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a6891  

信一貫道=忍辱

    許多知識份子求道以後雖然也覺得一貫道似乎有他們認知以外的深度內涵,也認為一貫道親多是善良的好人,但是要他們成為一貫道道親,卻難以承受"一貫道"三個字的社會定位。

    我常想彌勒祖師真是很幽默的,設了一個這麼高的門檻,讓高傲的、自大的、我執的人都無法跨越這個門檻,無法真正進入彌勒門下。

    唯有勇於做對的事,不在乎社會定位,面對來自社會的輕蔑、否定能夠不被動搖,還要去說服這些誤解、輕蔑一貫道的人來求道,唯有這些通過彌勒祖師"忍辱波羅密"考驗的人,最終可以成為彌勒祖師的入門弟子。

 

    "六度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其中最難修的就是"忍辱",尤其君子,要布施、持戒、精進都很容易,但忍辱這關卻很難,而不經過忍辱是無法生出禪定、智慧。

 

    對一貫弟子而言,修忍辱何其簡單,只要公開表態:「我是一貫道」每天就有修不完的忍辱波羅密。

    別人的眼光、冷嘲熱諷、直接批評、背後議論…逼迫我們只能以自己的修養、修為來證明自己的信仰。

    也因此我們必須更言行謹慎,更不自私計較、更友善、更謙卑…太多美德因為"一貫道"這頂帽子戴在頭上必須趕快修成。

    我常想"這也是彌勒祖師的技倆"祂就默默的笑看我們乖乖的不必別人要求,不必制定森嚴的戒律,自動自發的在社會嚴厲目光監督下,我們努力成為德性不招人批評,行為不會丟一貫道臉的好人。

    然而能夠通過這"忍辱"考驗的人並不多,世間人何苦不過悠哉有尊嚴的生活,而要承擔"一貫道"這個沉重的包袱?

    所以能夠修成忍辱波羅密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我們戰勝了自己,戰勝了"我執"

    恭喜也讚嘆所有能昂首闊步的說:「我是一貫道」的道親,六度波羅密最難的"忍辱"我們已經修成,禪定與智慧就在不遠的未來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