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多羅 講的就是佛經的意思
所有佛所說的法 叫做修多羅
這是梵語 是印度話
就是所有的經典 文字 大乘小乘 十二部經
都是因人而說的
那麼這些經典從哪裡來的呢
都是用智慧性建立的
而這個智慧性 不是只有佛有
我們一切眾生都有和佛一樣的智慧
所以這個萬法呢 都是因為人才建立起來的
沒有人的話 就沒有必要有這些萬法
好像沒有人 你就不需要要有桌子 椅子嘛
你如果猴子 用這個幹嗎 沒有用啊
牛啦 馬啦 用不上啊
這些東西 經典文字呢 就是給人用的
因人而設置的
那麼 這個人裏邊有愚有智啊
愚是小人 智是大人
愚者問於智人 智者與愚人說法
愚人忽然悟解心開 即與智人無別
經典 佛法 和一般的知識是不同的
一般的知識學問 有的人呢 永遠都學不會
有的人學了呢 永遠學不好
學不到那個最高的階段
像數學 有的人就是不會
有的人呢
他的程度就是到國小 到國中 到高中 到大學
哎 你叫他成為一個數學家 他是永遠不可能的
你要像李遠哲那樣子 拿到諾貝爾的化學獎
那個是少之又少 這是最高階段
那你要像牛頓 愛因斯坦
哇 那是科學之神 那更是千古難遇的啦
但是呢 佛法就不同了
每個人都可以爬到最高階段
這是佛法和一般世間法不同的地方
每個人都可以學到做佛的階段
所以說關鍵是在你有沒有悟解心開
你只要能夠悟解了 你去向善知識問法
不恥下問 謙心求教
那麼善知識呢 也不會悋惜
有智慧的善知識 得道者 他會跟你說法
一次聽不懂 二次聽不懂 忽然間悟了 心開了
哎 你就跟他一樣了
我們聽愛因斯坦 跟你講相對論 你聽了半天
你不會成為愛因斯坦 差太遠了
可是呢 你聽佛說法就不同了
你聽了 你悟了 你就可以做佛
所以這個就是佛法和世間法的不同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學佛法 學經典
因為那是一個每個人都可以爬到巔峰的路
走到極致 走到極限
沒有能力的限制 沒有聰明的限制
因為每一個人呢 做別的不行
要學做佛 都具足一切的智慧和才能
所以不要認為 哎呀 像有人覺得
啊 我要當音樂家 那沒有我的份 不可能
哎呀 我要當畫家 不可能
確實啊 大部分人來講 是不可能的
我要當科學家 當教授 當舞蹈家
不可能 不可能 不可能
確實啊 對大部分人來講的話 這些都是不可能的
成家 那是不可能的 結婚成個家是可能啊
你要成一家之言 成為一個大師 那是不可能的
但是要做佛 成家不可能 成佛 那是每個人都可以的
這一點一定要認識清楚
不管你成佛了沒有
你起碼要知道自己決定可以成佛 就
跟學游泳一樣 一定學得會的
快一點 慢一點 一定學得會的 沒有那麼困難
學騎腳踏車一樣 一定學得會的
善知識 不悟即佛是眾生
所以修行呢 最重要的就是要悟
不只是修行
人生最重要的 就是要悟 要悟這個本性
不悟 佛是眾生
如果不能悟的話 佛就變成眾生啦
一念悟時 眾生是佛
只要能夠一念覺悟 眾生當下就是佛
像我們現在是眾生 我們悟了 我們就是佛
再簡單不過了
一悟即至佛地
一悟 就到達佛的地位
這個和我們做世界的學問不同喔
做世間的學問 不是用悟的 是用解的 用理解
理解 是有程度的 有深淺的 有高低的 有大小的
悟 是沒有的 悟 沒有深沒有淺 沒有深沒有淺那
好像開燈一樣 燈一開 整個房間就亮了
它不會燈開了 哎 東邊先亮 西邊再亮
左邊亮了 右邊再亮 不會的 燈一開 全亮了
它不是像爬山那 越爬越高的 不是的 這就是悟
所以說修道
你不要光在想 用我們世俗的方法來修道
要很重視這個悟 頓悟 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用世間的法想的話 就是我慢慢學嘛
慢慢去理解嘛 慢慢去做嘛 對不對
慢慢學 慢慢了解 慢慢去實行 這個是世間法
你學一個功夫 那個就是要這樣做的
慢慢看 慢慢學 慢慢就懂啦 就會啦
然後再去做 越來越精
這是凡夫法 這不是佛法
佛法 是一悟就到佛的地位 這是佛法
所以為什麼我們傳末後一著 就是要讓你悟
點石成金嘛 鄉兒點鐵化成金
彌勒真經講的啊 點下去 鐵就成金 這叫悟
我要做一個譬喻來說的話
我們人生呢 就像面對著黑暗的世界 就像這樣
裏面什麼妖魔鬼怪都有
然後你往前走 步步艱難 步步危險
你要應付很多的挑戰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 際遇不同
你往前走 各自際遇不同
有人運氣好一點 會輕鬆一點
有的人是千辛萬苦 受盡折磨
但不管怎麼樣 都是面對的是黑暗的世界
光明在哪里呢
光明就在後面 一轉頭就看到了 這很簡單那
任何人 你過好日子的 過壞日子的
一轉頭就是光明 這叫悟
只是回頭而已啊 回頭轉腦啊
一轉頭 哎 就是面對光明啊
黑暗 不管你是好的黑暗 還是壞的黑暗
通通在後面 通通在後面
就通通面對一樣的光明 這叫回光返照
但是我們就是這一念轉不過來
叫一念悟 這一念轉不過來
每個人心中都是面對那個黑暗的世界裏邊
尋找微弱的光明 在裏邊尋找幸福 尋找成功
不懂得回頭
都是在六根上面 眼睛要看 耳朵要聽 鼻子要聞
都是在六根 怎麼樣滿足自己的六根
沒有辦法轉過來 所謂背塵合覺 沒有辦法
沒有辦法背塵 都是背覺合塵 背塵合覺
一般人都是去合這個塵
而塵呢 這個塵裏邊有善有惡啊
塵裏邊又分善惡 又分富貴 又分貧賤
二法嘛 塵就是二法嘛
我們就在這裏邊 善惡是非 寶貴貧賤
就在這裏邊 上下
心就在這個上下 忐忑不安
這個心一上一下 一上一下
而佛法是什麼呢 叫做不二之法 佛法是不二之法
不落入這兩邊的
我們就是 就是沒辦法一下子轉過來
你在二法裏邊 你當國王也好 你當乞丐也好
一回頭都是佛 國王也是佛 乞丐也是佛
就像後學剛剛講的 你面對著黑暗的世界
你只要一回頭 光明是一樣的
光明都在我們自己這裏 回頭 觀照自性
傳道 就是傳你這個啊 這一點覺性
你要不要合這個覺性呢 要不要放下一切來合呢
我們說 哎呀 守玄 誰都會呀
你有沒有放下一切
你有沒有放下一切 來合這個覺 合這個靈性
沒有的啊 沒有
大部分人 都是用一點點的心來合這個靈性
一點點的心 千萬分之一
大部分的心都是 哇 整個噴灑出去啦 用噴灑的
我用這樣形容 覆水難收啊 整盆水都潑出去
盆子裏邊剩下二滴 哎 抹一下
二滴水來抹一下靈性 整盆水潑出去了
哇 恩愛情仇啊 恩愛情仇都在這裏邊
成功失敗都在裏邊 花花世界都在裏邊
心整個潑在那個世界 收回來的很少啦
所以一念悟 就是佛哎 一念悟了就是佛
但是我們有沒有悟呢 有沒有悟得徹底呢
悟得徹底 乾淨俐落 說放下就放下了
故知萬法盡在自心 何不從自心中 頓見真如本性
所以說萬法在哪裡 都在這裏啊
都在自己的心地啊 不用向外去求啊
你要從自心之中 可以頓時見到真如本性
而真如本性 就是真如法界 就是極樂世界
我們人就是向外去追求
要去營造一個世界 理想的世界
每個人都有他生命的世界
什麼是世 世 就是時間 過去 現在 未來
什麼是界 界 就是空間
我們希望有美好的時光 美好的生活環境
然後看不到極樂世界就在這裏
永遠的 不是暫時的美好 沒辦法頓見
沒辦法一刹那之間 突然間轉過來
從合塵到背塵 一下轉過來 沒辦法
想一想看嘛 自我檢討 是不是都是合塵
我們說合同合同 合同什麼
都沒有合同本性的啊 都是合同十丈紅塵的
都跟十丈紅塵合同了 那個都不用教的 就合同了
所以菩薩戒經云 我本元自性清淨
這個是六祖慧能證明說 不是他自己說的
佛經裏面就有這麼講 我本元自性清淨
啊 我本來 元
我們講易經 元亨利貞 一元複始 本有的
自己本性是清淨的
現在就在的
現在大家本性都是清淨的 一回頭就清淨啦
不是說我已經完蛋啦 我無藥可救了 不是
不管是看到仙 還是看到鬼
都一樣 一回頭就做佛
不是說 啊 我看到鬼 我就是活在鬼的世界
我做不了佛了
你一回頭 鬼就不見了 自性清淨 都一樣
所以修行 就是一個回頭嘛
所以二目要回光嘛 要回頭嘛
光要收回來啊 要回光
若識自心見性 皆成佛道
如果認識自己的心 見到本性
一般人不認識自己的心
一般人只知道見物啊 見物不見心
不認識自己的心 光認識外在的世界
不認識自己的心地
也沒有人教我們識自心 認識你的心 沒有
認識的都是外面的世界
外面這麼龐大的世界 找到一小塊 去追求
愛情啊 財富啊 學歷啊
大概都追這三樣啦 一小塊
那你說認識自己的心嗎 沒有啊
我看現在青少年為什麼活得很痛苦
因為都是教他去認識功課嘛
功課裏面有什麼 說穿了 還是那句話啊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黃金屋 對不對
還是那句話嘛 書讀好還怕娶不到老婆嗎 就是這種觀念
還怕賺不到錢嗎
就這種觀念深入人心
不認識自性 沒有人教你認識自己的心
不曉得萬法盡在自性 不曉得
一切智慧都在自己心性之中
一切安樂自在 光明潔淨 通通在自性之中
我們人生就是追求清靜
追求快樂的啦 追求萬法的啊
結果通通都有啦 無量光明
沒有人追求黑暗的
追求光明 光明都在這裏了
一點真太陽嘛 對不對
太陽就是光明啊 真正的光明
不是那種陽光的光明 是那種生命的光明
這叫在明明德 生命的光明
有的人很有錢 但是心地不光明啊 心地不光明
心地很黑暗 整天怕人家搞政變 把我弄下臺啊
所以若識自心見性 皆成佛道
淨名經雲 即時豁然 還得本心
注意這句 還得本心
我們知道 我們都希望得到自己的本心
但是要即時 要豁然
即時 就是要抓住這個時機
豁然 就是突然 突然一下轉過來了 下定決心了
我們就是牽腸掛肚 就是轉不過來
說穿了 大家心裏想的
還不就是一直習慣性地 關心的這一切嘛
你所關愛的這一切 習慣性地 從小被訓練出來的
叫你關心 關心 關心
要關這個心那
但一般人不是啊 關心的都是外面的一切
然後養成慣性了 念念相續
就一直念著 念著
小的時候關心的是學業 再來關心事業
再來關心子女 最後關心身體健康
一般來講都是這樣子啊
有錢 有事業了 有婚姻了 有子女了 一切都有了
五子登科啦 再來就是要身子
哎 五子裏面有沒有身子 沒有喔
那很傻 沒有身子 有那五子有什麼用呢
死人了 那五子沒有用啦
現在人越來越比較聰明了 不只是五子登科了
還要身體好 身子骨健朗 重視身體
我們關心就這些啊 念念相續都在這裏
轉不過來 認為轉過來 就什麼都沒了
房子 車子 妻子 兒子 還有什麼
喔 還有金子 對不對
現在我告訴你 還有六子 身子 身子也很重要啊
最近常跑醫院那
哇 裏邊身子出問題的太多了 苦惱的不得了
有錢沒錢 病倒都一樣
所以你想想看 自己心是不是都念在這些東西
念茲在茲 都在這裏啊
從來沒有完完全全來看一下本性的
就算叫你在用三寶 念佛 心還是想著那些
大部分的心還是用在那上面
沒有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沒有的啊 沒有用此心的啊 都是心都是在物上面
身體也是物啊 就算是身子也是物啊
沒有格物
所以一定要豁然 即時豁然
當下那一念之間 啊 這些東西我通通不關心了
關心它幹嗎呢 關心它幹嗎 突然間放下了
你就找你最關心的 看你能不能放得下
你最關心的東西 最讓你念念相續的
突然間 啪 放下了 本性就會現前
這叫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屠夫最重視就這把刀啊
他靠這把刀 殺豬賺錢 養家活口的
他這一把刀丟掉了 家啦 口啦 事業啦 都沒有啦
他把它丟下了 丟下就成佛
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把屠刀啊 就是你抓著不放的
你要了解啊 要了解自己
什麼東西是你抓著不放的
是你大部分時間在想的
大部分時間你在想的是什麼
你能不能 啪 丟掉了 這叫豁然 即時豁然
很簡單那 放下 每個人都做得到啊
提起 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啊 你就能力有限嘛
像我們要拿起屠刀 手就抖啦 你要有那個能耐啊
但放下屠刀 每個人都放得下 要不要放而已
你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那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但不談戀愛 誰都做得到 對不對 不玩了嘛
要像王永慶一樣 辦一個大事業
那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我不玩了 誰都會做得到啊 是不是
不跟你玩這個了
所以很重視本心 本性
為什麼重視這個本 因為這個本就是一切嘛
萬殊歸一本嘛 這個本就是一切
一本散萬殊 萬殊歸一本
這個世間的萬事萬物 都會歸到這個本上來
而這個本呢 你本來就有的啊
本來清靜啊 本來就有的
所以所有的佛菩薩 都一再地告訴大家 反身而誠
一再地告訴大家 有無量的福德智慧
妄想執著啊 不相信
老是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要向外追求
不悟 就不悟在這裏啊 老是不相信
只相信說 我要努力向外去追求
絕學無憂 不相信 絕學無為閑道人
一般人就是要學 要有作為啊
要拼命地學習 拼命地工作 人類就是這樣子啊
所以得本心是最重要的
比你得什麼諾貝爾獎 還要重要得多
我們說最高的榮譽就諾貝爾獎啊
比你選到總統 比你賺到幾十億的財產
那都重要的多啦 本心嘛
剛剛講的那些 都會灰飛煙滅的啊
說沒有就沒有啦
本心 是不滅的啊 不會消滅的
具足智慧福德 永恆不滅
這個你不得 你要得什麼
你幹嗎要去得那些呢 得那些無常的東西呢
最多給你一輩子嘛 幾十年眼睛一閉就沒了
那本心 眼睛閉了 眼睛睜了
跟眼睛沒有關係的 跟六根沒有關係的
那口氣在的 不在的 本心都在的
你要去享用啊
家裏邊有寶藏 不知道享用 還是窮啊
你地下埋了寶藏不用 那還是窮啊
你說阿拉伯國家地下有很多的黑金 叫石油
它不挖 還是窮啊 還是在沙漠啊
這是上天很好的一個垂相
上面是沙漠 裏邊是財富啊
你不要認為自己像沙漠一樣一無所有啊
下面都是黑金那 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啊
所以要還得本心 所以要還得本心
傳道就是傳這個啊 叫你得本心那
指回來的啊 不是指出去的 都是指回來的
不是告訴你 好的東西在這裏 在那裏啊
最好的在這裏啊 指回來
善知識 我於忍和尚處
一聞言下便悟 頓見真如本性
他說我在我的老師 弘忍大師的門下
一聞言下便悟 一聽到呢
和尚指點我的本性 我一聽到 馬上 當下就悟了
言下便悟
沒有經過勤苦的修行喔
沒有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啊 研究啊 思考啊 沒有
真正悟 就是這樣子 言下就悟
悟 是很單純的事情
你當下能不能放嘛 能不能放嘛
一下子把自己所執著的東西 啪 放了 就悟啦
這一念之間而已
那最重要的是 惠能大師他知道自己執著什麼
他知道困擾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執著
我們一般人不知道哎
一般人不知道困擾自己的 就是你的執著 不知道
一般人只知道是說 困擾我的是
我所執著的東西我得不到 他想到的是這個
我只要得到了 我就快樂啦
結果得到以後 還是不快樂 還是不快樂
然後你就想說 我搞錯了
我不是真的要得到這個東西 我要得到是別的東西
那就開始展開新的追求
惠能祖師就很清楚啊
知道這個執著 就是痛苦的淵藪
但是不知道什麼
放下執著 就是得到一切 這個不知道
所以在我們的執著裡邊 就好像在大海裏面
抓到了一塊木頭 在海上漂泊
以為放下 就沒有了 就沉沒了
我們會有這種想法
尤其是自己經營多年 努力的一套東西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 都很努力啊 很打拼啊
然後就有一整套
一整套自己成果啊 辛苦的結晶啊 怎麼放得下呢
像六祖的師兄 神秀大師 他就放不下
他有一整套的修持的功夫 很嚴密的
他可以很有效地讓自己的心 保持清靜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怎麼放得下呢 修行人也有他的執著啊
我們修道也會啊 經營一個道場 多辛苦啊
一年二年 十年八年 二十年三十年
哇 經營出來了 你放得下嗎
就像一個事業一樣 你放得下嗎
放不下就是 執 就不能 言下便悟
不能 頓見真如本性
見到的 就是成就或者失敗
就是成功的一種得意和空虛 失敗的失落和痛苦
就是這樣
成功人就得意 而且空虛嘛
像李登輝說的 登上觀音山頂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他有一種失落感
所以他想要拉阿扁去登觀音山
所以得意和空虛的感覺 一定是這樣的
頓見真如本性
一般人看到的 就是我剛才講的
成就感或者失落感 就是這樣子而已
人生總是有成就感的啊
哎呀 我的小孩子不錯 哎呀 我的家庭不錯
哎呀 我的學問不錯
甚至我修道 修出一點成就出來了
當然也有更多的失落感 就是這樣
靠那一點點的成就感 來活下去
靠那一點點的成就感
讓自己淹沒在龐大的失落的痛苦之中
就是這樣子而已
人生不斷地在失落 有一點點稍微安慰的
到老以後發現子女不孝 那真是不安慰了
他們到老 就是最最痛苦的時候
發現自己一生大部分的努力 都放在子女身上了
結果子女不孝 子女不孝
或是修道啊 用心地成全後學
結果後學不忠不義 退失道心 那也是很痛苦的啊
所以要頓見真如本性
不要老是見這些
這是世俗人才見這些 去追逐那一點點的成就感
然後就那麼一點點
像流沙一樣 在手上慢慢地流掉 握不住了
見不到真如本性啊
真如本性就是一切啊 就是功德海啊
就是華藏世界啊 蓮華寶藏世界啊
為什麼沒見到呢
是以將此教法流行 令學道者 頓悟菩提
各自觀心 自見本性
所以呢 它有大受用
其實惠能祖師佔了一個大便宜啊
就是他要放下的東西很少嘛
他就是一把柴刀而已嘛
他樵夫嘛 那個不值錢的東西啊
屠刀還可以賺大錢那 他第一可以賺大錢
砍柴 能賺什麼錢 所以他放下
所以有時我們握的東西越少 有時越容易放下
但也有人想不開的啊
我已經那麼少了 還叫我放下 他也放不下
我只有這麼一點點了 我要的不多
有一首歌就叫 我要的不多
我要的不多 就這麼一點點而已 我怎麼放得下呢
所以他一放下以後呢
惠能就是把柴刀一丟 就成佛啦
他是放下柴刀 立地成佛啊
所以他將此教法流行 令學道者 頓悟菩提
他知道 哎呀 這條路太好啦
我不是教你說從小學讀到大學 讀到研究所
這麼辛苦的
頓悟啊 馬上就可以悟啊
菩提 不是需要經過勤苦修行的啊
馬上就可以悟的啊
我就傳這個菩提大道 馬上就可以悟的
馬上就是光明的 回頭轉腦就好了
念頭一轉 就悟啦 所以他要傳這個啊
就好像一大堆病人
我知道有一種藥 一吃下去馬上好的
那我當然要賣這個藥啦 好心嘛
你吃這個藥 又便宜 不花錢的
好像地上有一種草 滿地都是的
拔一根含在嘴裏 你的大病就會好
哇 你當然到處勸人家 但是人家聽不進去啊
不相信那
因為這個病
可能他花了幾百萬 幾千萬 都還醫不好
好像愛滋病 全世界的醫生都醫不好
但是今天告訴你 這個藥方很簡單
很少人能夠信的 你騙人的
所以惠能祖師就是知道了
知道最重要的就是頓悟菩提
人生活著 就是要解脫苦惱嘛
人生活著 就是苦惱啊 苦惱很多啊
有錢 沒錢 都苦惱啊
健康的也苦惱 生病的也苦惱
無所不苦 純大苦聚
好 今天出苦有期 確實可以離苦得樂
怎麼做呢 頓悟菩提
而且頓 馬上 立刻可以離苦得樂
不是說我窮人 我要經過幾十年的努力
才會有一份的家業啊 不是的
馬上 馬上富貴榮華 看你要不要 叫頓悟菩提
怎麼做到呢 各自觀心 自見本性
這就是惠能祖師告訴大家的
每個人要觀自己的心 不要向外觀
要觀自己的心 要返觀 觀自己的心
那心有什麼好觀的呢 心有什麼好觀的
心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我的心長什麼樣子
大的還是小的 大顆還是小顆 方的還是圓的
紅色的還是黑色的 看不到的啊
我的心是快樂的 還是痛苦的 快樂的啊 痛苦的
你一返觀內照 就發現沒有這個東西啊 這叫什麼
內觀其心 心無其心
不要這麼就 啊 找到答案了 就不觀了
真正感受到無其心 這就見性了
這才叫明心見性啊
我們都被心所苦惱嘛
心裏有好多的欲望 憤怒 緊張
然後用很多的方法來讓自己心快樂
結果發現 你一觀那
這個心中的這些緊張 焦慮 根本就不存在的
根本就不存在的
像你說 你很容易緊張 很容易緊張 非常緊張
好 現在你拿出來我看看 緊張在哪里
現在拿出來看看 不存在的嘛
自己突然間製造出來的
所以要了解這個心那
什麼亂七八糟的心統統都沒有了 剩下就是本性
什麼你用思想可以分辨出來的心 通通都沒有
心無其心 這叫內觀其心
你就會發現 哪有什麼心 心無其心
所以各自觀心 就可以自見本性
心無其心的話 就心無掛礙
心無掛礙的話 就智慧現前 就可以見到真如法界
不可言喻
一切眾生 若干種心 如來悉知悉見
這叫見性 為什麼呢
因為他見不到自己的心 何以故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心在哪裡 你找出來看看 心不可得啊
你說你的心事 心事重重 拿出來看
根本沒有那種東西 沒有心
現在人都越來越聰明啦
知道人生 就要求我的心快活嘛
就要滿足這個心嘛 是不是
這個心在哪裡呢 你說我家裏有一個人
他很難侍候的 那我們就要想辦法去侍候他
要不然他會作亂那
如果根本沒有這個人 你創造出來的
你幹嗎費那麼多的心去侍候他呢
我們整天就要滿足這個心那
整天心裏邊有好多的不滿足啊 每個人都一樣啊
有好多的不滿足 然後要想辦法去滿足它
人生就是這樣開始的 也就這樣結束了
從有一點點的不滿 開始要想辦法滿足它
最後變成一大堆的不滿
最後變成永遠不能解決的不滿
不只是不滿 而且還怨恨 就這樣子啊
人生就從俱足一切
一直一步一步地走向不滿 走向怨恨 走向仇殺
每下愈況 一直往地獄走 不是很可笑的
不認識自己的心 老是覺得自己有一顆不滿足的心
要想辦法讓它得到滿足
現在人的人生觀 說穿了
就是要讓自己的心得到滿足
而且怎麼做都不能滿足
就是不了解自己的心
你哪有一顆不滿足的心 沒有這回事啊
你以為我有一顆不滿足的心 以為
那我們就被這一顆不滿足的心 像一個魔王一樣
當它的奴隸 拼命要去滿足它 拼命要去滿足它
沒有這個東西 看清楚 這個妖魔是不存在的
神光內照 傳道就是傳這點神光內照啊 照妖鏡啊
一照 妖怪就不見了 什麼是妖怪
就是這顆不滿足的心那 是妖怪
它在哪裡 它沒有的 它不在的 它是幻覺
它是一個幻覺 要照破它
一般人不是的啊 一般人是只是想盡辦法
要讓這個不滿足的心 得到滿足 就是這樣
你們哪個人得到滿足啦 努力了一輩子 成功了嗎
誰成功啦 誰成功啦 永遠都不滿的啦
走這一條路 就是一條黑暗的路了
永遠都是失敗者
所以惠能祖師看得很清楚啊
叫你不要再去 在外面的世界
想辦法去滿足你這個無底的黑洞啊
這不滿足的心 就像宇宙的黑洞一樣啊
什麼進去 就是毀滅了 就是毀滅了 而且就不見了
什麼東西進來 它還是不會滿足啊
你賺到一百萬 它不滿足
賺到一千萬了 還是不滿足
賺到一億了 還是不滿足
你看看哪一個富翁滿足了 沒有啊
我有一個朋友在電子業 所謂電子新貴
已經不算新貴了
像我這個年紀的話 不算新貴了 算中年了
最近好高興喔 跑來說 啊 回大陸去
才知道他的阿公 以前有娶過十幾個老婆
我說 這個有什麼好高興的
他說 這樣子 我就為我一堆外遇可以找到理由了
遺傳 跟我沒有關係
我說 外遇 老婆知道嗎
全世界都知道 就我老婆不知道
你看看 就不能滿足嘛
他們有錢那 他們賺錢 跟開自來水一樣啊
開了就有啊 但是不滿足啊 苦惱啊
他是搞完一個又一個 反正就是花錢嘛
又有頭腦 大家都崇拜這種人
現在電子新貴 都是崇拜的對象
可是還是痛苦啊 而且更痛苦
所以他一直要找理由 證明自己不是邪惡的
是因為遺傳基因的問題
人家說 沒有榮耀祖先 沒有光宗耀祖
還去挖祖宗的糞坑啊 來為自己脫罪啊
若自不悟 須覓大善知識 解最上乘法者 直示正路
如果自己不能悟 不能言下便悟
不能自見本性 不能觀心
眼睛只能觀物 不能觀心 看不到心
因為心無其心那 看的實在是看不下去 不了解
一般人光知道說我看的東西 我能不能得到
一般人都這樣想
我看中這個東西了 我看中這個人了
我能不能得到
得不到 朝思暮想 得到了 棄如敝屣
有什麼用呢 得到就沒用啦 得到就不稀奇啦
眼睛又開始看 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心
所以怎麼辦呢 覓大善知識
像我們天命明師 就是大善知識啊
解最上乘法 直示正路
不用跟你講東講西的 直接指引你真正的路
這是什麼 這是真明路 了劫還故鄉
脫離一切的劫難
人就是活在劫難之中嘛
哪個人不是活在劫難之中 對不對
一劫過了又一劫 一難過了又一難 難 難 難嘛
人生難不難 太難了 太難了
小的時候讀書 難 做事業 難
夫妻相處 難 教育子女 難
最後身體百病叢生 要怎麼搞到健康 難 難上加難
想要快快活活地過日子 困難 困難
要了劫嘛 直示正路
就直接告訴你 這一條路就是真明路
你所有的難 劫難 當下灰飛煙滅 信不信而已啊
而且直接就指
告訴你 直接就指點你 不用強學的
這個心從四面八方回來 四面八方收回來
收回來 收回來 收回來 收回來 哎 成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