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穿披肩拿拐杖的女人    圖:梵谷(穿披肩拿拐杖的老婦)

”來報到以前    慈蓮華

如果有什麼比死還可怕,我認為是

小時候很怕老人,老人臉上如刀刻般,刻畫著好多好深痛苦怨恨的紋路,在我心中,比死還可怕。

第一次發現可以不可怕,甚至很美,是在道場中看到修了一輩子的前人,臉上流露著菩薩的美,而不是老人臉上的一生滄桑。

從那時候對有另一種夢想,期望如果有一天自己老了,可以有一張不醜陋的臉。

不知不覺的自己也活過半百邁向老年。

面對,很恐懼,有著再不加快腳步就來不及的著急。

世間人的老,除了以外,更可怕的是自制力變差、行為失控、言語的失控、理智的失控…變得固執、自我、嘮叨、咒罵…甚至怨恨。

有一天自己如果失去自制力、失去尊嚴,生命變成孔子所說的「老而不死謂之賊」,那比死還可怕過百倍千倍呀!

在老以前修正自己

所以要在老以前趕快修,改毛病、去脾氣,別等到老來成了別人眼中的麻煩,甚至笑話,自己都不知道。

於是每天告誡自己:「修道不是隱藏自己的毛病,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毛病,否則有一天當我老了、失控了、失智了,內心沒有化掉的醜惡就全部現出原形了。

希望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在以前修正自己的一切,可以安心無愧的迎接

如果有一天我不害怕老而失控,如果失控後的自己並不醜陋,那我就算修成了。這是我修道的近期目標在老以前修掉自己不喜歡的毛病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