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觀其心 心無其心
外觀其形 形無其形
這個
欲望帶給你的痛苦
遠遠大於快樂
滿足欲望 是很痛苦的事情
很多人辛辛苦苦的 追求欲望
結果呢 為物所役
就像有的人為了買一棟房子
辛辛苦苦的幾十年
省吃儉用
終於買了一棟房子
這叫 為物所役
這樣人非常多的
所以就這樣子 一輩子就過去了
然後身心俱疲
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子了
身心俱疲
大概跳不出這樣的一個定律
每個人都在這樣一個定律裡面
所以看不到真理 看不到真相
不了解身是什麼 心是什麼
物又是什麼
不了解 光知道有身 有心 有物
然後身心呢 為物所役
非常的疲勞 就是這樣子
人生的方向就是這樣子
奔馳而去 一輩子很快就過去
下輩子來還是照這樣過日子
再下輩子還是這樣
這叫做生死輪回 生死輪回
就這麼辛辛苦苦的
一天過了又一天
一年過了又一年
一生過了又一生
所以說呢
要讓我們的心靜下來
靜下來不是在這邊 沒事幹
心靜下來以後呢 止 則能觀嘛
心止下來 就自然有
有智慧可以去觀
叫做妙觀察智
每個人都有這個妙觀察智
就是可以看得到真相的妙觀察智

那我們首先要看的就是我們的 心
內觀其心 用你的 靜慮
用你的 靜慮 清淨的智慧
儒家稱之為 靜慮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
這個慮呢 不是從思想來的
不是從知識來的
而是由 寧靜中而來的
只要靜下來 自然就能慮
那為什麼能夠靜慮呢
就是能遣 能遣其欲
這是用這個靜慮來
第一步先 內觀其心 先看自己的心
跳出這個格局 先看自己的心
我們一般人看到自己的心
心裡有很多的想法
這個還沒關係 想想就算了
問題是 你不是光想想
你想著 想著呢 就有了情緒
這個就比較麻煩 這叫心情
心情 心裡有了情緒
那情緒就很複雜的東西嘍
情緒就不是 隨便想想就算了
最多我不想了
你就不要想那麼多
好 不要想那麼多
這個很簡單
不要生氣 那就沒那麼簡單了
不要煩惱 那沒那麼簡單
不要緊張 哎 說的簡單 你做的到嗎
我們面對心的時候
最大的苦惱就是這些 喜怒哀樂
各種的情緒
你的焦慮 你的恐懼
你的憤怒 你的欲望
一大堆然後呢 無法排遣
心情是無法排遣的
這個最大的問題
但是呢你真正 靜下來以後
你用你的妙觀察智 去看自己的心
就會發現什麼 心無其心
你認為你有憤怒的心
你去觀看他 發現沒有這回事
這不是我現在講的
你們可以體會的
你真正 靜觀的時候
靜下來 靜觀的時候
你就會發現 我在生氣 你去看
這個 生氣的心 在哪裡
一看 就發現它不見
就像剛剛我出門以前才看到
新聞報導
有一個 有一個人開車回家
就他太太在監視錄影器裡邊看到哎
後面跟了一輛車
後來呢車到門口停了
他停下來 他把燈一熄
後面那輛車也停下來
突然間就不見了
鬼車 幽靈車
突然間就不見了哎
我就也看到了 就在電視上
真的就這樣子 親眼看到它不見
我們的心 也是一樣
跟幽靈一樣 不堪一照
當然你用欲望的心 是沒辦法照破的
不堪一照 怎麼照呢
迴光返照 迴光返照
去看他的時候
用寧靜的心去看他
突然間哎 這個生氣的心
無其心 沒有了
這個緊張的心 不見了
一看就不見了 一照就不見
好像火一燒就不見了
火一燒哎
那那些那個草 一下就燒掉了
所以 心無其心
什麼叫妄念呢
我們的心 都是妄念 都是妄念
你說你煩惱的心
煩惱長什麼樣子 拿出來看看
煩惱的心長什麼樣子
大的小的 方的圓的 青的白的
在這裡 在那裡
可是它存在呀
它存在可是你去看它
它沒有存在的條件
沒有存在的地方
沒有辦法以任何形式存在
但是你就感覺到它存在
所以這個叫做 妄 虛妄
好像做夢一樣
它就是不存在
夢境就是不存在的
但是你看得到 摸得到 聽得到
這叫做妄
所以當我們的心呢
沉靜下以後
你去你就會發現這個事實
你不用說 我生氣
我生氣的時候 你不要惹我生氣
或者說我要摧毀 讓我憤怒的對象
或者說 我逃走
這些都是 肯定自己會生氣
肯定有一顆憤怒的心
事實上這個憤怒的心 是不存在的

直接去 觀照它
就發現它是 不存在的
緊張的心 恐懼的心
害怕的心 貪婪的心
所有這些心呢 心無其心
心無其心 它就像一個 妄見
像以前我弟弟 他精神病
所以得了這個 幻視
能看到 突然間看到有個人在那裡
前一陣子有一部電影《美麗境界》
拍一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約翰·納許)
諾貝爾經濟獎的得主的
這個傳記電影
他是一個精神病患
他老是有看到三個人在那邊跟著他
有沒有看過
然後他就想要怎麼樣子
跟他們對抗 或者逃避
他們老是在那裡
我那時候我那個弟弟
我那個弟弟呢
也是一樣哎 我看到有人
看到這個水溝
那邊就看到有鬼從水溝鑽出來
那他不是什麼陰陽眼
他就是幻視 那明明看到了
鬼啦神啦
人啦陌生人啦
神出鬼沒都會看到
好這時有兩個辦法
第一個就是 去對抗他
第二個就是 去逃避他 對不對
快逃走 鬼找上門來了
人家說看到鬼(台語)
對不對 那怎麼辦呢
看到鬼(台語)說 我是不怕他
或者說我怕他
我迎向他 或者說 我挑戰他
或者說 我逃避他
我說你以後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
你仔細看
看清楚到底 長什麼樣子
他就試試看
水溝裡面鑽出一個
仔細看不見了 就不見了
叫妄 虛妄
所以什麼叫做 幻
幻聽 也是一樣
聽到有人在罵你 仔細聽他罵什麼
不見了 你要是跟他對罵
越罵越大聲
你要是說 你不要再罵了
不要再罵 我不要聽了
他還是一直出現
你仔細聽 不見了 精神病患
以後碰到精神病患
我有我有絕招
就告訴他要聽清楚 看清楚
同樣我們也是有 有妄念就像
就像這個
這個精神病患會 妄見 妄聽 妄想
我們也是一樣有妄念
我們覺得自己很實在的
我有一顆憤怒的心
緊張的心 焦慮的心 愁苦的心
事實上你仔細去觀照它
它都不存在
心沒有這些形狀
有沒有這些情況
這是你以為有
你以為有
人就是有這個辦法 製造幻象
所以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人的一生的作為 都是在製造夢幻泡影
製造夢幻泡影 有為法
我們就有辦法 把沒有的變成有
以無為有
所以首先 內觀其心 心無其心
你看看你的思想
看看你各種的情緒 去觀照它
它就不見
外觀其形 看我們的身形
向內看自己的心
再進一步看自己的身體
形無其形
我們的身體 裡邊是什麼成分
空氣 水分 熱能 養分 對不對
就這些成分 然後這些成分呢
和外在的空氣 內在的空氣
和外在的空氣 內在的水分
和外在的水分 內在的卡路里
和外在的能量 一直在交換之中的
根本沒有一個固定的形在那裡
就像以前有個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講的
你不可能把手 伸進同樣這個流水
同樣這個河水 兩次 不可能
同樣是這個河水 我摸它兩次 沒有
伸進去 拔出來 再伸進去
那個水已經不見
(原文:人不能两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嘩 流走了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
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
不斷的在交換之中 新陳代謝
不斷在 新陳代謝
你一口氣進來 一口氣出去
身體裡面的最重要的 氣
就已經換了一遍
水分也是一樣
不斷的都在交換之中 代謝之中
所以說 形無其形 形無其形
然後遠觀其物 向遠看這個物
身體有 有形狀 但是身體的這個形
這個是形 這個形狀是我的
事實上這個形呢 形無其形
地水火風 外四大 內四大
融為一體
沒有辦法去分別
它沒有一個固定的形態呢
遠觀其物 這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看到這些物 任何的物質
杯子啦 桌子啦 佛桌啦 佛燈啦
那個我們不太重視
重視的是你要追求的
財物 追求的一切財物
結果發現呢
世間萬物都是 相互依存
他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可能性
都是相互依存
牆壁要依靠 地板
天花板要依靠 牆壁
然後地板呢 還要依靠 下一層樓
一樓還要依靠什麼 地基
地基要依靠什麼 土地
土地要依靠什麼 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要依靠什麼
依靠整個太陽系的一個 磁場
太陽系還是要依靠 都是依存的關係
就是依靠 而存在
所以叫 沒有任何一物 它是存在的
它可以自己存在 沒有
都是處於一種相互依存的狀態
這叫 物無其物
這時候你看到這個世界 就是整體的了
就是整體的
什麼都都混合在一起
這叫見一
這個在 這在
南華經裡面 稱之為見獨
稱之為 見獨
獨一無二 無二的
什麼叫 見獨 獨一無二 沒有二
有二是妄想 事實上都是獨
任何一個東西
跟整個世界 是綁在一起的 綁在一起
不見內 不見外 叫見獨
看不到裡邊 看不到外面
這是 遠觀其物 物無其物
好我們人所看到的就是這些
看到心 看到身 看到物 對不對
然後就 執著
執著我的身體 怎麼樣讓他 健康長壽
執著我的心
怎麼樣讓他保持 心情愉快 幸福甜蜜
而不要那些 不好的心
然後執著呢 這些身外之物
最後呢 當你用你的靜慮
所謂 萬物靜觀 靜觀必自得
當你靜下來去觀的時候
突然間發現 三者既無
三者既無 唯見於空
三者既無 唯見於空
我只有看到虛空
叫做 色即是空
看到一切色 一切色相
包括自己的身體
包括萬事萬物
結果都是空
不是什麼都不見呢
這個空講的是什麼 是虛空
色即是空 而像看到手 手即是身
對不對 這個手和身體是一體
它不會獨存 手是身體的一部分
色也是 一切色相就是整個虛空
是一不是二 這就是所謂的 見獨
所以見到法身 法身即是虛空
虛空是什麼 虛空不是 空無一物
虛空即是 法身 法身有 無量功德
法身圓滿 無量功德可以 創造天地的
前面講的 大道無形 生育天地
你見於空 見到色即是空
就是見到 大道 無形無相 生育天地
運行日月 長養萬物
唯見於空 觀空亦空
注意這點
空不是 什麼都不存
空不是 什麼都沒有
不是說
杯子打破了 掃掉了 什麼都不見
但是杯子本身呢 和無量虛空
合同 不二 好像
看到手不是 看到手不見了
看到手 跟身體是一體
再看到身體呢 跟身外的世界是一體
所以說 觀空亦空 同樣要看這個空
不能說執著 什麼都沒有了
這個 空無一物的空 也是空的
所以我們講 虛空即是法身
法身圓滿 無量功德
能夠生育天地 運行日月 長養萬物
這就是所謂的 觀空亦空 觀空亦空
所以 空無所空
空無所空 如來藏不空
如來寶藏不空 叫 空無所空
發現這個世間就是 如來寶藏
如來藏不空
這時候你就不用說有一個身
有一個很容易受到
風吹草動就影響的心情
有一個脆弱的 色身 脆弱的肉身
隨時隨地會被 生老病死 所擊潰
還有身外不確定的物
不確定 你能不能獲得
得到以後 會不會失去的東西
大部分人生如此
這時候發現呢
我們就是活在 如來藏之中
你的身體是 如來寶藏
具足所有的功能
死了以後還會立刻再生
生生不息 身外還會化身
遍一切世界都有 身外之身了
這叫菩薩得 意生身
意之所至 身之所在
意生身
身體是寶藏
能看能聽 能見 能聞 能覺 能知
那不是寶嗎 哪一個機器人那麼厲害的
沒有任何一個機器人這麼好
而且機器人再好
打壞也就壞
身體你不要以為會死的
不會死的
意生身
這個是講七地菩薩 得意生身
易生生就是 意念所在
比方說 我心裡
我心裡想著美國
那我在美國 就有一個身會出現
叫化身 身外化身
就所謂 千百億化身
那當然這個身出現
不是在那邊
像大衛魔術 露個臉那樣子
張牙舞爪一下 表示我很厲害
那都是有原因的
他有那個願力
乘願力到了那裡以後
像我舉個例子來說
像這個
我星期二到
基隆天本的道場去講課
他們以前的一位老點傳師
姓詹 詹點傳師
她那個時候
70幾歲 生病 快要去世
躺在床上
然後她心還掛念著世界各地的佛堂
還有全省各地的佛堂
這時候她就意生身 她意念到哪裡
那邊人就會看到他
或者在夢中出現
而很明確的教他們做什麼做什麼
或者說就 直接看到她來
抓著他的手講話
完全就跟 本人一樣沒有死
不是做夢 去托夢
死了以後去托夢
不是還在那裡 意念到那裡
那邊的道親就會得到成全
像我舉個例子來說
像他們日本
琉球 Okinawa
Okinawa有有一個老壇主
Okinawa有個老壇主
這個年紀很大的
然後兒子媳婦都不信
對兒子媳婦從來不去拜拜
然後都不會獻香
然後這個
這個老壇主呢
他們寶光組
他們寶光組
就很執著這個佛規
就是每天一定要獻香
你當了壇主
每天一定要獻香
如果你今天不能現象的話
你就要找別人來幫你獻香
家裡面的人
或者道親
結果她知道
這個領導點傳師 生了重病
她怕見不到她最後一面
她想要回台
回臺灣來看一看
可是又擔心
又擔心說家裡沒有人獻香
因為兒子媳婦都不獻香
也不會
那麼在日本那個地方
沒有鄰居要來到你家去獻香
沒這回事的
日本人是不輕易到人家家庭去的
所以她就很苦惱
結果呢當天晚上
她兒子就夢見了
就夢見一個老太太
詹點傳師每次到日本
他就跑掉了
不信的 他夢見一個老太太
來跟他講說你媽媽要到臺灣去
你要幫他現象
但是我不會
但他夢中不曉自己在做夢
沒關係我教你
很簡單的
就教他去怎麼獻香
怎麼插香
就到佛堂
帶他到佛堂
那教完以後呢
他就醒過來
醒過來他太太同時也醒過來
他太太做跟他完全一樣的夢
被帶去獻香 也是看到這個老太太
哈哈
這就是所謂的化身
後來呢他就他媽媽就在那邊苦惱
他就問他媽媽說妳苦惱些什麼
她說我想要回臺灣看這個老點傳師
可是呢

我擔心沒有人獻香
她兒子和媳婦同時都說
我們都會獻香
妳可以去
他說有一個老歐巴桑來教我們
那個他媽媽就拿
拿那個詹點傳師的照片出來給他看
是不是這一位
他們一看就是他
那個
那個老壇主眼淚馬上就流出來了
她以為 為什麼流出來
她以為已經死了
她已經死了
所以來托夢的
趕快打長途電話回去問了
就發現還沒有死
只是意念到了那裡
她知道 她那個已經 修到菩薩了
知道意念到了那裡
馬上化身就到那裡
這就所謂的 如來藏不空
如來藏不空
身體是寶藏
心靈是寶藏
充滿無量的智慧
然後世間的萬事萬物通通都是什麼
所以精氣為物
我們第一堂課就講 精氣為物
統統都充滿了 精氣
浩然之氣
所以這叫 無量寶藏
空無所空 空無所空
所空既無 無無亦無
無無既無 湛然常寂
所空既無 如來藏不空
於是就 無有 亦 無無
對 無有 無無
這叫 不落有無
不落有無 不落在 有邊 和 無邊
根本就不去想什麼 有啦 無啦
一般人是 執著有
有身 有心 有物
所以整天為心情所苦惱
為身體所擔憂
為物 而充滿了這種得失心
為身外之物 充滿了得失心
這是 為有所苦
然後哎
照破這三者本空之後呢
這種 無所有 的心
無所有的心也輕輕放下
這個叫什麼
不見一物存無見 不見一物存無見
大如浮雲遮日面
光這個無見 就好像 浮雲遮日
遮住了你的智慧
大如浮雲遮日面 遮住了太陽
所以說 無無既無
這個人就是這樣
很容易執著
無有 無有就是 無
好 無無
無無 又有一個 無
無 也變成一種觀念
無也是一種觀念
所以說叫你把這些念頭 通通照破
叫無念為宗
不管你是存 有念還是 無念
這叫 有念念成邪 無念念乃正
有念就是 念身 念心 念物
所以 念成邪
念久就 成邪
這就是邪見 妄見

無念就是正念
沒有錯
可是呢如果 心存無念的話
大如浮雲遮日面
智慧不現前
不會造孽障 但是智慧也不現前
所以怎麼辦呢
有無俱不計 長御白牛車
這時候你就是 成一佛乘
坐在大白牛車上
佛經裡邊講說 成佛的大車
大寶藏 具足一切寶藏
好像大白牛 雪山大白牛拉的大車子
一直通往 成佛之道呀
無無既無 湛然常寂
這時候生命的本相就出現
本相出現
什麼是本相呢
就會保持在 光明清澈
湛然 就是清淨光明的意思
好像水 很清澈透出亮光出來
叫做湛
我們常講 水清澈曰 湛
所以這個心呢 就像透明的水一樣
清澈而發亮 清亮還有這種清亮
一般來講呢 人的心呢
常常會陷入什麼 渾濁黑暗 濁暗之中
心情就時常這樣子很混亂 然後很黑暗
然後看起來這個臉上就一股
混亂黑暗的那個氣 滿臉黑氣
然後呢 看到實相以後
你自然就 哎發現 這個
內心常常保持這種 清澈明亮
而且永遠寂靜 常常是寂靜
不會躁動 不會騷動不安
你如果濁暗的話
當然你不願意處在這裡
你不願意處在這裡
就一直在尋找光明
對不對 一直在 尋找清淨 尋找光明
你如果清淨光明的話呢
自然就是永遠 心都是寂靜 不會亂動
這叫 欲既不生 即是真靜
真正的靜 靜到極處呢
這個時候呢
發動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元神發動
這個 動 不是 七情六欲動
而是 飛龍在天
你的 大智慧 大神力 全面發動
所以真常應物
以常樂我淨
常安樂 常清靜 常自在
來應一切的物
叫 真常應物 常樂我淨 這叫真常
永遠安樂 永遠清淨 永遠自在
這個就是 生命的實相
實相現前
這就是所謂的大涅槃
釋迦牟尼佛在講涅槃經的時候
就講生命的實相是 常樂我淨
他在說小乘法的時候講
生命呢是 苦空 無我
無常無我 苦空無常 無我
這叫什麼 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這個所謂 不淨 苦 無常 無我
那到了入滅以前
講涅槃經 反過來了
觀身是淨 觀受是樂
觀心是常 觀法是我
常樂我淨 反過來
一大顛倒 反過來
所以就 真常應物
以真常 來應 萬事萬物
感應 萬事萬物 真常應物
這才叫做什麼
得到心性 真常得性 得到心性
常應 常靜 常清靜矣
注意哦 今天我們靜
真靜 是能應
真靜 是經得起挑戰的
哎不是我坐在這邊打坐
我到佛堂靜一靜 我靜得下來
我面對家庭面對事業
我就完蛋了
面對工作 面對朋友
面對親戚 我就崩盤了
而是可以常應
永遠保持在 應物之中
應接一切的 人事物
而可以保持 清靜不動 不動心
應物而不動
能夠接應一切的 人事物
接受一切環境的挑戰
但此心能夠如如不動
這叫 常靜 常應
所以要經得起考驗
要放出去 走入這個世間
走入人間世
面對所有的混亂黑暗
但是呢心還可以保持常寂光
安樂 自在 清靜
這叫做 常應常靜
我們說 我們清淨 我們圖個清淨
我們不要去接觸這些
然後隱居在山林裡面最好
不要去接觸這些
接觸這些 不好的人事物
那你菩薩為什麼要 到地獄去度眾生
祂在地獄裡面一樣可以應
常應常靜 保持清淨 應對自如
可以引導眾生 走向清淨
所以在這個易經裡面有講
一陰一陽 之謂道
繼之者善也 誠之者信也
注意 這邊講這個 真常得性
我們再深入的去講一下
前面一開始不是講嗎
夫道 有清有濁 對不對
有清有濁 有陰有陽
陰的就是濁 陽的就是清
你一旦清淨以後 你就不害怕污濁了
不害怕污濁 你可以接受
接受所有的污濁
而且呢要接受呢
道就是 包括了 清與濁
包括了清與濁
只是呢 以清為主 以濁為從
所以主從出來了
一般人是什麼
一般人是 濁主 清從
汙濁 七情六欲為主
然後這個清淨的本性呢 去跟從它
跟從他
這就所謂的這個
孟子說的
持其志勿暴其氣
持其志勿暴其氣
這個氣就是 屬濁 的
志是屬清的 氣 是屬陰的氣
就是表示我們的情緒啦
欲望啦這些東西
但不是沒有
不是它不存在了
不要讓他暴動了 簡單的說
暴其氣 要以志為主
這個志呢
就是常常在 寂靜光明之中
也不是說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寂靜光明
這寂靜光明是 經過前面講的
觀心 觀行 觀物
觀心 觀身 觀物
看到實相以後
自然呢 回歸寂靜光明
然後這時候
就大大方方的 面對這個人間世
接受 一陰一陽 一濁一清
繼之者 繼就是 相繼不絕 相繼不絕
時常清靜 又能夠應對一切
常應 應什麼 當然應的就是這個
濁與陰
常靜 靜什麼
靜在這種 清與陽之中
相繼不絕 不斷絕 不斷絕
所以一直要保持 應和靜
叫 相繼不絕
不能 有應而 無靜 有靜而 無應
一般人都是 有應而無靜
光去應對萬物 應付不完
從小到大應付不完
一直到老 到最後還要面應付誰
閻羅王 黑白無常
要應對他們 因為沒有靜
那麼修行人就很容易
有靜而無應 光圖自己清靜
而不去應這個世間的 天地萬物
這個都是不是真正的 清靜之道
真正的清靜者是可以 常清靜
永保清靜 經得起考驗的
所以說 繼之者善也 誠之者性也
能夠相繼不絕 常靜常應 常應常靜
以真常 來應物
自然可以 怎麼樣真常得性
真常得性 都可以成就 成就本性 盡其性
最後一句
成性存存 道義之門 《易繫辭傳》
道義的門戶
《易繫辭傳》:「一陰一陽之謂道
繼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
成性存存 生生不息 成性存存 真常得性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好了

問:常應就是 陰
對對

應陰
應陰
對對對陰陽對
對陰陽動靜
才可以成性存存
才可以成性存存
這叫守陽 負陰抱陽 負陰而抱陽
不能偏 要背負這個陰
但是你抱的是陽 要能夠背負
就像一個父親 他要背負家庭的重擔
但是他不會喪志 持其志 勿暴其氣
他不能說 哎呀我要心情好
我就要拋棄這個責任
對不對 負陰而抱陽
那陰就是氣 陽就是志
那志什麼 就是靜 不欲以靜 萬物將志正
所以像我們 心清靜了沒有
絕對不是說哎
我在佛堂閉關 我很清靜
那麼我在這個 用三寶時候 我很清靜
或者說我在家裡面 夜闌人靜的時候
打坐很清靜
一定要能夠應 應中能靜
能夠去 應物應人 應世間一切的因緣
還能靜 而且是 常靜
這才算是真正的 進入清靜經的精髓
常清靜
所以不要把這個 濁 的東西當做不好
它不是不好 濁才可以成就 成就萬物
清者 濁之源
它濁不是 獨立的一個東西
濁和清是 綁在一起的
濁你追溯其源頭 就是清
你不要看眾生 是濁的 他的本貌就是清的
不是說 離開那個濁 另外找一個清
那裡面就是 清 他的實相就是清
而且濁 是有它的必要性
像我父親就講說 黃河很濁嘛
那我們說 黃河泥沙這麼多 不是很不好嗎
不是哦
他們住在這個黃河邊的就知道
黃河就是因為污濁 泥沙很多
而且呢三天兩頭就要氾濫
但是他氾濫以後
他那個泥沙淹沒到旁邊的土地
那個土地就很肥沃 種什麼都可以成長
所以他濁有濁的好處 這叫什麼
卑濕污泥 能生蓮華 高原陸地不能生之
所以為什麼要濁
相反的你在乾淨的高原之上
生不出蓮花出來
蓮花一定是在低下的 潮濕的
骯髒的污泥裡面 才生得出來
所以這叫 清者 濁之源 濁的源頭
那都是滋長我們的
這個叫 孤陽不生 有沒聽說過 孤陽不生
但是呢如果 光有濁 沒有陰的話
叫做什麼 孤陰不長 所以 生長生長
關鍵就在 陰陽要合
有清有濁 有陰有陽
有天有地 有男有女
有動有靜 只是 動靜要搞清楚
清濁主從 要分出來
要以清為主 濁為從
要應而能靜 靜而能應
不能只應不靜 只靜不應
今天講這段呢不長 可是很關鍵
關鍵就是它裡面有講到 入手的地方
清靜經你要真正進入 清靜的本體
宇宙的實相 就要從這裡開始
能遣其欲 然後呢 內觀其心
外觀其形 遠觀其物 看到 身心物
看到 身心物的實相 這是關鍵所在
看到 身心物的實相
一看到 身心物的實相以後
你就不會活在這樣子的一個定律裡邊了
就是為物所役呀 身心俱疲
這是一般人生存的定律就在這
因為沒有看到實相
一旦不會被 身心物
不會整天為 身體啦 為心情啦 為身外之物
起這些 種種的 這種得失心 愛恨心
那麼你就會恢復你本有的 寂靜和光明
一旦恢復寂靜和光明以後
就發現他不是光
寂靜光明而已
而且呢他有大智慧 能應物
能夠應 就剛才講的 身外有化身
不是光在這裡應 你眼前的人
無量世界
像釋迦牟尼佛在 無量世界有 無量億化身
各個化身佛 心現在說法
而不是光在地球說法
在那個妙法蓮華經裡面
有一次他把所有分身世界的佛
全部集結過來 全部集結在一起 合成一佛
不可思議的 到外星去說法
不只是到美國
不只是到英國到美國到法國
這叫應 這個應 不是光應眼前而已
無有遠近幽深 無不應也
受命者如響《周易》
好像山谷回音一樣 有人呼喚你就去了
簡單的說
好像水中的倒影 月亮的倒影一樣
有水 月亮就在裡邊
不管是多遙遠的水
南極的水 北極的水
赤道的水 水一放下來
月亮就進去 這叫應
常應 關在房間裡面也應
不是說哎
我要走出來 我要去普度眾生
活著也應 死了也應 無所不應
健康也應 生病也應 室外也應
室內也應 常應 憑什麼常應
就是憑這個 常靜
憑這個 真常得性 佛性現前了以後
就有這個能力可以 應
而且這是 每個人都具有的能耐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能耐
像耳朵就能應什麼 應聲
各種的聲音都能應
鼻子也可以應這個氣味 都可以應
那不止是六根可以應六塵
六根 應六塵 無所不應
那你的本性 那應的範圍更大了
應整個世界 整個宇宙 無所不應
就像我們的 六根可以應六塵
無所不應一樣
六根只要保持清靜 就能應
你眼睛要靜下來 你什麼都看得到
你眼睛要一直動 你就什麼都看不到
你就眼睛 一直這樣子(左右轉動)
你就看不到了
試試看 什麼都看不清楚 對不對
眼睛不靜 眼睛一靜下來
什麼都看得到
耳朵也是 你耳朵如果一直這樣弄它
(用手拍耳)震動耳膜
看你聽得到什麼 什麼都聽不到
對不對
所以靜 耳朵就讓它安靜下
來就什麼聲音都聽得到
心也是一樣
我們不會去搞這種飛機
看東西聽東
聽聲音就哎呀喂
講給我聽 講給我聽
神經病了
對哇 我叫你看那個大象
好我看我看我(眼睛動個不停)
有沒有這種人
哈哈哈
這種笨人呢
但是我們用心 就是這樣用的
我們胡思亂想 欲望很多
就像我剛剛說的那種
那種愚昧的 這叫
隨愚昧 眾生 就在這裡
是吧所以說眾生本具智慧德相
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証得
所以我們被這些妄想執著
而且認為這是必要的
就好像說一個人叫他
叫他 你看那隻貓
他認為我一定要這樣子(眼睛動來動去)
我才可以看 又看不清楚
叫他說 你不要動 做不到 做不到
就說 你不要欲望那麼多 做不到
你不要妄想那麼多 做不到
我想的都是必要的
欲望可以刺激社會進步
欲望可以讓我快樂
做不到 叫 妄想執著
妄想也就算 而且很執著
認為這個妄想是正確的
所以就不能 常靜常應
不能 以真常來應物
不能永遠在 寂靜光明之中
明明有能力
就像我們說明明有能力
聽得很清楚 哎你自己破壞掉
用一些 用一些很愚昧的執著
破壞了自己的本性
事實上你人心一旦靜下來
萬物 靜觀必自得
你就會看到 真相
而且看到生命呢 是無窮盡的寶藏
整個宇宙都是 無窮盡的寶藏
好 還有沒有問題
當然我們要講到 常靜常應
好像離自己還很遙遠
但是呢可以從 第一個
內觀其心 心無其心 這個很實際的東西
因為我們都被心情所苦惱
而且此情怎麼樣
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又上心頭
是不是 苦惱的不得了
這叫情緒失控
現在人時常這樣
抓狂 情緒失控
你就去看吧
你就看那個抓狂的心呢
一看它就不見了
就像我剛才講的
那幻聽的人 你叫他仔細聽他說什麼
不見了 就不見了
妄念也是一樣的 直接去看
哎 就發現它不見
先把欲望放下
遣其欲 是很容易的
叫你 欲不生 難
要遣其欲 很容易
你現在就遣其欲了 對不對
你到佛堂當然就遣其欲了
你到佛堂要幹什麼 對不對
又沒有吃的 又沒喝的
又沒有帥哥美女可以看
所有欲望都不見了
遣其欲 每個人都做的到的
一天有大部分時間都要 遣其欲
要不然怎麼活下去
但是我們 遣其欲的時候
我們當我們沒有欲望的時候 就很沮喪
什麼時候沒欲望 吃飽飽(台語)
人生很乏味 對不對
或者去大採購回來的 好空虛
那時候都 沒有欲望
沒有欲望的情況
沒有欲望時候就趕快用來 內觀其心
趕快趁這個機會 內觀其心
發現心無其心你就上癮了 老實講
你會發現 哇原來
自己的這個苦惱心 那麼好對付的
原來什麼煩惱心 越煩惱越好
因為煩惱 一看它不見的
叫煩惱 即是菩提
有沒有聽過這句話
馬上菩提現前
煩惱和菩提是 同一個心
煩惱心 就是菩提心
那你發現 煩惱心不存在的
只有菩提心 這就所謂的
內觀其心 心無其心
這個眉角(關鍵台語)一定要學起來
這個眉角(關鍵台語)要學起來
不需要用各種方法
去讓自己的心情好起來
直接看它就好 直接看它
就發現心的本貌 就是 空 明 樂
直接看它
所有那些讓你排遣不去的心
根本照妖鏡 都是妖怪 經不得一照
一照就不見了 一觀照它就不見
好吧
那我們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