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貫修持與大學之道(下)

再來要修身的功夫 所謂修身
因為前面講的格物致知 誠意正心
那是你心靈 別人看不到的
剛才後學講 這馬來西亞種子班的學員講的
哇 那個壇主 怎麼修養那麼差
這是由他修身表現出來的
前面的四段功夫 格物致知 誠意正心
是內在的 看不到的 自己受用得到
你有沒有感受到法喜充滿
你有沒有感受到活得津津有味
什麼事情都很有滋味 那是一個內在的
但是 由內而外 由修身齊家 治國平天下
就開始向外展現出來了
修身好不好 別人看得到
看得到你對人 對事 怎麼樣應對 怎麼樣決定
怎麼樣跟人應對 怎麼樣決定事情
就可以看得出來 評價得出來
這個人修身成功了沒有 及格了沒有
所以修身好不好 關鍵在哪裡
好而知其惡 惡而知其美
平常不管你修養多好
但是當我們從內在心靈世界
走向接觸到外在的人事物的時候
我們就很容易落入好而不知其惡 惡而不知其美
我們喜好這個東西的時候
我們不曉得它裡邊不好的部分
哎 這個人 我很喜歡這個人 我們看不到他的缺點
哎 喜歡喝茶的人 不曉得茶的缺點
認為茶都是好的
喝茶 你跟他講說 哎 這個喝茶 晚上容易睡不著啊
所以 晨酒晚茶
這個喝茶人說 不會 越喝越好睡
他看不到它的缺點
所以一個修養好的人 修身好的人
他心靈 不會落入兩個極端
任何好事裡邊 一定有不好的部分
任何好人 也有缺點
然後同樣
任何的壞事 任何的壞人 一定有他的優點
莊子講的很好 利害不通 非君子
利中要見害 害中要見利 這才是有智慧
利害不通 非君子也
老子講 福禍相依 禍裡邊有福 福裡邊有禍
好事裡邊有壞事 壞事裡邊有好事 吉藏凶 凶藏吉
這修養好的人會這個樣
我舉例來說 後學那邊有位道親
哇 先生三天二頭就在外宿 夜不歸營
就不回來 也不打電話 也失聯
她就很驚慌 她就去打聽
最後發現 喔 原來先生在外面拈花惹草
就坤道來講 這裡面有什麼好事
惡而知其美
這裡邊難道還有美事嗎 一定壞到極點啦
但這位道親修養很好 她怎麼樣做呢
她跟她先生講說 我知道你在外面拈花惹草
你在外面可能有外遇
她先生說 你不要亂想 死不承認
她說 好 你不承認沒有關係
但是你要注意不要把身體搞壞了
因為在外面亂搞 搞不好生什麼病回來
他先生覺得 哎 你怎麼有這種
第二個 我要開佛堂
他就當然啦 他心裡虛嘛 就給她開佛堂了
她說 哇 你看 賺到一間佛堂 惡而知其美
她在這種事情裡邊 還可以看到 挖到寶藏啊
賺到一間佛堂 太值得了
然後佛堂開了以後 天天叩首
求法律主慈悲 修理她先生
現在她先生清口茹素 當壇主 當辦事員
整個轉化過來了 惡而知其美
這修養好的人就是這樣 壞事裡邊可以看到好事
再從好事裡邊再出發 最後把壞的轉變成為好的
修身關鍵就在這裡啦
好而知其惡
一件好事 你不能光看到它是好事
裡面隱藏著壞事 你不曉得
像有一次後學那邊有一位道親 到醫院開刀
他就很緊張啦 心想 哇 這開刀不曉得
因為開刀有很多的負面的因素在的
不可測度的危机 因為他是很重的病開刀
然後他就很緊張 後來就打了麻醉藥
麻醉藥當然不會馬上就睡著啊 他推到手術房
他一進入手術房
發現他的主治大夫穿著長袍走過來
旁邊還有一位也是 一般主治大夫就是一個嘛
他旁邊還有一個穿著短的長袍的 一個醫生
也是一個醫生 他想 哎 這個醫生是誰
他一看 點傳師
就是我 哇 好高興喔
說 哎呀 點傳師來幫我動手術了 喔 太好了
後來他就昏睡過去了
後來醒過來以後 醫生跟他講說 手術空前成功
他說 我知道啦 我們點傳師來開的啦
然後就跑來跟後學講
這是不是一件好事 好事 這道親不是信心大增嘛
後學知道這裡邊太危險啦 我回答只有一句話
你看到鬼啊 趕快去懺悔啊 看到鬼啊
不得了啊 這個風聲出去
一天到晚有人夢見我了啦
看到我去幫他開刀啦 看到我到他家去收妖啦
這走火入魔啦 這還得了
所以好要知其惡 你不要覺得那是好事
好事裡邊有多大的壞處 要看得到啊 要看得到
這種事情到處都是 到處都是
吃個糖 糖好吃 會得糖尿病的啊
所以這是修身的功夫 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
人很容易落入好惡兩邊 智慧就沒有了
我喜歡 我討厭 好而不知其惡 惡而不知其美
所以說 我們祖師是十八代嘛
前面第三代祖師 僧璨大師 他就有講
但莫憎愛 洞然明白
要明心見性 要明白真理 明白大道 洞然明白
要怎麼做呢 但莫憎愛
不要被這個我喜歡 我討厭這個心 愛憎之心綁架了
我們人太容易落入這種好惡愛憎之心
所以這是修身的功夫
修身之後呢 就是齊家
我們在道場 學的就是這個東西
我們學習佛規禮節 就告訴你要禮讓 要禮讓
然後我們在道場裡邊 學習什麼
度人 成全 要慈悲
這個慈悲和忍讓
像上堂課我們張點傳師講的 要忍辱
金剛經裡邊講 得成于忍
就修道要成功 關鍵在能不能忍辱 慈悲和忍讓
這是一個齊家的因素 要從家裡邊開始做起
你在外邊 在道場裡邊學會以後
要内化到你的家庭裡邊
這個大學裡邊講齊家之道
講 一家興仁 一國興仁 一家興讓 一國興讓
我們的國家社會 需要的不是經濟繁榮
不是軍事武力強大 不是科技文明
需要的是什麼 仁慈和忍讓
最好的風俗 就是大家相親相愛 而且互相包容
互相寬容 互相寬恕 互相忍耐
人活在世間 沒有那麼困難的
後學發現 剛才不是講說 那個鄭捷講的
人活的好累 好努力好辛苦 活不下去了 又不敢死
有這麼痛苦嗎 沒有啊 真的活得禽獸不如啊
在天上的小鳥 地上的走獸
跑來跑去的 飛來飛去的 快樂的不得了
我們人活得最大的問題在哪裡 互相折磨
想想看 帶給你最大的痛苦就是人
人與人之間 互相攻擊 互相怨恨 互相折磨
互相不能退讓 互相鬥爭 這才是痛苦的來源
不然人活著 有這麼困難 有這麼困難嗎
沒有的啊
像後學在石岡 後學的車庫 後學車子停在那裡
車子下面有二隻狗
一隻叫小黑 一隻叫小黃 都流浪狗
我沒有看過它們倆個吵過架 相親相愛
它活得好好的啊
但是我們人就不同啦 倆個人在
就算夫妻都要吵個不停
忍和讓 這很重要 從家庭裡邊開始做起
你身邊就有你的對象 就可以來修煉這個
仁慈 忍讓 相愛 相容 這非常重要的
相親相愛 互相容忍 這是齊家之道
不要想得那麼複雜
沒有那麼困難 要很怕傷害到別人
曾子說的 如保赤子 心誠求之 雖不中 不遠矣
就說跟家人相處的時候
就像抱著一個剛生出來的小baby 赤子
就是那個剛生出來 皮膚還紅紅的
你們有沒有人抱過的 沒有抱過
趕快拿一個來抱抱
哇 那個皮膚好嫩 你好怕傷到他
好怕一不小心 就把他皮弄破啦 把他掉到地上啦
把他弄哭了 骨頭折斷了 因為好嫩那
你就拿那種心情 如保赤子
好像要保護一個剛生出來的小baby
要保護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 那是很脆弱的
夫妻之間也好 手足之間也好 親子之間也好
上的 下的 左的 右的 如保赤子
如保赤子
不要互相攻擊 互相怨恨
相親相愛 互相忍讓 小心翼翼
家庭就會非常的和樂
人需要的就是這種愛和忍
需要別人對你愛 別人對你忍
但是你需要這個的話 你就要付出
你要去愛人家 要去寬容忍讓
你就會得到這種回饋
像我們最近有一個民意調查
就是我們現在政府 各個行政部門
民意支持度最高的 是文化部的部長 叫做龍應台
大家聽說過嗎
現在那些部長 好像我們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除了龍應台以外 因為她以前是個作家嘛
那有一次後學看她接受訪問的時候就講
她說她第一天當文化部長 她就後悔了
精疲力竭 痛苦不堪
她說她以前當那個暢銷書的作家
日進斗金 賺很多錢
然後她的讀者都是愛戴她的 崇拜她的
支持她的 信任她的 她服務讀者就好
她現在服務選民 服務國民 服務老百姓
大家都在罵她
到立法院 被罵得體無完膚 痛苦的不得了
做到流汗給人家嫌到口沫橫飛(台語)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子
很多家庭主婦 或者說是一家之主
都是做的很辛苦 然後大家都很抱怨 痛苦的不得了
那個時候 她剛接任的時候 馬英九剛連任
第一任的行政院長是叫陳沖
她就發現有一個人比她更辛苦 就是陳沖
被罵得更慘 支持度比她更低
然後看那個陳沖 好像老神在在(台語) 好像很愉快的樣子
她就很佩服他
她說 陳院長
請問你是怎麼樣度過這麼痛苦的一天又一天那
陳沖就跟她講一個秘密
他說 我告訴你 我家裡有二隻小狗
我回到家我發現 全世界都不愛我了 小狗愛我
喔 人都需要這種愛啊
你跟小狗發脾氣 小狗還是愛你 它忍耐你
結果我們的忍和讓 只有在狗身上找得到了
他有這個 所以他活下來了
他說 喔 可以過日子了
龍應台聽到以後 立刻去養了一隻貓
所以她現在說每天精疲力竭回家
她以前很討厭貓的 她現在變成全世界最愛貓的人
因為貓救了她
她回家看到那個貓 她那個貓不管她什麼時候回去
她那個貓都在門邊等她
她想說 貓是有他心通是不是
我什麼時候回來 它都在那邊等我
它是有主人雷達嗎 知道我要回來嗎
後來才發現 貓蹲的那個地板是熱的
也就是說它整天蹲在那邊
它這麼愛我 它心裡只有我一個人
她得到安慰啦 她想到貓 她就得到安慰了
所以我們人需要別人對我們
堅定的 確定的愛 還有寬容
不要等別人給我們 我們付出可以吧
尤其在你的家庭裡邊
對於你所愛的先生 太太 小孩 父母 兄弟姐妹
就像寵物一樣 付出你的愛和寬容
寵物現在變成臺灣社會唯一確定的幸福
叫做小確幸 有沒有聽說過
你不要期求小確幸給你幸福
你自己要成為大確幸 大大的確定的幸福
這些貓狗 你要去照顧牠哎
牠只是愛你 牠忍耐你
你就好像可以消靡你一生的痛苦煩惱
醫學上有研究出來
說這個養貓養狗 可以有助於疾病的療癒
有沒有聽說過 在座大概有學醫的就知道
還可以幫助人壽命延長 為什麼
因為牠愛你 牠愛你 牠接受你
這就是所謂的興仁 興讓
剛才張點傳師說的 一個家要興旺 不要衰敗啊
衰敗就一天到晚吵架
要興旺 要怎麼興旺 相親相愛 互相包容 興旺
講話小心一點 動作小心一點 表情小心一點
小心翼翼 如保赤子
保護 保護這種脆弱的人際關係 愛和寬容
可以讓一個家庭和樂融融
和樂融融呢 任何人回到這個家庭
你用愛和寬容 營造出來的家庭
就會讓人有一種很愉悅的感覺 舒適的感覺
就 宜其家人 而後可以教國人
宜其家人 家人回到家裡 好像
我們說風景宜人 這風景很美 風景宜人
哇 好舒服 我都不想走了 叫宜其家人
他沒有痛苦 沒有煩惱
有一次後學到基礎組去講課
有個大學生跑過來問後學 哎 點傳師
你今天這堂課一直在講 要如何降伏煩惱
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 什麼是煩惱
我嚇一跳啊 竟然有人不知道什麼是煩惱
我說你是不是胎裡素的 他說是
我說你家裡是不是有佛堂 他說是
我說你相信道場 他說信
我說你全家都信道嗎 信 齊家了
他一定是家人 大家都信道 而且都相親相愛
到大學啦 不知道什麼叫煩惱
在座有沒有人不知道什麼叫煩惱的 舉手我看看
不可思議啊 不知道什麼叫煩惱
宜其家人 喔 這個家庭成功了 可以教國人
這可以教國人
他怎麼樣把這個東西放出去 就可以移風易俗啊
可以改變道場 改變社會
先改變道場 改變道親的家庭 再改變整個社會
像現在學生翅膀硬了 年輕人就想要離開家
因為家裡邊 剛才張點傳師講的 家衰啊
叫什麼 人就多話嘛 吵吵鬧鬧的
家裡邊永遠吵吵鬧鬧的
你嫌我 我嫌你 你罵我 我罵你
後學有一次到一個講師
他講課講的很好的一位講師 家裡
發現他牆壁上掛著一個對聯
上面寫著 人家罵我 我也罵人
也可以改成家人罵我 我罵家人
這吵吵鬧鬧嘛 那不衰敗才怪
像最近後學的女兒 已經大學四年級了
我說 你在家裡呆膩了是吧 你要不要搬出去住啊
在外面租個房子啊什麼的 多自在
她說 我才不要呢 在家裡好快樂
我說 你不覺得人生是苦海嗎
她說 我不覺得 我覺得人生是樂海 她說
她發明一個名詞 叫樂海 快樂之海 家裡很愉快
宜其家人 相愛 相讓 就好啦 最簡單
還有不要粗手粗腳 粗言粗語
如保赤子 小心翼翼 日子多好過啊
人只要不互相折磨就好啦 人生好過的很
不要互相傷害 互相折磨 這叫齊家
齊家之後就可以治國 治國再來就是平天下
我們要道傳萬國九洲 治國
像我們今天在道場 維護一個道場 就是治國
帥眾以正嘛 這叫政治 治國
不一定說 你要像龍應台 陳沖 現在那個行政院長
江宜樺 不一定要像他們一樣啊(從政)
我們在道場行功了願
帥眾以正 帥眾以正
所以我們誠心誠意 真的能夠帅眾以正啊
在道場裡邊 率領眾人走向正人君子 去惡向善
哇 這個真的是治國 真的是治國之道
但是治國要怎麼治呢 治國之道裡邊有講
要有 絜矩之道 什麼叫絜矩之道呢
所謂 無規矩不成方圓
所以你做個桌子 做個椅子
總是要有一個圓規 一個尺嘛 叫規矩
要照這個樣來畫
治國也是一樣 要有一個基本的規矩在那裡
基本的原則在那裡 叫絜矩
是什麼呢
上老老 而民興孝
居上位的人 孝養老人
那下面的人就會興孝 重視孝道
上長長 而民興弟 上恤孤 而民不倍
治國 剛才後學講的
不是說哇 經濟要好 知識學問要高
知識教育要很好 專業教育
或者說國家武力要強大 或者醫療很好
像我們都有健保 醫療系統都非常的好
或者說治安好 那都不是重點 社會風氣很重要
社會風氣關鍵要在哪裡呢
孝順友愛 還有恤孤
對那種孤貧之人 最卑微的人 要加以照顧
憐憫 同情 幫助他們 這個是關鍵
這個關鍵要抓到
在道場 我們就要推廣這個
我們不能說 哎呀 我們在道場裡邊
就是不斷地推廣道務而已
一定要把這個孝順 友愛 還有恤孤 把它推廣出去
才可以改善風俗 造成善良的風俗
你想想看 一個道親 進入道場以後
他要變得更孝順 更友愛 跟兄弟姐妹相處更友愛
這個就是移風易俗啊
可是我們要做到這一點
就是前面的齊家的功夫要夠
要在家庭裡邊學會寬容 相愛 忍讓
那這個要做得到
當然前面的修身 格物致知 誠意正心
這些基本功都要到 到位
不然你光想說 我要去愛 我要去忍耐 我要去寬容
想到做不到 知道 但是做不到
如果做到了 你就可以推廣這個
這是我們要推廣的項目 要孝順 友愛 還有恤孤
尤其是對這種社會的最低層
這孤貧之人 孤獨的 貧窮的 被人放棄的
這時候我們反而不能放棄
釋迦牟尼佛有說過 就地藏菩薩問釋迦牟尼佛
地藏菩薩專門在普度眾生的
他就問釋迦牟尼佛說
這個世間哪一種功德是最大的
釋迦牟尼佛說
以國王的尊貴身份 親手佈施最貧窮的乞丐
注意喔 是親手去佈施 叫恤孤 這是最大的功德
這叫紆尊降貴 叫 以貴下賤 大得民也
以貴下賤 尊貴的身份
然後把自己放到最低下的位置
去接引這些卑賤之人 貧賤之人
所以不要有大小眼
道場裡邊不要說 喔 這個人企業家 有錢人
這個人博士 教授 有地位的人
我們就對他 哇 高接遠迎 推崇備至
那種不識字的 貧窮的就看不起
像後學在石岡這邊 三年前
後學這邊的公壇 搬來一戶新的人家
哇 那個小孩子在那個附近 鄰里之間 變成公害啦
才讀小學而已 喔 破壞性好大
然後他那個因為是父母親離婚的 都不要他
父母親都不要他 他就變成姑姑收養他
收養他呢 跟着姑姑 姑姑脾氣也很壞
這爹不親娘不愛的 然後就整天在外面遊蕩
很殘忍 那個貓啊 小貓啊 他把它腳折斷
後來 大家都知道這個孩子很壞啊
我們有一位壇主 住在附近的 就很慈悲
就把他成全到佛堂來 來求道 來接近
哇 一到了佛堂 也是變成公害 在佛堂到處破壞
那個壁紙貼的好好的 把它撕下來 破壞公物
大家都討厭的不得了 人見人厭
那你的行為脫軌失序
當然道親就喜歡說你 管你 罵你嘛
然後他就更激勵 更反抗
然後就最喜歡講的話 就是 我要報仇
大家都怕死了
那佛堂也有很多家庭啊 我們那種鄉下的佛堂
都是一個家庭 一個家庭
都家庭佛堂 全家都在道場啊
然後道親覺得 他的小孩子來佛堂 不安全
就跑來跟後學講 說 點傳師
如果這個小朋友 還繼續來道場的話 我們不來了
因為沒有安全感 我們不來了
我們小孩子沒有得到保障 他會欺侮小朋友
會把小朋友推倒啦 萬一把他腳折斷了 怎麼辦
後學就說 就跟這些壇辦人員說
我說你們都是有福報 有智慧
你們離開這裡 到哪裡去
都還可以學習 都還可以成長
但是這個孩子離開這裡 下一步就是監獄
所以很抱歉 你們離開可以 他不能離開
哎 大家也不好意思離開了
後來去年後學要帶團去訪道嘛 到佛山
林點傳師(佛山領導點傳師)好慈悲 道親到現在都還記得您
後學那邊的道親
對林點傳師的德風道範 哇 嚮往不已
真正地感受到這種修道人的慈悲 關懷
剛才講的忍和讓 然後這個小朋友
我們在那邊報名的時候 他看到啦
這什麼 道親就不跟他講
他說 這是什麼 說 要去觀摩道場 我也要去
哇 沒有人要願意他去
他跑來說 點傳師 我也要去 我說好 讓他報名
道親到前一天要出發
還說 點傳師 你確定要讓他去嗎 不怕他去搗蛋嗎
我說讓他去啊 大而化之啊
佛堂有這個道啊 佛光普照 可以化他
我們不要 當然他一直都很搗蛋那
當時候到了 我們講水燒久了 會滾的啊
大而化之 要相信 大而能化
這個道這麼大 這個小鬼化不了嗎 不可能的啊
鄭捷都化得了啊 鄭捷是誰知道不
因為那個小孩子才小學 就已經一天到晚…
我要報仇 我要報仇
喔 不是鄭捷就是這樣嘛 那還得了 長大還得了
然後到了神威 我們很榮幸
跟我們大德林前人一起獻早香
獻完早香呢 這個林前人就走來跟我們寒暄
哎 就看到這個小朋友 還特地問他
哎 你昨天睡的好嗎
這小朋友也不直接回答說睡得好不好
他說 這真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後學還跟他講說 這是一個很莊嚴神聖的地方
怎麼很不錯的
前人就覺得他蠻活潑的 就很高興
林前人就說 喔 你一定是五A吧
就是五課都考A 他就喔喔喔 很不好意思
後來回來以後 大家都叫他五A
他綽號就叫五A了 他現在有名字 叫五A
很奇怪喔 回來第二天就發現他在佛堂寫功課
因為他已經被前人封做五A了
到現在已經變乖孩子啦 才半年而已
整個人改了性 整個人改了性
都被人家放棄了 上天不放棄 道場不放棄
上天不會放棄這種人
基督教講的很好 上帝愛罪人
上帝最愛就是罪人
罪人願意到佛堂 啊 高興都來不及啊
老母最愛的就是這種人
因為這種人放出去 將來就是一個鄭捷 二個鄭捷
三個鄭捷 四個鄭捷 不得了的 天下大亂
所以這個孝順 友愛 還有恤孤 這個非常重要
所以治國之道 到最後 他做了一個結論
國不以利為利 要以義為利
我們馬總統為什麼沒辦法得到上天的加持
沒辦法得到人民的擁戴 以利為利
他不是不努力 不是不奮鬥
不是不清廉 不是不正直
他是國家方向抓錯啦 拼經濟 以利為利
上面人拼經濟 下面人就拼命賺錢 就是這樣子
就是以利為利 上下交征利 邦危矣 國家就危險啦
所以夫妻之間 手足之間 爭財產 爭錢財
最近不是還有一個大陸嫁過來的 把這個分屍了嘛
就在我們這裡 丟在石岡啊
後學還到處打聽到丢在哪裡
不要我不小心散步 走到那裡去啦
那個分屍屍塊就丟在石岡 為什麼
錢 就是為了錢 以利為利
我們認為是好的 拼經濟大家都很喜歡聽
錯啦 要 以義為利
國家最大的利益就是義 什麼是義
我們道場就是義 行功 我們行功做什麼
我們對於社會付出的 是很抽象的東西
我們也不是去捐錢
也不是去做這個慈善救濟 醫療救護
我們救人性 這叫義
讓眾生成為仁義之人
去惡向善 超凡入聖 以義為利
這個社會 國家的最重要的事
就是要多一點義人 重義輕利的人
我們道場就是在創造這個 就在創造這個
你看道親 求道以後 吃素 去惡向善 步步高升
如果你真正誠意正心好好修行的話
隨時隨地法喜充滿
家庭和諧美滿 相愛相融 多美好啊
然後進入社會 走到哪裡 孝順友愛恤孤
壞人都變成好人了
要以義為利啊
治國之道關鍵在這裡 宗旨要抓出來
所以今天我們這個道
真正可以拯救這個世界 治國平天下
因為我們是 以義為利
我們認為帶給這個世界最大的利益
不是錢財 不是科技 也不是治安 而是義 仁義
我們就是創造仁義的
我們這個道就是在創造仁義的
創造仁義之人
把這個貪婪自私的凡夫 變成犧牲奉獻的道親
這不是一個宗旨 實際上就是這樣在做
道親經過明師一指的點化以後 就開始產生脫變
好像毛蟲變成蝴蝶一樣 慢慢地變
從去惡向善 到超凡入聖 到超生了死 步步高升
不可思議的轉變 這叫 以義為利
這是國家最大的利益 我們帶給社會最大的利益
所以我們很多道親跑到慈濟去
覺得慈濟好像看得到它佈施
所以以七寶佈施啊 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佈施
金剛經裡邊講的
不如受持讀誦這個金剛經 為人解說
金剛經做什麼用途的
要讓一切眾生 無所住行于佈施
成為義人 公義大於私利啊
我們這個道 真正地可以讓眾生去惡向善
一個社會最重要的就是
怎麼樣讓它成為一個良善的社會
亞里斯多德說的 一個城邦
一個真正的政治家 哲學家
有辦法讓一個城邦變得更善良
哎 我們就是這樣子啊
像後學辦道這麼多年
就發現像剛才講那個鄭捷 他父母親栽培他
我們在臺北的時候就知道
讀國語實小 最好的小學
不遺餘力去栽培他 最後變成殺人魔
小孩子生下來時候 都這麼可愛 都是小天使
長大以後會變成小魔鬼 多麼可怕的事情
花那麼多的心血去照顧他
像道場就不同 後學辦道二十幾年來
道親到道場來 簡單地說 說難聽一點
一曝十寒 來曬一天太陽而已啊
其他九天 通通都在陰冷的社會家庭裡邊
但是那一天就夠啦
道親來道場的時間很少 但是他的成長很快
像學生在學校裡邊 十幾年
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 越來越墮落
但是道親會不會這樣
他在道場的時間很少 但他的轉變是這麼大
變得清口茹素了 變得犧牲奉獻了 變得謙卑忍讓
那種美德 一天一天地出現
我們在前面帶人 這 這 這不可思議啊
我實在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在你們身上
為什麼你們成長得這麼好 不是我的問題啊
清虛大化開會此年 這是清虛大化
無量清虛 大而化之 完全地進入這個社會
你要接納他 好像陽光普照一樣
窗子打開 陽光就進來了
所以這個就是大道普化
這個時代最好的產品啊 拯救世界的產品
已經研發完成啦 還沒有上市啊
我們現在老實講 我們產品還沒有上市啊
真的上市 像iphone一樣 風行全國
像三星一樣 風行全世界
真的還沒有上市啊 全世界知道這個道的人太少啦
沒有關係 好好把下一代栽培好
像張點傳師说的 兒子 孫子 一代比一代強
這是最重要的
像後學最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 連我都老了
那我以前 後學和林點傳師
我們是新生代啊 道場的希望啊
現在變中生代 再來已經變老人啦 花甲之年了嘛
然後這個道 產品這麼好
幾十年下來
我已經知道這個道真的是一個不得了的產品
拯救世界的一個產品
良心 創造良心的一個產品 真的可以創造良心
創造良知 創造良善的社會 實驗成功啦
後學這麼多年來發現 自己的小道場就實驗成功啦
什麼樣的人進來 只要肯回來 時間 不要斷了線了
一個月只要回來幾天而已 幾年以後他就改變了
只要不要脫線就好了
所以我們自己想想看 是不是這樣
哪有這種東西啊 沒有啊 連孟子都做不到啊
孟子都說 一曝十寒
現在是一曝十寒 一樣給你成就
真是清虛大化 不得了的東西啊
大道還要普傳 但是沒有關係
下一代會更好 三千弟子 諸般星宿
满天星斗皆下世 五方列仙下天宫
所以我們好好的 家庭裡邊
千萬不要把家庭關係給搞壞
要仁慈 相親相愛 寬容忍讓
下一代優秀的不得了 把他成全起來
像後學時常在擔心這個問題 所以有一次就做夢
在石岡這邊家裡 有一次晚上睡覺時候做夢
想說 哎呀 後繼無人怎麼辦
就夢見師尊老大人 到後學家裡來
還住在我家喔 兩個人一起睡了一個晚上
哎 師尊不是濟公老師那個樣子
就是我們民國初年老師 戴個瓜皮帽那個樣子
北方人嘛
哎 就整晚 很開心
然後師尊要走的時候 早上要走的時候就說
帶來二顆柚子 說是你師母種的
師母種了兩顆柚子 送給你
我不是在擔心後繼無人嘛 師母種的柚子
我還在夢中把它切開來 分給道親吃 哇 甜如蜜
然後裡邊籽籽好多
後來醒過來才知道 柚子 有子啊
哇 子孫萬代 有子啊 多子多孫
一顆柚子可有多少籽籽啊
我們隨便一個道親 只要你發心 哇 多子多孫
這個大道一定宏揚普度啊
一定宏揚普度 傳遍天下
柚子 很有意思
所以大學之道 是我們聖人孔老夫子
儒家這個正統的教育
他很實在地從格物致知開始
從心靈的淨化 一直到行為的改變
到家庭的和諧 到國家的移風易俗
最後大同世界的實現
要怎麼樣完成呢
我們一貫道的修持
從明師一指 三寶心法 佛規禮節 辦道成全
就可以落實大學之道的實踐
希望我們道親好自為之啊
好 後學就講到這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