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道? 枯木裡龍吟
什麼是道中人? 骷髏裡眼睛

 

 

大家晚安前幾天網路上看到一個演講 一位經濟學教授分析一個企業政體怎麼樣從龐大的到衰敗離不開四個字:短視近利沒有高瞻遠矚,最後走向衰敗 他把他縮小到個人,每個人人生也是由盛而衰,為什麼由盛而衰 他想到他哈佛大學畢業以後五年同學會都 意氣風發 但是十年 十五年 二十年最後幾乎每一個人都 離婚在養別人的小孩 結婚、離婚又結婚。自己的子女在美國的另一端 遙遠的怨恨父母 他覺得到最後都是失敗者,覺悟到有一天我們死的時候面對上帝時 上帝不會問你你是哪個大學畢業、賺了多少錢、社會地位有多高 上帝不會問你這些問題,一定只問你一個問題 你這輩子有沒有影響了別人變得更好 有沒有影響了身邊的人變得更好 他說高瞻遠矚要想我的人生對別人有沒有變得更好 身邊的人太太小孩老公父母能不能影響他變得更好 像我們教小孩花好多的心血,小孩小的時候都是小天使長大都變成小魔鬼 可是我們道場不同 來道場的時間很短偶爾來道場 可是只要持之以恆雖然都是些已經定型的人大人幾十歲才進來還是在轉邊 飲食素食慈悲不殺 情緒失控衝動變得心性平和,欲望越來越少 自私的變慷慨 一毛不拔的邊的願意犧牲奉獻。 這些轉變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得到上帝要看的就是這個有沒有辦法影響別人變得越來越好 這個很重要 我們在道場可以很輕易的做到這點,因為我們道是有傳承的自古以來有人類以來這個道就開始傳承, 這是一個救贖之路 道就是救贖之道 把一個人從地獄救到天堂 從生死苦海救到極樂世界 這是一條康莊大道 講到道 的傳承,多人把一貫道定義為新興宗教,事實上我們傳承非常久遠 最早從伏羲一劃開天這是第一代祖師一路傳下來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三皇五帝一路傳下來後來道脈西移 到印度 從釋迦摩尼佛傳28代傳回中國 達摩祖師傳回中國 再跟原有的道統融合匯通以後繼續往下傳傳到第十八代我們就是第18代 我們可以在禪宗 達摩祖師傳下來這一脈禪宗留下來的文獻看到很多跟我們很契合的公案 今天來談一個禪宗公案有一位禪師叫香嚴禪師有一位比丘僧問一個問題, 什麼是道? 他的回答變成禪宗公案 什麼是道? 他說枯木裡龍吟 枯掉的木頭裡面有龍在吟唱 誰知道他在講什麼 ,所以叫公案,什麼叫公案就是這個案子破不了就公佈大家一起來參, 叫做公案 什麼是道?枯木裡龍吟 什麼是道? 我們會答道是上帝 或者生天生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轉 日月我們會講這些等等很多說詞 枯木裡龍吟 怪哉 只有求過道的人知道 什麼叫枯木,沒有樹葉的樹枯木 鼻子剛好一個木,枯木裡龍吟 有龍在吟唱枯木每個人都有,有沒有龍在吟唱 我們說飛龍在天, 點道叫現龍在田 一般人是潛龍勿用龍潛藏在裡面藏得很深 現龍在田 龍要吟唱 吟唱所謂的禪吟 禪師會發出一種龍吟唱的聲音當然沒有人聽過龍怎麼吟唱 可是有些大修行者入定會接觸到天龍 知道龍發出的聲音 哼嗯~ 有點像敲鐘的聲音 噹嗯 — 鐘的聲音就是模仿龍吟的聲音 鐘一向代表寺廟清淨梵音 噹嗯 —嗯~整個氣場凝聚在玄關 枯木裡龍在吟唱 現在科學家有發現右腦開發可以用聲音開發 左腦告訴你什麼是對的錯的怎麼計算分析 右腦是一種創意 文學藝術音樂甚至科學的創意發明家用的是右腦不是左腦 右腦沒辦法教 教育裡沒有這個東西 他們發現右腦開發可以用聲音開發聲音目前最好是古典音樂 右腦是原始腦 左腦是社會腦受社會制約右腦原始腦具有創意潛能無意識區潛意識區心理學講潛意識區可以開發 以前很重視梵唱 透過 梵唱 來歸一是由外而內 今天我們傳道是直接讓你意念回來 其實吟唱的作用也是讓你意念回來意念沒有外放 如果直接能夠回來就直接回來不用吟唱 直接回來 這叫 枯木裡龍吟 這個出家人又問什麼是道中人? 道裡面的人 我們也是人活在道裡面的人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道中人聖人簡單的說道中人就是聖人 聖人和凡人有什麼不同? 眼睛也一樣鼻子也一樣五臟六腑都一樣有什麼不同吃喝拉撒睡都一樣有不同在哪裡? 心不一樣 聖人的心充滿了智慧 凡夫的心充滿了欲望情緒差別就在這裡 聖人的心就是仁慈和智慧 所以他就回答了 什麼是道中人他的答案更離譜 骷髏裡眼睛 骷髏哪有眼睛? 活人有眼睛骷髏眼睛都爛掉了哪有眼睛 我記得以前有一位壇主姓岳現在是點傳師 岳壇主 有一次拿一張照片給我看 他爸爸媽媽都歸空了 爸爸沒有求道 媽媽有求道 經過十年以後撿骨撿骨出來 媽媽的玄關有一個縫打開爸爸是密合的 我們玄關都有一個縫 一個骨縫 禪宗講無縫鎖 無縫鎖要打開真的是雲雷震開戊己土 就是震開這個 彌勒救苦經講雲雷震開戊己土雷部風部虎部龍部要一起發動才能夠把玄關打開 撿骨師說你媽媽年輕的時候是不是很愛漂亮是不是去做整形 他知道啊!是求道 所以他就一手捧一個骷顱頭 照一張照片還送我一張 兩個骷顱頭一個有縫打開的另一個 密合的 骷髏裡的眼睛 就算我們變成骷髏了,這個眼睛還在就是慧眼因為道裡面的人是不會死的 是永恆的永恆的靈性 為什麼因為玄關那個眼睛是慧眼是佛眼是法眼 骷髏裡的眼睛 這個眼睛打開了 不同就在這裡 一般人用肉眼看這個世界 所以充滿了愛恨取捨 道中之人用慧眼看這個世間所以是不二之心沒有分別心智慧 禍裡面看到福 福裡面看到禍 利中有害 害中有利 善中有惡 惡中有善他不會去分別 像我們渡人不能光渡好人 道了不起就是讓不好的人變好人 有辦法影響別人變更好就靠這個骷髏離眼睛 開啟這個眼睛慧眼開了就慢慢從不好變得好走向好 比丘僧不懂去問另外一位大師 曹洞宗 曹山本寂禪師 「枯木裡龍吟」是什麼意思 曹山說:「血脈不斷。」 比丘僧聽不懂 我們這個道血脈不斷傳到現在第十八代道脈傳承 傳的就是枯木裡龍吟 一點下去 龍活過來了現龍在田會吟唱了 不是死龍植物龍龍也不會死 一點 龍活過來 良心復甦活過來了 得道以後的人良心很容易被啟發 要吃素修道奉獻只要願意都做得到一般人想做都做不到 因為貪心的力量太大 良知的力量不夠沒有辦法驅使自己決心去惡向善所以血脈傳下來佛種成佛的種子叫血脈不斷 這是曹山本寂禪師枯木裡龍吟明確的答案 血脈不斷 什麼是骷髏裡眼睛呢 他說乾不斷 血肉枯乾靈性不斷 骷髏裡眼睛那個智慧之眼就是我們的道心 道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東西 很具體的就是智慧 雖然無形無相 但是大智慧 大光明 這就是無量功德 無量功德都是由大智慧創造出來的 這個不會斷掉 血肉都枯乾了這個大智慧 大光明 不斷 乾不斷 這個很重要 問的人還疑惑問 枯木里龍吟出自何章句 哪部經典裡寫的 曹山本寂禪師說 不知道出何章句 但是聞者皆喪 禪宗講 塗毒鼓 聞者皆喪 塗了毒藥的鼓 敲下去誰聽到 咚咚- 就死了 聞者皆喪 聽到的人都死了事實上不是這個意思 喪是失去自我我們人活著就是自我 我執 點道一點下去 我執破掉了 初破我執就在點道的時候 在道場親近學習之後 再破 三破 四破 終於把我執的習氣都破掉 我們人活著最大的痛苦就是自我的執著太深 我這樣 我那樣 我喜歡 我討厭 我對 我錯 聞者皆喪 開悟了 開悟就失去自我 喪失自我 修道不是我越來越大 修道是我慢慢消失 我一定要這樣我一定要那樣我喜歡我討厭這些東西越來越淡 就是聞者皆喪 失去分別心 我們傳道傳的就是這個 無分別心 傳道就傳這個 無分別心 點下去 剎那之間沒有分別心 聞者皆喪 關鍵就是自我意識消失 察覺不到自我的存在 這時候天人合一整個 天地宇宙都是我 感受太美妙 迴光返照每個人都會 當你迴光到一個分別心剎那之間消失的時候 聞者皆喪 反聞聞自性的時候 那時候就會發現 不是一種思想感受到天人合一 看到山好像看到自己 看到水好像看到自己 看到天 看到地 都好像看到自己 大悲心就這樣出來 會覺得眾生和自己是一體 看到眾生看到別人就好像看到自己的手和腳一樣這種感受 當你沒有分別心的時候天地萬物與你合一 你只要進入專心到一心 惟精 精就是專心 惟精久了唯一 唯一歸一了最後允執厥中中道現前 傳道就是傳你這個唯一 不二 專注要到 歸一專注於歸一的時候進入枯木裡龍吟 骷髏離眼睛那時候就允執厥中就可以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自我就消失了 如果你可以讓自己的心進入枯木裡龍吟 骷髏裡眼睛 自我提升了超凡入聖 就是道中人 甚至不用說什麼話就可以讓身邊的人去惡向善因為心靈的品質太好 人的身體是有界限的心靈是沒有界限的 一個家庭裡面如果有人在生氣是不是全家都不舒服 有人開心開心的磁場夠強的話全家都開心所以人的心靈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如果有人的心靈已經到達這個程度一心不亂直下無心 那別人的心再怎麼執著都被都會被化掉 君子不動而敬,不言而信, 無為而成。-中庸 所以中庸講 不言而信 不動而敬 不用講話我就相信了不用有任何行動我就尊敬你無為而成什麼都沒有做就成了 就成就了 這個就是大而化之表示你能夠讓自己的心進入這個枯木裡龍吟骷髏裡眼睛進入這種狀態 什麼是道? 枯木裡龍吟 什麼是道中人? 骷髏裡眼睛 慧眼開了 智慧開了因為枯木裡龍吟 龍復活了 好!公案講到這裏,希望大家可以在自己的心性上下點功夫,讓自我越來越消失 有一天我們回到老母面前老母問你影響幾個人越來越好?你不會說不出話來 好!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