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玄,心靈吃飽了20060424石岡

郭經理總在三寶共修前說一小段話,有時是他對三寶的體悟,提供給有在三寶修持的前賢,修持的參考。

剛才上課以前○○才在問我
他說經理以前有講過
守玄是 入手
要守到 守中呢
才是上手
守玄什麼時候才可以 守到守中呢
我已經忘了我說過這個話
哈哈但是既然問起來呢
就回答一下
守玄 我們每個人都守玄 都會守玄
就像 煮飯
你說洗米下去煮 每個人都會啊
問題是你煮熟了沒有
煮焦了沒有
煮得好吃不好吃
有沒有煮到恰到好處
那麼什麼叫 守中
喜怒哀樂之未發 謂之中
守玄 是可以讓你守到 喜怒哀樂之未發
就是 沒有情緒
所有的 情緒都不見了
這是 喜怒哀樂之未發
這個是守中
不是說我 一邊守玄
一邊思想很多 心情很多
心中有很多話在轉
腦海中有 很多言語在裡面流動波動
很多情緒在起伏
這都是沒有守中
只有守玄而已 沒有守中
上禮拜我從臺北回來的時候
晚上坐這個統聯(高速公路巴士)
坐統聯這個車子
現在那種車子都是 座椅很舒服很大
然後都有電視
哎剛好看到一個電視
就是一個電視上都播放電影
好萊塢的電影
一開始放
我就發現那個那部電影蠻精彩的
蠻好看的啊 我就看了一下
但是因為我有 習慣性的守玄
看著看著就 守玄
就發現 那個電影雖然情節很精彩
可是失去吸引力 不想去看
後來我就想一想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這種現象不只是看電影啊
就是時常碰到很多
這種很容易讓你起心去攀緣的東西
在守玄的情況之下
都會好像失去那種吸引力
我在想說 是不是因為
守玄的快樂 大於看一部好看的電影的快樂
或者聽一首很好聽的音樂的快樂
後來想一想
我守玄 我也不覺得快樂
啊後來我知道原因
就是說今天我們不要認為
來佛堂修行是另外一種更大的快樂
或者 修持三寶
或者 讀經閱典 是一種更大的快樂
超過其他的快樂
就好像這道食物很好吃好
好 我有另外一道 更好吃的食物
而我就覺得這道食物不怎麼樣
修行不是這樣
不是交換 不是用更好的 來交換不好
而是什麼呢
我發現原來在哪裡
因為我已經 吃飽了 不想吃了
不是有更好的菜
而是一旦守玄 守著了 上手了
你會有一種 滿足
就像吃飽的肚子
再好吃的食物都沒興趣
就是滿足 滿足啊
因為它具足了 福德與智慧 滿足
所以我們
修行就要修出這種 滿足感
我一切已經滿足
一般人面對欲望
要麼就是說 去滿足欲望
滿足欲望就會 愚癡
滿足你的
眼睛的欲望 耳朵的欲望 嘴巴的欲望
身體的欲望 都會越來越愚痴
為什麼 動物就是這樣
畜牲就是只有欲望
牠就是 欲望得到滿足就好了
這畜牲道是這樣
而人呢
如果說 只想滿足欲望
最後你就 變成畜牲道 愚痴
但是你欲望沒有得到滿足 你用壓抑的
就很容易 煩躁憤怒
所以我發現很多道親 氣都蠻大的
因為他 欲望是用壓制
他覺得 這個不好 這個不對
我要把它壓抑
所以他就內心有一股氣 煩躁憤怒
所以這兩個都是不對的
欲望你 不要去滿足它 也不要去壓制它
怎麼辦呢
你正確的修持 會讓你直接滿足
有一種滿足感
好像我 吃得飽飽的
我不需要再吃任何食物
這就是守中
好 那我們今天有新來的同學啊
你們第一次參加是不是
第一次參加
我們現在開始修持 第一堂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