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金剛經第十堂(全長)第十八-二十二分

 

02:19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17:14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17:50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

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18:35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21:24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30:56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33:58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36:40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色身見。何以故?

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44:08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48:52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

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49:53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

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

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

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50:12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

52:05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

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59:49須菩提白佛言:世尊!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01:01:41佛言:如是!如是!

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07:24問答

 

這一分叫做一體同觀分 這叫一體同觀
怎麼說一體同觀呢
因為我們一般人 看這個世界萬物 都是有差別的
山是山 水是水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 各自不同
所以眾生百態 各自不同
但是這個一體同觀呢
就是從本體來看的話 都是一樣的 叫一體同觀
就是從本質上來看
像桌子 椅子 茶几 佛桌
桌子 椅子的形狀 都各自不同
但有一點一樣的 它們都是木頭做的 這是一樣的
然後從我們的身體來看
我們身體的五臟六腑 四肢百骸 各自不同
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 就是同樣這個身體
所以這是一體同觀
同樣 天地萬物也是一樣
雖然各自不同 但是有一點是一樣的 萬法皆如
都是如 萬法各自不同
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 都是真如 本質是相同的
形象不同 本質是相同的 都是真如
或者說是 萬法唯心 唯心所造 這也是一樣的
做夢一樣 夢境雖然各自不同
但有一點是一樣的 都是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都是心靈創造出來的幻影
這是講一體同觀
所以說 就像莊子說的 自其異者視之 肝膽楚越
要從不同的角度來看的話
肝和膽 可以說是楚國和越國
兩個時常在打仗的國家
因為肝是肝 膽是膽 不同的器官
就像不同的國家一樣 各有它的系統
但是 自其同者視之
要從相同的角度來看的話 天地萬物與我一體也
天地萬物和我為一 是一樣的
這就是所謂的一體同觀
而我們人往往呢
沒有從這個一體同觀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相反的
往往都是從分別境界的角度來面對這個世界
那我們來念一下這個內文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有肉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有慧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有法眼不
如是 世尊 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有佛眼不
如是世尊 如來有佛眼
好 這叫五眼 肉眼 天眼 慧眼 法眼 佛眼
如來 這個五眼都具足
而我們其實也五眼具足 只是我們沒有開發出來
我們只有開發一個肉眼而已
而其它的四眼 要經過修持 才可以把它開發出來
這就是所謂孟子說的良知良能
本有的智慧和能力 但是沒有開發出來
那什麼是肉眼
肉眼 我們最瞭解 眾生洞視 不過分寸
眾生在看 好像從一個洞 在看這個世界
就從眼睛這個洞來看這個世界
不過分寸 很小 他看到的範圍很少
他有一個距離 他視線有一個距離
距離遠一點 你就看不到了
他有阻隔 牆壁這些都會阻隔 阻隔住你的視線
叫 眾生洞視
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肉眼
但是人是不是只有肉眼呢 不是
還有天眼
這個天眼 就是天界
像我們不是看那個千里眼 順風耳
那就是天眼
那個馬祖身邊不是有千里眼嘛 叫天眼
到了天界 就會有天眼
那我們人也可以
這個肉眼也可以開發它天眼的功能
要經過禪定 修禪定的話 它可以開發得出來
開發出這個天眼的功能
天眼的功能就是什麼
它沒有距離的 也不會被牆壁啦這些所阻隔
有的人 我看有一些瀕死經驗的報導
有一個人在美國 他被車禍 他被撞死了
然後靈魂出竅了 然後注意
這就我們肉身在的 被肉眼障礙了
所以這個天眼沒辦法發動
但是肉眼停止活動的時候 反而天眼發動了
這時候他靈魂出竅
他就看到幾十公里以外他的家裡
那麼遠 而且還穿過牆壁
看到家裡人在講話 講些什麼內容
他還天耳通都有了 他都聽得到
後來他急救又回來了 電擊啦什麼 他又回來了
回來以後他就去問他家人
那個時候你們是不是在做什麼 在說什麼話
完全一樣 完全一樣
這種例子還不只一處 很多次 很多這種例子
這就所謂的天眼
但是這個人是說 你死了 這個東西才跑出來
而且還表示說
這個人可能他平常是屬於這個德性 品德很好的人
所以他死了以後 他是往上走的
所以他天眼就發動了
那有的可能是往下的 往下走
往下就什麼都沒有啦
像臺北那個道親○○ 他讀政大的時候車禍 腳撞斷了
他騎機車去上課 到了信義路 被一輛闖紅燈的汽車
我不曉得是他闖紅燈 還是別人闖紅燈
就撞翻了 昏死過去了
但他卻不曉得 他就機車騎著繼續往前走
所以我們要知道
路上可能有很多這種開著車子的幽靈車
繼續往前走 過了辛亥隧道
在新辛亥道裡邊 聽到有人在搖 叫他
他就醒過來了 你看 這麼遠 都聽得到
事實上已經隔了幾公里遠了
這就是因為他有修道 所以他會有這種情形
所以那個捷運殺人事件那個以後
我女兒都 我女兒平常坐那一班的 她都不敢坐了
她想說那些人被殺死在那裡
可能在睡覺時候被殺了 可能還坐在那裡
到時候你一屁股坐在他腿上
這都是有可能的 不是沒有
因為人死了 有時候不知道自己死了
就像剛剛講那個道親○○一樣
但是有的時候 你德性好的話 平常有修行 吃素的
這個時候天眼就會發動 這時候你就知道有天眼
但是也有啊 以前蘇聯還沒有解體的時候
就有訓練這種特異功能 當做情報工作
那個最好 那比雷達 衛星偵察都好
他練天眼 然後去進入敵方的這種軍事機構
去勘察 勘察底發生什麼
到底裡邊是怎麼樣怎麼樣 然後再跟衛星勘察
還有敵方的情資人員的資料
深入敵方的情資人員的資料 相對合
哎 蠻吻合的
所以一直在訓練這些 沒想到後來解體了
這些人可能都被美國 中國吸收了 都有可能
真的有這個區塊 以前是蘇聯開始的
後來美國 中國都有在訓練這個東西的
那就是練天眼
但是天眼一定要禪定
一個人一旦有禪定以後
可能不太容易去做這些軍事情報的偵察工作了
所以這是兩難的地方
要不然作為軍事情報的偵察 真是非常好
你藏不住它的 你要怎麼樣
他可以穿牆越壁看得到 所以這天眼確實是有的
到現在這麼文明的時代
現在文明已經到了要開發潛能的這個時代了
然後再來慧眼
這天眼是屬於天界的人 天人眼目
人也可以 禪定 修禪定的話 它可以開發得出來
但是老實講 也沒有什麼必要 練出來也不太好
人家在房間裡邊幹什麼 你都看得到
那個誰可能就有 扁鵲
在史記裡邊記載這個扁鵲
扁鵲就有老師傳他這個天眼
所以他可以看得到人家五臟六腑
看你的肚子裡邊你的肝生什麼病 你的肺生什麼病
他都看得到 不用X光 更准 他看得很清楚
這是扁鵲 所以他變成醫王 扁鵲
然後什麼是慧眼呢
慧眼 就是阿羅漢 辟支佛 他們有慧眼
二乘 聲聞乘 緣覺乘的修行
這慧眼就是怎麼樣呢 可以看到緣起無自性
所以我們只要能夠看得到這個實相
緣起無自性 這就是慧眼了
這慧眼 到不是真的看到什麼 是看到真理
從慧眼開始 都是看到真理 而不是看到形象
肉眼 天眼 看到的是形形象象
只是一個範圍小 一個範圍大
而到這裡開始 看的都是理 真理 而不是看形象
所以叫慧眼 智慧的眼睛 緣起無自性
就是看到世界一切因緣起滅 沒有自我的存在
人活著很自我 但事實上沒有自我的存在
都是緣起緣滅
像我們身體也好 心靈也好 生活也好
一大堆因緣牽動 一大堆因緣
我們就像傀儡一樣 身上有一大堆的線在牽
所以 但看棚頭弄傀儡 抽牽全藉裡頭人
像木偶戲 戲棚子上面 這個傀儡在動啊
但是你以為它是自己會動的
其實一抽一牽那 都是裡邊那個人在那邊抽
戲棚子 躲在後面的那個人在抽動
同樣我們也是 我們身上有很多線 很多線
很多線在抽動 一個身不由主的
這個還好說一點 就是裡邊那個傢夥在抽
那我們後面的多啦 整個社會 國家
像最近捷運殺人事件 在臺北發生
但影響到全台灣 甚至影響到香港 影響到全世界
美國突然間就發生一個槍擊殺人
那個是不是看到這個國際新聞 真的還不曉得
引發連鎖效應
香港也有廚師 不是說要拿刀子血腥大屠殺
被抓到以後說 我要殺蟑螂 真是莫名其妙
我就不相信他真的殺蟑螂
所以這個緣起無自性
我們不要那麼自我
事實上影響我們的因素 太多太多了 身不由主
所以阿羅漢看得到這點
他就活得不會那麼自我 不會那麼自我
他知道自我 根本不能控制的
隨便一個因素 都會影響到你
所以能夠看得到緣起無自性的 叫做慧眼
可是慧眼的人 有一個困擾
因為緣起無自性 而這個緣起又無法控制
這些因緣無法控制 你不能控制啊
你連身邊的人
你的老公 你的老婆 你的小孩 都不能控制
更不要說整個社會了
就像那個鄭捷(捷運殺人)的爸爸說的
我不知道那裡出了差錯
他說 我錯了我錯了 我叩頭跟你們道歉
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
他還不夠認真嗎 還不夠努力嗎 當一個爸爸
聽他講話 也是都是中產階級 很有教養的人
小孩子自己也很成功
考上中山大學 考上中正大學 考上國防大學 三選一
唉 我做錯了什麼
所以會覺得這個法 無法控制啊 很痛苦啊
所以他們就會入滅 有慧眼的很容易入滅
不玩了 我玩不起 我不玩了
我玩不起嘛 算了 我不要玩算了
所以就很想說 我入滅了
其實鄭捷也是想要入滅的
我想自殺 我又不敢 乾脆殺很多人 被殺了
他也想入滅啊 他覺得好累喔 好辛苦喔
他說出了所有人的心聲
不可否認 他說的話 就是每個人心裡的話
只是他選擇了一種莫名其妙的
很荒謬的 很偏激的 讓人不能認同的方法
阿羅漢也是要入滅的 我不要了 不玩了 我玩不動了
怎麼努力 都不能控制 都不能如願以償 算了
所以阿羅漢會入滅
所以要突破這個關口 就是要有法眼
法眼看到什麼 萬法皆空
他不只是沒有一個人我 也沒有這個萬法
萬法皆空
我沒有說 啊 有一個這個東西 裡邊這個魔鬼
有一種影響我們的 龐大的 混亂的那個力量
業力啊 而且是集體的業力 身不由主
這個也是空的 萬法皆空 這個也是空的
這裡邊這個東西也是空的
背後影響你那個因緣 緣起 也是空的
所以可以看得到 這是菩薩 菩薩的法眼
菩薩有法眼 可以看到萬法皆空 萬法皆空
沒有人的存在
沒有自我的存在 也沒有影響自我的這一切
你看得到的森羅萬象的存在 所以我們講的一體同觀
你看得到的森羅萬象 他看到的不是
你看得到的影響我的國家 社會 先生 太太 小孩
甚至冤欠 業障 甚至魔鬼
像我剛剛講那個鄭捷
他那個神情 我看多啦
就是那種乩童上身的時候 就是這樣
眼睛掉掉的 那種乩童 就沒有神那樣
我要不要表演給你們看 就是這樣
他根本已經上身不知道幾天了
也不知道有什麼靈上身了 沒辦法控制的
所以大家都說 哇 這個人這麼可惡啊
有什麼可惡的 這代表台灣已經進入先進文明的社會
先進文明的國家 就會產生這種怪物
日本有一大堆 美國也一堆 歐洲很多國家都有這種人
現在台灣終於出現了
先進的文明社會 就會出現這種人
所有的文明國家 最後就會出現這種人
這是不可避免的
只是說 那個繩子用力拉 總有一個地方先斷掉
剛好斷在他家 算他家倒楣
沒有斷在他家 在別的家庭也會發生的
它力道一直拉嘛 就會繃出這種東西出來
因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太痛苦了 萬法皆實啊
影響我們力量這麼大
我再怎麼努力 很多力量發動以後
一切努力都成空了
就像鄭捷的爸爸媽媽想的
我這麼努力 把小孩子考到大學了
突然間有什麼力量發動了 我都不知道
完了 家破人亡 完了
要怎麼活下去 完了
這種事情 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
可能你生個病 可能你一個車禍
可能你坐捷運被人家殺
這種事情 你殺人也好 被殺也好 都有可能發生的
所以說要看到萬法皆空
也不會活得那麼恐懼 那麼無奈
那麼不知如何是好
但是萬法皆空 是不是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我 也沒有世界了
不是 實相現前
有佛眼 看到實相現前
這時候一切形形象象都不見了
出現的就是什麼
像蘇格拉底說的 沒有身體的世界
只有光明 智慧 只有解脫
這時候極樂世界出現了 叫實相現前
所以佛眼看到的實相現前
所以今天我們講的一體同觀
講的就是佛眼 看到的是本質
所有虛幻的東西 這些都是虛幻的
自我也好 森羅萬象也好 都是虛幻的
實相現前了 真實的世界現前了
像蘇格拉底說的 理型現前了 真理的典型出現了
理型現前了
理型 不是用你的感官去看得到的
但是你可以受用 就像愛一樣
愛是看不到的 可是你感覺得到
我這樣講可能
我剛才講什麼理型 真理 什麼無極理天
大家不一定能瞭解
我講一個愛 大家就瞭解了
愛 看得到嗎 看不到 可是你感受得到
然後你會受用
最好的東西就這個 看不到的東西 就是愛
所以這個實相現前了 實相就是慈悲和智慧
我們說愛 愛 是看不到感受得到
總要有人愛我啊 告訴你
上帝愛你的 老母愛你的
仙佛菩薩大慈大悲 無所不愛
我們都活在這種大愛 大慈大悲
還有大智慧的指引 大慈悲的保護之中
所以你要有佛眼那 實相現前
就會 原來生命的實相就是大慈悲 大智慧
所以我們一定要讓自己的生命
回歸到大慈悲 大智慧
才可以跟外在的大慈悲 大智慧 內外相融
這叫佛眼 佛眼看到就是這個
而且這都是本有的東西 不是向外追求的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恒河中所有沙 佛說是沙不
祂要用這個大譬喻了
祂說恒河中所有的沙 佛說是沙嗎
如是 世尊 如來說是沙
如來說 當然是沙 這是從肉眼來看
肉眼來看 恒河中所有的沙 當然是沙
如來有肉眼 跟我們一樣 也說是沙
祂不會說 這是水 不會的 沙就是沙
祂也不會說 這沙是如來
沙是如來 這是從佛眼的角度來看
但是從肉眼來看 是沙 沒錯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一恒河中所有沙 有如是沙等恒河
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 如是寧為多不
我再問你 就像一個恒河中所有的沙
每一個沙變成一條恒河 每一個恒河裡邊的所有的沙
然後每一顆沙 又是一個佛世界
那個佛世界有多少 無量無邊 用來極言其大
這就從天眼的角度來看
我們看不到有這麼多佛世界
但是佛以天眼來看 到處都是佛世界
三千大千世界 無量大千世界 無數小千世界
甚多 世尊
所以如來說是沙 這是肉眼
甚多 世尊 這個是天眼
不是你瞎掰的 真的有這麼多佛世界
再來講的就是慧眼 法眼 佛眼
佛告須菩提 爾所國土中
所有眾生 若干種心 如來悉知
好 佛眼觀照 佛以法眼 慧眼 佛眼來觀照
這麼多的國土 每一個佛世界 就有多大啦
有像恒河沙數的恒河沙的佛世界 這麼多的心
我們在座就這幾個人的心 你能夠瞭解
你可能連你老公的心 老婆的心 你都搞不清楚
像鄭捷的爸爸說 我不瞭解我兒子在想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真的是這樣子 你連一個人的心 你都搞不清楚了
但是如來的慧眼 法眼 佛眼
祂可以這麼多世界 這麼多的眾生 所有的心
如來悉知 如來悉知 祂統統知道
你心裡在想什麼 祂都知道 祂很瞭解我們的心
要瞭解一個人 最重要就要瞭解一個人的心
他有什麼行為
是因為他心裡 心裡有偏差造成的
你瞭解他的心
你就知道他為什麼說這個話 為什麼做這個事
何以故 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 是名為心
如來為什麼知道呢
因為如來說 諸心皆為非心 是名為心
因為一切眾生的心
我們覺得各自都有他的心 各有想法
所謂 人心不同 各如其面
每個人長的臉都不一樣 所以他的心也都不一樣
相由心生
你心長什麼樣子 你心裡有什麼念頭
你在臉上都會呈現出來
所以看每一個人長得不一樣 表示他心思各自不同
但是祂告訴你 我看到的都不是心 皆為非心
我們每一個人都認為
我除了有一個肉體以外 更重要的是我有一個心
而且我的心跟別人是不一樣的
我有我的心 我有我的想法 我有我的喜怒哀樂
我有我的愛 我的恨 我的要 我的不要
和別人不一樣
那是你這樣認為
如來看到說 不是 不是像你說的這樣 都不是心
你以為你有一個心靈在那裡 在追求幸福
你以為你有一個心靈在那裡 在受苦 在求樂
大概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心靈在受苦 在求樂 追求快樂 然後忍受痛苦
但是這兩者 好像是同一回事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追求快樂
結果發現自己追求到的 都是痛苦
求樂而受苦 求樂受苦
為什麼如來說 這些都不是心 只是名字叫做心
所以者何 須菩提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因為心靈 它無形無相
但是你會想 心靈在這個時空中流轉
從過去 到現在 到未來
我們的心靈 就算人死了 將來死了
你未來心靈還是在的 心靈還是存在的
所以我們會發現說
我的心靈運載著過去的記憶
現在的努力 未來的成果
我們心靈是這樣 叫過去 現在 未來
所以我們人的心靈的活動方式
每個人心靈的活動方式 都是在什麼
最好的方式
就是檢討過去 然後計畫未來 掌握現在
最好的方式 過去的要檢討 怎麼樣精益求精
現在要掌握 要努力奮鬥
將來要計畫 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所以很多人 人生的經驗 最後都變成
追悔過去 或者回憶過去的美好
或是後悔過去發生的所有事情
要再來一遍的話 就像很多人
這法官還會去問鄭捷這種無聊的問題
如果再來一遍的話 如果你的爸爸媽媽在車上的話
還問他 你要不要殺 他說 殺
所以追憶過去 然後怎麼樣 擔憂未來
未來不可掌握啊 計畫趕不上變化啊 那只能擔憂
好 追悔過去 擔憂未來
現在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 可以讓自己快樂一點
就是享受現在 享受現在
看我現在吃點什麼 喝點什麼 大吃大喝一下
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子
趕快享受一下 享受一下也好 享受現在
要不然我就永遠在追悔過去
大部分人人生經驗 我都在追悔過去 擔憂未來
而不是正在檢討過去 計畫未來
這種人少 都是在追悔過去 擔憂未來
但是不管你是怎麼樣的心態
總是你有一個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
人的心大概就是這樣 每個人都是這樣子
他的心靈的活動方式就是這樣
他想過去 想未來
回憶過去 擔憂未來 然後享受現在
現在不見得能夠掌握 不見得能夠努力
最好的就是來一點小確幸吧
但是 佛陀看到的是過去心不可得
你仔細想想看 我們過去心
過去的 你都過去啦 曾經你心靈在那邊過 沒有錯
你心靈曾經在過去的一段婚姻裡邊 一段愛情裡邊
一段親情裡邊 一個事業裡邊
不管是成功的 或者是失敗的
昨天在臺北佛堂 早上來求道的一位道親
一直在跟我講他過去
我三十年前就買了五棟房子
我賣電腦 怎麼樣怎麼樣 一直在講這些
而現在他很痛苦
他說 我太太跟我兒子講
你們要努力讀書 努力奮鬥
不要將來像你爸爸一樣做保全
他覺得好痛苦
我三十年前就買五棟房子
我說 那五棟房子 他說 統統賣掉了
我說做什麼呢 投資 投資呢 失敗了
怎麼說 運嘛
他說他不勝唏噓
他運氣好的時候 三十年前就買五棟房子
然後運氣不好的時候 兵敗如山倒
現在能夠做保全就不錯啦
所以 永遠都是在想過去發生的種種
這過去 就已經過去了嘛 這叫 過去心不可得
仔細想想看 你心留在那裡幹什麼
你可以得到一切嗎 你想都是白想的
好的 壞的 都過去啦 你何必去想它呢
過去心已經不可得了
所以我知道你的心 就是整天想過去
如來知道 祂是告訴你 過去心不可得
不要去想嘛
你們想的雖然不同 有一點是相同的 不可得
你講當年勇也好 你述說當年的痛苦也好 都過去了
有一點是一樣的 都過去了 都不可得了
過去心不可得 過去已經過去 一切都過去了
你什麼都抓不住了 就妄想而已
所以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先講未來心不可得
未來事猶未至啊 未來的事情 都還沒有發生
你要怎麼去計畫 怎麼去掌握 沒有嘛
大家都有經驗的 你想的好好的
像那個台灣一個影星 嫁給香港的導演
演員嫁給導演 太好啦 天作之合
想從此以後 就是公主王子 過著幸福的生活
現在出外遇啦 現在老公出外遇啦
當時編織的未來的美夢 全部都破碎了
現在她決定 要再給老公一次機會
她老公嘴巴好甜 老公說什麼呢
說我不值得這樣被對待 我不值得得到這樣的待遇
看嘴巴那麼甜 天曉得他還會搞什麼鬼
未來心不可得
未來事情 你不可掌控的嘛
然後你會不會生病 你會不會碰到各種天災人禍
還有最可怕是 人心不可測
人會變的 社會會變 時代會變
所以未來心是不可得
這兩個都沒有了 你只剩下現在 只剩下現在
現在心不可得 我們說你掌握現在
問題是有現在心這個東西嗎 沒有
現在心 時時刻刻成為過去 奔向未來 是不是這樣
現在沒有停留的
所以你只有一個辦法 無所住 你只有無所住
所以孟子講的很好
君易以俟天命 君子所以立命也
君子安身立命之道在哪裡呢
要居易啊 居易以俟之
易 就是變 變易 就是變化
我接受 一切都在變化之中
現在 就是現在這顆心
它也是不斷地成為過去 奔向未來
每一刻都變成過去 每一刻都奔向未來
沒有現在的存在
而過去已經過去 未來還未知
所以你只有一個東西 就是要無所住 無所住
無所住 就是易
接受 你不能抓住一切 接受 接受這一切
等待 接受 等待 接受 等待
這就是君子所以立命也 安身立命之道
不要總是想要控制住 控制這個 控制那個的
最後你痛苦的不得了
所以人心 簡單地說 就是想要控制
就希望過去的事情如果再發生 我要怎麼樣
我能不能做的更好
那未來還沒有到 整天擔憂的不得了
然而現在 不斷地在流動之中 你也不能控制
所以如來都知道
如來佛眼觀照眾生的心 無非就是這樣
在過去 現在 未來 跑來跑去的
然後永遠想要控制一切 抓住一切 永遠抓不住
所以最簡單的辦法 就是無所住 居易以俟之
我們說 那個是君子 君子才可以做得到啊
我告訴大家 每個人都是居易啦
你哪個人不是在這個變化之中 變化之流之中
哪一個人不是呢
只是君子安居 君子可以居 安居樂業 在這裡
在這個無所住之中安居樂業
小人做不到 小人一直想要停留
抓住美好的東西 計畫美好的未來 改變不好的過去
或是把過去的美好能夠再重現 重現榮光
但是一樣 還是易啊 變化之中
所以小人是不甘心地居易以俟
君子是心甘情願地居易以俟 差別就在這裡
好 我們再看下一分
下一分 叫做法界通化分 法界通化
這個我們道場裡邊 這個點道詞裡邊有一句話
叫做清虛大化
點道的時候講
清虛大化開會此年 蒼生白首共沾恩典
清虛 無量清虛 老母 至尊至聖 明明上帝
但是祂是無量清虛 你看不到的
上帝看不到 老母看不到的
看不到有什麼意義呢 大而化之
大而能化 它很偉大 它能夠化
把你的災劫全部化掉 把你的邪惡全部化掉
內在的邪惡 外在的災劫 全部化掉 叫大化
今天 我們就活在這樣的一個清虛大化之中
叫法界通化 法界通化
而且不管你的根基大小 根無大小 皆成佛果
皆成佛果
今天你根基大 根基小
那你會碰到各種不同的因緣 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成就
大根的 成為大成就 小根的 成為小成就 看你的因緣
就好像什麼 就像我們出去交朋友
看你交到什麼樣的朋友
物以類聚 什麼樣的人交什麼樣的朋友
我們常講說 尤其是男生
我們說看一個男人
要看他交什麼朋友 就可以瞭解他
但是你如果碰到的是父母親
父母親就是希望把最好的給你
尤其是賢德的父母 要把最好的給你
最好的東西都給你
所以 根無大小 皆成佛果
不管你的根基大 根基小
在法界通化 在清虛大化的前提
都是希望你能夠成佛的
讓你得到最好的東西 就是成佛的
好 我們來看這個內文
須菩提 於意云何
若人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佈施
是人以是因緣 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 得福甚多
須菩提 若福德有實
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 如來說得福德多
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這就我們講的大根嘛 善根太大了吧 大根
那個珍珠瑪瑙 金銀珠寶
拿來一顆 一塊金子來佈施 你就覺得很大啦
塞滿了三千大千世界 絕對沒有人做這種佈施的
那也太離譜了吧
他佈施這麼大 你也沒這麼多的七寶嘛
全世界最大的財主 就算想佈施
也拿不出這麼多東西來佈施啊
但是祂講 就是拿那麼多東西來佈施啊
那你看你得的福大不大 大的不得了 得到福報很大
你若只佈施個一百元 二百元 那福報就小啦
所以福報就有大有小
看你佈施的大小 而決定你的福德的大小
因為佈施得福 佈施可以得到福報的啊
這是一個因果定律 福報要靠佈施來的
而不是靠你拼命賺錢來的
賺錢 儲蓄 這些是沒有辦法留下福報的
只有佈施
所以為什麼有的人 工作很輕鬆 就賺很多錢
而且還都留得下來
今世佈施或是前世佈施
他是有佈施的 有佈施才可以得福
像那個我去臺北一個道場講課
每次來載我的一位賴先生
他是那個台塑集團的三朝元老
管總務的 總務科的主任
他就很瞭解他們的財務的分配
他說他們台塑最近才到大陸 蓋了一間醫院
花幾十億蓋一間醫院 送給清華大學
我們都不知道這個事啊
你們知道這個事嗎 都不知道嘛
他說佈施當然不要去宣揚
人家會賺大錢 因為人家有大佈施
送一間醫院 整間醫院送給人家
因為清華大學他們有醫院 沒有教學醫院
像台大醫院叫什麼 台大教學醫院
中國醫藥學 有教學醫院
清大現在有啦
所以這個佈施啊
大佈施得大福報 小佈施就得小福報
我們是光看到人家賺大錢 不曉得後面的原因在這裡
王永慶以前更慷慨 任何佈施團體來喔 找他
他一簽就是一千萬 一千萬起跳的
支票一開就一千萬 而且都不知道
人家都不知道 他們這些身邊的人才知道
那我想郭台銘他這些 恐怕也都是有在做佈施
而且他們這些都瞭解 佈施不能到處講
他們都瞭解這一點 到處講就破功了
所以得大福 沒有錯 從這個角度來看
那我們這種人 沒有福報的人
我們永遠都得不到啦 我們根本就佈施不起嘛
告訴你 如是 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 得福甚多
沒有說你得到很多的福報的
可是世尊講那 須菩提 若福德有實
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 如來說得福德多
祂說福德 剛才講萬法皆空
災禍也是空的 福報也是空的
福德沒有實存的 沒有實存的福德
天地之間只有一個東西 就是化
法界通化 一視同仁
父母親 真正的 賢德的父母
不會因為你長的醜 你笨 我就少給你一點愛心
平等 一視同仁 法界通化
這天地宇宙的真理 就是這樣
神愛世人 是一視同仁的 就像空氣一樣
簡單地說 法界通化 就像空氣一樣
真正的那種看不見的 無形無相的大福報
不是像這邊講的那個福德
你佈施一塊金子 你會得到十塊金子 看得到的
不是這種 而是那種無形的福德
無形的福德 是可以化
化掉你的煩惱 化掉你的災難 化掉你的邪惡
化掉一切不好的東西 只剩下好的
好像把疾病化掉了 剩下健康一樣
把不好的都化掉 這才是最重要的啊
你有多少的錢 你不見得化得掉你的疾病 災難
你內心的痛苦 還有你心靈的邪惡 化不掉啊 化不掉
不可否認那個鄭捷(捷運殺人) 他的家世很好啊 蠻幸福的
金錢不予饋乏 書也很會讀
要考什麼學校 都考得上
但是心靈的痛苦化不掉
不能說他沒有福報
但那些福報解決不了他心靈的痛苦
可是清虛大化 像空氣無所不在一樣
那空氣無所不在 你也可以選擇不去呼吸啊
你要吸氣 空氣就進來了
但是空氣不會勉強鑽進去的
這個清虛大化也是一樣
你要信 它就進來了 所以叫信受奉行啊
你要歡喜信受啊
面對法界通化 清虛大化
你只有一件事情 歡歡喜喜啊
好像父母親對你很好 你歡喜地信受啊
你不要懷疑父母親不愛你啊
當然 現在很多父母親真的不愛子女了
因為他心中的怨恨太多 計較太多 也有這種的
但是沒有關係啊
我們有上帝愛我 法界通化 你要歡喜信受
就好像空氣無所不在 你要吸 才可以享受它
你不吸氣 空氣雖然無所不在
它也不會主動鑽進你的體內 不會的
它不會有強迫的 它都是不動隨緣的
所以我們面對這個天地宇宙 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
歡喜信受 要相信 要接受 要歡喜
要知道 最好的東西 都已經準備好了
就看你接受不接受 看你相信不相信
好 再來看下一分 離色離相分
因為我們眾生
之所以會迷失本性 輪回生死 就是為什麼呢
執著色相 簡單地說
執著看得到的一切 執著色相 執著
而且還要追求你所喜歡的色和相
首先要追求一個色身 還有這個形形色色的世界
先有 有身體再說
有了身體以後 還要追求這個身體的形象要好
要長得好啊
像我昨天去看○○的那個外孫女
好漂亮 真的小仙女 長得很精緻 很漂亮
這叫相 相好 所謂端正有相 相好 相長得很好
所以不能光有一個身體啊 還要相好啊
起碼你要四肢百骸 五官俱全
而且還進一步 還莊嚴美妙
所以我們就會執著這個 執取色相
而眾生之所以輪回生死 就是因為從這邊開始的
所謂 無明緣行 行緣識 識緣名色
好 就色相 名相和色相
任何色相都有一個名字嘛
鼻子 然後有一個名字叫鼻子
耳朵 有一個名字叫耳朵
身體 有一個名字叫身體
這叫 識緣名色
識 就是我們的心 是攀緣這個名色 攀緣名色
然後名色 就會產生六入
現在有一個內在的心識 有外在的花花世界
那我要怎麼樣進入這個世界呢
六種方法進入 眼耳鼻舌身意
六入就這樣發生的 六入就發生了
然後六入緣觸 六入去接觸這個世界
六根去接觸這個世界 接觸以後就有受 就有感受
苦受 樂受
然後受緣愛 你會去愛它
愛緣取 取緣生 生緣老病死 憂悲苦惱
這叫十二因緣法
然後憂悲苦惱 再滋長無明
好 注意 我們人生到最後結論起來
就是憂愁悲傷 痛苦煩惱一大堆
這時候 就會造成你更無明
更無明以後 這時候你又展開新的行動
下輩子的行動展開的時候
因為你的憂悲苦惱程度太大
比方說鄭捷 他爸爸講說 希望你下輩子好好做人
然後我聽那個趙少康(政治評論)的節目裡邊
趙少康講說 他下輩子還能做人嗎
這一點 他下輩子還能做人嗎 就是這樣
因為你的心識裡面 因為你無明
然後 你的一些錯誤的行為
造成你的心識裡邊錯亂
你再看到的世界
你可能投胎做一個魔鬼的世界 都有可能
投胎到魔鬼的世界裡邊去了
或者投胎到什麼畜牲的世界
變野獸 那種獅子 老虎啦去撲食 撲食這些弱者
所以有新的輪迴
所以我們呢 要離色離相
因為一切都從這邊開始的
才會造成你的有六根去投胎 六根去投胎
這叫離色離相
好 我們來看一看
須菩提於意云何 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色身見
何以故 如來說具足色身
即非具足色身 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 如來說諸相具足
即非具足 是名諸相具足
好 我們現在知道 剛才講法界通化嘛
這個福德 不是用我們想像的有形有相的存在 而
是佛陀的大慈悲 大智慧 法身
我們都活在法身裡邊
像耶穌說的 神在我的裡面 我在神的裡面
這句話 通用於每一個人
只是你認同不認同 你相信不相信
你信了 就得救啦 你信了 就得救了
一樣啊 老母在我的裡面 我在 老母的裡面
佛在我的裡面 我在佛的裡面
這就是一個實相 用佛眼看到的實相
這才是真正的福德 而不是那種金銀珠寶的福德
佈施一塊錢 得到十塊錢的福德
佈施小房子 得到大房子的福德
佈施一間醫院 得到十間醫院
他們很清楚啊 有經驗的啊
所以這個佛 好我們現在最重要就是佛
那我要怎麼見到佛呢
須菩提 于意雲何 佛可以具足色身不
你可以從這個角度嗎
佛要長一個人模人樣的讓你看嗎
有 佛有這個相 佛有色身 沒有錯
但是佛示現這個色身給你看得到的
你看得到的這個色身 這叫化身
祂變化給你看得到的
你人看到的是 佛跟我們一樣 長的一樣
有鼻子有眼睛的 一樣
但是不同是什麼 貓 狗 牛 看到佛都不一樣
它們都會受感動 以心印心
所以這些動物看到佛 狗看到佛是狗王
貓看到佛是貓王 獅子看到佛是獅子王
像我們不是去(寶光建德)神威道場嘛 記不記得
神威道場 去觀摩道場的時候 不是它那個大殿
本來中間有燕子在結巢嘛
然後很多大便都掉在這個大殿正前面 拜墊的地方
他們的前人就跑去跟燕子講話
這個我們商量一下好不好 不要趕你們走
因為可以用棍子把它捅掉嘛
你們靠邊邊一點 中間留給我們拜拜
那燕子真的搬家 真的搬家 它聽得懂啊
所以我們看到是前人
燕子看到的是 燕子王來了 我聽話 就搬到兩邊去了
你還記不記得我們去神威的時候
所以這個是 我們看得到的這些 叫化身
所以 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 世尊 如來不應以色身見 何以故
如來說 具足色身 即非具足色身 是名具足色身
這只是一個化身 而且每一個眾生看到的都不同
我們看到佛 有的人看到祂是平常人
外道看到祂 還覺得祂是外道
還有人認為祂是魔 也有人看到佛 認為祂是魔的
耶穌 人家有人看到他 認為他是魔鬼的 也有
孔子 也有人認為他是魔鬼的
像我們道場裡邊的這些歷代祖師
我們認為是祖師 也有人認為他是魔鬼 要害死他的
這種很多啊
達摩祖師最後怎麼死的 有人害他
老是拿毒藥給他吃 都毒不死他
後來他要走了 他就把毒藥吃下去 就死了
他是這樣子死的
所以這是化身 眾生所見到的 各自不同
所以說 不可以具足色身見
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好 那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嗎
如來有三十二相 八十種好 這叫報身
如來有圓滿報身
一般眾生只有看得到三十二相
什麼三十二相呢
祂有三十二種和別人不同的圓滿的相
耳朵 眼睛可以看得到自己的耳朵 耳朵很大
然後舌頭很長 伸出來可以把臉蓋住
因為祂說誠實言 祂不會說謊的
所以你看那個動物也是
那個狗 貓 都可以伸出舌頭 然後把鼻子蓋住
所以那個狗不會撒謊的
然後呢牙齒有四十顆 我們都三十幾顆
祂有四十顆 我們三十二顆牙齒 祂四十顆牙齒
反正祂有三十二種殊勝的相
不只是這個報身 這個是我們眾生只有看得到祂這些
而菩薩看得到的是什麼 看得到佛的圓滿報身
身有無量色 色有無量光 光有無量好
無量美好的感覺帶給你 無量美好的感覺
這是如來的圓滿報身
所以在台中有一位道親 他因為不明的疾病
他兒子本身就是醫生 檢查不出任何原因
然後就昏迷了 插管了 住在加護病房
後來他兒子就發願說 我要度三十個人
兒子是醫生嘛 我要度三十個人回向
把我爸爸救起來
結果他度了五十八個人
好厲害 一個月之內度了五十八個人
後來他爸爸就清醒過來了
清醒過來就說 他說他的感覺太美好啦
他說閉著眼睛守玄
他就看到呢 看到的都是很美麗的風景
我們一般看山 看水 不會那麼美麗
他 哇 那個草皮 就跟很漂亮的地毯一樣
好美好美啊
他一直叫他兒子 喔 他覺得活的好快樂
看到都是美麗的風景
他說 你趕快守玄 你看你看
他兒子就守玄
你看到沒有 沒有 沒有誠心
所以這個就是他在那個
像我們剛才前面講的那個例子 瀕死經驗
他的色身停止作用以後
看到這個無量色 無量光 無量好的報身
其實佛陀的圓滿報身 就是這個花花世界
就是花花世界 美麗的不得了
而且我們看到的時候沒那麼美麗
因為我們心中的雜念妄想太多
但是 真的像那個張壇主說的
真的守玄守到一個程度以後 看到了
看到報身了 無量光 無量色 無量好的報身
但是呢 這個叫做什麼 具足諸相見
但是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何以故
如來說 諸相具足 即非具足 是名諸相具足
這些相還是要離
最後那個張壇主 現在也看不到啦
然後現在他又接受他兒子說法 腦膜炎
腦膜炎 大腦病變 所以看到幻象 事實上不是的
因為我就看到過
我就看到過無量光 無量色 無量好
但是呢 這些也不可以執著
最後法身 法身離色離相 法身無所見
什麼都看不到
無所見 法身無所見 無量清虛 什麼都看不到
沒有一個內在的我 沒有一個外在的世界相對待
能所雙泯 能見 所見都不見了
能所雙泯 雙雙泯滅
只剩下實相 只剩下法身
只剩下 無極老母 只剩下無極理天
讓你離色離相
所以我們不要想說
我要看到什麼東西 摸到什麼東西 聽到什麼東西
感官都是騙你的 簡單地說
我們這種用感官去 這個笛卡爾說的
笛卡爾說感官接觸這個世界 都是騙局 都是騙局
我們的感官 很容易受到魔鬼的愚弄 是騙局
然後同樣一個世界 你就會產生很多的幻覺
同樣的世界 同樣的生活
一家兄弟姐妹可能三四五個
有人覺得好幸福 有人覺得好痛苦
同樣的世界 唯心所造而已
所以離色離相以後
實相現前 法身現前 法身無所見
但是 常樂我淨
法身 就是你的內在 就是你的外在
法身 就是這個世界的一切
但是在一個前提之下 你才可以受用
不要再去追求這個色相 名相
不要再追求這些東西了
不要再想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聞到什麼了
好 再來看下一分 叫做非說所說分
非說所說 什麼意思呢
就是佛所說的一切法 都非佛所說
叫非說所說 無所說
佛有沒有說法呢 有啊 說了一大堆法
但是佛陀說 我說法四十九年 未曾說著一個字
我沒有說一個字
那是我們發瘋了是不是 這不是祂說的 是什麼啊
金剛經不是祂說的嘛 圓覺經不是祂說的嘛
楞嚴經不是祂說的嘛 說最多法的就是祂了
祂說祂沒有說 發生什麼事情啦
我是聽錯了是不是
非說所說分 這一章就是探討這個
好 我們一起來念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
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
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
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莫作是念
祂說須菩提啊
你不要以為如來常常有這樣想法啊
我當有所說法
我知道真理是什麼 我知道真理的法則是什麼
我要告訴你們
你不要以為如來有這種想法
我們人 每個人都是我有話要說
那我們依次類推 佛是我有法要說
你話沒有意義 佛說的法是有意義的
那我們人類有一個問題
就是永遠要尋找一個最好的方法
來讓自己過得更好 或者讓社會更好 讓國家更好
要找出方法出來嘛 有什麼方法可以變得更好
那我們講 佛就是告訴我們這個的
佛就是告訴我們要怎麼樣能夠變得更好
那佛說 我沒有說過任何這個法
法 就是要有一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讓個人變得更好的一個方法嘛 這叫真理啊
那我們現在社會上 提出很多方法
像現在最近又有一個什麼十二年國教
考試要提出好的方法 讓教育變得更好
江老師最瞭解了 有沒有更好
不曉得 對不對 (批評很多)批評很多
當然它一定有它好的一面 不好的一面 一定是這樣
永遠在提出方法
馬英九(蓊統)還不努力嗎 提出很多的方法
要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國家變得更好 讓台灣更好
支持度只有9%
所以每一個人都在提出方法
家庭裡邊 哪一個人不在想辦法
想方設法 一輩子都在想方設法 希望能夠更好
然後想出來的 都是爛點
沒關係 我們有佛
佛會告訴我們最正確的方法
結果佛推得一乾二淨 非但推得一乾二淨
而且還說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
你不要說我有所說法 你是在誹謗我
我哪有說什麼
我絕對沒有說什麼好的方法 讓你變得更好
沒有這回事
那就是譭謗我 譭謗佛 不能解我所說故
你不能瞭解我真正所說的
我所說的是什麼 非所說 我所說的是非所說
不能瞭解我說的是什麼
何以故 須菩提 說法者 無法可說 是名說法
祂說什麼是說法呢 無法可說
根本沒有方法可以說 這叫說法
佛陀沒有提出任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方法
為什麼 知道不知道
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是最好的了 沒有什麼方法
怎麼樣有方法 讓你多一隻眼睛嗎
讓你多一個耳朵嗎 讓你多一個肝臟嗎
多一個肺臟嗎 沒有
所以他告訴你就是本來面目嘛
本來的世界 就實相 真實的世界
你要去覺悟 沒有什麼方法讓你變得更好了
你想方設法 就是我們剛才所講的
這個行 無明緣行 無明的人
本來是真如的啊 真如為什麼變成無明呢
真如法界 本來是很好的
突然間 失去這個光明 失去這個智慧了
開始覺得 這裡不好 那裡好
我要怎麼樣 用什麼方法 跑到更好的地方去
叫行動 就開始行動
行動啊 動則有苦啊 行動就有痛苦啊
就像鄭捷(捷運殺人犯)說的很好 活的很累啊
很努力啊 很努力在做什麼 在動啊 在心動啊
想方設法 要從不好的地方移動到好的地方
結果他把所有人的心聲都講出來了
好累喔 好辛苦喔 好努力喔
然後不得到認同
自己也不認同 家人也不認同 社會也不認同
乾脆死死算了 死 還想帶別人一起死
他可能自己還覺得自己很慈悲
他覺得我不敢死啊
有時候他會覺得有同理心
他會覺得 呣 我這麼痛苦 你應該也好不到哪去
他都直接刺心臟的 他不會讓人家多受苦
他儘量地刺你的心臟
我也希望得到這種待遇啊 我把這好東西給你
但是鄭捷是不是這樣想 我們不曉得啦
不過依他那種偏激的心態
有可能想到那裡去 有可能的 不是沒有可能
想方設法嘛 要解脫痛苦
所以這個就是無明 要開始行動啦
行動就開始受苦啊
好累喔 好努力喔 開始痛苦
所以佛陀 我不搞這個東西
我不是像別人 我提出一個更好的方法
讓你再好累喔 好苦喔 要用我的方法來修行
最後走向成佛之道
我告訴你就是佛了 不要再鬧了好不好
不要再這麼迷失了好不好
即心即佛 你的心就是佛 這個世界就是佛世界
不信那 就是不信那 聽不進去啊
所以說這叫謗佛
我沒有什麼方法 說法者無法可說
我沒有方法給你說 無法可說
我說法都是隨機應變的
都是解惑而已 解決你的迷惑 只是讓你信而已
佛陀說法 只是應機解惑 解除你的疑惑
要你深信 己身有真如法 不假外求
只是信這個 而不是
喔 美好的東西 都要向外去追求
沒有這回事 沒有什麼東西 是可以向外追求的
一切本自具足
那我今天說法者 無法可說 我沒有方法告訴你
但是我還在說法 我事先心中沒有一個法
說我要告訴你什麼 而是你有什麼迷惑
來 我告訴你 我解答你的問題
就好像你撞鐘一樣 你敲了就有聲音
我總是有聲音回應你 解答你的困惑
當然鐘敲出來的聲音是一樣的
但是佛陀回答會應
就好像我們 鐘會應你敲的大力 小力
而回答你大聲或小聲
而佛陀就不同了 祂比較細緻一點
因為你不同的痛苦 不同的疑惑 祂解決你的疑惑
最後的目的 還是要讓你相信 己身有真如法
去覺悟到
何其自性 本身具足 本不生滅 能生萬法
不用向外去追求了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頗有眾生
於未來世 聞說是法 生信心不
這時候那個須菩提就問世尊
頗有眾生 與未來世 聞說是法 生信心不
到了未來世 就我們現在這個
如來末後後五百年 第五個五百年
就二千五百年以後
眾生聽到你說這種法
他能夠生出信心嗎 他信得進去嗎 生信心不
須菩提會擔心
我現在聽你說 我信得進去
你就在我眼前說法 我信得進去
因為我聽了 我沒有聽到什麼方法
但是我心開意解
我可以感受到那個什麼叫本自具足
不需要任何的方法
我放棄了所有的方法以後 我就覺悟了
人永遠都有方法 從小到大 都想方設法
佛陀只是叫你放棄一切的方法而已
祂唯一的說法 就是無法可說
我告訴你沒有方法 就是這樣
但是眾生聽得進去嗎 我聽得進去 眾生聽得進去嗎
佛言 須菩提 彼非眾生 非不眾生
何以故 須菩提
眾生眾生者 如來說非眾生 是名眾生
祂說 你不要去想眾生吧 這些眾生不是眾生
也不能說他非眾生 非不眾生
他不是眾生 也非不是眾生 非眾生 非不眾生
這就是幫我們洗腦啦
佛陀永遠就是這樣 眾生 非眾生 是名眾生
眾生眾生者 如來說非眾生 是名眾生
這個 佛法者 即非佛法 是名佛法
世界者 即非世界 是名世界
什麼東西 都是這個三句法 三句
三句是洗腦嘛
我們認為眾生就是眾生 世界就是世界 佛法就是佛法
有眾生 有世界 還有眾生在這個世界最需要的是福德
而修行人最需要的是什麼 佛法
但這裡邊不斷地告訴你 眾生非眾生 是名眾生
世界非世界 是名世界 福德 非福德 是名福德
佛法 非佛法 是名佛法
這些東西是很重要的 但祂告訴你
它不是如你所想的 有一個具體的東西存在
具體的眾生在那裡 具體的世界在這裡
具體的眾生要受用的福德在那裡
具體的修行者要成佛的佛法在那裡
只要落入這種對待 有一個我 有一個眾生
有一個我 有一個世界
有一個福德要去修
有一個我 有一個佛法要去信 要去信受奉行
這個就是 這就是無明的原因 這是無明的原因
無明的原因 就是落入一種主客對立 落入主客對立
所以祂不斷地用這個
眾生眾生者 如來說非眾生 是名眾生
打破我們這種主體和客體的對立
有我 有眾生 我要怎麼樣說法給眾生聽
怎麼樣說到他相信
最好的辦法就是 彼非眾生 非不眾生
他是眾生沒有錯 但他也不是眾生
你打破你和他的距離以後
人的身體有距離 心是沒有距離的
打破你和他的距離以後 以心印心
他的心靈 就被你的心靈同化掉了 這最重要的
而不是我說一個 你來信 不是
你的心就是我的心 看你信不信
我信 你當然信 我們的心是相通的
這叫非眾生 非不眾生
這樣才可以打破這個距離 一體同觀
好 這一分 無法可得分 無法可得
就等於說我們剛才在討論的
這一分就在討論這個
有什麼方法 有什麼成佛的方法
祂告訴你無法可得 本自具足
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得到 沒有成佛之法可以得到
世間做什麼都有方法
做一個椅子 桌子都有方法
那椅子 桌子當然它有它的功能
做一個茶杯 甚至泡杯茶 都有方法
吃飯 煮飯 都有方法
只有成佛 沒有方法
我們說怎麼成佛沒有方法呢
你要問狗 有什麼方法成為一隻狗
會不會有人這樣說
問小黑(狗) 你要怎麼樣成為一隻貓
那要想辦法 那恐怕重新投胎比較快
那你要問它 小黑(狗) 你要怎麼樣成為一隻狗
牠要聽得懂的話 你瘋了啊 我本來就是狗啊
所以成佛也是一樣啊 你有什麼方法
你只要知道說 本來是佛 成佛 要求成佛的方法
就像騎著牛在找牛一樣
你就騎在牛上面嘛 找什麼牛
好 我們來念 須菩提白佛言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無所得耶!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
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個很好的結論 作了一個很好的結論
須菩提問釋迦牟尼佛
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佛不是得到了無上正等正覺嘛 那祂是無所得嗎
不是說佛是得到正等正覺的人嗎 大覺悟的人嗎
祂有得到覺悟啊 那祂是無所得嗎
心經裡邊講 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因為無所得 所以他就覺悟啦 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如是 如是 須菩提 我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祂說是啊 我在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無上正等正覺的追求過程中
最後發現 無有少法可得
一個覺悟者 是把自己那種有所求 有所得
要想方設法過得更好 這個東西洗掉了
洗到鉛毫不剩 寸絲不掛
再也不用煩惱了 有什麼方法 有什麼方法
永遠在想辦法更好
永遠覺得這樣不好 要怎麼想辦法變得更好一點
想辦法讓眼睛看得更清楚一點
耳朵聽得更明亮一點
肝的解毒功能更好一點
其實原本的就是最好的
我們一天到晚弄啊弄啊
就是把自己的五臟六腑弄得更壞而已 用各種方法
天然的就是最好的 那已經是最好的了
本來空氣是最好的 人類一直想辦法
這下空氣污染了 水也污染了 食物也不能吃了
陽光 空氣 水 通通出問題了
陽光都出問題啦 臭氣層破壞啦
陽光照了 會得皮膚癌
這都是人類的有為法 努力產生的結果啊
所以告訴你 無有少法可得
我們人總是想盡辦法 要變得更好
在哈佛大學有一位教授
專門在講如何追求幸福人生的
那個太重要了 這個課題 所以好受歡迎
他講的課是哈佛大學歷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每次開課 他上課 都1400多個人聽
把禮堂塞得滿滿的 好受歡迎
然後他講這個課 就是告訴大家
人都是在追求快樂幸福的
但是呢 願望的實現 並不代表幸福的完成
我們人就會覺得 我要想辦法
讓我的願望實現 我幸福就完成了
他告訴你 願望的實現跟幸福的完成 是兩回事兒
他當場問這些哈佛大學的學生
讀到哈佛大學 那就代表成功
代表願望的實現 代表出類拔萃
他問這些學生 你們考上哈佛大學 快樂嗎
所有人都舉手 當然快樂啊 當然快樂啦
然後問第二個問題
你們會覺得這個快樂會一輩子嗎 會持續一輩子嗎
所有人都舉手 我當然會持續一輩子啊 太快樂啊
我是哈佛大學學生 永遠的哈佛大學學生
好 再問你們第三個問題
你們現在快樂嗎 大部分人手都放下來了
你不是要快樂一輩子嘛 現在快樂什麼
大部分人都放下來了
想到自己的種種的不快樂 席捲而來
願望的實現 我們人想辦法 大部分人是這樣
想辦法要讓我的願望實現
然後認為願望實現以後就快樂了
他做這個當場的實驗很清楚
我昨天晚上還講一個例子 可能很多人沒有聽到的
我再講一遍 同樣是哈佛大學 另外一個教授
為美國頂級大學 追蹤他們 研究他們
美國頂級大學的這些教授
他們要有一個終身職
在美國 終身職 終身職的教授
那是代表說一種社會地位 一種學術地位
而且待遇很高 永遠ok啦
所以說 對他們來講
通過頂級大學終身職教授這個門檻
吳老師有沒有聽說過這個 有啊 對
終身職教授的門檻 就代表世人
不只是美國人 全世界的人 共同認同的成就
所以這是成功
人追求成功 那不只是小小的願望的實現
這是一個大成功 那是代表幸福啊 快樂
所以他們去查
這些人剛通過時候 幸福指數飆高
現在有幸福指數的一個客觀的評鑑
幸福指數無限飆高
而同儕競爭者 幸福指數當然很低落
一個天堂一個地獄
沒有通過的啊
沒有通過 在台灣可能教授當一輩子
在美國不是 你就算是哈佛大學的教授
你如果沒有成為終身職
你隨時可能會被fire掉
然後想 喔 他們幸福會永遠了
結果呢 他做的最終調查
半年之後 最多一年
所有那些幸福指數全部下滑
然後那些失敗的人 幸福指數又回到原點 打平
打平 好像沒事一樣 好像沒事一樣
這無所得啊 最後還是無所得
又打回原點 還是無所得
所以 乃至無有少法可得
我們就是想盡辦法
最好的啦 通過美國頂級大學的終身職教授的門檻
得到幸福了嗎 沒有 有 半年 執著一點的一年
一年以後 統統沒有了
因為這件事情得到的幸福感 全部沒有了
就像哈佛大學學生一樣
現在快樂嗎 統統不快樂
所以無有少法可得
佛陀要告訴我們 就是這個樣
我們人最大的迷失
就是想辦法要從這裡移動到那裡 動則有苦
所以鄭捷(捷運殺人犯)為我們做了結論 活得好累 我很努力
他的爸爸也這樣認為 我也很努力 我也很累
你為什麼要殺人 為什麼讓我更累
像那個記者說
看到他爸爸媽媽跪在那邊 趴啦 跪啦
他說 我寧可當受害人的家屬
我也不要當加害人的家屬
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 寧可當受害人家屬
誰不累啊 誰不累啊 誰不痛苦啊 為什麼
想盡辦法 要活得更好一點
所以祂告訴你
無有少法可得 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來 還有什麼要討論的 來
問一個問題 因為佛也依法修行 最後才覺悟
那是不是我們還沒有覺悟的人 我們還是需要法
我們還沒有像佛陀覺悟 還需要法
要不然我們光相信說 我們本自具足
好像沒有辦法讓我們成佛啊
答 你這個問的很好 所以要有深根和淺根
深根的眾生 發無相菩提心
淺根的眾生 發有相菩提心
差別在這裡 看你根基深淺了
所以有有相菩提心 無相菩提心
那什麼是有相菩提心呢
所以佛陀說法 叫有相菩提心
祂應眾生 因為他根基淺 所以祂就應他的根基
講有相菩提心
有相菩提心 有時候祂跟眾生講 是離苦
眾生 你所追求一切都是苦
觀受是苦 所以叫你離苦
所以有相菩提心 第一個 要離苦
因為你跟他講什麼成佛啦 什麼極樂世界 沒用
我覺得很累 很痛苦 你讓我離開痛苦吧
所以第一個菩提心 你要離苦
離苦的辦法是什麼 諸惡莫作
諸惡莫作 叫離苦 這叫發起有相菩提心
就是當他決定要離苦 而告訴你
苦都是來自於造惡 諸惡莫作
而什麼是惡呢
貪 嗔 癡 殺 盜 淫 妄語 兩舌 惡口 綺語
我告訴你個具體的 你不做這個
你信不信 你不做這些
我們看得到啊 自己也許不曉得 你看得到
這個人不殺生 不偷盜 不邪淫
沒有貪心 沒有嗔恨心 沒有愚癡的心
然後不會兩舌 不會惡口罵人 不會撒謊
不會講一些五四三(沒意義、沒內容的話)
這種人就痛苦很少的 這種人痛苦很少的啊
所以要離苦 諸惡莫作
第二個叫他發心什麼 求樂
這世間 快樂在哪裡
看佛吧 佛無量功德 無量清虛快樂
所以要求樂 那求樂要怎麼做呢 要怎麼樣才能夠
所謂天佑善良啊
要怎麼樣才能夠跟佛結合呢 得到佛的無量快樂呢
所以求樂 要眾善奉行
佛為什麼功德無量
因為祂眾善奉行
祂壞事都不做 光做好事 所以眾善奉行
然後第三個 發什麼
離苦心發了 求樂心發了 求樂心叫眾善奉行
再來就是要悲憫心 悲憫心 悲憫有情
悲憫有情眾生 叫大悲心
悲憫有情 也是要利誘 這三個都要利誘
悲憫有情
我們說 我們那有辦法去同情別人 我愛不下去啊
就像鄭捷他父母親 都愛不下去啦
愛不下去啦 自己的子女都愛不下去啦
你為什麼讓我們陷入這種絕境
但是佛陀告訴你 要悲憫有情眾生
而且你只要去悲憫
我們說 我哪有能力啊 我自身難保啦
我怎麼去同情你 幫助你
你只要去同情 只要幫助他 就可以得到無量功德
只要你落入這個大悲心 你就跟佛會合了
這時候佛的無量功德就會進來
就好像什麼 就好像你窗戶打開了
陽光進來了一樣 新鮮的空氣進來了 就像這樣
只要你有悲憫心 這個無量功德就進來了
就自然可得無量功德
佛陀大概就是說服人家做這三件事情 就這三件事情
慈悲 救世
就是叫你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慈悲救世
慈悲救世 不一定有行為 有那個心就好了
這個很容易啊 有那個心
你就可以感受到 哇 開始強大起來
孔子也強調這個 仁 他強調這個仁
我欲仁 仁斯至矣
我希望仁 仁就來了
而且他說 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
行這個仁道 沒有力量的 沒有
他說也許有吧 但是我沒看過
那種功德力統統進來了
要不然多累啊 搞自己
像鄭捷 自己活的都很累啊
那我們一般人 我們還要照顧一個家庭 更累啦
為什麼有那個力氣呢 悲憫有情
這就所謂的有相菩提心 有相 佛陀大概講的都是這些東西
但是最後 祂一定要告訴你 無相菩提心
我們說 發這些有相菩提心
就希望最後成就菩提嘛 成為覺者嘛
但祂最後告訴你無相菩提心
離色 離相 無相菩提心
就是菩提心 每個人都有 覺 每個人都有
可是 因為有妄念 所以障礙住了
你只要妄念不發 菩提心發 菩提心自然顯發
如果你透過這三種 要向外去求一個菩提
那這叫有相菩提 那永遠只是過程
你說的沒錯 永遠只是過程
但是我們講的過程 就是這個過程
一定要經過這個過程
問 那祂的無法可說是不是 沒有定法
因為這些也都是法 不管有相菩提無相菩提 都是法
金剛經說的 無法可說
是不是說 沒有一定的法 這些只是暫時的法而已
答 對呀 應該說是沒有定法可說 這也是對啦
可是祂這邊講的無法可說
最重要的還是講成佛之法 真正的成佛之法
你淺根 發有相菩提心
如果最後沒有發無相菩提心
前面的有相菩提心 永遠不可能成佛
一定要轉向無相菩提
永遠有 我要做很多事情 希望能夠得道成佛
這個向外追求 永遠不能成佛
再問 那比方說無相菩提 是不是也有方法可以發
比方說用三寶 是不是可以發無相菩提
如果是的話 那也是一個 法
答 用三寶 應該就是息念
用三寶的目的要搞清楚 就是妄念不起
妄念不起 它目的在這裡
很多人用三寶不受用
就是永遠想 我用三寶 可以得到什麼
你要 妄念不起
如果你能夠妄念不起的話
其實用三寶到最後 也是要 無法可用啊
守玄 要守到 不守而守
念真經 要念到不念而念 無念而念
抱持合同 要 不持而持
雖然手沒有抱合同 但是心是合同的
這還是一樣 還是要 無法可說 還是要 無法可說
最後這些法 也都要放下 結論還是要無法可說
再問 那金剛經令人困惑 一直在說 沒有說法 一直在否定
那我們到底要怎麼修
所以說無法可說啊 金剛經 對啊
釋迦牟尼佛說一切法
最後目的都是告訴你 無法可說
注意喔 說一切法的目的
只是為了讓你 破除對一切法的追求和執著
祂目的在這裡 說法者 無法可說
重點不在說 我沒有一定的方法
重點在說 我告訴你 沒有法可以說
我們人 永遠都在想
我用什麼方法可以更好
告訴你 最好的都在這裡了 天然的最好
沒有人工加工的 比天然的更好的
這就是佛陀告訴我們的真理
可是你信不進去 所以告訴你怎麼樣子加工
大家聽得進去的是這個
我怎麼樣離苦 怎麼樣求樂
但我不能太自私
人天性裡邊有一種 我要去對別人好啊
起碼我要讓我愛的人也快樂啊 所以悲憫有情
但是這個就把眾生的心 統統包括在裡面了
這就告訴我們
目的最後還是要告訴你 結論出來
就是 無法可說 沒有方法 沒有方法可以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