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00:10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09:44「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

15:27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23:52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

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25:31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我們再來看下一分 下一分叫做不受不貪分
不受不貪 不受福德 不貪福德
不貪求這些福報 就算得到這些福報
我也不受 我也不去接受它 叫 不受不貪
為什麼呢 觀受是苦啊
因為我們都知道 人生是苦
不曉得苦是從哪裡來的 從受來的
你貪 受 貪求 得到 接受
要受用啊 要受用這一切
外在的一切 要把它受用 苦從這裡來的
人生的苦 所謂憂悲苦惱
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
這個每個人都有很深刻地感受
憂愁 悲傷 痛苦 煩惱
今天下午才有一位道親 打電話給後學
說她的一個朋友得了癌症 現在歸空了
然後走得很不甘願
老公呢在大陸沒有回來 兄弟姐妹都不在
身邊都是陌生人 走的很不甘願
所以憂悲苦惱 年紀輕輕的 四十幾歲 就走了
得了癌症 歸空了
走以前 還很有信心
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度過這個難關
突然間就歸了 就突然間急轉直下 就走了
有很多的心事 很多的牽纏 很多的放不下
所以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
為什麼會有 老病死 憂悲苦惱
因為有 生 一般來說生嘛
我們說慶生嘛 沒有慶死吧 只有慶生
生是值得慶祝的
但是為什麼小孩子生下來就哭
因為小孩子比我們有智慧
他生下來就知道 後面在等著他呢
後面結局就憂悲苦惱
我們想想看
我們在座很多人 到了一個年紀以後
是不是憂愁 悲傷 痛苦 煩惱
遠遠超過幸福快樂 是不是這樣 遠遠超過
幸福的感覺 一閃即逝 簡單地說
只有小確幸 小小的幸福
像閃電一樣 一閃即逝 其它的就是苦
然後為什麼會生呢
所以為什麼佛陀要把它追溯到無所有
因為你在乎有
我不要無所有啊
我不要什麼 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我不要無所有
我就是要有所有 我要擁有一切
你這種要擁有什麼的 就會造成生 投胎轉世
我要有什麼 我要有我要的東西
我要活得很神氣 很帥 很酷 誰也管不了我
走在路上 有的年輕人這樣子啊
我走在路上 威風八面
然後看到辣妹 我就趕快去追
最後投胎 變成一隻大黑狗
在路上走來走去的 誰也管不了你
法律都拘束不了你 每天都穿著黑西裝
穿著燕尾服 尾巴長長的
真的這樣 我不是開玩笑
真的很多人他想要過那種日子
沒想到結果是這樣子 他沒有想到的
最可怕就蘇格拉底說的
他說希臘社會 最讓人尊崇的就是公民社會
有一種人叫 公民
以前古代時候 公民才有選舉權 那公民
就是最守秩序的 國家利益優先的 這叫公民
蘇格拉底就說 這些公民
我們說西方人沒有投胎轉世這個觀念
以前是有的啦 希臘羅馬時候是有
後來基督教文化進來以後 才沒有了
蘇格拉底說 這些公民 將來死了以後
很容易進入一個真正的公民社會 叫蜜蜂
可怕吧 蜜蜂 就是真正的公民社會
他們很容易成為蜜蜂
所以我們認為 我們要一個真正有秩序守法的
團體利益優先的社會
結果沒想到是蜜蜂的社會
他說 你們不要瞧不起蜜蜂啊 裡邊都是公民
都是以前很尊敬的公民 現在都當了蜜蜂了
這是 有
各式各樣的 有
就會產生你的誕生
誕生以後就有各種不同的憂悲苦惱
你當了蜜蜂 當然有蜜蜂的憂悲苦惱啦
還有人希望自由自在 飛翔 環遊全世界
最後變成老鷹 這都是有的啊
有人喜歡坐著遊艇 遨遊四海
就變成鯊魚 到處遨遊
所以這個 有
那 有 怎麼來 為什麼要擁有一切呢
為什麼每個人想要擁有的東西都不同呢
就從這裡來的 因為你有六根
你六根接觸到什麼 你就有感受
這感受就 我好喜歡這種感覺喔
愛 你就要去追求 愛緣取
取緣有 有緣生 生緣老病死 憂悲苦惱
所以這個受 這個受
啊 我有很好的感覺
現在人很重視這個感覺 感覺
我感覺很好 很爽
我不喜歡輸的感覺 我喜歡迎的感覺(台語劇台詞)
我喜歡那種感覺
所以這種感受 你有六根接觸 你就會感受
你就會愛 你就會去追求
然後你就會創造你的人生 最後就會得到痛苦
甚至這麼好的感受 說哎喲
公民社會 大家都守法守秩序 多好啊
沒想到最後結果是這樣
或者說遨遊四海 飛翔 當老鷹 當海豚
這想都沒想到的啊
有人覺得我吃飽睡 睡飽吃
最後變成寵物 貓 狗 都吃飽睡 睡飽吃
都不用煩惱
有沒有人願意當寵物的
有沒有人願意吃飽睡 睡飽吃 多的是
但你如果一直想這個樣
將來就有可能變成寵物
有人愛我
我只要負責吃 負責睡 負責裝可愛 就好了
最後就變成寵物了
你不曉得我們人心這樣子啊
這個受 非常可怕的啊
那個受啊 我就要這種感受 這種感覺
最後就會創造出又好氣又好笑的結果
其實我是這樣子 沒想到結果是這樣子
人就是這樣子 很愚昧啊
自以為很聰明 但事實上很愚昧
所以說不受 再好的感受 再好的
只要是感官的 都會欺騙你
感官 這六入啊 六入接觸到什麼 就會欺騙你
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我希望永遠有這種感覺
活在這種感受裡面
像釋迦牟尼佛 就身邊跟著祂的比丘
死了以後 沒有入滅啊
祂弟子就問釋迦牟尼佛說
這個人跟在我們僧團裡面會投胎做什麼
釋迦牟尼佛就指著桌上的那個乳酪
說 你看 就是這裡啦 做了乳酪裡邊的蟲了
怎麼可能呢 修行的人 怎麼可能呢
是呀 因為他雖然修行
我們講雖然修道
可是我們並沒有真正的尊道貴德
沒有真正地愛這個道德 愛道 沒有
祂說 他這個真正最愛的 就是乳酪
他在世的時候就好貪吃這個乳酪
所以因為他有修行 所以他的念力很強
所以他希望永遠能夠吃到乳酪
就讓你做乳酪裡邊的蟲
多可怕啊 多可怕
他的念力成就了 他可以永遠吃乳酪 吃到死
當然他當了乳酪裡邊的蟲以後
他就後悔啦 最後這個業障就
但是你就 因為你的貪求
所以說不受不貪就是這樣
你貪求 最后你還就得到了
因為你的貪求
而你的修行 都希望用來得到這些
很可怕的喔 而且你是可以得得到的喔
沒有修行的人 可能還得不到
修行的人是可以得得到的
得到以後 你不曉得結果是這樣子
這個還好啊 當乳酪裡邊的蟲
有的人希望變成國王
而且是那種獨裁者的國王 誰也不能管我的
我為所欲為的 那最好了 誰也不敢罵我的
要像哪一種國王最爽的啊 金正恩
為所欲為 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結果你不曉得你造的罪業
將來是要下地獄的啊 多痛苦啊
你會失控的 權力太大以後 會讓人腐敗失控啊
你變成魔鬼了 自己都不曉得
所以不要老是想要貪那 想要得到什麼
非常可怕的
要 觀受是苦
所以說不受不貪分 講的就是這個
不要說是不好的東西 不要去貪
好的東西都不要貪
就為什麼會貪
就是因為我曾經有好的感覺 我就貪心
當我吃糖 覺得吃糖的感覺好好喔
我就貪 就越吃越多 最後就得了糖尿病
所以說不受不貪分
須菩提 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佈施
這個福德太大啦
那你是捐了幾座的神威道場了
可以在全世界每一個城市 都蓋一座神威道場
功德大不大 太大啦 這個福報太大啦
因為這麼多的七寶
是可以建立多少的道場 多少的佛堂
其實蓋佛堂蓋得最多的 就是這個梁武帝了
梁武帝到處蓋寺廟啊
這麼多的功德
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 得成於忍
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如果有人 知道一切法無我 一切法無我啊
我們講金剛經講到現在
就是告訴你一切法無我
看到一切法 但是有自我的存在嗎 沒有
以為有我而已 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凡夫和菩薩不同就在這裡
凡夫之人 以為是有我的存在 但只是以為有我
而菩薩卻知道 一切法無我
不是有我 修到無我 是本來就無我
仔細去觀察一切法 那有我的存在
就像剛才講的 五穀由四大所生
五穀裡邊的成分就是四大啊 就是四大
不要講五穀了 這個花 它裡邊的成分
就是陽光 就是空氣 就是水分 就是土壤
而且 陽光 空氣 水分 土壤
還不是一直停留在這裡邊
這個能量還不斷地流失出去 又補充
水分不斷地流失 又補充
土壤 養份不斷地流失 又補充
不斷地出去又進來 不斷地出去又進來
是不是這樣
空氣也是 不斷地進去又出來
所以它看起來像是存在的
事實上像一個水泡一樣
看起來有一個形狀
但這個水泡是不是
我們都知道這個水泡和這個大海
大海上的一個水泡
水泡和大海之間的關係是 不斷地在交流之中
那水泡破了以後 有沒有消失
沒有 回歸大海
那這個因為它有一個殼在的
所以你會特別它有一個獨立的自我存在
事實上仔細去觀察 一切法無我
這個花 也沒有自我的存在嘛
它的存在是四大 而四大的存在是虛空
虛空的存在是無所有 無所有的存在是涅槃
追到最後 就不生不滅
所以要知道一切法無我
我們認為我們有自我的存在
就像我們說這朵花是獨立存在的一樣
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
空氣進來出去 水分進來出去 陽光進來出去
所有東西都進來出去 進來出去
這個像一個水泡一樣 空有一個殼而已啊
不只是身體是這樣子 心靈也是一樣
今天後學隨便講幾句話 就會影響到你們
就像空氣進入你們的肺裡邊一樣
進入你的 而且更沒有距離
所以我們的心靈也是受到整個社會
剛才講那個捷運殺人事件
你看影響到多少人那
整個社會都在波動 牽一髮動全身
尤其現在媒體又發達 資訊又發達
發生什麼事情 都是驚動全世界
台灣的捷運殺人事件 影響到香港去了
那美國的校園殺人事件 也是影響到台灣來
都是互相影響
所以生命就是這樣子 根本沒有自我的存在
你以為有自我的存在 事實上是沒有的
那前幾天 上個禮拜吧
後學才看一個新聞 有一個在學校當老師
而且還是國中當老師 而且還是輔導室的老師
就是專門輔導學生身心健康的
自己的兒子 小學五年級 很開朗
突然間跳樓自殺了 有沒有看到這個新聞
很開朗的小孩
上一堂課還在那邊打掃啦什麼的 很活潑的
突然間爬到五樓 跳下來死掉了
他媽媽就哭啊
我昨天不應該逼他寫作業啦等等的
在罵他啦等等的
小孩子 還是輔導師的老師 專業的
小孩子就這樣子沒了
為什麼會這樣子 也不是她能控制的
好多因素在影響他 很可怕的啊
所以我們真的要靠 老母啊
要靠 老母娘啊
你的聰明才智 根本控制不住他的啊
越專業 越容易出問題
你想法越多 做法越多 越走經
動作太多啊 要弄啊弄啊弄啊
前幾天後學的女兒才跟後學講
說她的同學 就轉系轉到法律系
那最近畢業典禮 那同學的同學
那政大法律系畢業 很好啊 前途似錦
才畢業第二天
畢業典禮回到家第二天 跳樓自殺了
怎麼發生的 誰曉得 天曉得 那
這是很強烈的例子啊
但是真的就像鄭捷的父母說的
不知道為什麼啊 我們到底做錯什麼了
真是沒有自我
真的自我後面
你也不要氣這個鄭捷
他後面有好多的東西在影響他
看那個樣子 就像中了邪了
但是中邪的原因很多啊 為什麼
有這個網路的世界 虛擬殺人世界 很多因素
那那個眼神 就是中邪的眼神
正常人 沒有那種眼神那
中邪才會有這種眼神那
但在法律上 也不能說他中邪
所以才說要做精神鑒定 就是這樣
這些事件 不要恨他 他不是單一事件
他就是一個一切法無我 沒有自我的
只是以為有我 凡夫只是以為有我
所以你以為你可以操控一切
事實上都是失控的
你不可能控制整個世界的
這就是阿羅漢為什麼要入滅的原因就是這樣
他不跟你玩了 不跟你玩了 我入滅了嘛
所以知一切法無我
知一切法無我 以後怎麼樣呢
得成於忍 這個講的很好啊
不是得成於入滅喔 得成於忍
所以金剛經的精華在這裡 做一個簡單的收束
告訴你 我們不是講受持讀誦此經嘛
這就是受持讀誦此經應該有這種結果
你要知道 沒有自我的存在
不要再整天說 我要為自我 或是為
中國人有時候不會那麼自私啊
更重要的自我 就是我的兒子
就像剛才講那個輔導師的老師一樣
她要去輔導他 我要去要求他
昨天晚上後學十一點多到佛堂
去獻香 幫道親祈福 生病的道親
發現還有道親在樓上
我就知道是哪一個道親 大概是一個老師
學校的老師 從小就功課很好 家裡很貧窮
但是也考上北一女 師大 這樣一路上去
分數可以上臺大 但是她上師大
因為家裡貧窮 她當老師
後來教育自己的小孩
她的小孩 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
她就堅持說 她小孩子功課不好
學習沒有跟上進度 要求要留級
還請市議員來說話
結果學校堅持不讓他留級 為什麼
因為他是全班第一名
真是不可思議啊 全班第一名 說要讓他留級
控制這個小孩子的功課
她覺得她小孩子雖然考第一名
但是都是運氣 事實上他都不會 讀過就忘記了
誰不是讀過就忘記啦
她只有她是例外 她讀過都記得
所以你就想要控制一切
現在就變得帶到佛堂去讀書
帶到佛堂去寫功課
寫不好 就擦掉重寫 擦掉重寫
我跟她講過很多遍了 她就講不聽 沒有辦法
所以說 知一切法無我 得成於忍
最後你要成佛的關鍵在哪裡
你知道一切法無我 沒有錯
可是你要忍得住啊 你要忍得住啊
得成於忍 你要能夠忍辱啊 要忍貪 忍辱
所以今天是不是講不受不貪
因為我們習慣性 雖然現在好
你知道一切法無我了
可是這個我有一種貪求的 追求一切的衝動
雖然是無我 我也知道
就好像我知道喝酒不好
可是我要忍得住不去喝酒啊
你不能光知道喝酒不好 我知道我不該喝酒
但我要能夠忍得住我不去喝酒
不能光知道而已
知道一切法無我以後
很多道親 我也知道無我啊
無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那這就跟蔣介石說要反攻大陸一樣啊
變成口號啦
那不可能發生的事啊
我就做不到嘛 我知道我做不到
要怎麼做到 要忍
第一個 就要忍這個貪
你貪什麼我就忍住 不要去貪
不要去滿足這個我的欲望
除了它基本生存條件給它
自己這個身體喔 不要對它太好了
現在人剛好相反 要對自己好一點
最後滋長這個欲望 就會滋長不滿
像剛才講那個道親抱怨
說我心好累喔 身體累 心更累
那就不滿嘛 就有欲望嘛 就會不滿嘛
欲求不滿 所以心裡就很累啦
要忍得住這個
不要去貪這個 貪那個的 就無我
有什麼好貪的
我 都沒有了 還有什麼身外之物可以貪
要格物嘛 格除物欲啊 不要被欲望牽著走
養性 莫善於 怎麼樣 寡欲 嘛 這是孟子講的
寡欲 就是一個忍
忍受這種欲望的誘惑
忍受誘惑 是很困難的啊 忍受這個欲望的誘惑
活得下去就好了
活得下去很容易的啊 但是要滿足欲望就很難喏
那為什麼要滿足欲望 因為我們認為應該這樣子
人活著 就是要欲望滿足啊
那今天因為有自我 我就要發展自我
我就要成功 我要追求欲望的滿足
或者不要說欲望了 說理想 願望的實現
事實上都是自我的實現
那沒有自我 就沒有什麼好實現的了
因為你發現 自我 根本身不由主啊
影響你的力量太大啦
今天你當總統 真的可以治國嗎
歐巴馬真的可以治國嗎
美國打伊拉克 現在伊拉克更亂
現在美國又玩不下去了 要撤軍
伊拉克 殺戮好慘那 越弄越糟 越弄越糟
根本不能控制的啊 一切的一切
這一切法無我 萬法皆空 一切法無我
然後你要忍得住
不要再去貪求這個 貪求那個
就活著 活著等待涅槃
等待涅槃 所以得成於忍
所以要忍這個欲啊 還要忍這口氣啊
什麼叫忍辱 修行人
人家會看不起你 你要忍辱
哇 你看你修道
吃菜(素)吃得瘦巴巴(台語)
其實現在吃素都吃得很肥
然後 哎 賺錢賺那麼少
因為忍貪的人就不會想要說
想要去像世俗人追求財富 追求成功
追求名望 不會嘛 不會
就會讓世人覺得你擁有的比我少啊
越來越少啊
那你說你快樂 那是你自己的感覺嘛
我看到你窮 我就看不起你
所以要忍辱
修道的人會被人看不起的
像我們圓覺大帝 我們當然很看得起他
社會人會看得起他嗎 不會的啊
邪教的教首 是不是 誰看得起你啊
像後學到大陸去 一貫害人道
誰看得起你啊 你不要來害人了
所以要忍辱 得成於忍
無我的人 一定不跟世間人比高低啊
現在我們很欽佩顏淵 孔子
在那個時代 人誰瞧得起你啊
顏淵 貧病交迫 還短命 誰瞧得起你
孔子也是 周遊歷國 汲汲惶惶如喪家之犬
他自己說他好像喪家之犬一樣
沒有家的狗一樣
所以忍辱 修道人就是這樣 得成於忍
有時候我們不見得
道親不見得說我想要欲望很多
我要追求什麼
可是有時候也要人爭一口氣啊
怕被人家瞧不起啊
人很容易被瞧不起的啊
連父母兄弟都會瞧不起你
像後學的女兒就說
她的同學 本來跟她一起讀哲學系
後來父母親反對
她有興趣啊 就讀哲學系
哲學系沒有前途 讀法律系
她就很順從 就轉法律系
轉到法律系以後
她父母就說要考律師 要考檢察官
她說考律師可以 考檢察官沒辦法
為什麼沒辦法 怕死人
檢察官要驗屍 沒辦法接受啊
父母說一定要考 面子啊 一定要考
當檢察官 收入應該是四五萬起跳的
起碼的嘛 檢察官那是基本保障啊 考上的話
然後原因是什麼
他說你現在要畢業啦 畢業以後第一件事情
你當檢察官 你做一年
你就可以存錢買房子 交頭期款
她父母親說 你要知道 你如果畢業以後
你三二年之後你還是租房子
社會上人都會瞧不起你
而且連爸爸媽媽都會瞧不起你
壓力大不大 還沒有畢業
就說爸爸媽媽瞧不起你 租房子住
她父母親是講出來啦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子
很多人會瞧不起你
你沒有社會成就 我瞧不起你
所以要 得成於忍
這不容易的啊 得成於忍那 要忍辱 忍貪
尤其要忍得住被人家瞧不起
沒有自我 還有什麼好瞧不起的
你瞧不起空氣啊 瞧不起四大
所以說 知道一切法無我
這個理念很容易啊 但是要得成於忍
要忍那 那個就不容易啦 那就是真功夫啦
那才證明你 真正地了悟到 一切法無我了
你可以漠視身體的欲望
你可以漠視別人對你的污辱
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才是成就了
然後 如果能夠這樣子的話
此菩薩的福德 勝前菩薩所得的功德
他就超過前面你用七寶佈施
為什麼緣故呢
須菩提 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因為菩薩 這麼多的功德 我不接受 我不受
我不貪這些功德 我不受這些功德
不受這些福德
我那需要這麼多福德啊
要活下去的福德 根本不需要
不需要去做這些功德
上天都賜給我們了
雖然福德無量 全部拿來佈施了
回向給一切眾生了 不受福德
越不受福德 越是福德不可思議
無邊無際
你不受福德 你心量就大如虛空
大如虛空 就功德無量
這個是有量功德 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佈施
這是有量的功德啊 後面呢
知一切法無我 得成於忍
這是無量的功德 為什麼 不受
沒有自我的存在 我要拿什麼來受福德呢
我要有受福德 我就會後面的 有受就有愛
就有取 就有有 就有生老病死
憂悲苦惱 統統出來了
所以就算有什麼福報
我不需要 不需要這些福德
我的福德 只要能夠活得下去就好了
福德如果活不下去
像顏淵那樣子 短命夭折 更好
直接進入涅槃 更好
所以活著不錯 死了更好
這就不受福德啦
當你覺得活著不錯 死了更好
那還需要什麼福德 就不需要福德啦
所以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 菩薩所作福德 不應貪著
是故說不受福德
因為他所做的一切福德 我不貪著
有什麼好貪的 我用不著嘛
你沒有自我的存在
你用得著這些福德嗎 用不著
眾生要 就給他吧
用不著 要這些福德幹嗎
一般人都不是啊 越多越好 多多益善
福德越多越好
這是個錯誤的迷失啊
我們人都自作聰明 自己都不曉得自己是傻瓜
像釋迦牟尼佛有講過這個傻瓜的故事
祂講 有一個傻瓜去人家家裡做客
人家請他吃飯
這個菜肴裡面忘了放鹽 所以很淡然無味
一點味道都沒有
再好吃的食物沒有放鹽 就一點味道都沒有
那主人就給他撒了點鹽拌一拌
哇 太好吃啦
因為食材很好嘛 就少了一點鹽而已 太好吃了
他就想說這個鹽吃那麼一點點 就那麼好吃了
鹽又便宜又多
回家吃一大堆鹽 舌頭整個壞掉了
有這種笨人嗎 沒有
但事實上我們人時常幹這種笨事
自己不曉得啊
有的人喝酒 這酒真好
小酒可以怡情嘛 小酌可以怡情嘛
喝一大堆 酒精中毒 這多的是啊
這不是跟吃鹽巴一樣嘛
小賭 賭博 最後賭到傾家蕩產
吃糖 越吃越多
人很容易犯這種毛病啊
最多的是什麼 就是錢 錢好好用喔 越多越好
被錢壓死了
就福德啊 福德需要那麼多嗎 不需要啊
鹽巴一點點就夠啦 調味就好了 那需要這麼多
但是我們人就很容易當這種笨蛋 自己都不曉得
這菩薩就知道 我不受福德
我要這麼多福德幹嗎
就沒有自我的存在 我要這麼多福德幹嗎
而且我需要的福德 上天都賜給我了
我有身體 這麼多器官
這不需要福德的 就有了
我有陽光 空氣 水 就夠啦 我可以生存就好了
我還有更好的東西 涅槃 在等著我
我只要不造罪業 不受福德 不貪福德
將來死了以後就是涅槃 不是更好嘛
所以菩薩不貪福德
不應貪著福德 所以叫不受福德
他不是沒有福德 他是不貪它
來 我不接受 我不要 我不需要這麼多福德
然後沒關係 我可以佈施行善 普度眾生
就像我們大德林前人 也是很有福德
他拿出來 他用他的福德
給他的壽命啦 給他的福報啦
拿出來普度眾生 拿出來行善
拿出來弘揚道務 這個就是不受福德
林前人 他可以環遊世界
他可以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
他可以整天去玩 一直玩到掛 一路玩到掛
他可以過這種日子的啊
我相信領導點傳師 也可以一路玩到掛啊
有一部電影叫一路玩到掛 有沒有
可以這樣子的啊
但是我幹嘛這樣子
不受福德
菩薩才不受福德 有福德而不受
不貪著這些福德 不要當傻瓜 吃很多的鹽
好了 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