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天恩師德
領導點傳師慈悲
諸位點傳師慈悲啊
諸位前賢
大家晚安 晚安
我們上回講到哪裡呢
66頁
要講 行思禪師是吧
這位行思禪師啊
跟我們道場的
祖師法脈的傳承 有很密切的關係
就是我們 在家這一脈啊
白祖啊
下面講懷讓禪師 就是馬祖啊
白馬二祖 就在這兩個公案裡邊啊
行思就是 白祖
所以他排在前面
我們說白馬二祖 白祖排在前面
第七代祖師
然後 馬祖呢 排在後面
懷讓禪師的公案啊
行思禪師
生吉州安城劉氏
也就是說他姓劉
聞曹溪法席盛化 徑來參禮

聽聞曹溪 就是惠能祖師的道場
法席盛化啊 就是非常的興盛啊
佛法興盛 度化了很多的眾生
點化了很多的大修行者
所以他就沒有經過別人的介紹
徑來參禮
徑來的意思就是 自己來了啊
自己來參參拜啊
自己來參請禮拜
然後直接問了一個問題
遂問曰 當何所務 即不落階級
就是要怎麼樣子修行呢
才可以 不落入階級啊
不落入階級
一般人我們修行啊
都是要問人什麼
要怎麼樣修
才可以達到最高階級
對不對 我們想的是這個啊
因為十地菩薩要到第十地啊
最高階啊 最高的階位
讀書也是啊
要怎麼樣讀 才可以拿到博士啊
博士是最高階的
雙博士啊
博士後研究啊
現在還有博士後研究啊
那怎麼不落階級 這很奇怪
從來沒有人想過 要怎麼樣不落階級的
沒想過在公司裡面也是啊
要怎麼樣我才可以 爬到最高級啊
爬到總經理啊
甚至自己創業當董事長啊
為政之道也是一樣啊
選舉當然也是從對不對
縣議員開始往上選啊
選到最後當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再選高雄市長
臺北市長 最後選總統啊
一定是從一直怎麼樣 爬到最高階
一般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子嘛
在任何的 任何的 這種團體裡面
都是想辦法要 爬到最高位置
連修道也是啊
我怎麼樣修
最後我可以當
對不對啊
點傳師 領導點傳師 前人 老前人 道長
將來歸空以後
一等佛院 二等佛院 三等佛院
大仙 金仙 大羅金仙 大帝
元帥 聖帝啊
這是有階級的觀念
這修行也是會 落入階級的觀念
跑出來一個不落階級啊
不落階級
要怎麼樣子修持才可以 不落階級
大概我們隨便帶過去
可能大家就聽過就算了
有沒有想過自己
自己是怎麼發心的
我們面對自我的時候
是不是一直希望爬到階級
要越爬越高越好
是不是啊
但是呢一代宗師啊告訴我們的是
要怎麼樣能夠 不落階級
落階級就苦惱了對不對
比大小高低多少 苦惱就這樣來的了
我看很多人都是 為了階級所苦惱
生活要過很容易啊
但是一比就難過了
對吧看你開的車子 是什麼階級的
你住的房子 是什麼位階的
對不對
最近不是電視才在講
趙建銘去看全臺灣最貴的房子

然後就爆出來 位階最高啊
在仁愛路啊
所以 這是一般人的觀念就是這樣啊
苦惱就在這裡了
當你發現自己的階位比別人低的時候
就苦惱
連兄弟姐妹 都會爭這個的啊
不要說是一般人
兄弟姐妹都會比啊
比比看你的職業怎麼樣
你的學歷怎麼樣
你的地位怎麼樣
你的收入怎麼樣
何況是一般人呢
日子要過很容易啊
要活下去很容易
要比高低的話
就很苦惱
大部分人的苦惱都來自於 比高比低
比大比小 比多比少
連修道也是一樣啊
也會比這個
所以不落階級
這是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的一個 發心啊
非常重要
修行人一定要打破階級
要打破階級
既然修道就不要再跟人家比高比低
比大比小 比多比少
不要再落入這種 大小多少的比較裡面
所以我們說的簡單呢
不落階級
但是我們內心深處
內心深處更深處
我們重視的 並不是生存的問題
而是位階的問題啊
重視的是這個
仔細想想看 是不是這樣
很多人發現自己一落千丈
甚至有學生為了功課不好自殺了
活不下去了
對不對 壓力太大
為什麼壓力太大 有階級觀
壓力怎麼來的
壓力來就是來自於你希望往上
上不去啊
你如果沒有上下的觀念
你怎麼會壓力大呢
經濟也是一樣啊
要活下去有那麼難嗎
為什麼搞到活不下去呢
就是為了一個階級
對不對
生活要有那個位階在的

會怎麼辦呢
被人看輕啊 看無啊
人怕的是這個啊
對不對不怕吃的不好
穿的不好
怕被人看不起啊就怕這個
這就是落階級啊
這叫落階級
日子就難過了
仔細想想看
帶給你最大痛苦的是不是階級
就是這個嘛
還有什麼
就是階級
連美貌都有分階級啊
你看林志玲和那個蕭薔對不對
到底誰是臺灣第一美女
那有得拼呐
師曰汝曾做什麼來
這個祖師呢
不直接回答他這個問題
先問他你曾經做過什麼樣的修行
來到這裡之前
他好知道
你既然要不落階級
那是不是表示說你已經落在階級裡面
你想要脫離這個階級
就好像我要怎麼樣能夠脫離貧困
那就表示你現在貧困呐
你才會要脫離貧困呐
或者我要怎麼樣才能夠不落於疾病
那是表示你已經在疾病之中了
所以你要脫離疾病啊
所以他直接問他
你是做什麼來的啊
看你到底落在什麼階級啊
我好指引你怎麼不落階級啊
看你是修什麼的嘛
比方說你是修四聖諦 苦集滅道
好那就表示你落在
小乘道 小乘道裡面有 四個階級
哪四個階級呢
這個須陀洹 阿那含
還有什麼 聲聞阿羅漢
還有一個什麼我忘記了(獨覺阿羅漢)

總共有四個位階
四果 這叫四果
四果阿羅漢啊
阿羅漢有分
初果 二果 三果 四果
四個位階
他如果他是修 苦集滅道的
那就可以知道他是在第三果
第二果 還是在第一果
還是已經是第四果
第四果裡面還有 分作兩種
一種叫 一向去寂阿羅漢
一種叫做 回小向大阿羅漢
所以就位階很多了
那你如果修大乘 修菩薩乘
那位階更多
總共有50個位階 50個位階啊
有十向啦 十位啦 十住啦
十心啦 最後還有十地啊
總共有50個位階啊
所以說問 你做什麼來
大家就知道你落在哪一個位置
那要怎麼樣 不落入這個階級
結果行思禪師 怎麼說呢
聖諦亦不為
這聖諦講的就是 成佛之諦
成佛之道啊
連成佛之道我都不為啊
連六祖惠能
還會講說 唯求作佛 不求餘物
對不對 他是連成佛都不為
佛亦不為 簡單就是 佛亦不為
佛的 位階最高了 我都不為
聖諦講的就是 成佛
就是 成佛之道
在這個 楞伽經裡面講
叫做自證聖智
自證聖智 叫做聖諦啊
聖諦我都不為啊
最高位階的聖諦
這個聖諦呢
就是依此修行 可以成佛的
我都不為
哦 聖諦亦不為
這時祖師問他
那你落何階級
你聖諦也不為
你會落在哪個階級呢
你既然說要不落階級
你就告訴我你落在哪個階級啊
我好讓你脫離這個階級啊
曰 聖諦尚不為
何階級之有
他說連聖諦都不為了
哪有階級呢
何階級之有
所以師深器之啊
這祖師呢 深深的器重他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
他只是 不落階級而已嘛
啊 不落階級
而且祖師呢 一問啊就把他問到
怎麼講 問到他的這個
就把他引導出來了
他本來是想著要如 何不落階級啊
如何不落階級
結果祖師這麼東問西問
他就發現啊
原來我本來就已經不落階級了
何階級之有啊
啊這個何階級之有
不是他事先的答案
而是祖師在在發問引導之中呢
哎碰觸到了啊
對喔 我就沒有
連聖諦都不為
我怎麼會
怎麼會落在什麼階級呢
所以我來問這個問題呢
答案已經出來了
何階級之有
哪有階級呢
其實我們道場的修持就有
隱藏有這樣一個家風
我們時常啊
道親都說我們沒有修持
沒有修持的功夫
對不對好像我求道以後
不就是辦事嘛
辦道嘛 普渡眾生嘛
我修什麼
那這句話答的很好
聖諦亦不為
聖諦亦不為
沒有說你照樣修
你可以修到什麼結果
照樣修可以修到什麼結果
沒有
沒有不要說是
不要說是有
幾十套的功夫
一套都沒有
連一套都沒有
以前我們前人時常講
他們在大陸上時候
求道以後就 打幫助道了
他們的修持觀很簡單
就是什麼時候為道犧牲了 就成了
成什麼不曉得
成個什麼
也不曉得
聖諦亦不為
也不曉得自己落什麼階級
只知道為道犧牲了就好了
並沒有想說我要修成什麼
修成什麼
沒有想到這些
我修到什麼位置
我渡多少人可以到什麼位置
我建多大的道場可以到什麼位置啊
那麼我開荒到幾個國家
可以到什麼位置
沒有這個觀念啊
也更沒有說我讀多少的經典
或是我修持三寶
或者我叩首
我一天叩一萬叩首
二萬叩首
十萬叩首
所以整個道風抓出來了
這是一個道風
就是不落階級
如果你把這樣子的一個
這種
這樣子一個這個
行為處世修行的這種風格
帶入到你的 家庭 生活環境裡面
打破這種階級
不跟人家
比上比下
比高比低喲
要團結和諧
仔細想想看
人比人氣死人啊
這世間所有的問題都是比出來的
都比出來
人最難忍受的是什麼
是被人看不起
簡單的說
最難忍受是這個事情啊
忍不下那口氣
人爭一口氣啊 佛爭一炷香
那才見鬼了
佛會爭一炷香還做佛
亂講一通 自己愛爭
連佛都把他拉下水
所以落階級就爭啊
是不是 現在現在社會上
團體和團體的鬥爭
政黨和政黨的鬥爭
都是爭嘛
都是爭這個階的啊
公司和公司之間的鬥爭
夫妻之間的鬥爭
也是要爭啊
對不對到底誰是家長啊
到底這個家誰做主啊
有時候不在對錯的問題啊
而是在那口氣啊
對要爭那口氣啊
就是不服氣啊
這就是落階級
我們社會已經有意無意的
讓我們為了無謂的階級在爭鬥
很可笑的事情
為無謂的階級 付出了一輩子
兩輩子三輩子
四輩子
就是為了讓自己位階爬高一點
就這麼荒謬啊 就這麼荒謬
一輩子就為了 要爬高一點
多爬一階 兩階 很辛苦的
很辛苦的
賺的錢也沒有享受啊
啊也沒有享受
也不懂得什麼叫享受
心裡想的只是要 爬高一階
再往上再走一階
再走一階
就是這樣
連修行都落到這樣一個模式裡邊
套這個公式套進來啊
往上爬 一階一階往上爬
這是一種獸性啊
不是人性啊
野獸就是要當王的
獸王 猴子都要爭王的
我們人怎麼變成獸性呢
人不是的
人是讓啊
人人
人類是萬物之靈 就靈在
怎麼和動物不同
就是動物不懂得讓
人懂得讓
這點要搞清楚啊
動物就是物競天擇
動物 動物啊
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就是競爭
動物的特質就是競爭
這是獸性啊
人為什麼成為萬物之靈
因為人懂得讓
懂得寬容禮讓
寬讓啊
你像一個人
最討人喜歡就是他會讓
兩個孩子在一起
一個小孩子 好爭好鬥
一個小孩子 能忍能讓
你會不會覺得這個小孩子
很感心(台語令人感動)
對不對
很讓人感動的
就讓人感動的
但是動物沒有這種的啊
動物沒有這種特質
所以修道不是學
要怎麼樣子競爭得勝
是要學會認輸啊
學會認輸的
我輸你啊
什麼叫不爭之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