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蓄度量第九   
天之量大,包羅萬象。

地之量大,生發萬物。

修行之度量,要天空地聞。

量大則 福大,量小則福小,

比如處苦日子,就是受凍受餒,

也知道是命,總不生怨恨之 心,

只以道為樂。如遇患難之時,

 

就是受魔考,也知道有定數,

總不生退悔之心
如有人毀我、謗我,

不與他爭辯,久則自消;

有人辱我、罵我,

總不聽他、由 他、

讓他,不迴避他。

 

金剛經裡說今生為人輕賤,

即消前世罪,任他百般糟踏,

只是替我消孽,我得了便宜,

他還墮了一身罪。再者修行人,

心中要開闊寬展, 纔好做工夫。

若今日爭長短,明日對是非,

反裝了一肚子氣,豈不擾亂心思,

 

自惹煩惱嗎?總要把是非長短,

顛倒錯亂的雜事,一齊放下,

只要問心無愧,何妨 自己吃虧?

至於同堂道親,有君子亦有小人,

君子好待,小人難待,

惟一概寬宏大量,不張揚人家短處,

不佔人分毫便宜,

 

不裝大、不自恃、不自誇功果,

如是不得罪於君子,亦不招怨於小人,

到處可以去。倘若心腸窄小,

眼皮淺薄,總是 看見人家不是,

說人家不好,自己吃不得一點屈,

包含不得一點事,如何能全功 果,

享清修之福?

 

 

大家早安 早安
以前清朝的時候
有一位才子(金聖嘆)
他被判死刑
受人誣陷冤枉
就被判死刑
那他在赴刑場的時候
剛好下大雪
他那個人很幽默啊
快死了要去要去斬首了
剛好下大雪
他就寫了一首絕命詩
天公喪母 地丁憂
萬裡江山 盡白頭
明日太陽 來作吊
家家簷下 淚珠流
上天要喪失我這樣子一個君子啊
大地都很憂愁
所以萬里江山都白頭
好像戴孝一樣
都白了頭 因為下雪嘛
明日太陽來弔孝
明天太陽呢會來
弔喪啊 因為我死了
太陽來悼喪
家家戶戶淚如流
家家戶戶那個屋簷都會流淚下來了
所以這就是 今天講 蓄度量
量大之人呢
就算面對生死啊
都可以調侃一番
那修道呢 要有度量
我們說 鵲腸鴿肚啊
不只是修道 人活在世間
一定要有度量啊
沒有度量沒辦法過日子的
沒辦法過日子
整天氣都氣死了
那就是 沒度量啊
所以容不得人呐
一點點事情就記恨在心
最後就冤冤相報
人與人之間
往往都是很小的事情
一句話 一個態度
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
然後就記恨在心
然後就會開始還以顏色
最後就一直加碼 越鬧越凶啊
變成深仇大恨
這就是沒度量造成
那修道呢 就要借這個機會
我們道場 仙佛菩薩 前賢大德
都是 度大量大的
借這個機會呢
要向這個前賢大德來效法
有效法的對象嘛 還有什麼
要讓仙佛菩薩 來幫助我們
讓我們呢 能夠有這個氣量
肚大能容 了卻天下多少事
這個我們老祖師 祖師廟的一個對聯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峨眉山伏虎寺彌勒殿對聯
人間有多少事情
就是因為沒度量啊 所以發生
所以肚大能容
很多事情不用處理就了斷了
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以後再去解決
不需要啊
有一個大度量就好了
就不會惹是生非了
然後呢 就可以怎麼樣
滿腔歡喜啊
笑開天下古今愁
好我們來念
天之量大 包羅萬象
地之量大 生發萬物
修行之度量 要天空地闊
量大則 福大 量小則福小
比如處苦日子 就是受凍受餒
也知道是命 總不生怨恨之 心
只以道為樂
如遇患難之時
就是受魔考 也知道有定數
總不生退悔之心
如有人毀我
謗我 不與他爭辯 久則自消
有人辱我 罵我 總不聽他
由他 讓他 不迴避他
人法地 地法天嘛
人要 效法地
我們整天在大地上行走啊
地呢 效法的是天
地是會法天 因為天無所不包
地無所不容 所以包容嘛
所以 天無所不包
地就效法它 無所不容
而我們人呢 有沒有效法大地呢
有沒有效法大地 能夠無不包容呢
很難 所以要做到
很難是因為我們 覺得 不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呢
因為我們從小成長
我們看到大人 沒有人做得到
所以就覺得 哎呀 不可能
大家度量都那麼小
雀腸鴿肚啊
台語是說 雞腸鳥肚 雀腸鴿肚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呢
不是說練到心量廣大
每個人心量都是廣大
你想想看心 它是 無形無相
心是沒有形相
沒有形相的東西 就是 沒有範圍的
對吧有形相才有範圍啊
沒有形相是 沒有範圍的
沒有形相但是又存在
我們的心靈 跟仙佛菩薩
跟老母 跟上帝是一樣
具有同樣的特質
無形 而且呢 靈感 所以叫 虛靈
具有這種特質啊
所以我們不要說哎
到哪裡去找上帝 上帝就是你的心
上帝有什麼特質呢
第一個啊 無量清虛
上帝的特質 無量清虛 所以叫 虛
第二個 萬靈真宰 這叫 靈
這個很偉大
無量清虛 萬靈真宰 明明上帝
但是重點是
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啊
都具有這種特質 虛靈
所以我們的心呢 就跟上帝一樣
無形無相 無量無邊啊
然後呢 廣大靈感
它不只是 無形無相
而且是廣大靈感
要認識你的心 了解你的心
一般人不認識自己的心啊
以為我就心就是 計較 就是自私嘛
就是 小心眼嘛
那是你自己這樣認為
心是小不了的 你是認為它小
事實上它還是大 它還是大的
但是你因為你認為它小
所以你就不能發揮它的大用
就像一個人
他心裡有障礙
他認為自己 腳有問題 不能走路
他就真的不能走路
心靈的問題很可怕 心很厲害的
前陣子我看電視
還有一個醫生在講一個病例
他說有一個婦人啊 她在台中
住在台中的
她就是到醫院檢查就得了乳癌
然後呢她很恐懼啊
後來她就要做更好的醫療
就到臺北 臺北的大醫院啊
不曉得是榮總 還是台大醫院
去做更精密的檢查
就在大醫院檢查出來
說她沒有沒有病啊
說她沒有癌症 就沒有做治療
可她心裡一直覺得自己得得了癌症
後來幾個月以後 她就死了 病發身亡
然後她家屬就告啊
就告那個醫院呢誤診啊
就你說他沒病 結果她死了
後來最後解剖
你看多倒楣 死了又來解剖
解剖以後 驗明她沒有任何的疾病
自己把自己嚇死了
人的心靈很可怕的
對不對
你認定這樣子就完了
你認為自己得癌症 你就會死了
幾個月就死掉了
因為這個變成一個醫療糾紛了
所以就變成一個案例
這是事實嗎 這是個醫療糾紛
那麼我們人也是一樣
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心靈
我們認為我吞不下這口氣
我接受不了 沒有這種事
那是你認為
就像我認為我腳不能走路
你就真的不能走路
事實上你腳能走的很
但有這種人呢
認為自己聽不到的就聽不到
認為自己看不見的就看不見
心靈的力量 很可怕的
這種例子很多的
認為自己手不能動 就不能動了
所以這是不了解自己的心啊
我們心靈有一種特質
就是這個特質
無量清虛 萬靈真宰
這是我們 心靈的特質
那我們心為什麼要這麼大
量大則福大 心量大福報就大
量小則福小啊
那一個人說 心量大
要怎麼樣證明自己心量大呢
就過苦日子的時候 不生怨恨之心
這馬上可以實驗出來啊
受窮 受病 受累
我覺得很坦然
我沒辦法接受
可以你的心靈 什麼都可以接受
我們的心靈太大了 太偉大了
沒有不能承受的苦難
還有就是受人欺負 受人誹謗
也是一樣 不要認為自己受不了
沒有受不了 因為你不了解你的心理
你不了解你的心理
認為我怎麼可能忍受得了
怎麼不可能 就是可能
因為這是心靈的本質
我們不要冤枉了你的心靈
不要讓你的心靈受到冤屈
要了解它
讓他的功能全部發揮出來
不要把一個
萬能的心 變成一個無用的廢物啊
變成一個只會 自怨自艾的廢物
所以所有的 仙佛菩薩 聖賢 哲學家
先知 無非就是告訴我們
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
無非告訴你 即心即佛
你的心就是佛
你的心像佛一樣
廣大無邊 無所不包 無所不容
具足福德 具足智慧
好我們再翻過來看
金剛經云 今生為人輕賤
即消前世罪 任他百般糟踏
只是替我消孽 我得了便宜
他還墮了一身罪
再者修行人
心中要開闊寬展 纔好做工夫
若今日爭長短 明日對是非
反裝了一肚子氣 豈不擾亂心思
自惹煩惱嗎
總要把是非長短
顛倒錯亂的雜事 一齊放下
只要問心無愧 何妨自己吃虧?
至於同堂道親 有君子亦有小人
君子好待 小人難待
惟一概寬宏大量 不張揚人家短處
不佔人分毫便宜 不裝大 不自恃
不自誇功果 如是不得罪於君子
亦不招怨於小人 到處可以去
倘若心腸窄小 眼皮淺薄
總是看見人家不是 說人家不好
自己吃不得一點屈 包含不得一點事
如何能全功果 享清修之福
金剛經云 那金剛經呢
它原文是這樣子的
是說 如果有人受持讀誦此經
讀誦金剛經
受持讀誦金剛經 是怎麼樣呢
就是 不取於相 如如不動
不是說你哇 整部經都背起來了
整部經都背起來了
一開口呢 就罵人啊
那個就不是真正受持
讀頌 受持讀誦金剛經
金剛經裡面有講
要 不取一相 如如不動啊
云何受持啊
怎麼樣受持金剛經就是
不取一相 如如不動
不取一相 就是我們前面講的
貧困啦 羞辱啦 誹謗啦
打擊啦 這些相發生
這些不好的相發生了 如如不動
好的相發生了 富貴榮華
我也 如如不動
稱讚啊 歌頌啊 歌功頌德啦
我也不會高興過頭了
通通心都不動 不動心啊
善相惡相發生
惡相發生啊 不生憎恨心
善相發生的時候 不生貪求心
這就是所謂的 如如不動
那你 不取一相 如如不動
應該會受到人的尊敬啊
你修到這樣子
應該說你 沒有做任何不好啊
應該受人尊敬
可是呢能夠做到這樣子
還受人輕賤 還受人輕賤的話
那就表示啊 是人先世罪孽
應墮惡道啊
就表示說這個人呢 先世的罪業太重
應該要墮到惡道受苦
墮到三惡道 當畜生啊 惡鬼啊 下地獄
可是 以今世人輕賤故啊
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所以像我們要消罪業 很簡單
就是要被人瞧不起 被人糟蹋
這就 消罪業啊
就連 墮惡道 的罪業都可以消
更不要說是 貧窮啦
這個 孤獨啦 貧窮啦
疾病啦 這些都是小罪業 對不對
你再怎麼 貧窮 孤獨 總比 對不對
投胎做 蚊子 蒼蠅好吧
你本來可能會做 蚊子 蒼蠅的
被人家 啪 就打掉了啊
可是這個罪業就這樣消掉了
為什麼 就是 受人輕賤
我們人活著就是 賭那個氣啊
就受不了人家瞧不起我
其實被人家瞧不起啊 被人家糟蹋
那最好(台語) 如如不動
罪業全部都消掉 全部都消掉
先世罪業 即得消滅
而且當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不只是消滅啊 罪業消滅
而且還可以得到什麼
大開悟 大覺悟 得到成佛之道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是 成佛了
他是舉 金剛經
金剛經內容沒有這一句的
只有 為人輕賤即消前世業這句有
那這邊是他演繹出來說 任他百般糟蹋
只是替我消滅而已哎
這個百般糟蹋
你是來幫我消孽障的
要感謝他的 要感謝他啊
有人有那個機緣來糟蹋你
一般人還 沒有特別的因緣
不會有這個機會來糟蹋你的
我們人就怕被人家糟蹋啊
他糟蹋你 就是來消你的業障
他誹謗你 攻擊你
就是在 消你的孽障啊
要把他當恩人啊
而且他消你的孽障
他還要造孽啊 這邊講的
我得了便宜 他墮了一身的罪
你看他犧牲自己 來消你的業障
他罵你 就是犧牲自己
他造口業啊
所以他犧牲自己來 消你的孽障
那不是恩主公是什麼
恩主公 就是這種人啊
消你的業障 讓你走向成佛之道啊
那我們修行人呢
不能整天 爭長爭短
所以今日爭長短 明日對是非啊
一肚子的氣 人就很容易這樣子
比長比短啊 論是論非 誰對誰錯
誰有長處 誰有短處
誰有優點 誰有缺點
整天心思都放在這上面
那就整天不高興而已
一肚子氣 沒有幫助
對修行沒有幫助
對人生也沒有幫助
同堂道親啊
有君子也有小人
君子好待
小人難待啊
對啊道親
同一個佛堂的道親
都是有君子有小人
君子就是 慷慨 為公
小人就是自私 愛佔便宜
馬上就可以分辨出來啊
看公心 還是 私心呢
君子和小人的差別就在這裡啊
公心大的就是 君子
私心大的就是 小人
那君子當然好對待了啊
君子好相處啊
小人就難相處啊
因為小人自私啊
愛佔便宜啊 就難相處
但是不管怎麼樣 都要寬宏大量啊
君子是我們效法的對象
小人呢來幫你消業障 都好
最主要是要怎麼樣
要受得了委屈了
不要受不了委屈
今天你會受委屈 那很簡單嘛
就是你前世讓別人受委屈
必然是如此 要明因果嘛
我們第一堂課就是講 明因果
因果報應是昭然不爽 清清楚楚
為什麼會受委屈
就是讓別人受了委屈
趁這個機會把這個業給消了
有什麼不好啊
所以要受得了委屈啊
受不了委屈就 辦不成事
什麼叫 委曲求全
受不了委屈 你就辦不成事
全不了事 那成不了事的話呢
你不能全功果嘛對
因為功德果位就不能圓滿啊
不能圓滿
你怎麼享清福呢
怎麼享受所謂的 萬八載的清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