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00:12問: 我們一般稱靈魂、自性、佛性、

精神、谷神 這些名稱是否出自人為?

或者因為大時代的關係, 而有不同的稱呼 ?

02:07問:後學前一陣子都在忙著開佛堂的事情,

開堂那天晚上,在睡覺的時候, 並沒有用三寶心法,

但當下是無欲望的 那時候只是覺得全身輕飄飄

玄關一直往外撞,好像要跑出去,不知何因07:47

07:47問:敢問「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學子如何面對學業、工作及專業?

12:20:如何接引這些社會人士

 

還有沒有問題
問:我們一般稱靈魂 自性 佛性 精神 谷神
這些名稱是否出自人為
或者因為大時代的關係 而有不同的稱呼
答: 靈魂 自性 佛性 精神 穀神
這些名相雖然不同 講的是同樣一個東西
就是絕對的本體 不思善不思惡
你甚至沒有這些名相 把心收回來了
這些名相都在裡邊了
名可名 非常名
最好不要花腦筋 在這些名相上面去定義
去那邊研究到底是什麼意思
心和性有什麼不同 心和靈有什麼不同
很多人 花很多時間在裡邊
上次後學就碰到一些老修
出問題考我
他說 性和心有什麼不同
就是這樣分別
性和心有什麼不同 問後學這一點
他心中已經有答案了 為什麼呢
因為以前老前人問過他
說 性和心有什麼不同
他回答說 性是體 心是用
結果老前人說 你差了十萬八千里
那我們一般人都會這樣回答嘛
性是體 心是用
他就拿這個考我
他想說我的答案一定是性是體 心是用
他就趕快把那句答案拿出來 你差了十萬八千里
沒想到我不是這樣回答
他說性和心怎麼分別
我說 分別心就是魔 你分別什麼
傻眼了 那句話不知道怎麼塞進來
所以玫瑰就算不叫玫瑰 它也一樣芬芳 《莎士比亞》
你說 這是本性 就好啦
但有人說 這就是 老母 也可以呀
老母就在這裡 受用最重要啦 (名稱不重要)
問:後學前一陣子都在忙著開佛堂的事情
開堂那天晚上在睡覺的時候 並沒有用三寶心法
但當下是無欲望的 那時候只是覺得全身輕飄飄
玄關一直往外撞 好像要跑出去 不知何因
答:這叫什麼 此時正在重陽天
叫此時正在重陽天
重陽就是純陽 一重一重的陽 重陽
所以全身輕飄飄的 純想飛升
楞嚴經裡邊講 純想飛升 純情墜落
這情字 講情欲 不是那種純情
然後說這個人很純情 不是
純想飛飛
我們人就是有情欲
那我們想 想 思想 念頭
這裡邊也充滿了情欲 情執 情欲執著
而所謂的純想就是 無欲之想
無欲之想 沒有欲望 這時候剩下正念
無欲之想叫純想 純想自然會飛升
所以我們明師指點的時候 就是純想
不是純情 想多情少 也是會飛升
所以修道人 你要純想
就是在明師指點當下 真的是純想
所以為什麼才可以保證你怎麼樣
您今受一指 怎麼樣 飄飄在天堂
這飄飄在天堂 那一指之下 純想
心無雜念 叫純想
所有的情欲執著全部放下
但是你得道以後 你說你設佛堂
當然沒辦法得到明師一指這麼純
我又不能說你到達不了
像六祖惠能 就可以隨時保持那樣子
那一指點時候的那種純想
那我們也許到達不了這麼多
就是 想多情少 還是飛升
這就是為什麼後學很強調 要設佛堂的原因在這裡
要設佛堂
家裡邊就有這麼一個讓你 想多情少 的一個環境
每天點起佛燈來 一禮拜
一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 是拜佛 是點佛燈
是親近 老母娘
自然 想多情少 情欲就會越來越少
好的開始 就是成功的一半
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晨之計在獻香
這最好的啦 早上起來就獻香
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 親近 老母娘
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嗎
自然你的 想會越來越多 情會越來越少
正念越來越多 情欲越來越少
家裡有佛堂的 特别要注意
你獻香 千萬不要說
同樣花那個時間 你不要應付
我趕著要上班 好像上班比這個重要
告訴你 被老闆辭掉都不重要 那個香好好地獻
那個香一定要好好地獻
一定要怎麼樣 像我們講易經講的 要盥而不薦
在洗手 洗杯子的時候 就要拿出誠意出來了
不要等到獻供的時候
再慌慌張張地打破杯子啦 然後潑得滿地都是水啦
然後再跪下來時候 誠意已經沒辦法凝聚了
你要開始在整理佛桌的時候 誠意就要拿出來
那個時候跪下來獻供茶
你洗供杯的時候 那時候誠意就要拿出來了
泡茶的時候 誠意就要拿出來了
等到獻供茶時候 已經純想 或者說 想多情少
這都是升天之道
升天之道 這是很重要的 不可以慌慌亂亂的
情想平均是人道 情和想平均 那是人
做人就是這樣 有情欲 也有正念
不可能完全只有情欲 這就是做人
想多情少 就是做神
純想的話 就到理天了
理嘛 一理流行 就到理天了
想多情少 這是氣天
再來 情多想少
情欲多 正念少的 那就畜牲道
所以像畜牲在發情的時候 誰都(阻擋不了)凍未調
像那個貓 叫起來 鬼哭神嚎的
所以牠那情欲最重要 牠失去理智了
當然也有人 像陳進興(白曉燕案)那個 那就是畜牲啦
情欲發作的時候 那是不顧一切的
明明要被抓到牢裡去 他也要幹
這個叫做 情多想少 這就畜牲道
純情的話 那就是地獄
純粹是情欲 這是地獄
至於說 我們這位前賢講的
在家裡開了佛堂 又有那個誠心在開佛堂
然後有一些輕飄飄這種情況
所有一切的境界 只要不執著 都是好境界
只要執著 都是壞境界
這點一定要搞清楚
過去就算了 不執著 都是好的
不執著 就算你沒有全身輕飄飄
你渾身顫抖(皮皮挫)也是好的
消業障嘛 業障都跑掉了
那要執著的話呢 輕飄飄也是壞的
顫抖(皮皮挫)也是壞的 所以不要執著就好
問:敢問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學子如何面對學業 工作及專業
我們現在活在這個社會裡面
是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你為學 還是一樣日益
沒有叫你為學日損
你為學可以繼續日益
但是你一方面 雙線進行 一方面為道日損
為道日損這一步要進行
所以說為什麼
很簡單 我們道
降明師一指 降三寶 佛堂 大法船
這三個做到的話
你為學日益沒關係 為學日益為輔
他這邊沒有叫你不要為學日益
為學日益 不是生命的主流
你要把它降到 非主流
為道日損 是主流
為學日益為輔 為道日損為主
這個時候 你能夠為道日損 反而能夠虛
為道日損 這時候虛
你虛的話 就靈
才能學得到東西
才能夠真正地學得到東西 這叫做大學問
你不虛的話 就不靈
不靈的話 你做學問就很僵硬 做不活
做學問 要做活來 這活就是靈活 要做活了
學問要能夠做活 關鍵就在你這個 虛
越虛的人 為道日損 欲望越來越少
有的人是天生有這個材料 所以他學問做活了
像以前我哥哥 我哥哥他是台大電機系的博士
他就跟我講 我不是說他學問做活 他學問沒做活
他就跟我講說 我沒辦法當科學家
我說為什麼呢 他說我欲望太多
我說這個 欲望刺激進步啊
欲望多 怎麼會不能當科學家
他說你錯啦 你們不了解科學
科學家欲望都很少
真正的科學家 發明家 少思寡欲
一塊麵包 一杯白開水
可以在實驗室裡邊待幾天
所以他虛 才能夠靈
學問要做活 一定要有 為道日損的那一面
當然他們是天生少思寡欲 沒有刻意去修持
但是今天你如果重視做學問的話
你一定要有這種能耐
所以我的哥哥 他就很了解這一點
他頭腦也很好
但他說 我絕對不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
因為我欲望太多 欲望太多
真正偉大的科學家 欲望都很少的
都是虛 都是有 日損 的那一面
都有 為道日損的那一面
這個損就是什麼 懲忿窒欲
就是你的情緒和欲望
一個科學家 都是情緒很平靜 然後欲望很少
如果整天那樣子情緒翻騰的 心裡邊千思萬想的
要不然就欲望一大堆的人
是沒辦法做學問的
學問要做活 一定要有 為道日損那一面才行
所以大學問家 誰 孔子
孔子也是大學問家 他無所不知 無所不能
關鍵在哪裡 因為他虛 虛才能夠靈
所以以前中國古代這些知識份子
就懂得這個道理
所以以前中國的知識份子
那些儒者 醫卜星相
畫畫 寫詩 音樂 無所不能
有沒有注意到 什麼都行 為什麼
虛靈 他大學問
現在人只能做一種學問 為什麼
沒有虛 所以他學問沒辦法做活
做活 就可以觸類旁通 無處不通
所以你要面對學業 工作及專業的時候
一定要為道日損 然後才能夠為學日益
學問才能夠做活來 那才是大學問家
像以前蘇軾 你看 他什麼都會
像王陽明 你看 他還可以帶兵打仗
要寫書 畫畫什麼
像岳飛 我們覺得他是個一介武夫
他寫滿江紅 他的書法 一流的 多厲害
以前軍事家 文學家 科學家 什麼都行
這就是 我的哥哥最了解這一點
我是以前很早就聽他這樣講
怎麼會有這種觀念
因為他們真正搞科學的人就了解
真正做學問的人就了解
一定要欲望很少的人 才可以把學問做活
還是離不開這個 虛靈不昧 有智慧
還有沒有問題
如何接引這些社會人士
我看到那些社會人士 我就看到他們
我就想到要求道 最重要事就是要求道
而求過道的人 我覺得最重要事情就是你用三寶
而用三寶的人 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要清口
而清了口的人 我覺得最重要事情就是要設佛堂
設了佛堂以後 你就等著做佛吧
家裡有佛堂 你不做佛 做什麼
你住在佛堂裡 當然是佛嘛
我自己也是這樣在修
我接引所有人都是這樣 一層一層進來
從求道 用三寶 清口 當壇主 就是這樣
再來就是成佛了
一切聖賢 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佛堂一設 你自然就由有為歸於無為
一定是這樣子的
整個佛堂的設計 就是讓你清靜無為
仙佛菩薩在裡面的撥轉 就會讓你歸於無為
無為而無不為
當然不能著急 隨著時間 隨著你的信心 誠心
尤其早晚獻香 那個真的是
早晚獻香和打坐 是大不相同
打坐念佛 自己在家裡邊用三寶 大不相同
你早晚獻香 佛燈一點著
一大堆仙佛來陪你修行 那差太多啦
那就跟你去游泳
一大堆一流的教練在旁邊監視一樣
旁邊監督 教你怎麼樣遊
和你自己在那邊遊 淹的半死 那差太多啦
那都是奧運的教練那 來教你游泳 那一流的啊
這是諸天仙佛全部到壇
你在那邊獻香 看你那裡不好的
你佛燈一點著 開始修 摸摸弄弄
越修越好
只要你誠心 一分的誠心 一分的感應
真的再老都可以修
像我父親八十幾歲了 越修越好
身體都壞掉了 那個時候頭腦也壞掉了
沒想到上天就有辦法 給他救起來
這八十幾歲的人 每天早晚獻香
上天就給他越來越清醒 頭腦越來越好
現在清靜經拿給他 馬上背起來
彌勒救苦真經拿給 馬上背起來
現在不敢拿東西給他了 怕他背太多
八十幾歲 十幾年前就老年癡呆 記憶力一直喪失
上天就有辦法讓他 虛靈不昧
所以這種在佛堂裡邊修行
那是多少那種高手陪你修行啊 簡單地說
都高手帶著你走 那不成也難 不成就也難
那都是過來人 那些仙佛
有形無相的仙佛 都是過來人 帶著你修
比你自己在那邊苦參 靜坐 讀書
差太多啦 那差太多了
明師接引 和自己閉門苦修 差太多了
我實在是看到這個福音
所以說才到處講 不怕人家嫌我討厭
我到處講 是真是看到 這是福音 這才叫福音
還有沒有問題 趕快動起來 天時緊急
我們還有幾年可以修 真的不曉得
不要再等了
我等著買房子吧 你再等十年
那時候想設佛堂 也沒有佛堂可以設了
我設的二間佛堂 統統都是租的
我們說 佛堂一定要固定的嘛
船要固定的嗎
沒有規定船一定要固定在那裡
船本來就可以游來游去的
遷壇就好了 很簡單
我二間佛堂 都遷好幾次了 照樣在辦
有一間從淡水遷到八德路 又遷到石岡
將來會遷到哪裡 我不曉得
有一間從中和遷到八德路 松山
將來會不會遷到靈山去 也不曉得
船嘛 就是這樣子 到那都有它的因緣 都度一片
好啦 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