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第十四堂(中)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須菩提 所言法相者 如來說即非法相 是名法相
最後還是這三句法
所言法相者 即非法相 是名法相
我們要用這個三句 這叫破執三句 破執三句
什麼是破執三句呢
是什麼 非什麼 名什麼 叫破執三句
我們一般人不是 一般人是什麼
再來就是情障和理障就出來了
這是我的老公 這是 是什麼
再來就是 我老公是我所愛的 這是情障
但是我老公有很多的缺點 這是理障
我老公有很多的是是非非 這是理障
面對老婆也是 面對小孩子也是
都是有情障和理障
先有情障 我跟他糾纏在一起
情障包括愛和恨
我又愛他 我又恨他 這是情障
不管你對你的父母 對子女 對兄弟姐妹啦
對先生太太 都是這樣 有情障
再來就是理障 是是非非
是是非非 就是理障 恩恩怨怨 就是情障
先不要談其它的 先談你的人際關係
跟你一輩子綁在一起的人際關係
就是是是非非的理障 還有恩恩怨怨的情障
所以你要用破執三句 來消掉
是老公 非老公 名老公 只是名字叫老公
是老婆 非老婆 名老婆
是兒子 非兒子 名兒子
他只有名字屬於你嘛 他還有什麼
你只能大聲呼喊他的名字
有一首歌 好像就叫大聲呼喊你的名
你只能大聲呼喊他的名字 你還能叫什麼呢
他只有名字 你可以叫叫他的名字而已
他完全失控的
雖然是你的老公 真的是你的老公嗎
是我的嗎 不是吧
真的是你的兒子嗎 不是吧
你生出來
就像倒到海裡的那杯水 完全被社會融化啦
像鄭捷的爸爸說的 我不了解我的兒子
誰了解你兒子啊 就算你了解 你也不能控制他
不要說控制他 你連自己都不能控制
你應該可以說 我不了解我自己
我為什麼會去做這件事情
我為什麼會情緒失控
我為什麼那麼迷茫
我為什麼控制不住自己的心靈
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
控制不住自己的喜怒哀樂
因為影響你的因素太多了
你以為有自我
事實上 是我 非我 只是名字叫我
你以為有自我嗎 沒有啊
你的自我 跟你的家庭 跟社會
甚至跟無形的祖先 跟仙佛神聖
跟妖魔鬼怪 全部都綁在一起的
你看不到的 你看得到的 好多因素
不要說看不到的 看得到的
哪一個人真的有自我
哪一個人自我跟身邊的人沒有關係
你身邊的人
每一個人旁邊有一大堆的因緣在糾纏他
沒有自我的存在啊
所以一般人的習慣 就是後學講的
我的兒子 然後恩恩怨怨的情障 是是非非的理障
就掉在這裡邊了
趕快 用三句破執法
是兒子 非兒子 名兒子
你就講 我只有你的名字 我還能怎麼樣
少去想啦 有時候叫叫名字就好了 叫叫名字就好了
兒子啊 女兒啊 老公啊 老婆啊 那不是很好
不要中間一大堆的是非恩怨
是非恩怨 障礙就很多啦
有什麼好是非恩怨的 每個人都身不由主
所以 他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他為什麼錯了 還要做
他自己也身不由主
你自己難道不是嗎
不該說的話 就說啦 不該發的脾氣 就發啦
不該吃的食物 就吃啦 不該看的電視 就看啦
哪一個人不是這樣子
何況去控制別人呢 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
所以是我 非我 名我 是人 非人 名人
這個三句破執法
甚至 所言法相者 非法相 是名法相
就可以把你深重的取相執著喔 慢慢地洗掉
要學會這三句破執法
那一般人 喜歡賺錢那
然後就想 錢可以滿足我的欲望
也不能光滿足欲望 這是情障
錢有很多的好處 有錢可以辦道 這個理直氣壯的
我要中了樂透 我和別人不同
我會蓋大道場 普度眾生 開荒下種
連王健全都這樣說 王建煊都說
那個超級 威力彩 十幾億的
應該我中才對
別人中了就拿去享受 我中了要拿去做好事的
他是聖人嘛 王聖人 結果他也沒中
拿去享受的 這是情障
說我要拿去做好事 這是理障
要說是錢 非錢 名錢 那就好了 就沒事了
就只有名字而已 毫無意義
最後一章 應化非真分 應化非真
最後結論出來啦
我們今天是什麼 非什麼 名什麼
沒有我見 人見 眾生見 壽者見
那到底要做些什麼呢
應機度化 應化 應機度化
度化完以後呢 就又回到最源頭啦
凡所有一切眾生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這是應機度化
應機 應他的根機 因緣
然後用各種方法讓他來求道
無餘涅槃 就是求道
我們求道 就讓他 涅槃就是不生不死
那求道 就是讓他怎麼樣
讓他無有生和死 讓他跳出生死苦海
您今受一指 飄飄在天堂 無有生和死 終日煉神光
這是無餘涅槃 皆令入無餘涅槃
明師一指 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但是你要接引眾生 要應機度化
有的人 用這個方法來求道 來度化 成全
有人 要用另外一個方法
每一個眾生 你不要總是那一套
每一個眾生 有不同的應機接引的方法
那方法在哪裡 要怎麼學呢
告訴大家 何其自性 能生萬法
每個人都有辦法
你度你的先生求道 和度你的太太求道
度你的小孩求道 度你的兄弟姐妹求道
度你的同事求道 度你的同學求道
度你的老師求道 一定方法都不一樣的
你自己會想出辦法出來
沒有啊 我不知道什麼方法
你就去參 你一定想得出辦法 能生萬法
你只要認真 你只要一專注 方法就會出來
你真的想度這個人 你就會想出方法出來
甚至沒有方法 也是方法
有的人 真的想不出辦法的時候 你就去度他
那我要跟他講什麼 我都不知道
用什麼技巧都不知道的時候
你就去度化他 這種人就是不需要技巧的
簡單地說 只要誠心就好了
只要誠心 各種的方法 都會隨時跑出來的
以前後學還聽過張傳良點傳師
天恩宮的張傳良點傳師
說他有一次 他說是忘了最早因緣是什麼
就是說有一尊土地公 好像來助道
然後張點傳師 不知道幫了他什麼忙了
這土地公就說 你以後有什麼困難的話
可以叫我的名字 我會來幫助你
有一次他去度人 那個人口才很好 怎麼度都度不來
他就說 等我一下 我去上個洗手間
他就跑出去 對著空曠的地方
就喊那個土地公的名字
趕快來幫助我度這個人
再回來 那個人說要求道了
這也是他的方法 這是應化 應機度化
但是度化完了以後要怎麼樣呢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 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這叫非真
你不要想說 我度了以後
我度多少人 我有多少功德 將來我有多大的果位
所有一切的功德 度化一切眾生的功德
最後都回向什麼 都回向能所雙泯
我和我所度化的對象都不見了
人最大的問題 就是心境角力
所以為什麼要應化 最後要非真 就是這樣
不要認真 不要真的去算 我度了幾個人
一個人有五百功德 然後加起來有幾功德
不要去算這個 這一切最後都要回向什麼
把這個自我化掉
要不然有一個心 有一個境 在那邊對立
一般人的心境對立 他的境是名利
那我們的境 可能變成功德 果位
功德 不就是利嘛 果位就是名啊 換個名稱而已
名利變成功果了 這還是心境角力
心境角力 就是輪回的原因 無明的根本
叫 知見立知 即無名本 無名的根本
我看到功德果位了
我建立功德果位這種知見 我度化成全
所以這個非真很重要
做一切佛事以後 那這些功德呢 不貪著功德
不貪著這些功德 無所住
于所作功德 不應貪著 不去貪著它
就像老子說的
功成而弗居 夫唯弗居 是以不去
功德再大 成功以後 不居功
沒有自我 要居功 功要居在哪裡 要不居功
夫唯弗居 是以不去
就是因為不居功 所以才是大功德啊
因為不居功 所以才怎麼樣
菩薩不住相佈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那才是大功德
因為不居功的結果呢 就沒有自我了
沒有自我 能所雙泯
然後這時候你才會發現
原來天地宇宙 沒有什麼大功德 小功德的
天地宇宙 就是一個功德海
就是無極理天 就是長生不老天
只是因為我們落入心境角力
所以就把這個無極理天 變成了娑婆世界
無極理天變成娑婆世界
就好像你眼睛閉上
光明的世界就變成黑暗的世界一樣
眼睛一睜開 又恢復光明了
所以應化
最後 讓自己脫離這樣一個心境角力的執著
度了多少眾生 就要想
是眾生 非眾生 名眾生
是功德 非功德 名功德
把這樣一個執著洗掉
而不是 是眾生 我度了多少眾生
然後是眾生 是功德
一共度了多少眾生 有多少功德 是果位
很多人就是這樣想
沒有想到 是眾生 非眾生 名眾生
所以應化非真
好 我們來念本文
須菩提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持用佈施
這又重複這個大佈施 就會有大福報
這個觀念 我們大家都接受
因為這是人的經驗 經驗法則
做這麼多好事 沒有福報 才怪
大佈施 一定有大福報
小小佈施 就有很大的福報啦
剛剛不是講 捐幾十萬 賺幾百萬
這是有經驗的人都是這樣
那些真正有錢的人 他們都知道這個秘訣
不見得去講的
真有錢的人 都懂得佈施得福 都很會佈施的
有一個藝人 ○○
他紕漏出很多 又什麼一夜情 又什麼婚外情
又什麼吸大麻 吸毒
任何人碰到一個 就身敗名裂啦
公眾人物啊 誰碰到一個 就身敗名裂
他怎麼也打不倒 到現在還是綜藝天王
為什麼
因為記者去挖他的消息 才知道
他默默行善
他一年基本額 七百萬捐獻 基本額
他已經捐了好幾億啦 這幾十年下來
然後只要聽到說 電視上報導 報紙報導
或是傳聞說 誰很可憐 誰很窮
他一定交代他的助理 捐錢
一定都是幾萬以上的
他從來不講這個 從來在電視節目上也不講
都是別人去挖掘的
他就懂得這個眉角(關鍵) 佈施得福
那不是道德高尚的人 什麼紕漏都出的
人最大的毛病就是這個
賭博 他也賭 瞌藥 也瞌
簡單地說 酒色財氣都來
但是 打不死的蟑螂 為什麼
佈施得福 他有福報
像這種例子很多的
你要看那些大企業家
真正能夠維持得下去的 都很會佈施
像郭台銘 不是還捐了幾十億給這個台大
要成立一個什麼防癌中心之類的
一捐就幾十億
最會佈施的是誰 比爾蓋茨 祼捐
所有的財產不留給子孫的 全部捐出來 祼捐
更不要說每年捐多少錢了
那報紙上也不會一天到晚登
他自己也從來絕口不提的
所以佈施得福有多大啊
須菩提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持用佈施
這個福報可大啦
像剛才講○○一年捐七百萬
再零零星星捐喏八九百萬 就不得了啦
就出什麼紕漏都打不到他
何況是用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
本來就是要講什麼三千大千世界啊
祂講無量阿僧祇
什麼叫阿僧祇 一大阿僧祇劫
一個阿僧祇 大概有幾十億年
一個阿僧祇 然後無量阿僧祇
那就無量個幾十億
每一個數字 一個世界 然後充滿七寶
你沒辦法想像那有多少
那個超過一年七百萬 不知道多少又多少
用來佈施
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 發菩提心者
持於此經 乃至四句偈等
受持讀誦 為人演說 其福勝彼
那今天呢 如果有善男子 善女人 發菩薩心者
能夠受持此經 乃至四句偈等
然後受持讀誦 為人演說
我們自己受持 還去讀誦 還為人演說
解釋給別人聽 其福勝彼
你所得到的福報
超過這個以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佈施
這個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佈施
可以說是佈施的極限了 到達極限了
而此到達極限 它是一個有相佈施
你要越過這個極限 只有什麼 無相佈施
住相佈施升天福
住相佈施 人間榮華富貴已經沒辦法滿足你啦
我沒辦法再給你啦
你這麼多的七寶來佈施 我只好讓你升天
升天享福啦 到天上去
但是 猶如仰箭射虛空 好像用箭射虛空
勢力盡 箭還墜 招得來生不如意
你箭射得再高 終究會掉下來的
升到天上去 福報用盡 終會掉下來
有相佈施 再怎麼樣呢 既然有相 就有量
它不會無量的 有相佈施 就有量 福德有量
無相佈施 福德無量
無相無量 有相有量
而 受持讀誦 為人演說
佈施的就是無相佈施
就讓一切眾生能夠破相去執
不管他真的做到沒有
但是你努力在做這件事情
自己也破相去執 自己受持讀誦
而為人演說 希望別人也破相去執
這是對眾生來講 最好的佈施
你佈施眾生金錢財物 不能解決他心靈的痛苦
因為所有心靈的痛苦 都來自於前面講
知見立知是無明本 都來自於無明
他有了知見了
他會認為 窮是不好的 有錢是好的
所以你給他錢 他很高興
短命是不好的 長壽才是好的
孟子就講 夭壽不二 君子 所以立命也
君子看到 短命和長壽是不二的 沒有差別的
其實這個沒事 這個嬰兒就是這樣子的
嬰兒面對饑餓 死亡
沒有像人這麼強烈的情緒的 大人 沒有
沒飯吃就死了嘛 活不下去就算了嘛
他沒有這麼強 因為他沒有知見
像我們人 隨著年歲的增長 這知見越來越逞強
所以說 我們會覺得
人活老了 反正都活了幾十歲了 八九十歲了
其實越老越怕死 因為知見越深 越老是越怕死
比方說 老了無所謂了 沒有
注意 越老的人 越不能跟他講死
只有他自己可以講 你不能講
他自己講 是寬慰自己的
你不能跟他講這個的
所以很多老人很怕聽到死
反正跟死有關的都很怕 很忌諱這些
什麼白色的啦什麼這些東西 他都很怕
就是因為知見很深
但是今天 受持讀誦此經
就是可以讓人遠離這些知見 破其無明
所以這個才是功德無量 這個才幫得上他的忙
你用七寶佈施 最後你就得到七寶 就是這樣
得到更多的七寶 十倍 百倍以報
最多就是這樣 我要那麼多七寶幹嗎
我肚子餓了要吃飯
你給我金銀珠寶 我又吃不飽
我心靈的痛苦 我需要真理的滋潤
我不需要金銀珠寶
心靈痛苦 不是金銀珠寶可以解決的
有錢人一樣心靈痛苦
名利雙收的人 心靈不痛苦嗎 一樣痛苦的不得了
為什麼 沒有法水滋潤
所謂法水滋潤呢 就是無相 破相去執
所有的法就是告訴你 離一切相 成一切佛
成佛沒有那麼困難 有一首歌 沒那麼簡單
成佛 就是 就是那麼簡單 就是這麼簡單
因為本來成佛 所作已辦
本來是佛 就是這麼簡單
本來成佛 今猶在 如今猶在
每個人 這句話適合於每個人
這個是永嘉大師證道歌裡邊的一句
早時成佛於今在 現在還在的 將來也是佛
過去是佛 現在是佛 未來也是佛
只是不覺而已
我們都是無明佛 不明白的佛
眼睛閉上的人 並不代表說你沒有眼睛
眼睛睜開就又可以用 就慧眼不開啊
開不開就看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