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十二堂(上)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這一分叫做 法身非相分
法身非相分 也就是說 法身是無形無相的
一般來我們說 佛有形相啊
我們看得到的佛的形相 都是化身 還有報身
看得到化身 大部分眾生都看得到化身
甚至 貓 狗 動物 牠看到佛的化身
牠覺得是 哎 跟牠們是同類的
我們看到佛 跟我們一樣 是人類
外道看到佛
可能覺得佛跟他一樣 都修一樣的外道
聖人就是這樣子
就是他可以這個應機說法 隨緣示現這樣子
所以會讓人覺得他可以合同 簡單地說
所以會讓眾生覺得 我所接觸到的這個佛
會各自有他的認知和定義 各自不同
我們一般人 很容易沒有變化性
就好像父母親跟子女相處久了
子女會覺得 父母親就是那樣子的
他個性就是這樣 他思想就是這樣
他的言語行為就是這樣
但是聖人 菩薩 佛就不同了
祂會隨著眾生的因緣 有千變萬化
所以說 或現男生 或現女生
或者說小孩子看到祂
也會覺得 祂好像小孩子一樣
男生看到祂覺得祂像男生
女生看到祂覺得祂像女生
就會隨緣示現 所以這叫化身
那報身 這就修行的人才看得到
修行的人看得到佛的報身 圓滿報身
身有無量色 色有無量光 光有無量好
這是佛陀的圓滿報身
但是法身就不同了 法身無所見
所以叫法身非相分
佛陀的化身 報身 這都是一個對象
都是讓我們可以去追隨 學習的 結緣的對象
法身不是對象 法身打破了我們和佛陀的距離
耶穌他說的上帝 就是佛的法身
他說什麼 神在我的裡面 我在神的裡面
這就是法身
我在祂的裡面 祂在我的裡面
這是真正的合同 就是法身
事實上 佛的法身是看不到的
但是佛的法身跟我們最親切
你也許沒看過佛的報身 也許沒看過佛的化身
因為佛陀已經離開這裡很久了
佛陀的化身呢 只有祂在世的時候 你看得到
祂現在已經離開了 所以你看不到祂的化身
但是佛陀的報身 你只要有修行 都看得到
只要你修行 修到一個程度以後
你會發現 花 樹 大自然 風 雷 天 地
土壤 空氣 都是祂的報身 圓滿報身
道法自然 這個大自然就是佛的報身
那只有有修行 才看得到 才感受得到
因為你看到佛的報身
就可以消你的業障 可以開你的智慧
所以以前有一位禪師 叫做風穴沼禪師
這個風穴禪師 唐朝的一位大禪師
就有人問他一個很深奧的問題
什麼問題呢
語默涉離微 如何通不犯
就是你說話也好 默不作聲也好
就是我們人 你說話 或者默不作聲 一動一靜
那都會牽涉到這個
離 就是離一切相 微 就是有微妙的作用
雖然離一切相 卻有微妙的作用在的
這個離一切相 又有微妙作用
然後你要怎麼樣能夠通不犯
就不管你用言語的方式去表達
或是你用靜默的方式去表達
你要怎麼樣子表達出來這個
同時離一切相 同時又這個有無量的微妙作用
我們剛才講的 無量光 無量相 無量好
又可以離一切的相 叫 如何通不犯
你不能光落入一邊
它又是有相 又是無相
又是離相 又有微妙的作用
這時風穴沼禪師就回答說
長憶江南三月離 鷓鴣啼處野花香
他說我時常回想起三月的江南
鷓鴣鳥的啼叫 野花的香氣
這講的就是又離一切相
又有微妙作用的圓滿報身
佛陀的圓滿報身
一般人 鳥叫蟲鳴 聽 好像沒聽到 心不在焉
野花的香氣 根本不可能聞得到
這就是當你 禪定的時候 活在當下的時候
專注在眼前的時候 取念於前的時候
你就會發現佛陀的報身
圓滿地呈現在你的面前
那至於說佛的法身
我們可以看得到佛的化身
只要你跟祂生在同一個時代
我們可以看到佛的報身 只要你有修行
但是我們看不到佛的法身
可是我們活在祂的裡面
你看得到 看不到 不重要
重要是你活在祂的裡邊
沒有人看得到法身
但是我們都活在祂的裡面 也死在祂的裡面
生 死 都沒有離開這個法身
佛的法身 就是一切的一切
所以這就是法身非相分
雖然非相 卻成一切相 成就了一切的相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我們一般認為說 佛陀就是有三十二相
有三十二相 八十種好
祂的相貌非常的圓滿
祂的牙齒就有四十顆 很细密 整齊
我們一般人牙齿就三十幾颗 最多了
三十二顆 連智齒加上 才三十二顆
平常的話 都是二十八顆
但是佛陀有四十顆牙齒
然後手長過膝 祂的手 超過膝蓋
廣長舌相 舌頭伸出來很長
可以覆蓋到祂的臉
青蓮花眼 眼睛跟蓮花一樣
祂這個手腳之間 還有蹼
手指還有蹼 跟鴨子一樣 還有網狀的蹼
特殊的相
走路的時候腳 祂是扁平足
一般扁平足是不用當兵的啦
當然佛也不用當兵啦
但是祂為什麼扁平足呢
因為祂不需要有這個凹陷
因為我們一般腳有凹度
就是要便利於有彈性嘛 在地面行走
因為祂行走時候會離地一寸
祂的腳不會踢到地板 很特別
所以祂有種種的美好的示現
但是這個都是佛的什麼 報身
你看到的是佛的報身 還不是祂的圓滿報身
只是祂局部的示現 也可以說是佛的化身
只要你有形有相的 這都是屬於報身和化身
祂真正的圓滿報身 就是大自然
所以說可以從三十二相來觀如來不
就是我們看祂這個如來
是不是從祂有沒有三十二相來判斷祂呢
事實上不是的
釋迦牟尼佛示現三十二相
讓眾生說 你看我有這個相 那麼殊勝
但是並不是說有三十二相就是如來
如來也不一定就以三十二相來示現
也許祂示現一個老太婆的相
甚至祂示現猴子 貓 狗 都有可能
祂在度化眾生的時候 變化萬千 普門示現
所以要普度眾生
就要普開一切的門 方便之門
所以說 須菩提言
如是如是 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他說是啊 是的是的 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也沒有錯 三十二相觀如來
如來確實具有三十二相
但是 你不能以此就斷定說
有三十二相的就是如來 如來有三十二相
但是有三十二相不一定是如來
就像佛菩薩一定吃素
但吃素的不一定是佛菩薩
我們在座有很多吃素人 不是佛菩薩
還有吃素比我們吃的更乾淨的
就是牛 馬 羊 那個光吃草
但它們也不是如來 甚至連人類都不是
所以說 須菩提 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如果說 具有三十二相就是如來的話
那轉輪聖王也具有三十二相 那他也是如來了
所以不能從這個角度來看
所以須菩提就了解佛陀的意思了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如我解佛所說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如果以我所解佛陀剛才告訴我的這個義理
不應該用三十二相的角度來觀如來
那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來觀如來呢
才看得到如來呢
下面就是答案了
爾時 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所以如果要以色相來見我
說佛陀長什麼樣子 或是以音聲來求我
不是說用音聲去求佛陀來保佑你
不是這個意思
因為佛陀說話的聲音 會發出各種的梵音
所以為什麼講聲聞
佛陀的弟子有這個幸運 追隨祂
所以聽祂說法 以一圓音 演說諸法
祂用一個圓滿的 清淨的梵音
來演說一切法
聲聞者 就是追隨釋迦牟尼佛這些阿羅漢
後來修成阿羅漢果
你甚至不用聽懂 你只要聽到了
聽到祂的聲音 就可以淨化你的心靈
消除你的業障 開悟見性 成就阿羅漢果
所以這叫以音聲求我 就要聽到佛陀的聲音
祂的聲音 就可以讓你證得阿羅漢果
但是 不能從這個角度來執著
那這樣子 要見得到佛的色相的
聽得到佛說法的聲音的 就只有少數人
這用手指頭算得出來的
佛陀住世八十年 大概說法只有四五十年
祂能夠說給多少人聽
後學也說了三十幾年
我能夠說給多少人聽
又有多少人能夠見到佛陀
若是這樣的話 祂怎麼普度眾生
沒辦法普度眾生
所以說 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那這個人就走上邪道了 為什麼
執著聲音和形相 那就不能見到如來
所以要見到如來 要怎麼見呢
如來在哪裡呢
不是說你讀很多的經典
聽到佛親自講經說法 以色見我
經典文字也是形相啊
講經說法 就是音聲啊
當然透過這個 能不能見到如來呢
也可以 也可以
但是不是唯一的一條窄路啊
它不是唯一的一條路徑
你如果執著說一定要透過這樣子的話
那就是邪道了
而且有這種執著 就不能見到如來
就不了解如來的真義是什麼
就認為如來是一個外在的東西
所以要見如來 要怎麼見呢
不只見到如來 自己還可以成為如來
怎麼做呢 見性成佛 很簡單
見到本性 就可以成佛啦
不只是見到如來了 自己都成為如來了
像我們學易經講的
利見大人 不只是 利見大人
而且還 利見大人 自己都成為大人啦
就從 見龍在田 利見大人
變成 飛龍在天 利見大人 自己飛龍在天
不是光看到如來而已
所以如來在哪裡呢 即心即佛 心即是佛
你真的看到自己本性的時候 你就看到如來
如來就出現了 看到自己的本心本性
本心本性 有那麼難看到嗎 一點都不難
喜怒哀樂之未發 謂之中
中也者 天下之大本也
如來 就是天下之大本
天下的大根本 萬物的源頭
就是 無極老母 明明上帝
那當你的心靈
調整到喜怒哀樂之未發的時候
你就已經進入天下之大本 就契合如來
所以我們的心就是佛
但是我們的心 太多的雜質
就像這杯茶水 它是不是水 當然是水
可是它有了茶的 當然茶不是雜質啦
茶是很好的一個飲料
但它總究是有茶的成份在裡面
當你把茶的成分去掉時候 是不是就是水了
那水一直都在這裡啊
同樣 當我們把貪嗔癡啊這些
不管是所謂惡念 善念 不思善 不思惡
都清除的時候 這時候 如來就出現了
而不是說 我要看到如來長什麼樣子
我要聽到如來的聲音 如來說法的聲音
不是這樣
那要怎麼樣才能喜怒哀樂之未發呢
讓你所有的這些善念 惡念
各種的情緒全部歸零 淨化
淨化你的心靈 謂之中
我們傳道 就是傳這個 守中 要能夠守中
這就是明心見性的功夫
守中 每個人都會守
但是你能不能夠守到喜怒哀樂之未發
這就是火候啦 這就火候了
所以後學時常會鼓勵道親
什麼時候用三寶
就是當你情緒和欲望 難以控制的時候
情緒失控 欲望衝動的時候
這時候要用三寶
就好像生病的時候吃藥一樣
這時候要用三寶 用到它歸零 用到它消失了
這就是火候
你不能說我心平氣和的時候才用
好像你沒有病的時候 你吃藥
你沒辦法感受到藥的力量的 沒有辦法
你只會守玄守得頭暈腦脹而已
那一般人在出狀況的時候 他不會用三寶的
他不會用三寶 就算用三寶
他覺得沒效 很快就放棄了
藥 生了那麼重的病
也不是吃一顆二顆就會有效的
藥效藥效嘛 它需要有一個量
藥量要到了 那個效果才會發生
不是有藥就有效的
要有那個藥量 才會產生藥效
同樣 要有那個火候
飯才煮得熟 菜才煮得熟啊
修行也是一樣 要有那個堅持 持久
還有那個純度
守玄 每個人都有守 純度不夠
好像藥的份量不足一樣
純度不夠 成分不足
成分不足 藥效就沒有啦
好像這個同樣的藥 有的成分就不好
有的那個進口的藥 成分就比較好
吃了就比較有效
有一種那個專門治那個叫做帶狀皰疹
飛蛇(台語) 德國進口的那個藥
很貴 一顆大概要一百元 那個有效
那台灣製的 就沒有那麼有效
同樣的 成分都一樣 效果就差很多
所以這個就是純度的問題
所以同樣是用三寶 為什麼有人用了
法喜充滿 業障消除 身心清淨
為什麼有人用三寶 他覺得沒效
純度不夠 純度不夠
就自己有沒有真的那麼信心十足
關鍵就在你要真正解決問題
就是要淨化你的心靈
要面對你心中的貪心 欲望 怨恨
這些東西出來以後 真的要用三寶把它消除
像後學昨天
才有一位道親跟後學抱怨
說他去上班 回來還要做家事
覺得身心俱疲
說身體累沒有關係 心靈也累 心裡也累
一回到家 心裡就更累了
我說 你心裡為什麼累
那回家還要做家事啊 老婆邋遢
沒有把家裡弄乾淨啊
我說 你上班時間多長
他說 光開車
就要一個多鐘頭 再開車回來 三個多鐘頭
這中間上班的時間八九個小時
我說 你確實很辛苦
我說確實很辛苦
我說 那做家事 要做多久
對 他說 我沒想過
我說我告訴你 昨天我才把我家
後學在石岡那個透天厝
從一樓打掃到四樓
再拖地 從一樓拖到四樓
半個小時 熟練了嘛 半個小時
他說 喔 對喔 做家事花不了多少時間
那為什麼覺得這麼累
我說 因為你不滿
你不滿 你沒有 歡喜做 甘願受
你心甘情願做 你覺得很舒服啊
打掃家 就跟打掃自己的身體一樣
好像洗澡一樣
其實你打掃房子 就像洗澡一樣
洗得乾乾淨淨的 高興得很
不滿 不滿 所以就生氣
所以就覺得心很累啊
喔 這樣子 沒話說了
我說 你要滿足 你要感恩
一天到晚抱怨老婆這個那個的
老婆很多優點 你看不到
我們都看得到 比你還優秀得多
然後他就知道了 馬上就覺得心裡舒服多了
就知道我們有時候這種情緒來的時候
不滿的時候 你趕快用三寶把它化掉
一般人 我剛剛講的不滿的情緒
就希望老婆改變 這個氣才消得掉
你去等吧 你去等吧 絕對不可能的
你希望老公改變了 你希望整個社會改變了
我心情才會爽快 你去等吧
所以永遠都不滿
其實人的心靈很特別的
它就是可以創造出很多 讓你活不下去的情緒
突然間就來了
就揪著你 你就活不下去啊
我們傳這個道 就是有辦法
讓你的心 恢復到它的本來面目
一切不好的東西 都可以化得掉
不要說希望外境改變以後 心境才能夠轉變
環境再怎麼樣
心境都可以回到 最原始的那種佛心
回到最原始的佛心
這就運用三寶 就可以讓你回來了
所以說 不需要 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相反的 你離開色相 離開聲音 反聞自性
如來現前
所以這個阿難尊者就是 多聞第一
他不只是聽到佛所說的法
而且 他還把佛所說的法 每一句都記起來了
每一個字都記起來
金剛經就他背起來的 背誦起來的
但是 他不能覺悟
所以文殊菩薩告訴他說 阿難好多聞
阿難 你是多聞第一 畜聞成過誤
畜聞成過誤 聽過的聲音 還要把它存積起來
還不要讓它過去 把它囤積起來
這是你的過失 這是你的錯誤
所以他告訴他要怎麼做呢
旋聞於聲脫 反聞聞自性
要旋轉你這個聞
向外聽的 向外看的這個東西
我們人就是不斷地向外看 向外聽 習慣性了
回到家沒事 電視打開 聲音放大大的
一邊看一邊聽
看得好累 聽得好累 沒關係 習慣了
要不然沒有東西可以看 沒有聲音可以聽
覺得好空虛 養成那個習慣了
旋聞於聲脫 和聲音脫離
還有眼睛也要和色相脫離 反聞聞自性
這時候心一收回來以後 就回到自己的本性了
孟子說的 求其放心
不要心一直想要看什麼 聽什麼 收回來
不要老是落到 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人的心很容易這樣
想要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你可以不要整天吃到什麼 聞到什麼
但是就要看到什麼 聽什麼 養成那種習慣
這個很容易著魔的
像現在那些
現在不只是年輕人 年長的人也是
帶著耳機 看著手機 手點個不停
這沒辦法 他就是要那個聲音
那個色相 那個畫面 要一直看 一直聽
這就迷失啊 這就是迷失掉啦
六道輪回就這樣子進去
所以收回來 不要看 不要聽
不要看 不要聽 眼睛會不會壞掉
耳朵會不會壞掉
它就回來了 它就回歸
一根既返源 六根俱解脫
耳根回來 六根就解脫了
眼根回來 眼睛要怎麼樣 迴光返照
聲聞 都是耳根收回來 因為他們會執著耳根
菩薩的話 是眼根 菩薩容易從眼根返原
所以 這個偈語很重要
不要落入要看什麼 聽什麼
修行還是要看到什麼 要聽到什麼
坐在那邊打坐 要看到佛光
聽到什麼佛陀說法的聲音等等的 聽到仙樂
直接看電視好了 比較確定一點
這種眼根和耳根 向外看 向外聽
就會產生欲望 產生貪欲之心
產生欲望 就開始漏電 開始漏電了
而且它會一直增加 一直增加 越陷越深
還會感應 還會跟這些妖魔鬼怪
都是充滿欲望的 充滿嗔恨心的
滿足不了就怨恨 所以欲望和嗔恨
這種妖魔鬼怪的特質就是這樣
跟他們感應道交
久而久之 你就會跟鄭捷(捷運殺人)一樣 抓狂
他就是一天到晚在那個網路世界裡邊 就整個
有時候這不能24小時在裡邊的
你整個都沒有停止的
像我們小的時候 哪有辦法
電視節目也只有到12點就沒有啦
沒有辦法無休無止地去看 去聽 沒有
他沒有休息的 一直進去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鄭捷啊
鄭捷是誰 知道嗎 每個人都有可能的啊
只是說 就是都是會情緒失控 欲望失控
只是說敢不敢做出這種事情出來而已
內心都會變成魔鬼 都不曉得 非常可怕
所以 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真的是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