,什麼樣的打沒挨過…

   這就是許多沒有福報人的生活,是業障命運,除了修道以外不可能改變。

後學直到修道、設佛堂…行功了愿一點一滴累積一點福報,經過好多年,才漸漸一步一步離開災禍,慢慢建立自己新的人生,即使到現在,還是有許多屬於家庭的共業還在努力當中。

   如果不是求道修道設佛堂,後學的人生可以說:「生於貧死於賤,一句話就講完了。

福二代

   相對於道二代,後學是無比的羨慕,能夠在佛堂誕生,是多麼大的福報,家有佛堂,擋住多少我們看不到的災難。

   記得有一次問一個青少年道親:「你為什麼發心﹖」

   他說小時候不覺得自己的人生比別人幸福平順,長大後跟別人比較,無論親戚或朋友,才驚覺原來世間人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麼好命,家家戶戶都災難不斷,家破人亡,而自己家卻無災無難,客觀的看我的父母,都很平凡平庸,不是傑出不凡的人,卻因為修道,讓一家人都平安的成長。比起沒有修道沒有佛堂的家庭,真是好大的不同。

   所以他自己結婚後趕快在家設佛堂(不是繼承佛堂)而且成為帶班講師。

   他長大了,也客觀比較出有與無的差別。

   大多數的道二代可能還太年輕,或還沒有察覺到家有佛堂是件多麼幸運的事,後學一路看女兒的成長,好欣慰能夠讓她在佛堂仙佛保護下成長,省去了許多災禍與汙染,平安快樂的長大。

   平安快樂是許多道二代的共同特質,記得有一次講完課,有一位基礎的道親,大學生,來問我一個問題:「點傳師,什麼是煩惱 ?」後學愣住回答不出來,因為一般人都是來問 : 點傳師,我的煩惱怎麼解決?

   第一次有人問:「什麼是煩惱 ?」令後學印象深刻。

   後學只有問她 : 妳家裡有佛堂 ?

   她說:「有,我是胎裡素。

   她回答了我的問題,這世界上怎麼會有人長大到二十幾歲卻不知道什麼是煩惱,只有胎裡素,誕生在佛堂的孩子才有這種福報。所以在我眼中道二代等同於福二代,真是要很有福氣才有這種機會啊

   道二代成長過程委屈是難免,但基本上比一般世間人少災少厄,也少汙染、少煩惱,父母親離婚率也較低,家庭暴力更少見…

   多數人看到自己的委屈,卻看不到別人的痛苦,富二代也有屬於他們的悲哀,也是滿腹牢騷,認為富二代是包袱,沒有真心朋友,身邊只有覬覦財富,利用他們的朋友…包括蔣經國都曾抱怨:誰叫我是蔣介石的兒子。

   事實是,每個人都有成長過程的艱辛,道二代還算是比較幸運的一群。雖然他們可能不這麼以為。

 

   接下來要一一回答您舉出的4點,後學無法給您滿意的答案,只能根據自己的經驗提出自己的看法,提供參考。

1.童年不明白道理下被要求吃素而被同學塑造成"與眾不同"的異類。

吃素的異樣眼光

   這個問題後學問了女兒求學過程有沒有這樣的困擾 ? 她的回答可以提供家裡有在學道親的家長參考。

   她說:要讓小孩吃素覺得不委屈,一定要媽媽煮的素食比同學的葷食好吃。我從小帶的便當,都比同學的好吃,同學都羨慕我,都要來分我的便當,所以從沒有因為吃素自卑過。相反和我開吃肉的玩笑,我會翻臉,所以同學也都尊重我吃素。異樣眼光一定有,但如果自己覺得自己是幸福幸運的也就無所謂了。

   針對孩子吃素與衆不同這點,只有希望家長多花一點時間與心思,讓孩子吃素吃得開心,而不會羨慕葷食有豐富的選擇。

   當然,這是一條漫長而且辛苦的路,女兒小學時由於離家只有幾步距離,可以每天送飯,所以她每天都可以吃到熱騰騰剛煮好的飯菜。那時為了做便當,買很多模型,星型、心型…各種模形來變化便當,每次她打開便當,同學都會圍過來看,她的便當從日式壽司、蛋包飯…西式焗烤、義大利麵…薯條、薯餅…葷食有的,只要不是肉,我都嚐試作成便當,而且不僅要好吃,還要讓便當看起來很漂亮。讓孩子吃便當時有幸福感,也就渡過了這種階段。還記得女兒小學同學有一次問我:「為什麼她的便當都像公主一樣﹖」如果孩子吃素被認為吃得像公主一樣,吃素就不是問題。

   上了國高中學校很遠,無法中午送便當,只好早上起來做,而且要做涼了也可以吃的,因為女兒不願意把便當和葷便當一起蒸,還好她不在乎冷飯冷菜,只要是她喜歡吃的,冷的也無所謂。到了三年級時有晚自習,一天要帶二個便當。

12年的便當,對父母而言是辛苦的,但對孩子而言,能夠吃到好吃的素食便當,無論身體與心靈都是一種幸福。所以女兒從沒有因吃素而自卑,上了大學,女兒反而常抱怨外面的素食餐廳太難吃,有時寧願餓肚子回家吃,甚至寧可自己動手煮。

自信的與眾不同

 吃素,確實是與眾不同,但可以自信的與眾不同,因為吃素是慈悲的,是愛護動物保護地球的,除了做好吃的素食以外,要讓孩子有機會明白吃素才是人類該做的事,吃肉,無論好不好吃都帶給動物可怕的痛苦,一個善良的人不應該做殺死動物煮來吃這種事。

好吃重於營養

   孩子吃素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健康素的問題,有時家長因為重視營養健康,一定要孩子吃無奶無蛋、少油、少鹽、無添加物…的素食。

   如果孩子喜歡就沒問題,如果孩子不覺得好吃,與其讓他們轉向葷食,還不如先讓他們吃到自己喜歡吃的素食,健康問題來日方長,慢慢努力。

   接下來回答第2個問題

2.為了兼顧家庭的和諧與避免自己被視為異類,漸漸養成在家一個樣,外出一個樣的雙重人格而模糊自己。

(文章太長,第2個問題,下次再答)

也歡迎更多第二代道親,提出看法與解決方案。 

 

問題2 回答在: 「家是最後的堡壘http://sallykuo3041.pixnet.net/blog/post/435992086 

問題3 回答在:人心惟危  http://sallykuo3041.pixnet.net/blog/post/436052209

問題 4、5 回答在:家庭佛堂的傳承  http://sallykuo3041.pixnet.net/blog/post/436245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