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勇敢的面對死亡

 

        昨天看了「中天青年論壇」陳文茜專訪建築師姚文喜,姚文喜是建築師,也是藏密修行者。他的作品充滿西方建築沒有的東方禪意,所以得到很尊榮的建築獎項。

 

        在台灣我們可以看到他設計的「水月道場」、「故宮南院」、「蘭陽博物館」…無庸置疑的他是一個有文化內涵的建築師。

 

賈伯斯的Wow!

 

    但,這個訪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人生的願望,他說:
     
『如果我有什麼願望的話,我的願望是在死去的那個片刻,可以很勇敢、清明的經歷那個過程。

 

      我相信意識不是像iPhone壞了就丟掉,意識應該是持續的,但過程是很大的未知與挑戰。

 

      所以有一件事令我很感動,就是賈伯斯死後,賈伯斯的妹妹在追思會上說

 

賈伯斯死前最後眼睛看著空中說:Oh wow!  Oh wow!

 

      我相信他是很正面而且很清晰的進去一個他從來沒有過的經驗,這非常難,這是所有假裝打坐…所想要訓練出來的。

 

      在死亡那麼激烈的狀況下還能夠清醒、鎮定、勇敢的面對它,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希望自己能夠應付得比他更好。』

 

平安到達彼岸

 

       「生死學」是近年來非常受重視的一環,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經歷死亡,卻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面對死亡﹖

 

        我們人間的成功對於死亡毫無幫助,可能讓我們更痛苦更不願意接受死亡。但誰能夠對死亡說「不」呢﹖死亡沒有商量餘地,但是死後的去向卻是我們生前所能夠安排的。

 

        如果死後去向是明確的,是去向一個比人間更美好的地方,那麼死亡就不可怕了,面對死亡就能夠從容不迫。

 

        對於一貫弟子而言,面對死亡能夠清醒勇敢並不是一件難事,我們何其有幸,我們明確的知道死後去向,更幸運的是,在面對死亡時不必是孤單的,而且有仙佛接引,只因我們有求道。

 

        如果你是道親,也看過歸空的道親,似乎並不需要修得很好都可以很清醒很清明地面對死亡,而且很平靜的,沒有過多的掙扎。

 

        生死,是人生最大的難題,我們卻因求道而有仙佛接引,幫助我們渡過生和死之間這條凶險的鴻溝,平安的到達對岸,而且是比人間更美好的對岸。

 

       在那重要的一刻,每個道親都會讚嘆的說W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