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因果第一

上而天界,下而地界,中而人界,為神、為仙、為人、為鬼、為畜生,皆在因果 之中。蓋神仙是不昧因果者也,人而落於因果,顛倒變化而不知。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前世之因,今生之果也,今生之因,又 出來世之果,因果不了,生死也不了,六道輪迴,畜生四道,胎、卵、濕、化。 人有二道,富貴、貧賤。今生富貴,是前世積德行善之因,好因結好果;今生貧 賤,是前世作孽造罪之因,壞因結壞果。生生死死,有本萬年簿子,十殿閻羅王 掌管,甚麼因結甚麼果?他替你算得公公道道,絲毫不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但報有遲有早,有明有暗,有合幾世算結,乘除加減而報,故有看得見之報, 有看不見之報。有因果就有生死,有生死就有善惡之報。無因果,不能成做父子 ;無因果,不能成做夫妻兒女。親愛歡喜是因果,冤家煩惱亦是因果,不是天地 定的,不是閻羅王強派的,仍然是人自造自受。無奈改頭換面,姓張姓李,輪迴 路上,往往來來,昏迷不覺!好因果上至天堂,惡因果下至地獄,人道之中,生 在貧賤,千苦萬辛;生在富貴,暫時作樂,然而富貴必多造孽,來生又轉入貧賤 ,若再有罪,來世便降為畜生。世上人不信因果,說人死如燈滅;不信報應,說 紙見活人受罪,那見死鬼戴伽。豈知道人之死也,形滅而靈魂不滅,靈魂猶如火 種,可以吹得過,可以點得著;至於活人受罪,如水火之災,瘡病之苦,王法官 刑之冤枉。大半由前劫所造,在陰司則定罪案,發到陽世來受,又有人生未死去 ,而魂已拿入陰司受刑,此活靈活現,到處皆有,可知有受罪之活人,定有頂伽 之死鬼。死人罪重了,在陰司自然頂伽,即或托生陽世,亦必做受罪之活人。試 看都市之中,大路之上,多少殘疾不成形的,惡瘡腥臭、流膿出血、終日叫喚, 豈不是活地獄即在眼前?人在陽世多不信因果報應,到了三寸氣斷,魂入陰曹, 孽鏡臺前一照,沒有不信的,然到此時,悔之已甚遲了。大地男女,誰能逃脫生 死二字?那個躲過閻君之手?究竟生死也可以逃得?閻君也可以躲得?先要把因 果看得明白,知道為人為畜,只此一靈,前身後身,原非兩個,因果是生死之根 ,生死是受苦之趣,現處富貴,總不長久,現在貧賤,那有出頭,大限一到,閻 羅殿前可不駭怕乎?如果善多惡少,尚保人身,若是善少惡多,則人身一失,萬 劫難復矣。因果中最重者殺孽,一命抵一命,一刀還一刀,千百劫後,躲脫不了 。所以持齋者,正是怕結殺因,積成殺果,亦修行者了前世之孽,得超脫之法, 成出世之果也。

好大家早安
我們今天開始啊
來研究這本道場中
很傳統的道書啊
叫做 出世必要
這本書是 寶光建德道場
幾十年來 這個 清口人才班
的唯一的教材
以前就是用這本書來成全人才的
很多的前人啊 領導啊
都是用這本書成全出來的
可以說用這本書
為自己 修道辦道 的人生啊
做了一個全面的一個鋪陳啊
寶光建德的道場啊
道親人才都是用
這本小冊子成全出來的
所以它由淺入深啊
淺的道理也有
深的道理也有
面面俱到啊
每個角度都照顧到了
就我們修道應該有的
觀念和作為 有為有守啊
該守住什麼 該做些什麼
這本書裡邊呢
該了解些什麼 該堅持什麼
那該取什麼 該捨什麼
這本書都講的很完整啊
不能說非常的詳細啊
但是很完整
大概你可以考慮到了
它都考慮到了
我們修道如果有任何的問題
大概在這本書裡面都有解答
所有的問題都在這裡面都有
都有答案啊
它的第一篇呢 就是 明因果
它的內文呢
我們不一定照著這個內文講啊
但是內文我簡單的把它念過去啊
上而天界 下而地界
中而四大部洲之人界
為神 為仙 為人 為鬼
為畜生 皆在因果 之中
蓋神仙是不昧因果者也
人而落於因果 顛倒變化而不知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果 今生作者是
前世之因 今生之果也
今生之因 又 出來世之果
因果不了 生死也不了
六道輪迴 畜生四道
胎 卵 濕 化
人有二道 富貴 貧賤
今生富貴 是前世積德行善之因
好因結好果 今生貧賤
是前世作孽造罪之因
壞因結壞果
所以這是告訴我們因果
你是做人 做仙 做神 做鬼 做畜生
全部都在 因果 裡面
因果就是你 種什麼因就 得什麼果
你種了當神仙的因
那你就得當 神仙的果
種了當畜生的因
你就得當 畜生的果
種了富貴的因 就得 富貴的果
種了貧賤的因 就得 貧賤的果啊
這是非常公平 公平的啊
絲毫不爽
然後這邊講 神仙 不昧因果
我們人在因果輪回之中
但是不能迷昧
不能迷失本性 不能迷昧
那一般人迷昧呢
就是說 不了解因果
心中有很多的想法
不曉得人 做人是很單純
做事也是很單純
簡單的說八個字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有一次有一位道親跑來找我哭訴
他說為什麼我那麼苦命
為什麼我身體這麼多病
事業這麼不順利
動不動就被開除掉
要不然就找到很爛的工作
稍微好一點就被開除掉
然後又時常車禍
工作傷害災難不斷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厄呢
我說原因很簡單
你記住只有四個字 惡有惡報
聽了很不高興
沒有什麼複雜的
不要怪社會啦 怪家庭啦
怪什麼冤欠來找啦
沒什麼好怪的 就是惡有惡報
那不昧因果 有一個典故啊
以前有一位 百丈禪師
他在說法的時候呢
看到有一個老人
陌生的老人在裡邊聽法
他就說今日有人偷法
有人來偷聽啊
這個老人就站起來說
他說我是 他說確實我
我不是人類啊
我是 野狐精啊
我是狐狸精啊
野狐精我在五百年前呢
也是高僧大德
然後有人問我一個問題
就是 佛落不落因果
佛 會不會 落入因果
落入因果輪回
那我回答他說 不落因果
佛不會 落入因果輪回
超越了 不會落入因果
那我這句話答錯了
所以我就五百世做野狐
就當野狐精了 野狐狸野狐精
可能因為他前世有修行
所以他是精而不是狐狸啊
他會變化
但是我不了解為什麼這句話哪一點錯
我們修行就是不要落在因果輪回裡邊
那百丈禪師就說
同樣的問題你來問我
他就問了
請問禪師 佛落不落因果來
百丈禪師回答他說 不昧因果
你說 佛不落因果 還是落在因果裡啊
釋迦牟尼佛
也是因為跟我們 結了這些緣
所以才會來到這個世間
做佛 投胎了 也有生老病死了
還受很多的災難
連孔子也是聖人
還是會 在因果之中
但是聖人在因果之中 沒有迷失
不像我們 在因果裡面
我們就想東想西的
一大堆自以為是的想法
以為說哦
我要聰明一點
我要機靈一點
呃我要保護自己
我要 我要 我怕吃虧
我要佔便宜 那些都是不明因果
那就叫 不明因果
所以 不昧因果
不昧因果 有困難嗎 不困難
八個字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哎呦這個人很壞
為什麼生活過得很好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非常簡單
所以你要深信不疑
對因果深信不疑啊
不要 迷昧這個
這個老人聽了以後就頂禮感謝
就走了就說請這個禪師啊
為我收屍啊
結果第二天
百丈禪師就到後面去 找到一個狐狸
狐狸的屍體 就把他火化了
他就馬上就死了 馬上就轉世去
跳出了這個邪見
所以我們 不怕在因果之中
就怕在因果裡面 迷失
因果裡面沒有迷失
人生沒有這麼難啊
活著沒有那麼困難
就想的好複雜
我要學什麼 我要做什麼
我要怎麼樣子 用盡心機
做人變得好困難
做事變得好複雜
沒有這麼難的 我只管行善
不要行惡就好了 就這麼單純
但是因為我們不信啊
其實行善是人的 本性啊
行惡 是違背本性的
那我們以為行惡可以得到好處
因為行善吃虧
這就是 昧因果 不明因果啊
你真的明白因果的話
你不會去行惡
一般人就是不信
很容易信的
諸佛菩薩都這麼說
善惡有報嘛
積善之家 必有餘慶
積不善之家 必有餘殃
但是你信不進去
信不進去就覺得懷疑
說行善是不值得的
而行惡可能有大利益
可能有大的好處
貪汙啦 這個偷盜啦
賺不義之財啦
以為有好處
不曉得那都會有報應
你要深信 你要真正相信
事實也是 相信這個事實 必有報應
你就不會去做了
所以就不用那麼傷腦筋了
就不用那麼傷腦筋
生生死死 有本萬年簿子
十殿閻羅王 掌管
甚麼因結甚麼果
他替你算得公公道道 絲毫不錯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但報有遲有早 有明有暗
有合幾世算結 乘除加減而報
故有看得見之報 有看不見之報
有因果就有生死 有生死就有善惡之報
無因果 不能成做父子
無因果 不能成做夫妻兒女
親愛歡喜是因果 冤家煩惱亦是因果
不是天地 定的 不是閻羅王強派的
仍然是人自造自受
所以不要怪說
上天呢你為什麼讓我這麼多病
上天呢
你為什麼讓我生在這麼貧窮的家庭
上天啊 你為什麼讓我運氣這麼不好
為什麼讓我碰到車禍
不要怪上天
自作自受 四個字而已
沒有別的原因
不能 不能不明白啊
不能不明白 沒有別的原因
要看的很清楚 深深的相信啊
絲毫不爽
我有一次到新竹去演講
那個竹北市長
竹北市的市長 也是道親
他聽完課以後
他又起來講他的感想
他說他的阿媽不久前才歸空
那他阿媽12年前的時候 生了重病
彌留了 可是一直都 一直都
就是醒也醒不過來 死也死不了
所以他們就去問神了 去問神呢
這個我忘了是哪一尊神明
神明就說可以 下陰司去查啊
查因果到底是怎麼回事
後來神明出來以後
就跟他這個 這個市長啊
說 恭喜你 你阿媽哦
在年輕的時候啊
嫁到你們家當媳婦
帶了一些嫁妝
然後剛好有窮人啊
那是幾十年前 有窮人死了
沒有錢買棺材
那她偷偷的把這個嫁妝啊
一些首飾啊
拿來佈施給人家去買棺材
她家人都不知道
所以這一點陰德啊
所謂陰德就是我做了
不跟人家講的 叫陰德
當然她當時也不敢講
他說有這點陰德
所以延壽一紀(12年)查出來
那為什麼說一直都彌留一段時間
就是在查在 在斷她這點陰德
就是施了一個棺材
就只 施了一個棺材
這點陰德到底要給她什麼樣的果
最後結果就是延壽一紀
延壽一紀就是12年
後來她就這樣不藥而愈了
就好就整整過了12年才走
一具棺材 延壽一紀 好有價值
哈哈 本小利大啊
但你如果這樣想 你就沒有了
哈哈要 不求果報才行
佈施呢就是認為是 理所當然
佈施有兩種
一種是 清淨佈施
一種是 不淨佈施
佈施 求果報的 或者求名譽的
求感謝的 這都叫不淨佈施
不清淨的佈施
只管佈施 不求果報
就是喜歡佈施而已
樂於佈施 叫樂善好施
這個呢 叫清淨佈施啊
那清淨 清淨佈施果報不可思量
那也不不一定是延壽一紀而已
那是你沒辦法想像
所以同樣是佈施 發心很重要
你是 清淨心 佈施
還是 不淨的心 求報的
這個佈施 求報的啊
這個就是不清淨佈施
佈施不求報的
清淨佈施
這是真正的行善啊 真正行善
無奈改頭換面 姓張姓李
輪迴 路上 往往來來 昏迷不覺
好因果上至天堂 惡因果下至地獄
人道之中 生在貧賤 千苦萬辛
生在富貴 暫時作樂
然而富貴必多造孽 來生又轉入貧賤
若再有罪 來世便降為畜生
這就是不明因果 就會這樣
富貴多造孽這講的很好
來世又轉入貧賤
他不曉得自己的富貴
是來自於行善積德
忘記了 轉世又忘記
就造孽啊 爭權奪勢啊
縱欲啊 欺壓良善啊
浪費錢財啊 殺生害命啊
你像人家有錢人
吃那個什麼 鵝肝
把那個鵝的肝 養到那麼大一個
像你的肝被養那麼大
再抓來吃 多痛苦啊
鵝掌也是
叫他踩那個什麼很燙的什麼東西
把那個鵝掌踩得 越踩越大脹起來
這就有錢人在幹這種事情
為了那要讓那些有錢人呢享受啊
就折磨這些畜生
所以來生一定轉入貧賤
明因果 沒有那麼複雜
就是 善惡有報
你要深信不疑 這就對
就怕就怕 我們不相信
就講一大堆 歪理
要去扭曲這個因果 這更可怕啊
你不信因果 你造惡
那個罪很單純
你如果不信因果
你又去傳播這種觀念
傳播那種哎呀
好心沒好報啦
好心給雷親啦
啊就是要壞要凶
前幾天才有一位 道親失聯道親
打電話給我說
他兒子觀念好可怕
兒子才在讀高中啊
認為說當舞男沒什麼不好
只要能夠賺到錢就好啊
當舞男沒什麼不好哎
就這種觀念
很多人都當舞男呢
賺到很多錢呢
再轉業就好了
賺到很多錢
我拿這個錢來做事業當基礎啊
我才可以 我才可以迅速致富啊
這些邪見呢
他就在網路上看到這些觀念這樣傳播
哇那個罪惡很大
那個那又不是說是 來世轉入貧賤
那是墮在 割舌地獄裡面
由於他們割舌頭 一直割一直割
生生世世都在 割舌頭
割舌頭 流血死了以後
舌頭又長出來 再割再流血死再割
所以不要亂講話啊
不要亂講一些什麼
不相信善惡因果的道理
你不信自己不信就算了
最多是貧賤啊
還不會下地獄
世上人不信因果 說人死如燈滅
不信報應 說只見活人受罪
那見死鬼戴伽 豈知道人之死也
形滅而靈魂不滅 靈魂猶如火種
可以吹得過 可以點得著
至於活人受罪 如水火之災
瘡病之苦 王法官 刑之冤枉
大半由前劫所造
所以世間人不信因果
就是為什麼呢
就是看不到嘛
你說 有地獄 我看不到啊
而且認為人死了以後
哪有靈魂啊
人死就好像燈 吹滅了就沒了
一點就著了啊 就好像火種一樣
一點就著 薪滅火傳 不知其境
好像這個木材它可以燒完
但是火會繼續傳下去
代代都有火
這個木材燒完了 沒有了
但是火不會滅掉
火會一代傳一代 不知其境
靈魂也是一樣
身體就好像心一樣 好像木材一樣
有一天會燒完了
但那個火呢 就是靈魂
他會一代傳 一直往下傳
永遠都不會熄滅
所以要相信 靈魂不死
身體會死 靈魂不死
靈魂不死呢 就是用來做什麼
用來受福 或者 受罪啊
受福 或者 受罪
行善 就 受福嘛
行惡 就 受罪
不是人死了就算了啊 一了百了
沒這回事
一了 就只有一了 而已
就只有這個 身體了了
報銷了 百不了
你所造的 一條一條通通
通通不會了啊 都存在的
業力不失
不要妄想說 做過就算了
沒有這回事
你行善 不求福報
不求他還是有
不是你不求就沒有
你行惡 不希望得到惡報
不希望 還是會得到
不是你不希望他就不會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