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由一有 一亦莫守 一心不生 萬法無咎
這個二 就是上一段講的 是非心
是非就是兩端 有了是非以後
就紛然雜亂 莫衷一是
然後就 失去自己的本心
而這個二見 這個是非之心 它也是由一而有
我們要了解這個心 我們的心念出來的時候
世間任何的東西 都有所謂 生住異滅
像我們身體 生出來了 然後住
保持 住 在一種健康的狀態 一段時間
然後就開始變異 開始衰老 最後就毀滅
生住異滅 身體是這個樣子
那我們的心也是一樣 世間所有的事物都是這樣
像這杯子做出來了 這是生
做出來以後 它就保持一段時間 它是非常好的(住)
可是年久以後 它就開始壞掉了(異)
像這個房子也是 這房子大概有廿年了
廿年就開始什麼都壞掉了 最後終於還是會垮掉
生住異滅 這個是世間萬事萬物
它共同遵循的一個法則 那我們的心也是一樣
我們一般人不太了解自己的心
我們的心也是在這種 生住異滅
我們的念頭起來的時候 念頭一生起 住
念頭起來它會住 只是說念頭很容易 生住異滅
一下就過去了 一般人沒有察覺的
都是到這裏 才會察覺 念頭起來的時候
它是有念 但是無分別 這就是 住
我舉例來說 比方說 你看到一個人
念頭起來 有念而無分別 就是一個人
我看到一個人 然後再開始變異
第一個 這個人我認不認識 變異
這個人是好人是壞人 這個人我喜歡不喜歡 這叫異
就開始變異了 變成兩端
所以這叫二由一有 是非心往前推的時候
它是處於有念而無分別的狀態 生就是有念
生出來有念 住 住於無分別 沒有分別
但是很快就異 就開始有分別
一旦有分別以後 就走向滅 就開始消耗能量
這時候念頭就會滅掉 然後新的念頭又會起來
此念滅 彼念生 這叫相續緣
就是這個念頭滅了 可以引起另外一個念頭的生
這叫相續緣
我講見到這個人 這個人我認識 我不認識
這就是變異了 由一個人 變異成一個
我認識的人 我不認識的人
進一步 這個人是好人 是壞人
然後 這時候就要走向滅了
因為你想到他是好人 還是壞人的時候
第二個念就會出來了 什麼念呢
他為什麼是好人 他為什麼是壞人
一些其它的識見就發動了 然後這個他是什麼人
他是好人 他是壞人 這個念頭到此打住
下一個念頭 下一個 識見 就會生起
跟這個有連續關係的東西 就會生起
這是我們一天到晚在動念頭
但是你不了解 念頭是怎麼動法
念頭就是這樣動 所以一般人都是
念頭到這裏 才會察覺 就是有異了
是非之心出來了 才會察覺
還有更粗糙的人 他到滅了才會察覺
因為是非心出來以後 會發動情緒
這個是非心 愉快的情緒 不愉快的情緒跑出來了
就是愛憎跑出來了 愛憎心跑出來的時候
就是已經進入滅了 進入最後階段了
到這個是非心的時候 它還算好 還沒有死掉
到了愛憎心出來以後 就等於是業識的心
就發動了 因為這個愛憎心是會造業的
是非心還不會造業 愛憎心是會造業
它是具有毀滅性的 所以稱之為滅
它具有毀滅性 好像果實已經爛掉了一樣
好像桌子已經壞掉了一樣 人的心一旦進入愛憎心
就算壞掉了 爛掉了 因為它是具有破壞性
愛憎心是具有破壞性 當然我們講的愛恨是凡夫的愛
這個愛講得不是那種大愛 那種無緣大慈
平等博愛 不是 這個愛講的
是一種有取捨的 有情緒化的一種愛
是世間人凡夫的愛 這種愛 是尾隨著恨的
這種愛中 一定有恨 就像夫妻 情侶一樣
又愛又恨 愛中有恨 要是我們的心
一旦跑到這裏才察覺的話 那就是到滅你才察覺
有這種人 他只認識自己的愛憎心
我們修行人很容易有是非心 掉到是非心
掉到是非心 修行是不是更好一點呢
那就會進入這種 有念無分別 的狀態
無分別 但是有這個念 可是這邊講 一亦莫守
二由一有 一亦莫守 一就是講 有念而無分別
但是這個有念也不守 一亦莫守
也不要守在這種狀態之中 因為你是守不住的
你要守一 到最後它還是會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守不了多久的
它是一個自然之理
你不可能讓它停止在住的狀態
不可能 它還是會往這裏去
不可能停止在這種狀態之中
我們一般人就是 讓心住在無分別之中
讓心住 住於無分別 住於無分別就是守一
一就是無分別 不落兩端 就是守一
所以一亦莫守 為什麼莫守呢 因為守不住
無分別 你可以保持一段時間 又掉下來
掉到分別裏面去 所以叫一亦莫守
不是說可以守 叫你不要守 而是守不住
守不長久 但是你如果能夠守住的話
守不長久 但是也可長可久 可長可短
可是總會有結束的時候 它可以長到什麼程度呢
你如果入定來守的話 可以長到八萬劫
可以長到這個程度 叫入無想定 入無想定 兩萬劫
入非想非非想定 八萬劫 這是阿羅漢的修持
住於這種無分別的狀態 但是有入就有出
你入這個定 將來就會出定 出定以後就變異變滅
只是拉長時間而已 把住的時間拉很長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這時候這邊拉長 是非心
就是修行的人 很多修行的人
或是說不用修行的人 道德性比較強的
他會在是非心上面拉長 思維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更多數的人是 根本是非一晃就過了
不明是非 很直接就掉到愛憎心去
我喜歡 我討厭 事實上 你喜歡 你討厭之前
一定有這個 為什麼你喜歡 因為你認為
這個是對的 這個是好的 這對我有利
這是是非心 但是大部分人都是直接就到愛憎心
一晃就過了 他從有念 到無分別 到是非心
都是 唰 就到這裏 停滯在這裏了
停滯在愛憎心之中 所以這個心就千瘡百孔
因為愛憎心是有破壞性的 所以千瘡百孔
是非心還沒有那麼大破壞性
它只有擾亂而已 讓你心不安而已
愛憎心是會讓你心受傷的 所以說滅
這個只是擾亂 讓你的心異狀 產生變異
這個是不會破壞 無分別 不會破壞
可是 不能持久 它終究會掉到是非心和愛憎心
一心不生 萬法無咎
一心亦不生 一心
就是這個 有念無分別 的這個無分別心
我們說一心生出來了
有生就有住 有異 有滅
事實上這個一心 它是不生的 所以叫無念 不生
不生是什麼 不讓它生嗎 不是
本自不生 妄以為生
這個不生 不是我要讓這個一心 不生出來 不是
而是你要察覺 無心可生 無念可做
所以六祖慧能講的 無念為宗 就是講這個
根本沒有念出來 只是你以為有念
好像做夢一樣 根本沒有這個人
但是你就夢見這個人 他很真實
所以叫幻 叫妄 好像精神病的人
聽到有人在叫他跳樓 事實上有沒有 沒有
這個叫妄 妄想 我們常講妄想妄想 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心中的這種萬念紛飛 每一個念都是妄 虛妄不實
但是我們執以為實 我們認為有
就是心中有這些念頭出來
尤其大部分人察覺的時候
都已經是愛憎之念了
啊 愛憎之念 我們要去怎麼樣平息自己的心
其實你等到愛憎之念出來以後 很難平息了
愛恨的心出來以後 就很難平息 只有給它去了
只有讓它去產生破壞性
要去追究愛憎心從那裏來的 從是非心來的
是非心從那裏來的 從無分別來
無分別心從那裏來呢 沒有這個東西
妄以為有 沒有這個東西
妄以為自己心能生念 事實上心不生念
沒有生念這個東西 這是妄
沒有這個東西生出來 只是妄
這個是很難去講解的 只能理解 不能講解
不過要到 一心不生 是困難的
要守一還容易一點 因為守一只要知道
是非心 愛憎心的破壞性 擾亂性 干擾性
你就自然會願意守一 只是說 一守不住 是真的
看你守得了多久 但是總比掉到這裏面好
這樣心就很寂靜 常保寂靜
守一久了以後 自然就會進入一心不生
就會察覺根本無一可守 你就自然會去察覺
就會覺悟到這一點 這叫一心不生
所以馬鳴菩薩在做「大乘起信論」時就講
他說 若能觀無念者 即入佛智 觀無念
不是讓自己修到無念 而是觀察沒有念這個東西
觀察到事實上沒有念
就好像科學家在觀察這個物質
觀察到最後 他發現 沒有物質的存在
他一直分析分析到最後是 能 是能量
沒有物質的存在 我們看起來像是實質的東西
事實上是沒有的 是無質的
沒有實質的 沒有粒子
粒子分析到最後 是不存在的
我們知道東西都是 原子 分子結構的
原子再分析到最後 它不存在的
釋迦牟尼佛說 微塵一直剖析到最後 不存在
這叫 觀無念 物質世界是這樣
我們精神的世界 也是這樣
我們心念好像很實在 愛憎心 是非心 很實在
就算不起是非想 也有那麼一個心
那麼一個不起分別的心在那裏
有那麼一個東西在那裏 有那麼一個念在那裏
觀無念 因為你有念 那個念在那裏
不管它有沒有起 是非心 愛憎心
那個念在那裏了 你就有我在了
因為 我在念 有我在念 你就被限制在
就被孤立出來了 孤立出一個自我出來
叫我執 就孤立出來了 只是說
你這個孤立的自我 不容易隨外界變異
因為你常住在這裏 所以這個叫什麼
在金剛經裏面有一個說法 叫 壽者相
這個就叫壽者相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它可以保持長久 所以叫壽者相
它還是著相 它還是一種我相的變形
變成一種壽者相 我相的變形 所以要觀察到
沒有念這個東西存在
察覺到根本沒有這個東西存在
沒有這個東西存在的話 你就不需要去對治它
它有在的 你就要去對治它 你就要安頓它
最好的安置法 就是把它安置在一種
無分別的狀態 就不會惹是非
不會落入愛恨 恩怨情仇
不惹是非 不結冤仇 那就保持無分別
壽者相 事實上 它是不存在的
你是假設這個東西存在 就好像我們做夢
夢見有一個惡魔要來攻擊你
然後我們就學符咒 學很多種方法去對治
有的時候跟它打鬥 跟它講道理
跟它打鬥 就是愛憎心 跟它講道理 就是是非心
然後用符咒把它鎮住 讓它不能動 這個叫無分別心
惡魔最好的辦法 就是用符咒來對付它
但是那個符咒一掀開 它就開始動了
有沒有看過僵屍片 貼一個符咒在僵屍上面
你跟它打鬥 跟它講道理
不要咬我 都沒有用的 貼符咒上去 就有用了
符咒一貼它不動了 但是如果發現
啊 原來是夢見一個僵屍 嗯 就好了
你就不需要花樣那麼多了
人生就是這樣 你的念也是這個樣 它是虛幻不實的
這是比較細微的一種修持的
對自己的心的一個了解 這叫觀無念
不是說想辦法把這個念頭怎麼樣對治
我們人就是面對自己的念頭
世間人面對的是環境 外境
修行人就是 面對自己的念頭
不管修行人 還是世間的人
他總是 面對自己的念頭
困擾他的東西不是環境
大部分人都是只是被一個愛憎心困擾
他愛恨交織 不管他做什麼
做總統也好 做乞丐也好 他愛恨交織的心
這個是傷害性很大 有的人知道這個是愛恨心
就把自己提升到是非心
整天腦子裏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但他不會那麼情緒化 他比較理智
我們常講比較理智 比較理智的人
就是在是非心裏面 但是是非心
很快就會掉到愛憎心 一定會掉進去
結果還是變成情緒化 避免不了
真正徹底解決叫究竟覺 究竟的覺悟
就是徹底醒過來 發現這是一場惡夢
你這邊處心積慮對付的這個所謂的愛憎心
是非心這個心 不存在的東西 是不存在的
這叫一心不生 注意啊 不是不讓它生
是它根本不存在 一心不生 它是不存在的
當你有這種覺的時候 萬法無咎 一心不生之後
萬法無咎 萬法是什麼
世間天地萬物所謂一切法
因為我們在一切法之中 處處都是罪過錯
因為一沾惹到 就掉到是非 掉到愛憎裏面去
所以萬法好像道德經裏面講的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我們就掉到萬物的糾纏裏面去
這叫森羅萬象 動輒得咎
森羅的意思 好像森林一樣羅布
你一不小心就撞到了 碰到了 就遍體鱗傷
這叫森羅萬象 動輒得咎
可是你如果一心不生的話 萬法無咎
在森羅萬象之中 穿梭自在
都不會造錯 不會發生錯誤
就是因為有心 有心 碰到這些象
一碰到它 就產生取捨 萬象裏
你有心就有取捨 必然如此
不取不捨的話 就要退 不去接觸萬象
一旦接觸 就落入取捨 這是問題所在
所以動輒得咎 一心不生以後
你就萬法無咎 大大方方
所有一切法 出入自由 所以萬法無咎
不是說一心不生以後 什麼東西都不存在了
不是 什麼東西都存在 但是你知道
知道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這個說是一種說法 但是實質上
你就是這樣子 根本不在乎 你不會在乎
別人罵你也好 稱讚你也好 都是夢中造作
不會牽動你的情緒 不會
以前有一位禪師 有人問他
見性之前如何 他說森羅萬象
見性之後如何呢 他說萬象森羅
都是一樣 但是只是中間 有咎無咎而已
見性之前 森羅萬象 動輒得咎
見性之後 萬象森羅 萬法無咎 差就差在這裏
為什麼無咎呢 因為知道 如夢似幻
知道如夢似幻 就不會那麼認真地去計較爭執
我們人就是當真 把它當真了
好像電影裏面的劇情 你把它當真了
那你的情緒就隨之波動了
無咎無法 不生不心
無咎 就是不犯錯 不會犯任何的錯
就是不會造業的意思 既然不造業
就不需要一切法 叫無咎無法
就不需要這個方法 那個方法了
來對治這個 對治那個了 這叫無咎無法
這個法講得是一種法門 一般人就是
世間的人也好 修行的人也好
心中都有一些方法 這些方法來避免自己犯錯
從小我們就教育子女 我們也接受教育
用什麼方法來避免錯誤
先圖自保 再圖發展 要圖自保
就是避免造成錯誤 然後這些法 就造成你的煩惱了
因為這些法又不確定
無常 這些方法 你看我們從小到大
學多少的方法 來避免錯誤
結果還是錯誤百出 間題百出
以前從小我就覺得
就是父母師長時常在教我們待人接物
為人處世的方法
但我發現他們自己都活得一塌糊塗
像父母親都一天到晚吵架的
然後大人都活在比小孩子還痛苦的
大煩惱 大折磨之中
他教你的方法 會有什麼用呢
因為以前小的時候很怕大人
覺得大人都好像很怪那個樣子
就覺得大人很奇怪 跟自己很疏離
後來慢慢長大 就知道怪在那裏
醜怪 為什麼醜
煩惱太多 怨恨太多 不滿太多
大部分的時間 都在不滿 怨恨 煩惱之中
很有意思 他們搞得這樣子
是不是聰明才智沒有辦法
不是 大人辦法都很多
小孩子才沒有辦法 小孩子很快樂
可是小孩子一點辦法都沒有
大人辦法很多 結果搞出一大堆毛病出來
所以說 無咎無法
不要一天到晚去找這個方法 那個方法
我們人就是這樣 一天到晚在想辦法
要想辦法 想這個辦法 想那個辦法
為什麼要想辦法呢 就是怕出紕漏
怕犯錯 怕犯錯以後
就萬劫不復了 就倒大楣了
不需要這個樣 你只要一心不生 自然萬法無咎
一心不生就是 不是讓它不要生
所以說 不生不心 下一句就講 不生不心
不是生出一個 不心
他就是怕我們搞不清楚 所以再三強調
但事實上我前面就已經講了
那個不生 不是 不讓它生
不是生出一個 不心 出來
不可生之心 不要生出一個 不心 不要的心 不是
是察覺到它本自不生 察覺到它
本來是沒有生 好像夢中的魔鬼一樣 它沒有存在
它不存在的東西 它不是實質存在的
它純粹是一種 唯心所造的一種幻相 這叫不生不心
我們人類的世界就是 不斷地在想辦法
想辦法生存 想辦法發展 想辦法自我防衛
想出很多的辦法 結果造下很多的罪過錯
人生就是這樣子 想各種的辦法來造罪
當然我們不是真的要造罪 是希望避免造罪
結果反而造成很多的錯誤
辦法愈多的人 他犯的錯 就越 是非難辨
麻煩就在這裏 辦法少的人
頭腦簡單的人 他犯錯是很明顯的
頭腦細密的人 他犯的錯
你搞不清楚 爭議性很大
有辦法的人搞出來的東西 就是爭議不休的
然後整個國家動盪 但是你要說他是對是錯 論不出來
所以這就是法的問題 我們人都很重視這個法
不行啊 要想辦法 要有方法
你要無咎就要 無法
簡單地說 你有法就有咎 所以說無咎無法
你說無法無咎也對
無咎之道 絕對不是用方法來解決的
無咎之道 是要一心不生 一心不生
而且不生不心 不是說我不要讓心生起來 不是
而是察覺到 本自不生
能由境滅 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 能由境能
好 這邊講的能境 是這個意思
就是我們有一個能見之心 有一個所見之境
我們這個心能見 不是眼睛能見 而是心能見
死人也有眼睛 他沒有心 見不到了
能見之心 所見之境 你所見到的這個境
你所見到的這個不管是聲音 顏色
山 河 日月星辰 簡單地說 萬象森羅 所見之境
或者說你能取所取 不只是見 見還可以取
還可以捨 所以這叫能和境 人生就是這樣子
一個能見之心 一個所見之境 就是這樣子
跳不出這個範圍 這叫 能所
他講能境 但也有說 能所
我們時常聽到 能所 能所
在佛法裏面的專有名詞
他說能由境滅 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 能由境能
代表這個 能和境是一體的
能見之心 如果沒有所見之境的話 它就沒有存在了
注意他不是告訴你 一心不生嗎
你不要以為這個心是 獨立存在的 沒有
如果沒有色相的話 你就沒有眼識
我們的心就是所謂 心識 這個識就是 分別 分別心
我見到了 這個好 這個不好
這個美 這個醜 這叫識
識有分成六識 六種識
我們的心識有分成六識 六識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這個眼識 有可能獨立存在嗎 不會的
它一定要見色 這就是境了
境就分做 色聲香味觸法 跳不出這個範圍了 這是境
聲音的世界 顏色的世界
香臭的世界 味道的世界
還有用接觸的 觸覺的世界
還有法 思維的世界 色聲香味觸法 這就是境
眼耳鼻舌身意 加上識 就是能
而這個能 和這個色 就是六根和六塵
根塵相交 它不能獨立的 無根不成塵
無塵不成根 不能獨立的
沒有眼睛 色沒有意義了
沒有耳朵 聲音也沒有意義了
就是因為有耳朵 才展現出聲音出來
才有所謂聲音的存在 要不然聲音
沒有經過耳朵的話
它怎麼會分出那麼多的層次出來
味道也是一樣 這東西味道在那裏
你舌頭一舔 才會酸甜苦辣都出來
那味道要經過舌根 才跑出來
所以說這個 能和這個境 它是相依為命
所以根本就沒有 獨立的 心 存在
也沒有獨立的 境 存在
這就是是所謂的能由境滅 境逐能沉
這個是兩者相依為命 只要缺一的話 就不存在了
所以叫能由境滅 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 能由境能
欲知兩段 元是一空
這兩段 事實上是 一空
這兩段 同是一空
它絕對不是同時存在
我們一般人的執著就是
有一個 能見之心 存在 有一個 所見之境 存在
而且各自存在
但是沒有仔細地去想想看 不可能的 這是不可能的
這兩者是同時存在的 不可抽離的 是同時存在的
所以這個時候 你就找不到一個心
找不到一個自我的存在 因為你的自我
都是在這個交觸之中 突然間爆發出來的
接觸之中 爆發出來的 它不會獨自存在那裏的
但是因為它爆發出來 你就以為它是獨存的
所以這個識 這個六識
我們一般人自我認知的 就是這個六識
眼識耳識這是最影響我們 讓我們身心動搖的 就是這六識
但是這個六識 是在六根和六塵接觸的時候
突然間爆發出來的 一分開以後 就不存在了
根塵一離開 就不存在了
所以這個是我們要搞清楚的
我們活在這樣一個 能境 之中
而事實上 能和境都是空 同是一空
因為能和境都不存在 都不能獨立存在
所以這個時候 你就沒有一個自我
可以孤立出來 沒辦法孤立出來
因此 能和境是一體的
能和境是一體的時候
你就會現生命的真相是
一空同兩 齊含萬象
也就是說 你的生命
同時是能 同時是境 因為不可分離
人最大的執著 就是
有一個自我孤立出來
而事實上 仔細去看 仔細去觀察
就發現 沒有這個東西的存在
所有的存在 都是齊含萬象
存在只有一種方式 就是
同時存在 齊含萬象
眼睛和色存在 耳朵和聲音同時存在
耳識和聲音是同時存在的
它不能孤立出來
沒有一個孤立的自我 可以跳出來
存在只有一種形式 就是 齊含萬象
我們人的問題就是這樣子
萬象歸萬象 我歸我
我只要把自己保護好 然後再進一步發展
這都是幻 這都是虛幻不實的
沒有這東西 沒有這東西存在 它不存在
存在只有一種方式 就是萬象森羅
而你就萬象森羅之中 你就在這裏邊
你不可能 脫離萬象而存在 一刻都不能脫離
所以說自我的存在
我們人最大的問題 就是有一個自我存在
然後要去保護自我 發展自我
但是自我的存在 是一個虛幻不實的事情
發展自己 保護自己
然後就產生愛恨情仇 虛妄造業 就是這樣
就是一個惡夢 永遠醒不過來
永遠做一個惡夢
上天堂 下地獄 都是有這個我
而他是告訴你 這我存在嗎
從邏輯的角度去分析 不可能存在的
能由境能 境由能境 不可能存在的

能就是 能見之心 能取之心
他這個能 就有一種 心已經發動了
心有本心 還有能見之心
本心就是萬象森羅 所以他講能見之心
他簡稱之為 能 能見之心
能由境滅 如果境滅掉了話 能還能存在嗎 不存在
所以叫能由境滅
他這個 能由境滅 的意思就是說
你這個 能見之心 如果境滅掉的話
能 是不是隨之而滅 一定隨之而滅
那有東西存在 一定隨之而滅
好像地球滅掉了 這個能見之心還會存在嗎
你什麼都看不到 什麼聲音都沒有了
就沒有什麼 眼識耳識鼻識了 這叫能隨境滅
境逐能沉也是一樣 如果你這個 能見之心不見了
這個 境 也就沉沒下來了 這個境就沉沒了
好像這個桌子椅子 沒有能見的心去看它
它叫桌子嗎 桌子是人取的名字
雖然它好像還在存在 但是它的存在
已經不是萬象森羅了 它是一團
所以這兩個是一體的
境和能 是不可分離的 是一體的 不可分離
所以叫 能由境能 境由能境 這兩個是一體的
簡單地說 就是 心物合一
這名詞我們就比較了解了
因為 三民主義有說過 大家有背過
國父說 心物合一 唯心論 唯物論都不對 心物合一
境是由能 才會有境 能是由境 才會有能
境為什麼會有 境 呢 是由 能 來分辨的
才弄出這個境出來
有這個 能見之心 造出這些 境 出來
所有的名相 都是這個 能見之心
去把它分辨 弄出來的
像這個世間有聲音 有顏色 有氣味 有什麼
也是要靠我們 眼耳鼻舌身意 去分辨
才把它分割出來 這是聲音 這是顏色 這是氣味
這是大 這是小 這是長 這是短
都是這個 心 搞出來的
所有的境都這個 心 造出來的
沒有這個心 那些境都不存在 就沉了
這叫境逐能沉 能不見了 這個境就沉下來
全部消滅 都沉沒下來了
所以說 存在只有一種形式 就是齊含萬象
我們傳道的時候講「首先傳你古合同」
就是講這個 齊含萬象 就是一體
齊含萬象 齊含萬象
就是說你要發現生命的實相是什麼
就是齊含萬象 這些東西
仔細思量 它和你能夠分離嗎 不可分離的
你身外的一切 身內身外 都是一體的
沒有身外 有身內嗎 沒有身內 有身外嗎
兩者之間的關係 是同時存在的
你怎麼可能 脫離身外的世界存在 不可能
問:如何察覺
答:不用察覺 眼前就是
你可以脫離身外嗎 不用察覺 你可以脫離身外嗎
脫離你身外的一切 還有一個你嗎 沒有了嘛
這是現實 不需要察覺 眼前看到的
我們錯覺有一個自己 一直在保護自己
這是錯覺 自我是一種錯覺
你在這邊走來走去 那裏不是你
這些空間 是不是跟你緊密結合
比手還黏得緊 手還可以切斷 這個能切斷嗎
手還可切斷丟遠遠的
你可以把這個 身外的世界 離開嗎
一刻都離不開 這叫齊含萬象
人的問題就在這裏 所以什麼叫 無明
無明是怎麼出來的 無明就是 不了法界一相
不了解這個 一相 不了解這個 齊含萬象
不了法界一相 於是 不覺心動 而有無明
於是這個 不覺悟的心
這個 不了 不覺 的心發動
於是才有無明 由無明然後開始造一切的業
無明就是這樣 無明就是 不了法界一相
於是這個 不覺的心 動 發動
覺悟的心就停息 不了法界一相
這個時候就 啊 有一個我
然後我要怎麼安頓自我 你把我孤立出來了
就開始整天要 保護自己 發展自己
如果你察覺到 法界一相 你需要去保護自己嗎
這個世界就是你 世界就是你
世界就是你 這個是一個事實
但是我們就是 不了解這一點
所以 不覺心動而有無明
所謂不覺 就是不覺這一點
就是沒有察覺到 法界一相 叫不覺
法界一相 根本不是說你要去參透啦
修到什麼 物我合一 不是
物我合一 是一個現實就存在的 只是你沒有察覺而已
不是說它不存在 你一直修到 存在
不是 沒有察覺 所以叫
一空同兩 齊含萬象
這個 兩 就是境和能 同兩 齊含萬象
所以森羅萬象就是你 你就是森羅萬象 這是一個現實
你如果沒辦法接受這個現實的話
就會 不覺心動而有無明
然後就十二因緣就出來了 無明以後就慌了
看不到真相就慌了
無明而緣行 就開始妄動了 展開行動
無明而緣行
行緣識 識緣名色 名色緣六入
六入緣觸 觸緣受 受緣愛 愛緣取 取緣有
這樣子一直陷進去 最後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
這叫十二因緣 就是從無明發動
無明發動 就慌了
事實上不是 上輩子這樣子
我們這輩子就是這樣子過來的
嬰兒在小時候都是 同理心 他為什麼那麼快樂
就是因為他 看不到自己和外界的 界線
他和外界是一體的 醫學上稱之為 同理心
什麼叫 同理心
比方說嬰兒你叫他達達 他沒有我的觀念 他說哦達達
他察覺不到自己 他知道達達餓了 達達想要什麼
他是在那種客觀的立場 他沒有主觀
嬰兒是這樣子 因為事實是這樣子
嬰兒反而看得到事實 事實是這個樣子
事實沒有自我的存在 嬰兒是直接感覺的
我怎麼可能自己存在呢 我生命裏面所有的成分
都是跟外界水乳交融的
空氣 水 食物 甚至我活動的空間 都和外界合一
沒辦法察覺到 自己的存在
自己的存在 是整體存在的 事實上是這樣子
但是大人 透過言教和身教
不斷地教育嬰兒 把這個 自我 給框出來了
那我們就 習慣有一個自我
大概在兩三歲以後才開始 自我才跑出來
而且這個自我是 後天訓練出來的
經過有意無意地訓練
就算無意 因為大人很自我 小孩子就學大人
就愈來愈自我 就是這樣子
這個時候 就是進入 不了法界一相
於是開始 不覺心動 就有無明
有無明就有煩惱 我們說 無明煩惱
我們並不重視 法界一相 不覺心動 無明
這個我們不重視 我們重視的是 我煩惱 我很煩惱
但是你要知道你 煩惱的原因在那裏
煩惱的原因就在這裏
所以再有錢還是煩惱 什麼都有還是煩惱
為什麼煩惱呢 無明 就是無明才有煩惱
為什麼會無明 不了法界一相
生和死 法界一相 有什麼差別 起煩惱就在這裏
就是不了法界一相 才能再高 還是有大煩惱
所以只有看到 法界一相 齊含萬象
齊含萬象 就是所謂的 法界一相
法界的意思是說 萬法世界
這世間一切叫法界 它是一相
於是就能夠 不見精麤 寧有偏黨
麤就是 粗糙的 粗
以前唐朝的人很有意思
唐朝的人他說好壞不說好壞
他講精的粗的 就代表好和壞
精代表精緻 粗代表粗糙
精緻和粗糙 代表好和壞
所以以前有一位 寶積禪師的
他在參悟遊方的時候 苦參不透
有一次在街上行走的時候
經過一個賣豬肉的攤子
有一個客人在跟賣豬肉的老闆在買豬肉
然後就跟他講 精的切一斤來
精肉 好肉 你給我切一斤來
他們稱之為精
老闆很不高興說 那個不是精的
統統都是精的 我的肉那有粗的
都是精的 都是好的
寶積禪師聽了 豁然大悟 對啊 那個不是精的
我們人生就是在找 那個是精的
甚至 聽法也要選 什麼是好的法
這個人講得好 那個人講得不好
更不要說人世間 這個茶好 那個茶不好
所以你就是會見精粗 所以不見精粗 齊含萬象
一旦齊含萬象以後 它都是你的生命
你就不會去分
你會不會說你左手比較好 右手比較不好
不好我割下來好不好
都好 都是好的
你身上那一塊肉不是精肉 都是好的
五臟六腑那一個器官不好 都好
這個時候你就不見精粗 你見不到 精的粗的
見不到精的粗的 就寧有偏黨 又怎麼會有偏黨
我們就是會這樣子 就會偏 偏向自己認為好的
就黨同伐異 就結怨 黨同伐異
這個我要 其它的我不要 事實上是不可能的
這個世間 真相就是 取不得 捨不得
所以 寧有偏黨 但是一般人的人生就是
他沒有看到 齊含萬象 他就一定會
見精見粗 有偏有黨 一定是這樣
這個好 我就靠過去 那個不好 我就跑掉了
這叫精粗偏黨 然後人生就很煩惱
因為第一個你 見精見粗
你見精 也許以後會變成粗
就像吃瘦肉的人吃久了
覺得瘦肉不好吃 肥肉好吃
見精 這個精將來會變成粗
這個女孩子我現在很喜歡她
相處久了 就討厭她了 這種事情常有的
所以精粗是 變來變去的 你見精見粗
你只有煩惱大作而已
好 就算你確定是精的 你要去偏黨
但是 也不可得 什麼叫做 怨憎會 愛別離
你所愛的會跟你離開
你討厭的 偏偏要跟你過一輩子
這個事情太多了 你就是擺脫不了
怎麼跑也跑不掉的
所以偏黨的結果是 痛苦
如果 齊含萬象的話 就不會有偏黨 不見精粗
就像賣豬肉的說的 那個不是精的
那個和尚就這麼開悟了 那個不是精的
對啊 這個世間 那個不是精的
牆壁 桌子 椅子 都是精的 都是好東西
偏就是 偏執 黨就是 結黨
我跟你在一起 黏在一起 就是結黨
我偏向我喜歡的 跟他結合 叫偏黨
比方說我喜歡錢 我就偏向它
我就希望跟錢結合在一起
最好我這錢一大堆
好名的人 我就要偏向名
一直在製造機會 讓自己出名 這是偏黨
偏向名 而且要真的有名 叫偏黨
或者我喜歡這個人 我就一直偏向他
要跟他結拜兄弟 或是結成婚姻 結成親家
這叫偏黨 而且又不得志
你想要這樣 不見得可以得到
偏向自己喜歡的 而且要跟他結合
緊密結合 叫做偏黨
黨 就是緊密結合的意思
好像我們結黨結派 緊密結合
這個黨 不是只是跟人結合 跟人結黨
還包括跟物 跟你所喜好的一切事物結黨
但是 愛別離 怨憎會
有時候跟你結黨的人 往往是你最恨的人
你愛的人不跟你結黨
問:點傳師慈悲 欲知兩段 元是一空 如何解釋
答:
能和境 就是兩段 這兩段是合一的
而這個 一 就是 空
意思就是說 能和境 這是兩段 仔細去分析
這個(能)也空 這個(境)也空 這也是空的 這也是空的
兩個(能、境)碰撞在一起的時候 彷彿似有
好像做夢一樣 彷彿似有 本來是空
兩個碰在一起的時候 彷彿是有 元是一空
這種能和境 都是我們前面講的 這個(無明)跑出來的
就是不了法界一相 不覺心動以後就分出能和境
都是由這個不覺心 由這個無明所造
你把它分成兩段 事實上是無明所造 能和境是無明所造
而無明是不是一個實質的東西 不是
它不是一個實質的東西 它是空
不是一個實質的東西 那是一個妄想
它造出來的東西 森羅萬象都出來
就像我們日思夜夢 日思夜夢
其實我們人生也是一樣 我們人生是 夜思日夢
剛好反過來 夜思日夢 世間人是日思夜夢
白天是有這些思想 到晚上就變成東西出來了
蛇 龍 神 鬼 森羅萬象都出來了
在這個裡面 做夢裡面 有能見之人 有所見之境
而夢裏面的自我 和夢裏面所遭遇到一切境界
是不是都是空的 不存在的
你夢裏面的你 像我有時候夢見自己是某某人
根本不是現在這個我 這個是能
而且我人生還有遭遇到種種的境遇等等
這兩者是不是 都是妄想所造
人生也是一樣 無明所造 然後你把它分割成兩段
一個能 一個境 然後就在這裏面取捨 分別
分別 取捨 然後就結怨結仇
這個夢就永遠醒不過來 夢中做夢
永遠醒不過來 在惡夢中不斷地掙扎下去
像我們身體的每一部門 都有它不可或缺的功能
比方說像盲腸我們說可以割掉
事實上盲腸可以防輻射線 所以現在輻射線愈來愈多
割盲腸的人 就很容易被輻射線污染 現在醫學才發現
所以說你說盲腸是 粗 的嗎 沒有
它還是很 精 還是很精緻的作用
還有我們身體裏面有很多細菌
因為細菌都可以幫你 可以分解食物等等
都有它的作用 你說細菌是不好的 有它的好處在
就身體裏面來講 是這樣子
這個世間 也是一樣 我們很容易知道
我們身體裏面每一個部門都是好的 沒有不好
當你發現自己
生命不是光存在這個身體裏面
而森羅萬象都是你的身體 這些叫法身
遍滿虛空 我們一般人只看到自己的肉身
不識法身 法身遍滿 所以叫齊含萬象
法身遍滿虛空 就像你的肉身裏面
每一個部分你都覺得是好的
都有它的精緻的作用在裏面
同樣法身遍滿虛 這時候虛空之中
一切萬象 不見精粗 你就沒有偏黨
就不會結怨結仇
最後要跟大家講一下 我們要轉念
我告訴大家 方向要轉 死路不要走 要走活路
轉念就像 車子轉方向盤一樣
下面懸崖峭壁 你一直往前開
因為很多車子都往那邊開 你想就只有那條路了
一輛車子下去了 你也跟著下去下去
統統往懸崖跌下去 墮落了
要轉念 要怎麼轉呢
由私向公 公才是活路
人的問題 我們今天討論這些
問題就在這裏 因為你看不到齊含萬象
所以說就 充滿了私見 沒有公心 只有私見
公 才是活路
好 我們今天就講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